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如何幸福1》

西河 | 2022-06-05 14:25:22 | 巴幣 24 | 人氣 69

  聖城有一些很奇特的區域,(就叫它哲思區吧?)
  人們曾評價道這個城區:這裡的人,無論是木匠還是乞丐都是哲學家。

  生活在這區的人,每天都在思索哲學相關的問題。
  你要在這裡買把菜,若不能聊上個三兩句意識形態、左派右派、存在與虛無,感覺都會是件困難的事。

  非本地的朋友們,在我寫到這裡的時候,可能會誤以為那是個涵養、修為、文化水平相當高的地方,覺得那必定是個和諧、美好的環境。

  但事實往往是相反的,那個地方可以說是充滿……一個詞:混亂。

  將不同信仰的人聚集到一個小地方會發生什麼,大概就是那個樣子。

  他們時常要辯一辯,帶著種虔誠的心,捍衛自己的理念,倒不一定是書上的理念,主要還是自己的理念。

  當這些人跟你講課時,你覺得他們博學多聞、沉著、自信。可當他們互相罵戰的時候,你會發覺他們各個幼稚、壞脾氣、像個小孩一樣,而且攻擊對方的手段往往很粗淺、野蠻。

  這時你會知道,絕大多數的知識都不能陶冶性情,很多的學者患有中二病,知識並不能打磨人。奇怪的事,他們似乎活在自己建構的理論和幻想裡。

  不過,儘管迂腐,但人們仍抱持著一種胸懷大志、替國家、人民擔心。一有事,他們便聚集到酒館裡,大聲地談論著、或者小聲的議論。該如何形容這些辯論的性質?用高爾基小說的原話吧:「我不清楚他們在爭論什麼,不過我倒認為真理已被他們連篇的空談沖淡了,就像群人家菜湯裡的油星一般很少了。」

  我感覺他們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激情,是超越了對真理的熱愛。

  什麼樣的哲學是主流?存在主義似乎還沒過時,但理論大都淪於表面。我當了幾年的存在主義信徒之後,在讀了更多的其他哲學著作後就不當了。

  右派的理論,是這個時代某些地區的主流。但我不喜歡,他們在解釋世界是多麼簡化無力,話題總是圍繞在權力【壓迫】之中。社會一有什麼不對,他們就要高呼一下更開放,所有的分析(管他什麼東西都可以這樣胡亂分析)都是因為不夠開放,彷彿只要開放了,一切都會變好。【開放】是他們唯一的藥方。

  有些左派說自己是左派,結果信仰的核心教義都是右派的,假左實右,根本沒什麼好看的。

  至於左派的問題,他們比右派進步的地方在於,至少他們把問題都丟給了資本家,雖然這種解釋也十分簡化。(至少我們假裝自己讀過粗淺的經濟學理論)但總比右派那種把問題丟給其他群體的壓迫(其實這些群體根本也是社會最底層)還要高明一點。

  我認為真正的右派是這樣的,
  當人們發現右派的理論和左派的理論基本上是同一套理論的時候,我認為這個人是讀通了。

  因為從歷史的淵源上,左派和右派都來自同一個起源;法國大革命。簡單說:人權。(但現在人權的擴大解釋,反而讓我覺得人們開始變得像是個巨嬰。)

  我跟老闆從哲思區的酒館出來,像打了一場仗一樣。肩搭著肩,老闆已經醉了。

  「你喝多了。」我說。

  「……批評,要批評他們……什麼言論自由?存在即合理?都是狗屁!我告訴你,一個詭辯家能夠用邏輯駁倒這些空話……第二:必須積極的同嚴重腐蝕人們意識的合法的批評做鬥爭……我剛說了引用了誰的話來著?」

  「大白天的,你也不克制一下你自己。」

  「是他們要跟我鬥的……我就,逗著他們玩、玩玩……」

  「唉,」我自言自語道。「仔細看看吧!我跟我所批評的人又有什麼差別呢?他們迂腐,我就不迂腐嗎?我是比他們高明,但難道我就懂什麼是生活嗎?一個人有智力卻不懂得生活,能說他的有智力嗎?我看,人們總是拿著智力做一些沒什麼用的事情……」

  這時,老闆拉著我的袖子。「嘿!Y。你看。有人坐在石頭上……」

  的確,有人坐在石頭上。酒館出來不遠處的一處小公園的石頭。他盤腿而坐,打趣的看著周圍。

  「看起來像個高人啊……你不覺得嗎?老弟……」

  「誰知道呢?誰知道?哲思區裏頭哪個不是高人?」

  「但……別人都在辯論,就他一個沉默……看樣子是脫離了低級趣味呢……」

  「好吧!那我們去找他聊聊如何?聊聊!」

  過一條小馬路後,老闆迫不及待的說道。「大師,大師!拜託給我們一點智慧吧!」

  石頭上的人笑道。「你們似乎讓自己很愉快。」

  「愉快嗎?不、不,有快感,但不愉快……頭腦脹脹的,很想打扁什麼……」

  「你怎麼不去辯論呢?」我問。

  「為什麼要去辯論呢?」

  「嘿!你怎麼把問題丟回來啊?」我說。

  「我是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好辯的?為什麼你會想去辯論呢?」

  「Y!別這麼說話,你犯了錯誤啦……抱歉,大師。Y和我們一樣,都只是在娛樂自己而已。」

  「你朋友說的沒錯,你們仔細聽。」大師比了個手勢,大夥兒都安靜了。

  我聽見樹上有許多的鳥叫。

  「看,鳥也是可愛的哲學家。」

  「胡說,鳥懂什麼哲學?」老闆反駁道。

  「難道你懂哲學嗎?」大師問。

  「我算懂了……我腦袋裝著一些知識……我朋友Y也是……」

  「不敢、不敢。」

  「哈哈,你有什麼好不敢的呢?」大師摸著自己的下巴。「一個販夫走卒不小心都懷著驚人的生活智慧。你怎麼不是哲學家呢?」

  「在這座小區裡,是吧?可是外面的我就不敢肯定了。」

  「他們當然也是囉!何必懷疑呢?你認為哲學是什麼?」

  「哲學是種思維熟練產生的靈感。」我說。

  「大致是那個意思。」
  「你知道,人們天生就在談這個問題。一個工人白天講:政治、真理、幸福、女人的狡猾,有錢人的貪婪以及人生的混亂和不可理解。他們要嘛專注在貧窮上,要嘛專注在不幸上,要嘛專注在苦難上。」
  「人人都是哲學家!似乎是這些人生經歷的種種不如意產生了哲學,要是順著這個情感一路下去,那麼人生說是絕望的、毫無意義的,推論出這一點毫不奇怪,卻了無新意,令人想睡。」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