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翻譯】吾名為風、隨風而逝:東南風(中)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20-05-20 23:48:06│巴幣:10│人氣:1464

義大利皇家海軍驅逐艦『東南風』紀念章(Medaglia ricordo)

※1935年鑄,收藏者:阿爾貝托‧梅尼切蒂(ALBERTO MENICHETTI)

翻譯『東南風』艦歷途中,偶然得知《戰艦少女R》也有玩希羅克&西瓜冰的梗!


《戰艦少女R》希羅克頭像


掛上頭像的樣子,感謝『z00226(熐)』提供


《戰艦少女R》瓜吃德軍※

※Peter Strasser/彼得‧施特拉塞爾。好像把『吃瓜群眾』的梗反過來玩?


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

聽說《戰艦少女R》旗下許多畫師在玩鋼普拉,連本來沒玩的加入後,也跟著入坑鋼普拉,所以會在遊戲裡玩鋼彈梗,也不用意外吧。(笑)

言歸正傳,在下原本打算分作2篇,可是途中又加入不少搜尋到的內容,『b775232000(喵哈哈)』也提供了珍貴的資料,因此決定分成3篇!

※      ※      ※      ※

出處:
Scirocco

https://it.wikipedia.org/wiki/Scirocco_(cacciatorpediniere)

翻譯:婚後幽影

1941年1月11~12日


安傑洛‧亞基諾(Angelo Iachino,1889年4月24日~1976年12月3日)

※1940年12月,坎皮奧尼提督遭免職,亞基諾提督接任艦隊司令

1月11日,攔截英國皇家海軍(Royal Navy,以下簡稱:RN)、裝甲空母『光輝』!

陣容:

戰艦2艘
維內托※亞基諾提督的旗艦
安德烈亞‧多利亞

第7驅逐隊:弗雷契亞、薩埃塔

第10驅逐隊:西北風、西南風、東北風、東南風

第13驅逐隊:山地步兵、格蘭納蒂埃爾



《戰艦少女R》『第十航空軍(X. Fliegerkorps)』※

※外號:烤番薯(笑)

1941年1月10~11日,RN發起 超額行動(Operation Excess)期間,德國第十航空軍擊沉輕巡『南安普頓(Southampton)』並大破裝甲空母『光輝』!

此時,負傷的『光輝』應該正通過西西里海峽(Canale di Sicilia)※,而義大利艦隊打算趁她病、要她命!

※距離拉斯佩齊亞(La Spezia)約1天的航程

艦隊以20節航速向南行駛途中,1430,海軍部發來通知:『光輝』已在前一天抵達馬爾他島,並命令此時正在龐廷群島(Isole Pontine)海域的亞基諾艦隊返航。開回基地途中,艦船展開一系列射擊與機動演習,後於1月12日,0900抵達拉斯佩齊亞。

1941年2月8~11日


《艦これ》2018年初秋活E4『ジェノヴァの風』

第一起點:塞浦路斯島(Cyprus)與北非之間
第二起點:伊奧尼亞海(Ionian Sea)
AB:塞浦路斯島

A(潛水夏姬):安塔利亞(Antalya)外海
C(空母夏鬼):愛琴海(Aegean Sea)
D:托布魯克(Tobruk)外海
G:伊奧尼亞(Ionia)外海
K:的黎波里(Tripoli)
L(戰艦夏姬):斯法克斯(Sfax)外海
O:那不勒斯(Napoli)
Q:比塞大(Biserta)外海
R:安納巴(Annaba)外海
S(集積地棲姬):塔蘭托(Taranto)
U(船渠棲姬):熱那亞(Genova)※

※熱那亞東方不遠處:拉斯佩齊亞(La Spezia)

2月8日,1830,第10驅逐隊駛離拉斯佩齊亞,隨艦隊出擊,以攔截英軍H艦隊!

※英稱:格羅格行動(Operation Grog)


戰艦『維托里奧‧維內托(Vittorio Veneto)』簡稱:維內托

義軍

※拉斯佩齊亞出擊

戰艦3艘
維內托※亞基諾提督的旗艦

第5海軍分隊
朱利奧‧凱撒
安德烈亞‧多利亞

第10驅逐隊:西北風、西南風、東北風、東南風

第13驅逐隊:山地步兵、格蘭納蒂埃爾、福西利埃勒

※墨西拿出擊

第3戰隊,重巡3艘
波札諾
塔蘭托
第里雅斯特

第12驅逐隊:卡拉比尼埃爾、科拉齊耶雷



開往熱那亞的空母『皇家方舟』
攝於『馬來亞』艦上,1941年2月8日

英軍

H艦隊(Force H)

空母1艘:皇家方舟(Ark Royal)

戰巡1艘:聲望(Renown)

戰艦1艘:馬來亞(Malaya)

輕巡1艘:謝菲爾德(Sheffield)

