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85#冒牌者症候群

符晴 | 2024-01-24 20:00:20 | 巴幣 4050 | 人氣 228

連載中正篇
資料夾簡介
這是一篇越讀會越多糖的故事(๑•̀ㅂ•́)و✧




  「……什麼意思?」「字面意思。」
 
  兩個人對立著站在房中央,面對澄賢突如其來的發言,時予理所應當產生疑惑,然而在問出口以後卻又得到了一板一眼的應答……
 
  「為什麼忽然要講這個?」
 
  迫於無奈,他只得退一步換個問題,一下他就警覺到澄賢和他說的會是他不愛聽的,無非就那些……推開人的話,明明講再多,他的想法都不會變。
 
  看在想看男孩還藏著哪些秘密,以便事前防範,就當逆來順受吧,誰知澄賢聞言僅是破釜沉舟般笑笑,而就在渾然不覺時,他就被抱住了。
 
  也許該說猝不及防,兩人的相距原來就很近,誰要動手皆是輕而易舉,澄賢上前雙手一攬,溫暖的體溫隨著耳語竄入他分別的接收感官。
 
  「因為你是我很重要的人。」
 
  所以也對不起,他不想再多隱瞞那一分一秒了。不是每件事都能有很好的時機去說,小說或漫畫才有那類天時地利的場合,何況住宿名單在前,倘若時予意欲悔棋,還有後退的餘地。
 
  句中「重要的人」並不限於喜歡,縱使也不排除某種角度上是在和時予表明心意,但沒喜歡也罷,仍舊是隸屬於經歷許多風浪後,類似陳樺在澄賢心中的地位。
 
  鏡頭回到時予,一連串預想之外的行為接收下來,他的腦袋直接當機,一意識到是澄賢第一次主動抱他,不需後面那句話,就彷彿是把瓦斯爐的火開到最大,體內被異常的高溫席捲。
 
  幸虧平時常駐冷靜的性子使他回神得快,頂著飛快的心跳,即便沒忘記眼下的局勢,能聽到被認可為重要之人也令人狂喜,他深深回抱住澄賢。
 
  「你也是我很喜歡的人。」
 
  若是聖誕節當天那事完,一切便一了百了,就會是很甜蜜的畫面,澄賢幸福笑了,儘管事與願違,可架不住這話好聽,誰聽喜歡的人說喜歡自己不開心的?
 
