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翻譯】拉菲(DD-459)壯絕的最後!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7-01-28 05:30:32│巴幣:14│人氣:2109
春節快樂!

2015年1月28日,在下於布因基地就任提督,而今天(2017年1月28日)在下就任滿2周年的日子,剛好是農曆大年初一!


艦隊司令部情報

去年(2016年)3月8日,在下貼出『拉菲(DD-459,初代拉菲)』奮戰事蹟的翻譯。

今年(2017年)1月20日,《戰艦少女R》實裝初代拉菲!雖然本人是艦C提督,但是看到出於感動而科普的艦艇實裝,這還是頭一遭,遂決定翻出這篇文章當作紀念,希望《艦これ》也能實裝她……^_^_V

先簡單說明一下,這是初代拉菲戰歿約2個月後,美國報紙(舊金山日報?)的報導,內容主要來自倖存乘員口述回憶。(文末補充的那本書也有收錄,不過在下是從別處取得剪報掃圖)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USN記錄亦眾說紛紜

『拉菲』硬槓『比叡』的戰績無庸置疑,她們連機槍跟手榴彈都用上了……但由於夜戰視線不良、刊出當下又無法對照IJN記錄,因此這篇報導仍有不少問題。翻譯途中,在下也盡力參照各方資料訂正,若還有沒發現的問題,還請各位不吝指正。


《艦これ》任務【海上突入部隊、進発せよ!】便出自這段史實

2017年1月5日晚上6點,完成第1嫁艦『比叡』的任務!

※      ※      ※      ※


【艦これBGM】「開設!基地航空隊 拡張作戦ボス戦BGM」【10分ループ】

※在下翻譯時聽的。『リコリス棲姫』的史實原型為『亨德森機場』,與這一戰有密切的關係


『拉菲』『海倫娜(CL-50)』合影
攝於1942年9月15日,搭救『胡蜂(CV-7)』倖存者後,埃斯皮里圖桑托島(Espiritu Santo,以下簡稱『桑托島』)

美國驅逐艦砲轟日本戰艦艦橋
近距離對敵戰艦發射2枚魚雷,然後與2艘敵驅逐艦作戰,直至最後


舊金山,1月12日訊:

所羅門群島的一場激烈海戰過後,1艘擁有25節以上航速的日本戰艦(以下稱:比叡),化作灰色的巨大殘骸,沉入黑暗的海底。令她走上末路的是……拉菲,新系列※的第1艘高速驅逐艦。

※情報隱匿?這裡的『拉菲』是1941年度預算建造的,第2批追加生產之24艘班森級(後期型)驅逐艦的第1艘


截殺戰艦(Set for a Kill)※

譯註:捏他《截殺戰將》(Out for a Kill)

回到那天晚上,『拉菲』的艦長,來自維吉尼亞洲、諾福克的『威廉‧E‧漢克』少校連同麾下船員們,幾分鐘前才剛擊毀1艘日本巡洋艦※的主砲,但他們接下來還要幹一票更大的。

※根據日方記錄,口述者應將驅逐艦『曉』當作輕巡。記錄中『曉』因為率先打開探照燈,遭包括『拉菲』『海倫娜』在內,至少6艘美艦集火轟沉

就在今天,第12海軍軍區的報告,揭露了去年(1942年)11月12~13日(星期五)※的月黑風高殺人夜,爆發的這場史詩般的海戰。

※瓜達康納爾海戰(日稱:第三次所羅門海戰),又稱:黑色星期五之役

『拉菲』的引擎緊急全力全開,疾如星火地直直衝向『比叡』。在艦上乘員眼裡,漢克艦長猶如飛蛾撲火般,指揮著驅逐艦衝向戰艦,但他其實別有打算(一擊離脫?)……只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飛身追雷(Let's Go With Torpedoes)※

譯註:捏他『飛身追影』

到達合適的範圍(射程),漢克艦長下令魚雷齊射,但『拉菲』的速度幾乎和魚雷一樣快。很明顯地,兩艦正全速駛向同一處洋上,驅逐艦將搶先一步,但可以搶先多少?每個人都在屏息以待。

海軍報告上寫道:

"as the bows crossed, an alert Jap on the forward deck could have tossed a hand grenade onto the deck of the destroyer."