驅逐10艘
怒火(Fury)
狐提/獵狐犬(Foxhound)
遠見(Foresight)
無懼(Fearless)
遭遇(Encounter)
澤西(Jersey)
朱庇特(Jupiter)
伊西斯(Isis)
鄧肯(Duncan)
火龍(Firedrake)


此時,H艦隊正開往熱那亞(Genova),意圖轟炸利古里亞(Ligure),但義大利司令部尚不知英軍的作戰目標。

第10驅逐隊出海後,走在3艘戰艦右舷的護衛位,第13驅逐隊負責左舷,艦隊航速16節、航向220度。

9日上午,拉斯佩齊亞出擊之艦隊,在卡波特斯塔半島(Capo Testa)西方40英里處,與從墨西拿(Messina)出擊之第3戰隊、第12驅逐隊會合。

0825,艦隊沿230度航向行進,錯誤的情報,讓義大利司令部以為英軍的目標是薩丁尼亞島,因此未能在熱那亞遭襲擊前,攔下H艦隊。

0814~0854,H艦隊向熱那亞傾洩273枚381mm(15吋)砲彈、782枚152mm砲彈、405枚114mm砲彈當下,義大利艦隊仍一無所知地聚集在阿西納拉(Asinara),徒勞無功地試圖以航空偵察,尋找以為會在薩丁尼亞島西方洋上的H艦隊。該空襲擊沉2艘商船,摧毀或重創254棟建物,並造成144人死亡、272人負傷,隨後H艦隊返航直布羅陀。

0935,義大利艦隊駛向270度方位(向西)。0950,亞基諾提督得知熱那亞遭空襲。1000,根據收到的訊息,艦隊向北駛去,戰艦距離第3戰隊10公里。而H艦隊的位置,比義軍所預估的要更南邊30英里。

1244,收到關於英軍航路、位置的各種矛盾情報後,義大利艦隊採取330度航向,認為如果沿著普羅旺斯海岸向西航行,就可以攔截到H艦隊。※

※這是正確的假設,如此實行的話,義大利艦隊將能在1小時內逮住H艦隊

然而……1316,收到(錯誤)情報:1艘空母在熱那亞灣向南行駛,另有3艘艦船在科西角(Capo Corso)東北方。後者其實是法國的CN4船團,正在從土倫(Tolone)開往博納(Bona)。

這令亞基諾提督誤以為H艦隊分為2群,意圖在科西角西方會合後,沿薩丁尼亞島西岸向南撤退。由於『第里雅斯特』彈射的水上偵察機,未能在普羅旺斯附近海域發現敵蹤,這一點似乎成為上述推斷的有力佐證。

戰艦隊航向從60度轉為30度,加速到24節;1307,第3戰隊採取50度航向,航速30節。第10驅逐隊奉命走在艦隊北端,第13驅逐隊走在南端。

1321,考慮到將要見敵,下令全艦隊進入戰鬥態勢。1524、1538,尋獲可疑艦船,方知為法國的CN4船團。

1550,義大利艦隊轉向西邊(航向270度),戰艦隊以24節航速、巡洋艦隊以30節航速繼續前進,若再沿著法國海岸向西航行,有望攔截到H艦隊。※

※此時水上機已發來情報,12~13架義大利飛機發現普羅旺斯南方的H艦隊,並發起空襲

1720,(由於天氣問題)航速降至20節,如此大為降低尋獲H艦隊的期望。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在下原以為,義大利艦隊是因為續航力不高,而降低航速,可是喵哈哈提供的資料表示,降低航速的原因應該是天氣問題

※關於續航力,喵哈哈還補充:義艦續航距離短,只是因為都拿英美日那些需要跨洋作戰的船來比才會有這種感覺。如果不是要直接一路從地中海追到美國本土,是不會有燃料不足的問題。而且義大利也沒有德國那種,需要長時間待在外海的破交戰需求(宅希的海盜船們)。以單純在歐洲圈內行動的常規海軍來說,義艦續航力的短版基本上可以無視的


1800,艦隊北行,到達東邊時已1900,航速降至18節,並停止戰鬥態勢。夜裡,1050收到命令後,義大利艦隊以15節航速穿過熱那亞灣,後於10日,0800加速至20節。0900在19~61區域整隊(?)。0907,戰艦隊接到返回那不勒斯的命令,第3戰隊則開往墨西拿,艦船於2月11日早上抵達,由於進入拉斯佩齊亞之航路遭英國飛機於9日,2002空投之機雷封鎖,因此戰艦隊在那不勒斯待到11日下午才離開,後於12日下午抵達拉斯佩齊亞。

1941年3月22日

『東南風』和3位姊姊與第7、第13驅逐隊同行,一同保護戰艦『維內托』離開拉斯佩齊亞,開往那不勒斯。次(23)日一早,『維內托』抵達那不勒斯,在那裡等候『高多行動(operazione Gaudo)』展開。第13驅逐隊護航完畢後,繼續航行至墨西拿。

譯註:『高多行動』為義大利行動代號,對應的海戰就是……

1941年3月26~27日


馬塔潘角海戰(Battle of Cape Matapan)