  的確是第一次主動抱時予,也同是他首次明目張膽地抱住喜歡的對象,鑒於這恐怕同時是最後一次,以此來解釋他大膽行徑的本錢,做個紀念嘛。
 
  「那你說說看,你喜歡我哪裡啊?」
 
  他張揚地抬起頭,猶如他們已像在交往那般,操控著主導權,而居於被動位的時予仍對他的親近深感羞澀,臉不僅燒紅,身體也始終處在一種僵硬狀態。
 
  「喜歡你……很善良。」回覆不在遲疑很久後才被說出,卻止不住卡頓,亦或說詞極為官方,「不管是對大家、還是對我都很好,我很欣賞你的這份特質。」
 
  聽見時予的陳述,澄賢再度感到高興,不過也要切入正題了,他實則問的是一道自由填寫題,無論時予怎麼答,他的承上題都只會切換相應的詞彙。
 
  「那你有想過,我的善良——是真的善良嗎?」
 
  要把偽裝給掀開了,他把臉給埋回時予的肩頭,避免被目光觸及,基於這道難題的駭人程度,它並非是個幾個字的大題,而是得聽他娓娓道來的閱讀測驗。
 
  「跟你說哦,從記事以來,我似乎就很會去判別別人的心情。」
 
  察言觀色的本領在同齡的小孩還需要被教導時,在他那就恍若先天鐫刻的DNA,天生懂得去討取旁人的歡心,利用各種手段去取得喜愛,躲避災禍。
 
  長大後,還能觀察每個人的細枝末節,從他或她的言行舉止,用當事人的好惡煽動對方去做事,其中不乏達成他潛藏的目的,把身邊的人當笨蛋耍……
 
  不,說笨蛋的話——不太貼切,與其說是笨蛋,他更像把人當成智障,看著那群人被耍得團團轉還一無所知,甚至簇擁著他當掌中寶、聲名遠播的團寵公關。
 
  「現在能連你都喜歡我,代表我很厲害對吧?」意指時予也淪為了他操弄的一員,隨即又盡快表著忠心,「但我沒因此去做壞事哦,我保證。」
 
  他連宏斌哲宇的事都沒追究了,遑論欺瞞時予之類,他唯一的欺瞞便是起初就戴著這層面具去面向大眾,除此之外絕無其他。
 
  「只是,那也終究不是真正的我。」
 
  真正的他在鏡子裡,回望著「被所有人喜愛」的他,實際上,他們看到的林澄賢根本就不存在,玩弄人心的代價即是在人群審視構建出的地獄裡遭受蹂躪。
 
  愚蠢到把手中重要的事物都毀滅了,沒戴上偽裝就再也活不下去,無法透漏真實的心聲,一旦說出就遭受到以調侃之名的批判。
 
  「這聽起來……不像是從你嘴裡說出的話啊。」
 
  就算這在高中迴避反同人士時是至高無上的優勢,能躲開一切危難,諸如此類的言語聽久了,心虛和罪惡感終是層層堆積,一點點侵蝕靈魂的原形。
 
  人家青春裡該有的那股真誠坦蕩,他嚮往卻又不可得,可他也絕非是故意、或者膽怯去將面具摘下,只怪這世界未免也太不公平了。
 
  高一的上學期、以及五人同志團剛成立那小段時日,他尚是很誠懇用真性情去應對周遭人事物的,結果後面發生的……時予都知情了。
 
  而就拿先前的情侶事件來說,澄賢臉上不說,心裡終竟是忌妒的、會靠北的,初心確實是初心,但常人所看見他的良善和貼心,僅是他按照劇情下做的選擇。
 
  說善良壓根提不上,他就單純是看透那堆事在出或不出手後的發展,並挑了一條對他更有益的路線,用著滿腹算計走到這天,哪來讓人欣賞的點呢。
 
  所以,不要覺得他有多好,他除了表面功夫做很足,依然有著人性的醜惡,他會偷偷用髒話咒罵他討厭的人,看到競爭對手輸給他,他會忍不住暗爽。
 
  太多太多的貓膩,是他沒表現出來而已,假如時予就此傻傻地和他交往,便成了被騙得徹底的大冤種,而雖然他是個騙子,好歹還保留著些許良知,回報時予的誠心。
 
  「你既然掌握了我發生過的事,就該清楚我沒你想得那麼單純,也有那些很難復原的影響,不如重新考慮看看吧,你願不願意繼續跟我相處。」
 
  嗯,這一次交代得很快。澄賢暗暗自詡,他是沒明著要推開時予,就把選項攤開在明面上,供人慢慢去選,是否要和這位名不副實的他接續共處呢?
 
  也許有人會說他小題大作,人都會有人前人後的不同,癥結點就在有些人痛恨形象上的表裡不一,SNS上各種「交往前/後」、「認識前/後」的批判文章,還有人嗆垃圾能乖乖當好垃圾嗎。
 
