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在黎明前向世界說晚安》3-10 晚安,瓦特蒙

作者:月殼表面│2019-09-20 12:27:26│巴幣:10│人氣:208

上一回 前往 下一回

字數:5000字 預計閱讀時間:12.5分鐘


  「走慢一點,不要跌倒了。」

  孩子們的笑聲之中出現了平和的溫柔女聲。兩個小孩跑在前面,女子牽著剩下的另外一個孩子。孩子們穿著黑色的外出服背著竹簍,斗笠遮住了他們的頭髮。女子也是一樣的裝扮。

  女子長長的睫毛底下是青碧色眼瞳,襯著和農村不相符的白皙皮膚晶瑩剔透。她的容貌和身體線條展現出一種成熟的從容韻味,從年紀看起來是孩子們的母親。但跑在前面的孩子推開家裡的門喊著:「媽媽,我們回來了!」

  「哎呀辛苦了。」

  「我們採到很多喔。」

  阿梅拿著抹布擦手,走出來迎接他們。孩子衝上前去抱著阿梅,阿梅笑著撫摸孩子的頭,稱讚孩子。

  「阿梅。」

  女子向阿梅打招呼。她也脫下斗笠,現出光澤流麗的碧綠色髮絲。阿梅說:「快進來吧,休息一下。」

  當女人看到褐髮男子翹著腳,邊吃草阿粿邊用芒草做玩具給其他孩子,她鼓著嘴巴、發出「嗯」的長聲哼聲。

  「啊,女娃。不是。我沒有偷懶啦,田裡的事情都做到一個段落所以就提前回來了。對吧?」

  男人向旁邊的孩子們眨眼打信號。孩子們過來拉伊芙的衣袖,撒嬌地喊著「女娃阿姨——」,簇擁伊芙坐下來。伊芙說:「你再這樣我以後都要去檢查喔。」

  「不要生氣啦,來,這個送妳。」

  男人拿著芒草葉編織成的蝦子玩具拿到伊芙面前擺弄,旁邊的小孩抱怨:「阿漢叔叔,那是我的。」

  其他孩子手指伸到嘴唇前面,「噓」地要抱怨的小孩安靜。伊芙把玩具遞給那個孩子。她說:「下次事情做不完我不會去幫你。」

  「不要這樣啦,用犁一下就完成了。用鋤頭鬆土很要花好長時間。」

  「好啦,這兩天把犁準備好。」受到瓦特蒙的撒嬌攻勢,伊芙緊抿嘴唇卻藏不住眼角笑意。伊芙看到跟她回來的孩子羨慕地看著其他孩子的玩具,她說:「阿漢叔叔說大家都有,不要著急。」

  孩子們發出歡呼聲。伊芙看瓦特蒙一時半會兒走不開,她說:「我先回去整理一下。」

  「梅子又失敗了。」

  瓦特蒙已經做完所有人的玩具回到家裡。吃中餐時,伊芙打開去年醃製的梅子想要配飯。吃了一個,醃梅子酸酸軟軟甜甜,隱隱約約地還帶有一絲淡淡的鹹味。伊芙嚼著梅子,五官都縮在一起。

  「我開始覺得妳只是不喜歡吃醃梅子。它的味道本來就是這樣。都試了十幾次了。」瓦特蒙看著伊芙猙獰的臉,平靜地扒飯。他說:「上次那一批阿梅不是說不錯嗎?」

  「我只是還沒抓到訣竅而已。」

  「省省吧,妳又沒有吃過好吃的醃梅子應該要有的味道。而且每次味道差不多就是那樣啊。」

  「你是要我不做了嗎?」

  他們明明說好每年都要一起醃梅子,怎麼可以這麼隨便地放棄?這次可能鹽放太多了。伊芙邊生著小悶氣邊打算下次要怎麼調整配方。

  「我是要妳不要再倒掉了。這樣感覺很浪費。」

  「那你要吃?」

  瓦特蒙想了一下,他此生最怕的就是醃製食品。眼睛轉了一圈,他說:「給阿梅他們家吃吧。」

  伊芙默默地把醃梅子的甕密封回去。雖然這麼想不太好,但這真是個好主意。

  吃完飯,伊芙伸個懶腰,她抱起放在床邊折疊整齊的衣物,她說:「那我先把衣服帶過去洗。」

  「好,等一下我收拾完碗盤再過去找妳。」

  其實瓦特蒙想先午睡一下。不過伊芙這麼趕著要把事情做完,應該是想下午一起去散步吧?真是的。瓦特蒙嘆一口氣。明明晚上去散步也可以。自從胡叔過世之後,伊芙就很少允許他在晚上出門。當然,他們也沒有再一起去看過星星。

  水源地下游,伊芙將篩過的草木灰鋪在粗布上倒水,下面放著盆子盛接濾出的混濁液體。伊芙把衣服浸到液體裡面搓洗,最後在溪石上展開,用木棍擊打。

  衣服都快洗完了,遲遲不見瓦特蒙身影。該不是又跑去哪戶人家串門子?嘛,算了,要洗的衣服也不多。伊芙要瓦特蒙分擔工作只是要瓦特蒙跟在她身邊,以防萬一。

  以防萬一?

