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翻譯】黑澤伍德(DD-531):FRAM方案Mk-1、Mk-2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9-02-05 03:48:35│巴幣:10│人氣:764
春節快樂!


【翻譯】拉菲(DD-459)壯絕的最後!


【旅行】2017廣島自由行(05)

2017年春節,在下發布美國驅逐艦『拉菲』乘員口述回憶的報導翻譯;2018年春節,則是鐵鯨館(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的資料翻譯。

今年(2019)的文章是『霍爾(DD-533)』情報士官,莫里斯‧弗雷德‧格林上尉口述回憶的『第314號膠捲』當中提及的姊妹艦,『黑澤伍德』戰後的經歷與改裝方案!


【翻譯】霍爾、約翰斯頓:第314號膠捲(補)

上面這篇口述回憶的最後,格林爺爺講到『霍爾』的姊妹艦『黑澤伍德』請求去救援『塔菲3號』戰歿艦倖存者,卻沒有得到准許一事。在下因此搜尋了『黑澤伍德』的事蹟……

黑澤伍德 - 碧藍航線海事局_碧藍航線WIKI_著迷網

由於上面的介紹寫得不錯,加上找資料時發現這篇滿有意思的文章,遂決定將之譯出,讓各位一起了解『黑澤伍德』在戰後接受的改造,FRAM方案!

※      ※      ※      ※

原文:
http://www.hullnumber.com/ALL-HANDS/introducing-the-fleet-rehabilitation-and-modernization-modelsmark-i-and-ii

作者:傑瑞‧麥肯奈爾(Jerry McConnell, JO1, USN.)
翻譯:婚後幽影


無人反潛直升機(應為測試型號)

※Destoryer anti-submarine helicopter,DASH


黑澤伍德(DD-531)搭載新型飛行甲板

※由於排版的關係,在下第一眼還以為這是同樣安裝飛行甲板的驅逐艦『約翰‧W‧湯馬遜』,後來仔細看艦艉結構,才確定是『黑澤伍德』


《碧藍航線》炸服之艦‧黑澤伍德(笑)

放眼250艘退役海軍艦艇,役齡都在14~18歲。我國(美國)海軍在全世界範圍的行動投入(operational commitments),包括一項有力的反潛作戰計劃。然而大眾普遍認為,海軍沒有足夠的資金,造那麼多新艦。這聽起來是個問題?你說的對,這可是個大問題。

我們大多數人,都曾在老車上碰到類似的困境。也許它需要大修,比如……活塞環裝配、變速器換新、離合器拆修、煞車套件換新,或者引擎翻修。

很有可能再用上一套新輪胎、新裝飾與新烤漆,令外表更加美觀。

你也知道,無論怎樣的要求,都必須花上一大筆錢,這就是最大的難處。就像你不樂意在舊車上投入更多資金,卻又買不起新車一樣。

該怎麼辦?可能你就莫可奈何地聳聳肩,走向最近的車庫,希望能讓咬合保持良好狀態,不至於發生太嚴重的問題。

海軍將運用類似上面剛剛講過的辦法,讓我們那些二戰留下來的艦船,再繼續服役幾年。

解決方案名為FRAM(Fleet Rehabilitation and Modernization,艦隊重整暨現代化),這是個用時4~5年,耗資10億美金以上的計劃,並將節省大量的時間。

除了現在就需要的,還有許多差不多在同一時期建造的艦船,很快要面臨整批老舊(block obsolescence)。

她們經過相同時間的耗損。FRAM方案的目的,是讓她們繼續服役,直到可供替代的新艦完工服役。

關於FRAM方案的一切討論,首先都應指出該方案包含兩個部分:Mk-1改裝、Mk-2大修。

大多數艦船將獲得Mk-2處理,所有艦上部件(艦體與機械設備)的維修、更換與翻新,令她們成為有戰鬥力又可靠的艦船,並延長至少5年的使用壽命,此外也加裝一些現代化的武器、電子設備與通信系統。

Mk-1改裝更困難,變更幅度更大,僅在限定數量的艦船上使用,對象都是驅逐艦,預期這將額外延長她們8年以上的使用壽命。

反潛作戰(Anti-Submarine Warfare,ASW)類型的艦船,將獲得改進的聲納、雷達、電子反制與通信系統。她們也將獲得新的反潛兵裝,包括無人反潛直升機及其伴隨的機庫、飛行甲板與控制設備。