中譯:

兩艦相會之際,『比叡』前甲板上的警備兵,可以徒手將手榴彈扔到『拉菲』的甲板上。

※根據日方記錄,『拉菲』也用機槍掃射,回敬『比叡』的手榴彈


此刻,疾馳的『拉菲』看得分明,幾乎相撞的瞬間,她們之間的距離僅有10英尺(約3公尺)多一點,並能見到2枚魚雷擊中『比叡』※。

※根據日方記錄,魚雷沒有爆炸


美國驅逐艦大破戰艦
砲轟艦橋;與另兩艘敵艦戰鬥到最後


迎頭痛擊(Jap Bridge Blown Away)

然後,猶如羞辱性的迎面一拳(打臉)般,『拉菲』的四門5英吋單裝砲猛轟『比叡』高聳的上層建築,並瞄準艦橋……令這艦橋看上去像整個炸開了※。海軍說:每一發都打在『比叡』身上……可謂拳拳到肉。

※根據日方記錄,指揮幹部群多人負傷,參謀長陣亡;口述者當下並不知道『比叡』為日軍旗艦

同一時間,『比叡』也用副砲(15.2 cm單裝砲)反擊……因為距離過近,主砲(35.6 cm連裝砲)俯角不足……『拉菲』開始跟『比叡』拉開距離時,才發現自己脫隊,並陷入包圍。此時她的艦尾有1艘戰艦(比叡)、左舷正橫前有另1艘戰艦(霧島)、左舷船首方向有2艘大型驅逐艦(長良、照月)※。

※根據日方記錄,口述者把輕巡『長良』當作驅逐


咫尺激突(Point Blank Duel)

3艦同時開火!

『拉菲』先打傷1艘日艦,令對方甲板起火,但另1艘日艦的魚雷擊中『拉菲』,並砲轟『拉菲』的甲板※。

※根據日方記錄,『拉菲』打傷的應為『照月』,砲轟『拉菲』甲板的應為『長良』。至於擊中『拉菲』並炸斷艦尾的那枚魚雷,出自『長良』還是『照月』說法不一。其他紀錄中,攻擊『拉菲』的可能還有『朝雲』『村雨』『五月雨』

『拉菲』用仍可運作的三門(一說兩門)5英吋單裝砲,與敵艦近距離對射。雖然重創2艘敵艦※,但她的5英吋單裝砲也接連被毀,最後是1枚大口徑砲彈直擊,對她造成致命傷。一旁有艘日本驅逐艦試圖悄悄離開,卻隨即爆炸沈沒※。

※根據日方記錄,『照月』僅輕傷、更強的『長良』則閃過『拉菲』所有砲擊;後面那段,口述者可能將棄艦後,在燃燒中順洋流漂離戰場的『亞特蘭大(CL-51)』或者『庫欣(DD-376)』當作日艦

(『長良』『照月』等見『拉菲』行將沉沒而駛離)

『拉菲』孤身留在黑暗的海面上,艦體滿目瘡痍,所有砲塔皆無法使用(因為動力系統毀壞),艦上火災失控。隨後,剛剛遭她痛擊艦橋的『比叡』全砲門對她齊射,炮火幾乎淹沒了驅逐艦的小小艦體※。

※根據日方記錄,『比叡』射擊方位盤損毀、1號砲塔故障,已無法齊射;按照『Benson-class destroyer』所述,擊沉『拉菲』的是『比叡』,不過也有『霧島』擊沉『拉菲』的說法