  伊芙丟下手邊的衣物器具完家中跑去,邊跑邊喊「阿漢」,希望瓦特蒙在別人家裡聽見她的呼喚,可以趕快出來應一聲。

  「可愛的小姑娘,妳在找誰呢?」

  村子道路的正中央站著一個身形修長的女人。女人的每一個特徵都挑起伊芙不安的神經:真理教式的斗篷、鑲嵌石榴石的黃金耳環、指向地面的淡藍色短槍。短槍尖端還染著鮮血!

  「終於找到妳了,我可愛的孩子。」女人微微地仰頭,斗篷底下露出成熟卻溫潤可愛的面容。女人好像沈浸在喜悅之中,眼睛含淚,反光水潤地晃動。

  「紅花?」

  「十年,我找了妳整整十年。」紅花用左手手腕擦了眼淚。她揮手比向四周,說:「誰想得到,那個畜牲居然這麼會跑?不到三天就能跑到這裡。」

  「瓦特蒙呢?」

  「伊弗西斯的年輕人?不對,他已經不配這個族名。那個讓他們家族蒙羞的人,竟然帶走我親愛的孩子。」

  「我問妳瓦特蒙在哪裡?」

  伊芙大吼。但紅花已經失去理智,沒有回應伊芙的問題。她雙手展開,說:「芙兒,不用怕。壞人已經不見了,媽媽在這裡。」

  「媽媽?」好久好久沒有聽見自己的乳名,伊芙退後一步,她說:「妳才不是我的母親。」

  「怎麼了?不認得我了嗎?我是媽媽呀。我只是不小心睡著了才一直沒有去找妳。直到那天聽到妳的名字我才想起來。這大半輩子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妳讓我醒來的。我這一生都是為了妳。」

  紅花沒有回答伊芙的問題,只顧著自言自語。伊芙想到老者的話:「事情越記越多,人也越來越瘋。」難道她是?

  「妳是茜嗎?還是伊芙琳?」

  「傻孩子,我因為生下妳而想起身為伊芙琳的過去,因為妳的名字想起身為茜的日子。我是紅花,也是茜,當然,也是伊芙琳。好懷念呀,很久沒有人這樣叫我了。妳遇到誰了嗎?」

  長久以來追尋的身影在落入記憶角落之前出現在眼前,伊芙有些反應不過來。她說:「媽媽?」

  「不說這些了,快來這裡,讓媽媽抱抱妳。」

  紅花的聲音柔和,似乎帶有魔力,將伊芙拉回小時候向穿山甲養母撒嬌的日子。伊芙有點退縮又忍不住伸手。紅花將她擁入懷中。

  好溫暖,又很柔軟,還有一股令人目眩神迷的香味。

  「芙兒,怎麼了嗎?」

  「我想見瓦特蒙。」

  伊芙一直以為只要知道自己的身世就能知道自己是誰;只要知道母親的事蹟她就能更了解自己、就能化身為壁虎,融入牠們的族群,找到自己的歸處。

  但是沒有。如今母親就站在自己面前,卻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她甚至沒有想起北方小鎮之前的記憶。

  從老者那裡學到化身的心法之後,伊芙才驚覺她一隻壁虎都不認識。那不是她的棲身之所。當然,紅花也不是。

  「為什麼?為什麼想見那個惡人?他把妳從我身邊奪走,這幾年我的心就好像開了一個好大好大的空洞。妳知道這些日子我是怎麼過來的嗎?」紅花令人痛徹心扉的哭嚎突然轉為尖聲嘶吼。她喊道:「妳是我的孩子,怎麼就不懂我的苦處?」