紅字:義大利
藍字:英國

出處:
BRITISH NAVY IN THE MEDITERRANEAN, including Malta Convoys, Part 1 of 4

譯註: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二戰義大利艦隊司令戰史綜述

『東南風』(艦長:Domenico Emiliani)
『西北風』(艦長:Ugo Bisciani)
『西南風』(艦長:Errico Simola)
『東北風』(艦長:Edmondo Cacace)

2100,四風姊妹離開波佐利(Pozzuoli),前去護衛2030從那不勒斯出發,此時在墨西拿附近的戰艦『維內托』。

『高多行動』之目標,乃迎擊入侵克里特島北方、地中海東部之英國艦隊。27日,1815,墨西拿前方海域,第10驅逐隊與第13驅逐隊換班,護衛『維內托』的任務交付同袍後,『東南風』與姊姊們經過2小時的航行,將駛入墨西拿並在那裡加油。第10驅逐隊因此不會加入與英軍之間的交戰,亦即名為『馬塔潘角海戰』的慘敗。


上:可畏(Formidable)艦載機『青花魚』部隊出擊
中上:維內托開火
中下:獵戶座(Orion)、阿賈克斯(Ajax)、珀斯(HMAS Perth)※拉煙
下:厭戰(Warspite)轟殺阜姆

※在下以前使用舊譯名『佩思』


青花魚(Fairey Albacore,艦攻)

1941年3月28日

2220,出於亞基諾提督的要求,第10驅逐隊從墨西拿出航,以231度航向開往馬塔潘角,準備與第1戰隊等艦一起去營救遭『可畏』的魚雷機攻擊後,陷入行動不能狀態的重巡『波拉』。

第1戰隊:扎拉、阜姆

第9驅逐隊:亞佛爾里、奧蘭尼、卡爾杜奇、焦貝爾尼


然而,第10驅逐隊抵達前,上述艦船接近『波拉』時,遭3艘英國戰艦『厭戰、巴勒姆、勇士』砲轟,第1戰隊遭殲滅,『扎拉、阜姆、亞佛爾里、卡爾杜奇』戰死,『奧蘭尼』負傷後,與沒受傷的『焦貝爾尼』一起逃跑。

引用之前科普『傑維斯』的一小段內容:

上述行動中,RN更擄獲無力抵抗的『波拉』,但由於擔心天亮後遭到空襲而未將其拖回港口。『傑維斯』乘員跳幫登上『波拉』,押走大批酗酒乘員、拆下防空機槍當作戰利品帶走後,與『努比亞』一起雷擊處分了『波拉』。


1941年3月29日

0118,得知這場災難的亞基諾提督,要求還在半路上,已無法挽救第1戰隊等艦的第10驅逐隊,改為來到『維內托』這邊。『維內托』於28日遭『可畏』的『青花魚』攻擊而嚴重浸水,被迫減速航行,目前位置是在卡拉布里亞海角(Copo Colonne)139度,60英里處。

天明之曙光下,第10驅逐隊走在第8戰隊左側的護衛位,而第8戰隊在『維內托』左側,第3戰隊在『維內托』右側航行。

0623,5架德國『Ju 88』轟炸機抵達,隨後德國戰鬥機也到了。艦隊進入塔蘭托灣內後,又有3架義大利戰鬥機加入航空直掩。

0908,義大利艦隊採取343度航路,0940,『西北風』『西南風』離開艦隊,前去救援馬塔潘角280度,110英里處,負傷而無法行動的『奧蘭尼』。

1530,義大利艦隊抵達塔蘭托。之後『東南風』『東北風』被派去布林迪西,繼續護衛第8戰隊。

1941年4月7日

『東南風』與同伴們一同護送以德國汽船『Maritza』為首的這支船團。

陣容:

汽船4:Maritza、Procida、Alicante、Santa Fe

雷擊2:Orsa、Pegaso

驅逐3:
東南風
薩埃塔
圖爾比內(Turbine)


1941年4月21日


全名:埃爾溫‧約翰尼斯‧尤根‧隆美爾(Erwin Johannes Eugen Rommel,1891年11月15日~1944年10月14日)

『東南風』奉命加入護航隊,護送1支德國船團從那不勒斯開往的黎波里,給『沙漠之狐』隆美爾率領的『非洲軍團(Afrika Korps)』送物資。

陣容:

貨輪4:Arcturus、Giulia、Leverkusen、Castellon

近接護航,驅逐4:
福爾果雷
圖爾比內
薩埃塔
斯特臘爾

間接護航:

輕巡2:
黑條喬凡尼
路易吉‧卡多爾納(Luigi Cadorna)

驅逐2:
西北風
東南風


1941年4月24日

船團毫髮無傷地抵達的黎波里。

1941年5月11~14日

又1支大型船團從那不勒斯出航。

陣容:

貨輪7:Preussen、Wachtfels、Ernesto、Tembien、Giulia、Col di Lana

近接護航,驅逐5:
西北風
達爾多(Dardo)
阿維埃爾(Aviere)
詹尼埃爾(Geniere)
卡米契亞‧內拉(Camicia Nera)

間接護航:

輕巡4:
黑條喬凡尼
路易吉‧卡多爾納(Luigi Cadorna)
阿布魯齊公爵(Abruzzi)
加里波第(Garibaldi)

驅逐8:
東北風
東南風
山地步兵(Alpino)
福西利埃勒(Fuciliere)
達雷科(Da Recco)
潘卡多(Leone Pancaldo)
佩薩格諾(Pessagno)
烏塞迪馬雷(Usodimare)


間接護航隊(輕巡4驅逐8)從巴勒摩出發(時間可能是5月12日),開往那不勒斯與船團會合,並在14日抵達的黎波里,然後各艦開往巴勒摩。

※義大利文Wiki的說法,『西北風』在近接護航,『東北風』在間接護航,而這篇文章則相反。考慮到『東北風』『東南風』大多時候一起行動,因此這裡採用義大利文Wiki的,若有更詳細資料,還望不吝指教


『東南風』投錨,此照片由國防部(Ministero della Difesa)提供

1941年6月2日

她與同伴一起在的黎波里東北方,鋪設2片雷區。

陣容:

驅逐7:
東南風
皮加費塔(Pigafetta)
達莫斯托(da Mosto)
達委拉查諾(da Verrazzano)
達雷科(Da Recco)
焦貝爾尼(Gioberti)
烏塞迪馬雷

輕巡:

第4戰隊
黑條喬凡尼
阿爾貝托‧達‧朱薩諾(Alberto di Giussano)

第7戰隊
歐根親王(Eugenio di Savoia)
奧斯塔公爵(Emanuele Filiberto Duca d'Aosta)
穆奇奧‧亞特多羅(Muzio Attendolo)


『東南風』與第16驅逐隊之『焦貝爾尼』、第4戰隊一起從奧古斯塔出航,要在的黎波里附近鋪設防禦型屏障『T雷區』。


費迪南多‧卡薩迪(Ferdinando Casardi,1887年1月1日~1975年1月11日)

1810,負責該行動的其他艦船,亦即『費迪南多‧卡薩迪』指揮的第7戰隊、第15驅逐隊、第16驅逐隊另2艦(達雷科、烏塞迪馬雷)抵達。

1830,各艦擺好陣型,計劃中航速要達到22節,但由於『達莫斯托』發生故障,因此航速必須保持在18節。入夜後,航速或可達到20節。

2212,站護衛位的『東南風』發生故障,但乘員設法迅速修復。2252,回到崗位。

1941年6月3日

黎明時分,『達莫斯托』讓行動多用了2個小時,並且沒有航空直掩,這是由於乾熱風(Ghibli)與能見度不佳,妨礙飛機起飛與辨識艦船。

1005,雷擊艦『Castore』施放煙幕,以指示鋪設位置。

1037,各艦逐漸降低航速後,奉命分組行動。

1131~1251,『歐根親王』帶頭開始鋪設『B』線。

黑條喬凡尼:139枚機雷
阿爾貝托‧達‧朱薩諾:139枚機雷
歐根親王:228枚爆炸浮標(boe esplosive)
達莫斯托:116枚破片浮標(boe strappanti)
達委拉查諾:95枚破片浮標、17枚爆炸浮標

『C』線:

穆奇奧‧亞特多羅:88枚機雷
歐根親王:88枚機雷

『東南風、焦貝爾尼、皮加費塔』護衛『奧斯塔公爵』鋪設3組反潛機雷。

『H』線:95枚德國機雷
『HA』線:40枚德國機雷
『HB』線:40枚德國機雷

1330,故障的『達莫斯托』先一步返航的黎波里。

1410,前述4艦與其他艦船會合後,一同以22節返航。

1452,艦隊啟航時被偵察到。1700,『阿爾貝托‧達‧朱薩諾』看見1架不明偵察機,不久後便不見蹤影。水上機觀察到,魚雷機從馬爾他島起飛,並於1115通報海上艦船。

卡薩迪指揮官決定繼續沿45度的過渡航路行駛,而非按照先前決定的往北航行,以便將月光保持在艦艉區域,並讓護衛的驅逐艦監視最危險的區域。鑑於像這樣改變航路等同繞遠路,指揮官也下令各艦航速提高至25節,以期在黎明時分進入義大利皇家空軍(Regia Aeronautica)制空圈內。※

※同時也為了讓行動更有餘裕

據稱『烏塞迪馬雷』『黑條喬凡尼』目擊2架相距不遠的哨戒機,艦隊航行途中有接近對方,但艦船沒有開火,對方也沒有攻擊。

1941年6月4日

0114,月光照亮各艦,於是艦隊航向改為70度,使月光繼續保持在艦艉。0153,月光隱去,航路轉北。

1941年6月19日,『東南風』與姊妹艦『西北風』『東北風』加入間接護航,對象是1支開往的黎波里的船團。

陣容:

運輸船4:馬可波羅(Marco Polo)、Esperia、Neptunia、Oceania

近接護航:

驅逐4:烏戈里諾‧維瓦爾迪(Ugolino Vivaldi)、達雷科、焦貝爾尼、奧蘭尼
舊型雷擊1:Dezza


1941年6月20日

潘泰萊里亞島附近,船團遭英國皇家海軍(Royal Navy,以下簡稱:RN)潛水艦『獨特(HMS Unique)』襲擊,情況如下:

即將安全抵達的黎波里,運輸船已駛入港口的安全航路當下,潛水艦『獨特』的魚雷命中『Esperia』,該船沉沒在北緯33度3分,東經13度3分(33°03' N e 13°03' E)。『東南風』積極投入救援,搭救了471人。

1941年7月6日

1930,第10驅逐隊4艦從巴勒摩啟航,護衛『波爾齊奧‧吉歐瓦諾拉(Porzio Giovanola)』指揮的第4戰隊。

第4戰隊
黑條喬凡尼
阿爾貝托‧達‧朱薩諾


後者必須參加『S雷區』第三部分(S3)的鋪設工作。該部分由『S31』『S32』這2個子區組成,共鋪設292枚機雷、444枚爆炸浮標。

1941年7月7日

7月7日,包含『東南風』在內,輕巡4艘、驅逐8艘,合力在西西里海峽(Strait of Sicily)鋪設機雷。

陣容:

第4戰隊,輕巡2:
黑條喬凡尼
阿爾貝托‧達‧朱薩諾

第7戰隊,輕巡2:
奧斯塔公爵
穆奇奧‧亞特多羅

驅逐8:
東北風
東南風
西北風
佩薩格諾
達雷科
皮加費塔
達莫斯托
達委拉查諾


0500過後不久,第10驅逐隊3艦&第4戰隊、第7戰隊&5艘驅逐艦會合,指揮官:費迪南多‧卡薩迪。

※『佩薩格諾、皮加費塔』從特拉帕尼(Trapani)出發,其餘從奧古斯塔(Augusta)出發

由於能見度不佳,卡薩迪指揮官將驅逐艦保持在很接近的護衛位,而在可能遭遇潛水艦的海域採之字航行。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之字航行

0700,巡洋艦群與驅逐艦『佩薩格諾、皮加費塔』著手鋪設機雷,並開始整隊。期間1架水上機發現1枚機雷冒出綠煙(故障?),隨後第10驅逐隊的其中1艦將之移除。

0745,開始鋪設;0857,行動結束。

之後,第7戰隊與指揮官去塔蘭托;1511,第4戰隊抵達巴勒摩。

1941年7月21~22日

射擊訓練中,第10驅逐隊4艦負責護衛第9海軍分隊的2艘戰艦。

第9海軍分隊
利托里奧
維內托



戰艦『利托里奧』

1941年8月15日

海軍艦隊重組,第10驅逐隊被分配到第7戰隊麾下。

第7戰隊
拉依蒙多‧蒙特庫科利伯爵
穆奇奧‧亞特多羅
奧斯塔公爵


1941年8月19日

『東南風』與2位姊姊『西北風』『東北風』一起離開特拉帕尼。

1450,3艦加入埃加迪群島(Egadi)護衛艦群。

驅逐7:
烏戈里諾‧維瓦爾迪※諾米斯‧迪‧波洛諾(Nomis di Pollone)指揮官乘艦
達雷科
奧蘭尼
焦貝爾尼
東南風
西北風
東北風

舊型雷擊1:Dezza


1330,『烏戈里諾‧維瓦爾迪、達雷科、奧蘭尼、焦貝爾尼』4艘驅逐艦加上舊型雷擊艦『Dezza』與那不勒斯的護衛艦一起離開。次日,0200,護衛從那不勒斯駛向的黎波里的『馬可波羅船團』。

貨輪4:馬可波羅(Marco Polo)、Esperia、Neptunia、Oceania

護衛艦群指揮官:法蘭西斯科‧坎佐涅里(Francesco Canzoneri)


船團沿馬爾他島西方航路(西西里海峽、潘泰萊里亞島、克肯納群島)行駛,最危險的一段開始時,『東南風』與2位姊姊加入護衛艦隊。白天,船團還可以得到航空直掩。


SM.79食雀鷹(Savoia-Marchetti SM.79 Sparviero)


CR.42戰鬥機(Fiat CR.42 Falco)


CANT Z.501加比亞諾(CANT Z.501 Gabbiano)

當天下午稍晚,船團偶然遭遇RN潛水艦小隊,並在幾乎同一時間,遭『催促(HMS Urge,艦長:Edward Philip Tomkinson)』『不敗(HMS Unbeaten,艦長:Edward Arthur Woodward)』2艘潛水艦襲擊。

該潛水艦小隊在潘泰萊里亞島北方約15英里之北緯37度2分,東經12度(37°02' N e 12°00' E)※發現船團,並在1831向義大利艦船發射3枚魚雷!