※另一則記錄:『拉菲』失去動力前將魚雷管內重新裝填的魚雷盡數發射,試圖與『比叡』同歸於盡,但因啞彈或未解除保險而未得逞……可是該記錄找不到更多佐證

燃燒的艦體,再無修復的希望。漢克艦長下令棄艦,傷者被放在救生筏上,其他人則穿上救生衣。漢克與另3名幹部走上前甲板,此時1名醫官正在帶走最後1名傷者。

說時遲那時快,劇烈的爆炸霎時撕裂『拉菲』的艦體。醫官跌了下去,然後再也沒有人見到漢克他們,而『拉菲』也在這場爆炸中沉沒。


『拉菲』獲頒總統特別表揚

授勳頌詞:

獎勵1942年9月15日~11月13日,於西南太平洋海域對敵日軍行動之卓越表現。『拉菲』冒著遭敵日軍潛水艦(伊19)襲擊的危險,搭救(胡蜂)倖存者。埃斯佩蘭斯角海戰過後,成功擊退敵日軍空襲(隆加角)。於薩沃島洋上(鐵底海峽),奮不顧身突入敵陣,並重創敵日軍艦隊。敵日軍露出敗相之際,她亦傷重而歿。

『拉菲』英勇奮戰之精神乃傑出的典範。


===================================

譯者補充:


《截殺戰將》(Out for a Kill)


『拉菲』三視圖


《戰艦少女R》『拉菲(DD-459)』


同上,中破圖

※感覺她好像會用『スーパー‧イナズマ‧キック』

三視圖上,『拉菲』裝備一座五連裝魚雷發射管,可是艦R立繪上是兩座。班森級原設計是兩座魚雷發射管沒錯,但會因應戰況更換其他裝備。比方說:反潛裝、防空裝、夜戰裝、都不裝。

※都不裝:用來載人載貨,驅逐跑運輸可不是IJN的專利(笑)


滿載『胡蜂』倖存者的『拉菲』
攝於1942年9月15日,桑托島


同上,其他角度

很明顯,第二煙囪後面並非原設計的魚雷管,而是夜戰用的探照燈,這也是『拉菲』戰歿時的最終狀態。(中破圖少一座魚雷管,但仍無探照燈)

考慮到這些資料不難取得,繪師理應要有,加上她的裝備欄並無探照燈,或許她改造會送探照燈,並且……


《戰艦少女R》『綾波』

……立繪換成類似上面的造型,但魚雷管少一座?至於改造後的技能……截殺戰艦、飛身追雷、迎頭痛擊、咫尺激突,這四個感覺都不錯?(笑)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艦これ》這邊的『綾波』……耐看的包子臉姑娘^_^


《艦これ》綾波改二,她也戰死在鐵底海峽

順便講一下,美國驅逐艦想換其他裝備就拆魚雷管的一大原因是,當時的美國魚雷超爛,啞彈率奇高。尼米茲為此槓上兵器局,又請來愛因斯坦教授相助,才解決問題。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美利堅驅逐艦拾遺:歐巴農(DD-450)


鐵底海峽沉船示意圖(自行改圖)

※『明尼阿波利斯(CA-36)』未沉,圖上標示點應為該艦於塔薩法隆加海戰(日稱:侖加外海海戰)遭重創後,停在岸邊偽裝成椰子林進行應急修理的位置

※      ※      ※      ※

這些是翻譯途中偶然找到的書籍掃圖,看過的人大概不多,在下也是最近才拿到這份資料的。以下節錄自《The U.S.S. Laffey (DD-459) in World War II: Documents and Photographs》


1941年10月30日,船台上準備下水的『拉菲』(艦尾)


同上,愛莉諾‧G‧福格蒂(Eleanor G. Fogerty)夫人為『拉菲』砸香檳


戰後對照日方記錄的戰場復原圖1


戰後對照日方記錄的戰場復原圖2


戰後對照日方記錄的戰場復原圖3

圖3就是『拉菲』『長良』交戰時的狀況,左中處標示『比叡』擊沉『拉菲』後,由『雪風』護衛退避的位置,此外還有『夕立』在13日黎明遭『波特蘭(CA-33)』擊沉的註記。隆加角(Lunga Point,亨德森機場附近的一條河流出海口)附近註記,『亞特蘭大』『庫欣』漂流到13日下午才沉沒。

