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如何幸福6》

西河 | 2022-06-19 16:00:10 | 巴幣 12 | 人氣 62

  我還有一個朋友,這個朋友只幹了個保全,有學貸要還,有個論及婚嫁的女朋友,還養隻狗。前存得很慢,幾乎一有機會他和他女友就拿去到哪裡去玩花掉了。

  我總感覺他和所謂的不幸扯不上邊,在我看來,他可以算是個幸福的人。
  當然,我沒問過他這個問題,似乎有些難以啟齒。

  哈,不瞞各位,我以前還輕視過人家。現在想想我還真是幼稚、可笑。事實上,當年我沒把他放在心上。直到偶然的聯絡之後,漸漸的,我發現他驚人的轉變。

  看看他,現在多麼好的一個人,他現在的性格大概是我朋友中最好的吧?誰會想到以前的那個小子現在能這麼成熟穩重呢?他也有自己家庭的問題,各種生活瑣事、問題需要煩心。我敢說,他那種個性是從各種社會的歷練中打磨出來的。關於性格,不是通過智力高低就能夠訓練成的。而是要敢於面對這些困境,並想辦法面對,而不是負氣,在心理上逃走。

  「我最近在公園看到有人家的狗看到和他同品種的狗,就開始狂吠,好像很害怕它……你們家的狗也會嗎?」

  「喔!有些狗會親人,但不會親狗……」他說。

  真慶幸,因為該被輕視的人應該是我,我可比不上他呢!他說他不會永遠做這個工作。他想開家做吃的店,大概吧!

  只能說他和我做的工作截然不同。在他那裏,幸福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他感受到了嗎?可能不見得。但他和那種文人筆下的單純工人一樣。

  我總感覺,這倒不是說愚笨的人比較快樂。而是我們周遭的一切……要嘛販賣不幸,要嘛販賣所謂的成功,這兩種都很糟。

  無庸置疑的,人們都在追求幸福。
  如果人們說自己不追求,那麼一定是在騙人,如果他自己相信這種鬼話,那他一定是騙自己。

  賺錢本來就是追求幸福,這當然是啦!
  只是把賺錢定義成唯一幸福的方式,那這人將是最不幸的人。因為他幸福的條件太苛刻了。對自己也太殘忍了。

  而他這種人似乎沒有接收太多的外界輸入,也沒在追求錢財,這是他的幸運。不是不追逐它們就沒事了,得在概念上消除這些東西。或許等人們爬上那座山的時候,才會發現那座山和其他山沒什麼不同,到那時,那種概念就會被消除了。

  這樣一想,在這樣一個結構怪異的社會中去怪罪一個敏感的人多愁善感是多麼滑稽的事。因為他們接收的實在太多了,任何這樣的人都會變得孤僻和憂愁。我們抓了太多的概念塞進腦袋,又沒有意識這到些概念是可以【把玩】的。

  我們太認真地看待這些東西,總默認它們是對的、畢竟我們是用這些工具來看待世界。直到我們發現有和它們相反但可以使我們更好的東西,我們才知道自己以前知道的太少,才會上了這些莫名其妙概念的當。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