※『不敗』之325度、8700公尺處

魚雷向船團突進,卻全數落空。第196中隊之『CANT Z.501』發現敵蹤,並向『不敗』投擲2枚炸彈,但對方已下潛至深處。

1826,『催促』在北緯37度4分,東經11度51分(37°04' N e 11°51' E),亦即潘泰萊里亞島西北方約15英里處看見船團(航向為180度)。她旋回30公尺,準備向30度、6400~7315公尺處發起攻擊,可是1832,她的襲擊意外中斷,因為有驅逐艦在1815看見她,並在此時展開反擊。

1836~1925之間,『烏戈里諾‧維瓦爾迪』『焦貝爾尼』以深水炸彈攻擊『催促』,但未能將之擊沉,僅迫使她向西北撤退並放棄進攻。

在這些攻擊以前,潘泰萊里亞島北方,1720,『馬可波羅』發出『後方有魚雷』信號後,已經閃過了2枚魚雷。

1941年8月20日

上午,『西北風』『東北風』返回特拉帕尼。

0830,進入安全航路,即將抵達的黎波里。掃雷艦群清理過航路後,雷擊艦『Partenope』加入護衛群,另有2艘魚雷艇駛出的黎波里,協助護衛。

不幸的是,另1艘RN潛水艦『獨特(HMS Unique,艦長:安東尼‧理查德‧赫茲萊特/Anthony Richard Hezlet)』在當天清晨,0636~0725,發現往船團駛去的『Partenope』與隨行的魚雷艇,以及3艘掃雷艦。透過這些資訊,她推測出航道位置,並在入口附近守株待兔。※

※為攔截這支船團,RN除了『獨特』,還派出『P32、P33』2艘潛水艦,但這2艘都在8月18日追丟了目標

0956,赫茲萊特艦長在305度、8英里處,亦即北緯33度3分,東經13度3分(33°03' N e 13°03' E),發現正以155度航向接近的船團。當下天氣晴朗,大海風平浪靜,能見度極佳。

1000,船團眾人看見的黎波里燈塔。護衛艦隊在3號安全航線(138度航線),航速17節繼續航行,『Partenope』跟在後面,上空還有2架『CANT Z.501』、2架戰鬥機。儘管在安全航路上,護衛艦隊仍維持公海隊形,的黎波里登陸點『A』可能遭潛水艦威脅的情況下,船團與護衛艦群繼續曲折前進,『奧蘭尼』投擲6枚深水炸彈,用於威嚇。

1019,護衛艦群通過後,『獨特』從600公尺外向『Esperia』發射4枚魚雷,然後立即下潛至27公尺並向北撤退。

『Esperia』看見1條雷跡,試圖緊急閃避魚雷,但距離實在太近!該貨輪身中3雷,立即大幅左傾,並在10分鐘內翻覆,位置是的黎波里燈塔318度、不到11英里處。※

※義大利文Wiki的位置:北緯33度3分,東經13度3分(33°03' N e 13°03' E)

同時,其他貨輪立即按航行規則往右舷轉,之後『馬可波羅』發出信號,要求其他艦船隨行,繼續全速開往的黎波里,『Partenope』在她後面,接著是其他船團成員。

起初護衛艦群不確定,『Esperia』是被魚雷、機雷甚至是飛機的高空投彈命中。但幾分鐘後,護衛機向左側距離約1公里處的潛水艦投彈時,前面的疑問便不復存在。波洛諾指揮官調來『焦貝爾尼』和魚雷艇,之後調來貨輪群後面的『達雷科』,合力追捕敵艦。

1037~1137,『獨特』遭護衛艦與飛機轟炸15回,但這些炸彈的爆炸位置都不夠接近,而不足以造成傷害。

儘管『Esperia』迅速沉沒,船上一片混亂,但護衛艦群仍救起全部1182名乘員當中的1139名。43人死亡或失踪,53人受傷。

如此小的損失……低於開往利比亞的任何其他運輸隊沉船時遭受的損失……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護衛艦群的應急部門,亦即『東南風、奧蘭尼、Dezza』3艦奉波洛諾指揮官之命,脫離隊列展開救援的結果。

事發當下,『東南風』救了471人,『奧蘭尼』救了254人,『烏戈里諾‧維瓦爾迪』救了76人,『Dezza』救了61人。

當天中午,的黎波里海軍部(Marina Tripoli)派出的3艘拖船與一批摩托艇抵達,波洛諾下令已搭救大部分遇難者的幾艘護衛艦前去的黎波里,以避免再遭潛水艦襲擊之風險。現場只留下『Dezza』與的黎波里海軍部派來的船,繼續搭救最後的277名倖存者。