  紅花舉起手中的流星短槍,伊芙往後退開。路邊跳出數位潛伏已久的真理教教徒。其中一員大聲叫道:「教祖又發作了,保護龍卵!」

  教徒當中有使用武器的,也有人化身猛獸,每一個都是能和大刀傑克一戰的豪傑,無奈紅花揮舞流星短槍勢如崩土、勁如山嵐,教徒們近不得身。伊芙看著紅花胡鬧,心裡一陣難過。她走到戰陣之中,輕柔地接過流星短槍。

  紅花像被搶走玩具的孩子那樣伸著手,眼睛只盯著流星短槍,沒有意識到伊芙就在眼前。伊芙左手拉紅花左手一轉,將紅花摟在懷中。紅花失去平衡,倚靠在伊芙身上,像個小女孩一樣哭了起來。

  「為什麼?為什麼你們要把所有的東西搶走?」

  「對不起,我不是妳期望中的孩子。但是。」伊芙將紅花轉過來面對自己,她親吻紅花額頭,說:「我愛妳。」

  伊芙放下紅花,看向目瞪口呆的真理教教徒。她說:「我是茜的孩子;我是北方小鎮商人的養女;我是革命軍補給部隊的副班長;我是子晴的姐姐;我是嘉爾蓋朵的妹妹。」想到這裡,伊芙停頓一下,咽了一口口水才接著說:「我是瓦特蒙的妻子。我是伊芙。我是我,不是你們的龍卵。」

  伊芙舉起流星短槍。緻密的白色斑紋如冰霜從伊芙手握的地方蔓延開來,遍佈整把武器。不像紅花揮舞短槍時的視覺殘像,短槍似乎真的發出了光芒。伊芙一鬆手,短槍落下沒入地面,只剩前臂長度的尾端還露在外頭。

  「把你們的教祖扶回去吧。好好照顧她。不要再來這裡了。」

  伊芙往家的方向走,她越走越慢,到了家門前已經近乎止步不前。她屏住呼吸,巍顫顫地推門,希望瓦特蒙能像平時那樣翹著腳躺在床上迎接她。但是沒有,無理的期望是不會有回應的。這是一個沒有神、沒有奇蹟的世界。瓦特蒙就倒在爐灶前方,背靠著爐灶、低著頭。

  瓦特蒙只是睡著了吧?是吧?伊芙跪在瓦特蒙身邊,手放在瓦特蒙的大腿上。真是的,為什麼不跑呀?變成馬撞出牆壁也可以呀。看紅花神智不清的樣子,瓦特蒙跟她說了什麼吧?龍卵嗎?真是天大的秘密呀。為什麼不跟我說呢?我們也不一定要在一個地方生活不是嗎?問著問著,伊芙滴下淚水。

  直到現在,不要說是馬形態,就連人形的瓦特蒙伊芙也看不出他在想什麼。瓦特蒙卻對她瞭若指掌。定居在村落中的這段日子伊芙真的好安心、好安心。

  這麼想著,伊芙又滴下兩滴淚來。

  外面出現騷動聲,真理教的教徒們追上來了。恨嗎?憤怒嗎?看到紅花的樣子,伊芙也無法將責任歸咎在她身上。伊芙不忍心。

  瓦特蒙身上還有一點點溫度,但只有一點點。如果是他的話,會要伊芙快點離開吧?不要再殺人了。他們之中也有孩子的父母,也有人的子女,也有妻子丈夫,也有瓦特蒙。

  伊芙走出家門,比剛才多數倍的人圍在外圈。伊芙看也不看,逕自向外走。過程中沒有人阻攔她。不對,是沒有人敢阻攔她。伊芙雙肩下垂、雙眼無神,失魂似地走著。明明是一副失神落魄的樣子,在場所有人的直覺卻告訴他們眼前的女人攔不得。

  伊芙走到村口,她不知道她要走到哪裡。離開平時的生活範圍,她開始奔跑。想到以前認識的人們,伊芙化為兔子、鹿、穿山甲、草原狼、鬣狗、草原犬鼠、猩猩、熊、劍羚、山羊,還有大象。伊芙不斷奔跑,她變成水獺;她變成狐狸;她變成馬。但都不是,哪個都不是完整的她。

  瓦特蒙曾說過希望她離開他就像不曾認識他那樣。但那怎麼可能?瓦特蒙已經改變了她。

  好痛苦。伊芙看盡了世間繁華,也看盡了世間沒落。聚散離合不斷重複。她寧願什麼事都不曉得。她期望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就算一成不變也好。但是為什麼這些事情不斷發生,不斷重複,然後不停累積?