無人反潛直升機系統,旨在為驅逐艦增加可以遠程攻擊的反潛兵裝。

簡單來說,其工作原理為:一旦在附近發現敵潛水艦,無人駕駛的直升機將會升空,並由雷達指引至目標。飛臨目標上空後,便能投下自動導向式魚雷(homing torpedoes)或者核深水炸彈(nuclear depth charges,日文:核爆雷?)以摧毀該潛水艦。

※Mk-17核深水炸彈,配備10Kt當量的W44核彈頭(Mark 17 nuclear depth charge with W 44 warhead)

※Kt:千噸TNT(kilotons of TNT)


Mk-17核深水炸彈試爆/阿格霍姆(DD-826)
攝於1962年5月11日

FRAM方案包含的另一個項目,是所有驅逐艦乘員鼓掌叫好的:一座空間加大、配備空調的驅逐艦戰情中心(combat information center,CIC)。

派里(DD-844)是Mk-1計劃的第一艘艦船,於去年春天進入波士頓海軍造船廠,並將於1960年4月完成全部站場作業(yard work)。

整個計劃需要45艘驅逐艦與5艘護航驅逐艦(DDE),在未來4~5年內完成Mk-1的改修與現代化。

同個時期,約150艘不同型號的艦船將接受Mk-2大修,其中約100艘是驅逐艦。其中第一艘,約翰‧W‧湯馬遜(DD-760),今年春天進入長堤海軍造船廠,剛完成她的站場作業。


約翰‧W‧湯馬遜(DD-760)測試投放新型拖曳式聲納


同上,該艦搭載最新的反潛兵裝


同上,直升機在該艦新裝備的飛行甲板上起降


同上,該艦機庫


同上,該艦搭載之變深聲納(Variable Depth Sonars,VDS)

按目前計劃,其他18艘驅逐艦將於1960年7月開始,獲得Mk-2大修。

其中7艘將在諾福克海軍造船廠完成作業。她們是:

澤拉斯(DD-777)
查爾斯‧S‧斯佩里(DD-697)
梅西(DD-778)
洛利(DD-770)
斯托梅斯(DD-780)
羅拔‧K‧亨廷頓(DD-781)
古德里奇(DDR-831)


洛利(DD-770)

詹金斯(DDE-447)、尼古拉斯(DDE-449)、歐巴農(DDE-450)計劃進入珍珠港海軍造船廠。


『企業(CVN-65)』『尼古拉斯』『歐巴農』,攝於1968年3月6日,北部灣

舊金山海軍造船廠計劃接單:迪黑文(DD-727)、布盧(DD-744)。


布盧(DD-744)

曼斯菲(DD-728)、科萊特(DD-730)暫定於長堤。

紐約、查爾斯頓、波士頓與馬雷島海軍造船廠計劃接單:

屠納(DDR-834)
簡尼夫‧D‧貝利(DDR-713)
休‧普維斯(DD-709)
萊曼‧K‧史文森(DD-729)

潛水母艦:富爾頓(AS-11)、海神(AS-17)目前在費城與長堤,2艦都計劃在1960年初完成作業。大多數Mk-2項目適用在她們身上,這關係到照料我國核動力潛水艦的能力。

驅逐艦補給艦(AD)、一些坦克登陸艦(LST)與船塢登陸艦(LSD)、一些反潛空母(CVS)與2艘直升機登陸艦(LPH)為其他類型的艦船,預計會在完工前納入FRAM方案。

這就是FRAM方案的內情。這是一項雄心萬丈的計劃,旨在維持並提高艦隊的實力(也是對每個崗位上,實現該方案的所有人的重大挑戰)。

先前我們拿舊式艦船與汽車做對比,但她們在相對重要性方面有著天淵之別。畢竟,即使沒辦法讓老爺車繼續跑,但我們總可以搭公車吧。

然而,我們的反潛作戰計劃,關係到無窮的賭注。若1艘二戰時期的舊式艦,藉由在老舊的艦體搭載現代化設備,得以在原定役齡超過後繼續服役,並有助於尋找、摧毀潛藏的敵潛水艦,讓我們的沿海、我們的艦隊免於遭受威脅,那麼FRAM方案的投資便物超所值!