『東南風』的數名乘員獲得表彰,以獎勵他們為拯救『Esperia』遇難者所做的最大努力。

1230,『馬可波羅、Neptunia、Oceania』3艘貨輪抵達的黎波里,作戰狀態隨之結束。



『東南風』停泊於西西里島,上面載滿倖存者,攝於此事件後,『Aldo Fraccaroli』『Coll. Maurizio Brescia』提供

※這張照片,讓在下聯想到坂崎提督這篇『榮耀的大戰果』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1941年8月21日

驅逐5:
烏戈里諾‧維瓦爾迪※護衛艦群旗艦
達雷科
奧蘭尼
焦貝爾尼
東南風


1700,上述5艘驅逐艦再度從的黎波里出航,護衛卸貨結束後,返航那不勒斯的3艘貨輪『馬可波羅、Neptunia、Oceania』。

1941年8月23~26日

※1941年8月22日,肉餡行動(Operation Mincemeat)

譯註:二戰期間,英國有2個『肉餡行動』,分別是1941年的布雷行動、1943年的欺敵行動(1941年的『肉餡行動』資料好少,網路上查到的幾乎都是1943年那個)



出處:《World War II Sea War, Vol 4: Germany Sends Russia to the Allies》185頁

23日當天,『東南風』『西北風』離開巴勒摩,加入第3戰隊的陣容。

第3戰隊,重巡4艘
波札諾
塔蘭托
第里雅斯特
戈里齊亞

驅逐6:

第12驅逐隊
朗切厄爾
卡拉比尼埃爾
科拉齊耶雷
阿斯卡里

第10驅逐隊
東南風
西北風


0950,上述艦隊從墨西拿出發,並於1800抵達。

24日清晨,0500,上述10艘艦船在卡普蘭納拉角(Cape Carbonara)附近,加入『利托里奧』率領的艦隊。


『利托里奧』模型

義軍

第9海軍分隊,戰艦2艘
利托里奧※旗艦
維內托

第11驅逐隊
卡米契亞‧內拉
阿維埃爾

第13驅逐隊
山地步兵
貝塞格利厄
福西利埃勒
格蘭納蒂埃爾

※那不勒斯支援艦
烏戈里諾‧維瓦爾迪
達雷科
馬洛切洛(Malocello)

※特拉帕尼支援艦
皮加費塔
達委拉查諾



戰艦『納爾遜(HMS Nelson)』1944

英軍

H艦隊

戰艦1艘:納爾遜※旗艦

空母1艘:皇家方舟

輕巡1艘:赫米昂(Hermione)

驅逐4艘:
内斯特/啄羊鸚鵡(Nestor)
遭遇(Encounter)
林務員(Forester)
怒火(Fury)

布雷艦:曼島人(Manxman)


洋上的義大利艦隊,開往第勒尼安海中部,目的為挫敗RN的『肉餡行動』!

義軍偵察到,H艦隊部分艦船從直布羅陀駛出,其中包括空母『皇家方舟』、戰艦『納爾遜』,並且『皇家方舟』的艦載機轟炸了薩丁尼亞島北部的工廠與森林,高速布雷艦『曼島人』在利弗諾(Livorno)鋪設機雷,並藉此行動中展現的軍事實力,威嚇並阻止西班牙加入軸心國。

譯註:H艦隊突襲熱那亞的『格羅格行動』,或許也有這個用意?但威嚇西班牙,阻止其入軸的說法僅存在義大利文資料,日文資料寫英方的主要目的為鋪設機雷

然而,義大利海軍部並未明瞭,RN行動的真正目的。海軍部以為這是為了向馬爾他島送補給的聲東擊西之計,於是派出破交隊,試圖攔截以為會出現的船團。

※破交隊

輕巡3艘
阿布魯齊公爵
穆奇奧‧亞特多羅
拉依蒙多‧蒙特庫科利伯爵

驅逐5艘

譯註:結果白跑一趟,因為英方根本沒派船團


0630~0640,『第里雅斯特』彈射水上偵察機,但一無所獲。

先前在亞基諾提督指揮下,義大利偵察隊(8機)飛往卡普蘭納拉角南方24英里周邊海域。23日,0910,偵察員發現H艦隊。

24日,0250,『皇家方舟』空襲科吉納斯河(Coghinas)流域、坦皮奧袍沙尼亞(Tempio Pausania)。

譯註:關於空襲時間,手上的義大利文資料與日文資料有些出入,這裡採用日文資料的時間

0745,1名義大利偵察兵看見H艦隊,位置是梅諾卡島(Minorca)東方30英里處,航向105度,航速20節。

譯註:根據日文資料,『皇家方舟』也有出動偵察機,可是沒找到義大利艦隊,然後H艦隊就返航直布羅陀

根據後一則通報,海軍部認為除非開出制空圈,否則義大利艦隊不太可能在24日前遇到英國艦隊,更確切來說,義方無法在擁有航空直掩的區域內,見到英國艦隊,因此下令亞基諾提督將艦隊留在上述區域內。(避免制空權喪失下,與英軍爆發海戰)

隨後海軍部派第8戰隊前往塞拉特角(Cape Serrat)、格利特群島(La Galite),又下令第3戰隊、第9戰隊在25日早晨,0010到達卡普蘭納拉角150度、28英里處,準備在25日與英軍交戰。

