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如何幸福5》

西河 | 2022-06-19 15:58:59 | 巴幣 10 | 人氣 60

「  我們常常定義什麼是幸福,
  而當我們沒有辦到我們認為是幸福的標準的時候,常認為自己是不幸的。
  如果我洗個衣服、偷個懶都能幸福;那不洗衣服、不偷懶也能算幸福。
  那我就不想做有錢人了,畢竟做有錢人的幸福很累。
  給那些吃力不討好、有些病態的人,讓他們想做就去做吧!老子才不幹。」

  老闆寫完黑板後,插著腰說道。「對,老子才不幹。都記住啦!」



  這段時間,老闆動不動就往哲思區跑。

  而我,最近因為工作終於告一段落的關係,約了我的一個老友出來。那幾天,他載我奔波,我打算請他吃飯,結果他先說要上哪裡的館子,我就爽快的答應下來。

  那是個很不錯的一餐,餐點的味道很不錯。我們吃飽後走到陽光下,已經是下午了。由於吃得很飽,我們開始沿路走,免不了要說點話。他說,剛才那家店是他的一個親戚開的。

  「真的,味道挺好的啊!」

  「但是,你知道,我就算再去十次又有什麼用呢?也沒辦法法幫他拉生意,現在有很多店在倒。」

  我一開始以為他有些誇張了,但最近我在逛一條有名的街的時候,突然發現那裏的店關了差不多有五分之二的時候。他當時的話便不是空穴來風。

  我說,反正他親戚那家店味道好,那肯定是餓不死的,但要賺錢。「對於賺錢的事我就不知道了,也許需要一個突然的時運。」

  他對未來有些悲觀,想想我以前也是如此,半斤八兩。他說了一些關於世界悲觀的言論、又談到世界的苦難,家族事業等等。對於這些話,我確實不能發表什麼,因為他說的很多我都不能解決。

  他說。「當我聽到有人說是為了盡孝心而接棒家族生意的時候,我笑了,我心想,你做不久。」

  我也笑了。因為,我記得醫生告訴我,他年輕的時候就不斷抱怨接手醫生的工作。當他老的時候,被生活磨的圓潤、他的父母也都過去的時候,所有的恩恩怨怨似乎都已輕輕放下。
  經我朋友這麼一說,我便想到這件事。或許,這是錯的?繼承一個產業對一個繼承人的壓力竟如此之大,這是我們所不解的。這個東西不是人人都欽羨的嗎?怎麼各個都避之唯恐不及?但或許正是如此。這箇中的滋味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也許沒有這些前人的積累,他也不見得能有多好。但或許真的不該讓他們繼承。

  那種責任,反而是壓垮他們的東西?如果是考試,成功了只是那條路的開始而已。我們不知道,走在那條路上,要背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長和遠。

  每當他們在這條堅持的道路遇到困難時,他們回想原因,首當其衝的就是他們的父母了。怪罪就要來啦!

  而另一條自己選的路,說不定比這條路更艱難,但他們遇到困難時卻比較能堅持下來,畢竟沒有人可以怪罪了。

  我想,我們的不幸之一,就是我們給自己背負的一些概念。
  幸福到底是什麼呢?

  我們有種不良的幻想,認為未知的事情上有我們所要的幸福。

  當年沒完成考試的人,因為看不到另一條道路的光景,總是認為另一條路必定是幸福的。
  成功的人總又會認為另一條不成功的路才是幸福的。或許另一條路果真有他現在所沒有的幸福,但總得來說,兩邊的幸福其實都差不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