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如何幸福2》

西河 | 2022-06-05 14:26:21 | 巴幣 20 | 人氣 78

  「是啊,是啊!大師。但是呢……他們找不到方法啊……他們想反抗……卻又找不到門路、看不見希望……這可怎麼辦呢?」老闆說。

  「跟他們辯論!」我說。「就像我們一樣,上酒館。把那些歪風、不良的思想打得落花流水。」

  這番話卻惹得大師發笑。「我說這位兄弟啊!在你使他懺悔之前,會先講個數小時,然後嚴重一點就要打起來。那句話是錯的,真理從來不是越辯越明,那只是一種天真的哲學家的奇妙幻想。不!真理只在大砲的射程之內,這才是大多數捍衛真理的做法,所以為何那些什麼主義那麼激進的原因,人們都想證明自己是對的。很滑稽,但事實就是這樣。」
  「所以何必辯論呢?你真要想辯贏誰,那你很可能得先要他們的命。」

  「悔改……要他們悔改……」老闆醉醺醺地說。「他們不會悔改的,你越是辯論,只會增加他們對自己好高人一等的好感。那些症狀不就證明了他們的聰明嗎?」

  「享受痛苦,真噁心。」我道。「不過想想我也有那種不堪的歲月,而且還好一陣子呢!」

  「唉,那都過去了……前存在主義者……」

  為此,我念了高爾基的句子:「……為了信仰,他們心甘情願地,並且帶著一種強烈的自我滿足心理,準備接受各種苦難,這種信仰確實是堅定的,但它不過讓人想到是穿舊的衣服,僅此而已。憑藉一種懷古的盲從力量,一種對苦難和壓迫的病態熱愛,固守著被淘汰了的真理的墳墓。但是,一旦奪去他們受苦的機會,他們就會變得空虛起來,逐漸消失,就像涼爽、有風的日子裡天空中的浮雲一樣……」

  「所以說,你看,討論哲學的底層邏輯正是在娛樂。」大師說。「自娛自樂。」

  「好怪啊!把受苦當作一種娛樂。」我說。

  「這下可你知道,稍微懂點什麼的哲學家最大的特徵就是憤世嫉俗。」

  「受苦!雖然被苦痛埋沒,但他們享受著受苦……開頭總是形而上學,中間加點虛無,大呼世界沒有任何意義,轉折處卻告訴人們該活下去,總結時卻又要一再的嘲笑生命。嘻嘻……萊蒙托夫至少還諷刺著這種糟糕的狀態,雖然他也無法自拔的沉淪下去了,他們的遭遇既可悲又奇怪……似乎清醒、但又不醒人事,對自己無法有任何的控制力……說:我們的讀者還太天真、太單純,如果在寓言結尾看不到幾句說教,他們便茫然不知所措……」老闆感傷的吐苦水。

  這話卻引的大師發笑。

  我接著老闆的說詞繼續話語。「這些言論聽起來都差不多,生活不好,應該過的好一點,但我同時,看出過的好一點的願望,並沒有使人承擔更多責任,也沒有在任何的生活中,任何的關係中發生實質變化。所有的這些談話,雖然照亮了人們面前的生活,卻也揭開了生活背後令人沮喪的空虛……」

  「嘿!你們要是再像鳥兒那樣子吱吱喳喳,我可就不理你們啦!」

  他從石頭上站起來,拍拍褲子,接著又拍拍剛才坐的石頭,好像很愛惜它一般。

  「啥?你不聽我們抱怨了嗎?」老闆說。

  「你們應該往上找前提、或是著手解決眼前的問題、開始行動。而不是順著這個前提往下找同樣的例子、沉溺在編織計畫之中。那只會加深然後加深絕望的映象。還有,你們該對你們自己有點耐心,就跟減肥一樣,大多數人減不了肥不是因為減不下來,如果去看看他們減肥所花的時間,大概都三分鐘熱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