※      ※      ※      ※

※著迷網那邊『黑澤伍德』艦歷只寫到二戰結束,為補不足在下決定補充翻譯她在戰後的艦歷


戰爭結束後,『黑澤伍德』與她的乘員合照,攝於1945年10月29日










『黑澤伍德』最終改造型態造型蛋糕

※以上照片出自『黑澤伍德』紀念網站:USS Hazelwood DD-531 Reunion BLOG

※1950年6月25日~1953年7月27日,韓戰

1951年9月12日,『黑澤伍德』於聖地牙哥(San Diego)再服役,『R‧M‧奈爾斯(Cmdr. R. M. Niles)』擔任指揮官,投身韓戰。

1952年1月4日,調整完畢。『黑澤伍德』離開聖地牙哥,於1月21日抵達羅德島州(Rhode Island)、紐波特(Newport),加入大西洋艦隊的驅逐艦部隊。隨後她忙於東海岸與加勒比海區域的行動和演習,以及與空母群一起進行『Hunter-Killer』反潛作戰的訓練,直到1953年12月7日,她離開紐波特航向遠東區域。

1954年1月12日,她途經珍珠港抵達東京,並在接下來幾個月與1支高速空母特遣艦隊一起行動,在朝鮮半島沿岸巡邏,監督此時人心惶惶的的停戰狀態。遠道而來的她,於1954年5月28日離開香港,通過蘇伊士運河開往紐波特,並於7月17日返回美國。

接下來幾年,『黑澤伍德』留在東海岸與加勒比海區域,保持訓練與待命狀態,隨後部署在地中海。1956年秋季,蘇伊士運河危機(Suez Crisis)期間,她在陣容堅強的第6艦隊服役,巡邏地中海東部,在緊張的氣氛中協助穩定國際局勢。

1958年,『黑澤伍德』在納拉甘西特灣(Narragansett Bay)與馬里蘭州的海軍軍械實驗室(Naval Ordnance Laboratory)一起進行大規模的反潛直升機測試。她被分配到驅逐艦開發分隊(Destroyer Development Division),測試雷達與電子反制系統相關設備。她主要參加的研究與開發工作,就是無人反潛直升機(DASH)的測試。

『黑澤伍德』提供甲板測試,並協助完善無人反潛直升機,這是一種先進且重要的反潛作戰武器系統。僅僅1963年8月,這架無人駕駛的直升機,就在驅逐艦搭載的多用途飛行甲板上進行多達1000架次起降。實驗開發之餘,她繼續參加分配給驅逐艦的眾多職責。

1962年10月,古巴飛彈危機(Cuban Missile Crisis),美國面對蘇聯部署在古巴境內的核導彈時,(為阻止可能導致人類自我毀滅的危機)『黑澤伍德』再度開往加勒比海區域,執行反潛與監視巡邏。

譯註:此時她應當沒有搭載核武

11月5日,封鎖古巴的行動剛告一段落,仍需保持警戒的時期,『黑澤伍德』來到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Guantanamo Bay Naval Base),擔任第84特遣艦隊的火力支援艦。

1963年4月10日,核潛艦『長尾鯊(SSN-593)』未能浮出水面時,『黑澤伍德』立即與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科研人員一起部署到悲劇發生現場,有系統地搜尋下落不明的潛水艦。

6月到年底的時間,『黑澤伍德』重返無人反潛直升機的測試工作,這回的任務是艦上輔助降落設備(Shipboard Landing Assist Device,SLAD)的艦上試驗。隔年(1964),她繼續在東海岸負責裝備開發與戰術行動。

譯註:此時她應當有參加讓驅逐艦搭載運用核武的部分試驗工作

1965年3月19日,『黑澤伍德』退役,並編入大西洋預備艦隊。1974年12月1日,她被從海軍名單上除籍,並於1976年4月14日出售解體。

『黑澤伍德』在二戰中獲得10枚戰鬥之星。











『黑澤伍德』等艦出售解體的文件


『黑澤伍德』徽章1


『黑澤伍德』徽章2

※『Virtus et Nobilitas』為拉丁語,意為『美德與高貴』

===================================

譯者補充:



最近偶然看到《碧藍航線》要開發新欄目『碧藍艦造局』科普歷次活動、新艦船背後的歷史故事。在下翻譯的文章剛好也是這方面,深知其中不易。


【占卜】《戰艦少女R》台服前景如何?(新增回應)

這篇文章後面的回應,在下簡單講過自己做翻譯、科普的心路歷程。總之,本人希望未來能看到類似著迷網上,熱心科普『黑澤伍德』艦歷、解說技能由來那樣的文章,而非這樣的舊事重演:


【占卜】偶見轉文、信手算來

《碧藍航線》2017年5月25日起步以來,節奏不是一般的多。但願不要因為這個新欄目,讓上面的狀況再度發生,招惹更多敵人,引來更多節奏。

※      ※      ※      ※


QH-50艦載機&『黑澤伍德』飛行甲板


QH-50艦載機&B-57航空核彈

如上,這是經過FRAM方案Mk-1改裝後,航空驅逐艦『黑澤伍德』可搭載運用的最強兵裝!

