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如何幸福4》

西河 | 2022-06-12 13:46:22 | 巴幣 112 | 人氣 89

  事後想想,幸福跟做什麼也沒有關係。

  想像一個這樣的人吧!
  有這樣的一個浪蕩子,
  他瘋狂的疾馳著,幹著各種人間中瘋狂的、難以理解的事情。
  那樣的事情就像是尋求死亡一樣,令人瞠目結舌、超出勇氣的範圍。
  他運用一切的可能往一個又一個死胡同鑽,如此不斷往復循環,他自己也難以解釋為何要如此行動,當他回想起這樣一個又一個荒唐又危險的歲月,一個一個墮落的時間。
  到最後,連他自己也相信自己不可能幸福,他便想像著自己是那最孤寂的悲劇英雄,不被人所理解等等。他也會說,自己一生都在戰鬥,他會感慨,自己也曾有幸福的能力,是自己不去選擇。
  剩下的,他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在玩命,和運氣做互相射擊的遊戲。

  人們一直以為這種行為是在尋死,今日一看,那不單純只是在尋死。事實上那裏頭還包含著一次次絕望的追求,甚至連他自己也沒有意識到這點。那些放蕩不羈的行為,是他試圖或許幸福的行為,就像是他試圖重複詩人、英雄、軍官的成功生活。但即使他這麼做,他並沒有從中得到任何幸福,反而被他自己的認知所吞噬,當中有多少的絕望,就有多少對幸福的渴望。

  「當他好轉後,若他想起這一段不堪的經歷,他必定會羞愧難當,若讓他描寫這一段荒唐劇,他會用拙劣的文字、笨拙和輕描淡寫的輕輕帶過這一段,就像是一個做錯事的孩子像自己認錯一般。」我也試著在那塊石頭上,坐著寫道。

  多麼勇敢的人,和多麼愚蠢的人。他們不知道,僅僅切換一個小小的概念,小小的地方,那麼一切絕望的探索就變了。

  人們做錯了一件事,就是去定義幸福。

  當它被定義了,一切不是被我定義的東西,在人們的腦中便不認識它。

  因此,即便人們在幸福之中,也變得感官麻木而深嘆不幸。

  今天,莫名其妙的是,人們在用最不幸、最難以幸福的概念去定義。
  這當中有什麼意義呢?或許是數量上的多寡,讓我感覺高人一等吧?
  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比旁邊的人囤積的更高、更多的基礎上,在邏輯上並沒有任何高明之處。有的只是悲慘的病態罷了。

  這就像……
  人類的愛情吧?
  年輕的時候總要找漂亮的做對象,
  我們小小的認知總認為,只有某種條件的女人才能帶給我快樂,
  直到我們摔了幾次跤,
  直到我們廣泛的認識女人後,
  才發現,我們對女人的看法、價值判斷確實太天真了。

  現在想想,我要那些特質,似乎像是為了向別人證明什麼一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