  自認不到垃圾的程度,仍然不改陰險的本質,而他也著實有受挫後的心理障礙,鬆開了單方面的擁抱,他清澈的瞳孔凝視著時予,表情自如,彷彿在問一件無關緊要的瑣事。
 
  假若時予要放棄他,他也不後悔,能在末了好好抱一抱喜歡的人,便不再有遺憾了,他等待著時予的答覆,豈知竟在下一刻被狠狠地按進懷裡。
 
  他雙手上下把澄賢給緊緊錮住,生怕人不見了,吸著鼻子的聲音在彼此耳畔響起,是傷心的場面裡常會聽見的。
 
  澄賢感知到他的狀況不對勁,卻不敢出聲,想必是講一堆胡話惹人煩,現狀也切實是此,本人全然不明時予心中迎來了多大的交戰,酸楚敲擊著心坎。
 
  時予其實一直知道,澄賢活得很……不太容易?可當他聽見澄賢以「滿腹算計」醜化過往所做的全數時,陳樺在和他回教室的路上說的一句話便言猶在耳——
 
  「你別看澄賢每天嘻嘻哈哈的,光從他的過去和際遇,你就能明白他如今讓人不諒解的很多作為——都是他拚盡全力後留下的後遺症。」
 
  在澄賢扮演著「騙子」行走於人前的時候,殊不知在她的眼底,他能把起手超爛的手牌打成現下這般,已經是把能豁出去的都豁出去了。
 
  和他看似平淡如水的往來,一同過著輕鬆寫意的同儕生活,多麼順其自然,但看見了密密麻麻的傷疤以後,便會了解澄賢能走到今天,換作隨便抓個誰都撐不住的。
 
  撇除要躲反同的人,還得成全和忍耐那兩對情侶、上天的流彈,一方面兼顧社團和課業、經營人際,以普通高中生的全方位抗壓性來說,他是盡所能在活著了。
 
  相較時予,陳樺知曉的肯定更多,她總想著澄賢一路長大沒長歪超級神奇,他父母很常嚷著獨立把他單獨丟在家裡,害他大半的社會化幾乎依靠自我摸索。
 
  人的幼年沒好好教,出事是十之八九,而澄賢竟能性格端正、品學兼優,妥妥的奇蹟,要說賢媽太會碎碎念嗎……
 
  她不能洩漏太多隱私,就只跟時予提示他很多事都得自行解決,時予大概也能從中摸個七七八八,之後再由衷地欽佩澄賢的毅力和努力。
 
  「……你別光顧著抱人啊,說點話,不然我很尷尬的。」
 
  思緒遭到拉回,事主抱怨了,他改進了他的出招方式,不料時予乾脆已讀不回,在被抱這麼緊和看不見各自表情的處境下,時間一拉長屬實是有點……難堪。
 
  「你要我說什麼?說你虛偽甩你面子嗎?」
 
  用膝蓋想都明瞭澄賢的意圖,時予偏不,況且在這一次次的坦白中,他只在想澄賢很堅強。
 
  從不為私慾動搖腳下的立場,哪怕暴露前會使些遮掩,也寧肯將傷口光明正大公諸於世,足見他對這段感情的重視,講究誠信,而非博取做作的同情。
 
  坦然面向曾經的醜陋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的,於是在他接連直面他的陰霾時,時予每次都很想抱抱他,一部分依舊是有惻隱之心,其餘是佩服他的意志。
 