根據上述資訊,當時炸斷『拉菲』艦尾,導致『拉菲』無從突圍而遭『比叡』轟殺的那枚魚雷,極可能來自『長良』!這裡也能反映出一點,『拉菲』能夠重創『比叡』,靠得還是讓戰艦主砲無法使用的極近距離刺刀式突襲。若『拉菲』碰上的是『長良』『雪風』這個等級的高練度水雷戰隊,恐怕結果就完全不同了……1942年的IJN水雷戰隊,練度還是凌駕USN的……這是『拉菲』的幸運,也是『比叡』的不幸。


1944年4月30日,英美海軍在普維斯灣(Purvis Bay)弔念葬身鐵底海峽的戰友們


1992年7月,水下考古隊尋獲『拉菲』殘骸

考古隊繪製的示意圖上,清楚畫出『拉菲』兩座煙囪倒塌、艦體從探照燈處折斷的慘狀。『拉菲』獨鬥練度不輸『神通』的輕巡『長良』、新銳的防空驅逐艦『照月』等一眾日艦,最終命喪『比叡』砲下,這一連串戰況之激烈,由此可見一斑。

宛如『弁慶の立ち往生(弁慶是站著死的)』這句諺語,即使力盡而亡,化作鐵底海峽的一部分,她的艦體仍保持直立,僅存的兩座砲塔也靜止在射擊的姿態。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長良』也是IJN高練度輕巡


《艦これ》照月,在下的第57嫁艦

===================================

相關文章: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拉菲(DD-459)
※內含原文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拾遺:歐巴農(DD-450)


【翻譯】榮光之艦‧雪風


【翻譯】1942年11月,重巡『衣笠』的最後

===================================

參考資料:

Launching of Laffey DD 459 ( October 30, 1941)

The first USS Laffey, Benson- (Bristol-)class DD 459

USS LAFFEY (DD-459)

Laffey.org

USS Laffey (DD-459),Wiki

Benson-class destroyer,Wiki

比叡 (戦艦),Wiki

長良 (軽巡洋艦),Wiki

照月 (駆逐艦),Wiki

第三次ソロモン海戦,Wiki

アイアンボトム・サウンド,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14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雪風|比叡|長良|拉菲|歐巴農

留言共 3 篇留言

槭葉楓紅
※另一則記錄:『拉菲』失去動力前將魚雷管內重新裝填的魚雷盡數發射,試圖與『比叡』同歸於盡,但因啞彈或未解除保險而未得逞……可是該記錄找不到更多佐證

↑個人印象中魚雷快速重裝填設計只有日本有,視圖也看不出有重裝填設計,或許需要再考究?

01-29 16:20

幽影
美國確實沒有次發裝填,他們是用人工裝填,效率不如日本,但還是可以在戰鬥中重新裝填魚雷01-29 16:59
幽影
不過因為要從艦裡搬出來,再吊上去裝填,效率真的不好,因此在下也覺得存疑,只是因為有看到,姑且提一下01-29 17:04
槭葉楓紅
了解,感謝

01-29 17:06

白日夢境
現在才看到這篇好文
據我所知,美驅沒有多帶魚雷的空間,也沒辦法在戰鬥時裝填
一枚魚雷1.5噸以上,沒有日驅那種再裝填裝置的話,只有靠港可以用吊車之類裝填
當然有可能是我弄錯了
不過連神通最後一戰 DD次發裝填再突入都要暫時離開戰場
很難想像拉菲最後一戰有空閒重裝魚雷

03-09 16:48

幽影
嗯,這段敘述本就存疑,總之感謝您的回應^_^03-10 12: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 後一篇:【翻譯&考據】黑色星期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