※B-57航空核彈爆炸當量5~20Kt

對照:


1945年8月6日,廣島原爆

原子彈『小男孩(Little Boy)』爆炸當量15Kt,造成7萬人立即死亡,後續約20萬人因癌症與其他長期併發症死亡。

對照過後,各位應該能明白《碧藍航線》2018年11月以簽到獎勵實裝的驅逐艦『黑澤伍德』,完成最終改造後,可搭載運用什麼可怕的玩意吧!

雖然出於遊戲平衡,加上實裝核武必定會被帶節奏,運營應當不會作死,讓她改造後拿核彈這種地圖兵器炸塞壬,但給台可以扔自動導向式魚雷的QH-50總行吧?畢竟人家是安裝飛行甲板的航空驅逐艦,怎麼可以不給艦載機啊!

放眼《碧藍航線》已實裝艦,『尼古拉斯』『詹金斯(對岸譯名:杰金斯)』『黑澤伍德』皆為FRAM方案艦(應該還有沒講到的);『雪風/丹陽』雖非美艦,但她在戰後接受的改造,也運用FRAM方案的概念,目前僅『尼古拉斯』實裝改造。

尼古拉斯 - 碧藍航線海事局_碧藍航線WIKI_著迷網

在下查閱後,發現『尼古拉斯』的改造與FRAM方案毫無關係。是因為目前劇情還在二戰,而刻意不碰戰後的FRAM方案嗎?可是『半人馬』這艘戰後才完工服役的傢伙都出了,沒理由還會在意這些吧。該不會……

『尼古拉斯』未來還有基於FRAM方案的第二次改造(改二)?

或者魚丸那伙人,對FRAM方案仍一無所知?


BOOM!!

※補充一下,雖然《碧藍航線》未實裝,但這位的改造也用到FRAM方案的概念


帝國海軍之『梨』沉眠深海近10年後被打撈並修復,轉生為海上自衛隊(以下簡稱『海自』)之『わかば(第二代若葉,DE-261)』,外號:活在兩個時代的驅逐艦、海自之血統書

日本戰敗後,國號從『大日本帝國』改成現在的『日本國』。眾所皆知,海自成立時的隊員,大多是原帝國海軍。對他們來說,第二代若葉代表『大日本帝國海軍→日本國海上自衛隊』之血緣關係與正統性。除了堪稱傳奇的艦歷,艦上鬧鬼的傳聞也十分出名

※沉眠深海近10年+亡靈棲息之艦……深海棲艦?田中謙介曾在訪談中表示,《艦これ》原本的構想中,唯一在帝國海軍與海自皆有服役的『梨/わかば』將為最終的艦娘


===================================

相關文章:


【翻譯】霍爾、約翰斯頓:第314號膠捲(補)


【翻譯】埃文斯、約翰斯頓:我們成功硬槓了日本艦隊!


【翻譯】約翰斯頓(DD-557):勇士的命運


【翻譯】美國大兵故事:塞繆爾‧B‧羅伯茨


【翻譯】藤波、薩瑪島:來自甘比爾灣的信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尼古拉斯(DD-449)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拾遺:歐巴農(DD-450)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泰勒(DD-468)


【翻譯】榮光之艦‧雪風


【隨筆】廣島遊記(01)


【隨筆】廣島遊記(02)

===================================

參考資料:

ALL-HANDS: Fleet Rehabilitation and Modernization(原文)

USS Hazelwood (DD-531),Wiki(原文)

USS HAZELWOOD (DD-531)

USS Hazelwood DD-531 Reunion BLOG

Scrapping of the Hazelwood

USS Thresher (SSN-593),Wiki

List of nuclear weapons,Wiki

Little Boy,Wiki

RUR-5 ASROC,Wiki

Nuclear depth charge explodes near USS Agerholm (DD-826), 11 May 1962,Wiki

B57 nuclear bomb,Wiki

Nuclear weapon yield,Wiki

Cuban Missile Crisis,Wiki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Wiki

QH-50A

DASH History

FRAM

Complete List of All U.S. Nuclear Weapons

Gyrodyne QH-50 Drone with B57 Nuclear Bomb

美國海軍驅逐艦列表 (1945年前),Wiki

美國海軍通用艦船分類符號,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38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戰艦世界|霍爾|雪風|黑澤伍德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城家家主
變深聲納?不是可變深度聲納嗎?

02-05 11:32

幽影
嗯,在下用了較簡略的譯名02-05 1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霍爾、約翰斯頓:... 後一篇:【自製繁中字幕】戰艦『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