  說算計就算計吧,若非他自小就聰敏,在那種吃人的環境中,不有著心機或許就死個幾百回了。
 
  「……看你啊。」而在面上的質問下,澄賢愣了愣,回話的聲調也小了些。
 
  單想某些人是很痛恨親近之人的內外差異的,是說他也沒提他實質跟外在形象差多少,礙於這得看個人觀感,時予可能會想說沒差到哪……
 
  總之,他是自認他有落差啦,雖不用格外去講,講了也沒啥用處,喝止時予無頭無腦向他衝的宗旨達到就好,請人識清大局為先。
 
  「這樣過日子,你會很累吧?」
 
  奈何時予牛頭不對馬嘴,硬要問關心他的幾部曲之一。
 
  「當然累啊。」不假思索,澄賢秒答著。
 
  舉手投足都綁手綁腳,這誰不得發瘋,以致他必須保留不少獨處的時光休息,亦是他很牴觸被時予示好的緣由,道德尚存,他無法心安理得地接受超過自訂限度的好。
 
  「但你有沒有想過,你對自己也不好。」聞言,時予立即反駁,澄賢如若能多善待自身,情況不一定會太過苛刻。
 
  「我沒必要特別善待自己。」「為何?」
 
  秒速回絕跟提問在比賽跑,應對時予的不解,澄賢給的是他一概的思想——
 
  「有些事別去承認,就沒事了。」
 
  逃避雖可恥卻有用,只要堅決不認是那幾場悲劇中的主角,事實鐵證如山又如何,傷害也會在置之不理中被麻痺或遺忘,不至於遭受到百分之百的損傷。
 
  「可是你一樣會難過吧。」
 
  時予抓的也是這吋缺漏,沒百分之百,同樣沒毫髮無傷,存心要堵得澄賢啞口無言,而在人無言以對的間隙中,他乘勝追擊,拍了拍澄賢的後背。
 
  「實話實說,你是我看過最善良的人了。」
 
  說句難聽的,大多時候比起伸出援手,去傷害人反而能獲取較多的利益,這就是一些人會拉踩同僚的主因,差距拉得快,澄賢不可能沒覺察過。
 
  其次說擇利而為,他要真功利主義、把做好人全歸於算計,哪能恰好都選雞犬升天的選項,時予不計較這他未曾參與過的日子,也能合理提出質疑。
 
  第三,光是澄賢一而再、再而三地推開他時所說的全部,這都能歸咎於算計而非善良……那人性的基準估計該重新計算了。
 
  再說,無情的人才不為往日的痛苦感到耿耿於懷,唯獨心腸溫柔的人會,雖說是易於多愁善感,老是愛在小事上較真傷感……
 
  「但要是你能不讓自己受委屈,那就更好了。」「你別在那旁敲側擊。」
 
  含有關鍵字的話音一落,澄賢苦笑著揪出時予的陰謀詭計,途中推了人一把想支開距離,垂落的雙手昭示著失敗,可想套他話他也偏不順心,原因很簡單。
 
  一些早已爛在心底的事,就讓它們爛成灰也比硬挖出土來得好,別逼人重溫惡夢,更別學漫畫或戲劇都得讓人大哭到私心裂肺,事情過了就過了。
 
  即使是有滿腔的不滿,澄賢想講自然會講,釋懷有千萬種方法,誰說絕對要破相吼來吼去飆淚的?他首當其衝站出來反對。
 
  「我只是希望,你難過的時候還記得我。」
 
  虛構旁白裡「你可以依靠我啊!」的帥氣台詞放到現實並不管用,時予早知要叫習慣孤軍作戰的澄賢去依靠他的機率微乎其微,不說是在為難人,他也就想多給澄賢一個空間。
 
  從不值一提的細節皆能看出,澄賢總是很認真在對待周遭的事物,而就是由於太認真了,才會產生數不清的負面情緒吧。
 
  認真、並且溫柔,因此手持著能夠傷害他人獲取利益的利刃,他卻將刀口對準自己,利用自殘成就無數完美結局,獨自吞掉那團黑色的黑霧,在看不見的地方遭到反噬。
 
  如果有委屈的話就試著說說看吧,這句話時予是很隱諱地暗示著,他不想強壓他的主觀觀念在澄賢身上,詞句能達意,讓人聽出意涵就行。
 
  再不想認那幾個事實,澄賢還是置身其中的,時予不必去爭論,他自個兒會慢慢理解和消化的。
 
  「……別避而不答我問你的東西。」
 
  說好蘿蔔都要有坑,澄賢語帶動搖,但不給他準確的答案,那便是至死方休都不結束。
 
  「你明知故問嗎?」時予不疾不徐地反問,嚴肅的語調明指著他別睜眼說瞎話,「該換你回答我了。」
 
  一如預計的走向,時予斷然不放下執著,說來也很尋常,輪到誰都不會在這關頭退縮的,包括澄賢,磨合本就常事,而他就想尋求個心安的承諾。
 
  眼看目標是達成了,本次也礙於心中的兩杯水原先就沒端平,縱然心緒並未和從前一般平復,澄賢抿了抿唇,仍是想符合時予的期望。
 
  「……我盡量。」
 
  給了含糊其辭的回覆,他嘆了口氣,可在觸及不到的範圍裡,隱約埋藏著慶幸。
 
  「話說完了?」
 
  而又過了一會,時予見再無風浪便試探問起。
 
  「說完了。」澄賢簡答,接著評論起時予的做題態度,「你的反應比我想的要突兀很多。」
 
  原本以為要再次拉扯來拉扯去,時予聽完後卻反倒自說自話,被信息差的劣勢給打得措手不及,一樁事放眼望去雷聲大雨點小,莫名的尷尬。
 
  「再說,我主要是想提醒你,我不走那啥白月光路線。」
 
  別說誰都會有好幾副皮囊,澄賢因何會緊張得要死,實在是時予的性子一看就「眼裡容不下沙子」的架勢,假設發現從頭到尾被愚弄,後果……
 
  而且,被喜歡的人採取負面措施,傷害力起碼三倍跳。
 
  再者,澄賢自知他相比「純潔美好」,許多私下的面孔就和跟室友們玩遊戲會喧鬧差不多,佔的是「粗俗」的一面,根據認識時予以來,他標準會厭惡的一類。
 