  啊,都是一樣的。

  伊芙遇到凱西,和他分開了;她遇到樂西,和她分開了;她遇見子晴,和她分開了;她遇到蓋爾嘉朵,和她分開了;她遇到瓦特蒙,和他分開了。儘管如此,伊芙並不是單獨一人。伊芙遇到了他們,他們也遇見了伊芙。伊芙也成為了他們人生歷程中的一部分。

  都是一樣的。世間生靈各異,如天河星辰億萬。但都是一樣的。他們都是伊芙,伊芙也是他們。

  伊芙精神恍惚,走路輕飄晃蕩,身體表面泛出一層薄薄光霧。她對世間生靈的思念凝成片片羽毛,潔白的、由深紅漸層至橘紅色的,還有映著虹彩的羽毛,伊芙化為鳳凰,盤旋飛向高空。

  切開山霧、穿過雲朵,伊芙看見一個湛藍色的世界。世界亮面色彩綺麗,暗面光火點點如天上繁星。但伊芙明白眼前所見之處皆滿佈世間苦厄,污穢不堪而無可落腳。

  然後她看見遠方有一漆黑巨木從山裂向上竄出,光潔寧靜,遠離塵世。翱翔過半片大陸,她才認出黑色的巨木是蟻附之城法蒂瑪建造的通天巨塔。

  伊芙化為人形,赤腳點上黑塔塔頂,腳步輕盈如踏空而行。保留鳳凰頸飾七色虹光的髮絲在空中來回飄盪,雙眼虹膜閃爍琉璃光彩,她全身毛孔射出金光。

  伊芙雙手十指交扣,跪在巨塔之上。她向無盡的宇宙許下凡世的願望。

  

  我祈求萬物生靈同根而不相認、分區而不相群、相噬而不驚懼、相爭而不相仇;

  我祈求萬物生靈輪轉而不知曉、重蹈覆轍而不覺白費、生老病死而不知疲倦、追逐愛情而不感困頓;

  我祈求萬物生靈擁抱生命而不強求意義,雖孤獨而不願放棄。

  我願意奉獻支持萬物生靈生的意志的全部愛情。

  

  伊芙如朝陽初升,大放光明。光亮逐漸增強。光芒染白漆黑的塔、染白山嶽、染白天空。光線透過岩壁、透過洞穴、透過屋簷,直至世間所有生靈的靈魂深處。

  在近乎永恆的瞬間,伊芙看盡所有生靈的心,生靈也沐浴在伊芙的愛意之中。

  他們忘記了身體的饑寒、忘記了現世的憂煩、忘記了世代的恩怨、忘記了不能得的想望。他們也忘記了雲遊的歡快、忘記了豐收的喜樂、忘記了家庭的圓滿、忘記了實現願望的安適心情。

  他們忘記了自己的名字、自己的人生。

  只有一個人沒有忘記。

  伊芙想要呼喊瓦特蒙的名字,但她想到瓦特蒙和她說過的話:「不要來找我。」

  回憶他們之間的種種,伊芙平和地微笑。悼念似地、平時和瓦特蒙打趣似地,伊芙在心中輕輕地,相對於她對於瓦特蒙的愛只是輕輕地,默念著祝福。

  晚安,瓦特蒙。

  在最後的最後伊芙正要脫下手環、隨瓦特蒙的腳步脫離這個世界的輪轉的時候,原本黯淡的石榴石似乎回應了伊芙給予瓦特蒙的念想,放出了炙熱的紅色光芒。

  世間生靈融成了血色海洋。

  黏稠翻騰的血海經過數億年之後,單細胞生物出現了。

  新的世界迎來第一道生命的曙光。


上一回 前往 下一回



  如果大家覺得喜歡,還請多多給予GP和留言──!

  世界和伊芙一同進入涅槃,卻因為伊芙對瓦特蒙的懷念而功虧一簣,進入輪迴。

  進入預言詩裡第四夜的世界。

  順便宣傳一下最新作品。這次參加了2019 POPO華文創作大賞徵文活動。

  主題是台灣在地探險奇譚,題名《福爾摩沙異聞卷:太魯閣地下洞窟》(網址:https://www.popo.tw/books/686964),只要花三分鐘註冊POPO就能免費觀看,還請大家多多捧場(鞠躬)。

  下回,最終回,在黎明前向世界說晚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48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史詩|奇幻||創世神話|冒險|旅行

留言共 1 篇留言

冬雪
讚讚(ㄏ ̄▽ ̄)ㄏ ㄟ( ̄▽ ̄ㄟ)

09-20 15:24

月殼表面
謝謝(*´∀`)~♥09-20 16: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Costortoi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在黎明前... 後一篇:[達人專欄] 《在黎明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