  「那種事也要相處過才知道。」
 
  一貫挽留或賣乖的措辭,拿來對付澄賢剛剛好,畢竟他說的東西時予又沒經歷過,這話假使是放在他的首句回嘴,澄賢就有辦法和他尬起來,本來也預計是該那樣。
 
  就想給個事前警告,一是對得起良心,其餘是免得未來有幸能跟時予交往,用來提防他倒打一耙的籌碼,豈料時予優勢太多,技高一籌。
 
  跟澄賢作對了兩次,從中發現他的「冒牌者症候群」太嚴重了,過往壓抑忍讓太多,導致在眼裡他有多好,都會被他抹黑成一文不值的缺點。
 
  故而,時予從澄賢要他抉擇前就不打算作答和爭論了,答了,毫無任何意義,爭完還要在那冷戰個好幾天,人得另闢新徑求新解,那就各說各話吧。
 
  完美迴避澄賢的直擊,搞得人也無從發難,何況他又有把話給繞回來,十足展現「說話的藝術」,就問誰能挑出錯處。
 
  「你的容忍值真的很大耶。」
 
  而後,換澄賢慚愧了,他少說對時予蠻抱歉的,正常人被他三天兩頭推來推去,應該都會索性罷手,時予還硬著頭皮要跟他在一起,士能忍孰不可忍。
 
  你到底是有多喜歡我啊。他低低地呢喃,露骨的話語讓時予染上微赧。多喜歡這件事要等澄賢點頭後再闡明,而現在他要行使他的權利。
 
  「既然都說是容忍,我要申請賠償。」「賠償?」
 
  聞言澄賢在他懷中掙扎,被他按住,隨後膠著了一瞬又在想……好啦,他打著為時予好的名義,但某層面來看也挺討人厭的,問題真的很多耶。
 
  「我先問,你這是最後了吧?」
 
  得到澄賢的「行行行」首肯後,時予率先確認,要處理事情就一次處理好吧。
 
  「嗯。」除去家醜絕不外揚,他能講的大致都講了,「剩下就盡人事、聽天命了。」
 
  時予當今就在門前,澄賢希望他能慎重想過再決定該不該踏進來,比如他說過的,門後會有他聞所未聞的一片風景,不斷挑戰他的底線。
 
  「那……我要住在你房間裡,到營隊結束。」
 
  然後他就一個毫不猶豫,獅子大開口把門板給拆掉,該死,澄賢還在想怎麼大局沒朝他的預想走,永遠不曉得是陳樺在背後坑他,坑到他大摔陰溝。
 
  「反正……你也喜歡我,不是嗎?」
 
  語末是疑惑句,時予的口吻卻形似篤定,就說會穿幫吧,公開講明他真面目的時候就預料到的事,翻車了翻車了,澄賢的臉飛速脹紅,比摟著他的時予還紅。
 
  求!現在在線等「喜歡的人發覺我也喜歡他了,該怎麼辦」的正確解答,有相關經驗的人請底下留言,樓主將會在其中選出最優解。



85.END



【作者後記】

澄賢一個底牌全出
而時予這次知道不能跟他硬碰硬
利用陳樺給的優勢成功化解考驗!

至於冒牌者症候群的介紹:

患有冒名頂替症候群(其中一個名字)的人無法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能力,並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會被他人識破自己其實是騙子這件事。他們堅信自己的成功並非源於自己的努力或能力,而是憑藉著運氣、良好的時機,或別人誤以為他們能力很強、很聰明,才導致他們的成功 。即使現實環境中的證據指明,他們確實具備優秀才能,他們還是認為自己只是騙子,不值得獲得成功。

時予看穿了這一點
所以不跟澄賢爭論
導致對話上一度有種各說各話感
不過這個症候群是「心理現象」,不是病!不是病!不是病!

最後澄賢也在後面大翻車嚕
時予發現他們互相喜歡了ㄏㄏㄏㄏ
他該怎麼辦呢~

如果看完文還想問人設CP問題的請到->提問箱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冒牌者症候群一不小心變成高級凡爾賽了,像是這裡有隻全程被閃的單身狗阿鼠,一想至此我就氣不打一處來,憑什麼這麼好的事情就沒發生在我身上,我就想對這個不公不義的社會大聲問一句:「澄賢和時予什麼時候登記結婚!」

2024-01-24 22:31:21
符晴
凡爾賽就是在偷偷炫耀而已XDD
至於冒牌者症候群就偏自卑吧,還蠻符合澄賢的心境的
某種意義上很讓人心累QQ
2024-01-27 20:00:1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原來有冒牌者症候群,學到了一課,一點一點拆澄賢禮物,終於到了能完全翻車的大好時機,時予很萌諾~ヾ(*´∀`*)ノ
2024-01-25 00:16:21
符晴
我也是之前才偶然學到這個新詞(剛好可以現學現賣)
時予就是那種人人都學不來的高冷萌[e5]
2024-01-27 20:00:11
巨木(近心)
能理解這種心情,雖然明明很想肯定自己,卻總是不停地自我否定,以為以前曾有被霸凌的紀錄,內心總有份傷口,不斷得在打擊自己。
2024-01-25 08:48:47
符晴
J心的言辭說得很接近呢~
我覺得沒自信的人真的很容易出現這種問題[e21]
2024-01-27 20:00: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