25日上午,由於航空偵察未發現H艦隊(已返航),並且英方無線電通信量恢復通常節奏,海軍部遂決定讓艦隊回基地。1335,下令亞基諾提督返航,第3戰隊返航墨西拿。

26日早上,第3戰隊抵達墨西拿。

行動中,第3戰隊兩度遭遇敵潛水艦:不幸的是,8月26日,0600的第二次遭遇,該艦隊將進入墨西拿海峽時,RN潛水艦『勝利(Triumph)』在西北角,北緯38度22分,東經15度38分(38°22' N e 15°38' E)看見了。

0638,『勝利』在距離約4850碼處,向『波札諾』發射2枚魚雷,其中1枚命中艦艉造成嚴重損傷。雖然『波札諾』藉著2艘拖船曳航抵達墨西拿,但她必須入渠好幾個月無法行動。護衛的驅逐艦與飛機立即展開反擊,義軍誤以為這就將『勝利』擊沉了。

1941年9月24日,『東北風』『東南風』『西北風』與輕巡『阿布魯齊公爵』『穆奇奧‧亞特多羅』一同離開巴勒摩,會同第3戰隊、第12驅逐隊一起襲擊RN船團,但對方搶先一步溜了。

陣容:

第8戰隊,輕巡2:阿布魯齊公爵、穆奇奧‧亞特多羅
第10驅逐隊:東北風、東南風、西北風

第3戰隊,重巡3:塔蘭托、第里雅斯特、戈里齊亞
第12驅逐隊:朗切厄爾、卡拉比尼埃爾、科拉齊耶雷、阿斯卡里


1941年9月26~29日

※1941年9月27日,斧槍行動(Operation Halberd)

義軍

第9海軍分隊,戰艦2
利托里奧※旗艦
維內托

第13驅逐隊:格蘭納蒂埃爾、福西利埃勒、貝塞格利厄、焦貝爾尼

第16驅逐隊:達雷科、佩薩格諾、福爾果雷

第3戰隊,重巡3
塔蘭托
第里雅斯特
戈里齊亞

第12驅逐隊:朗切厄爾、卡拉比尼埃爾、科拉齊耶雷、阿斯卡里

第8戰隊,輕巡2
阿布魯齊公爵
穆奇奧‧亞特多羅

第10驅逐隊:西北風、東北風、東南風


盟軍

H艦隊

戰艦3艘:
納爾遜※旗艦
羅德尼
威爾士親王

空母1艘:皇家方舟

輕巡5艘:
肯亞(Kenya)
愛丁堡(Edinburgh)
謝菲爾德
尤里亞勒斯(Euryalus)
赫米昂

驅逐18艘:

荷蘭:
伊薩克‧斯威爾斯(HNLMS Isaac Sweers)

波蘭:
加蘭德(ORP Garland)
閃電(ORP Piorun)

英國:
鄧肯(Duncan)
法恩戴爾(Farndale)
遠見
林務員
怒火
海思羅普(Heythrop)
拉弗雷(Laforey)
長矛(Lance)
軍團(Legion)
閃電(Lightning)
活潑(Lively)
侏羚(Oribi)
哥薩克人(Cossack)
廓爾克(Gurkha)
祖鲁(Zulu)

軍用油輪:Breconshire
貨輪:Ajax、City of Calcutta、City of Lincoln、Clan Ferguson、Clan MacDonald、Imperial Star、Dunedin Star、Rowallan Castle

※載有81000噸補給品

譯註:關於盟軍驅逐艦數量,手上的義大利文資料寫18艘,英文Wiki寫19艘


9月25日,第8戰隊、第10驅逐隊『東南風、西北風、東北風』從巴勒摩出航,次(26)日抵達拉馬達萊納(La Maddalena)。

此時,英國船團正開往馬爾他島,但義軍並未察覺英軍的真正目的。鑑於航空偵察只看到部分敵艦,義大利決策者認為,英軍打算對義大利沿岸發動海空轟炸,同時給馬爾他島增援飛機。

譯註:義方會這麼認為,或許是受到『格羅格行動』『肉餡行動』的影響

義大利艦隊接到的命令是:在薩丁尼亞島北方洋上結陣防禦,除非獲得明顯優勢,否則不要與敵艦交戰。

※更準確地說:1200左右,義大利艦隊集結於卡普蘭納拉角南方50英里處,1500左右,在格利特群島東方攔截船團,並且僅在義大利皇家空軍設法擊破/重創至少1艘,可能出現的英國戰艦之場合,艦隊才發起進攻

當下,第9海軍分隊、第13、第16驅逐隊從那不勒斯出航;第3戰隊、第12驅逐隊從墨西拿出航。

27日午間,第9海軍分隊、第3戰隊、第8戰隊連同各隊所屬驅逐隊,集結於卡普蘭納拉角東方約50英里,然後以24節航速向南(或東南)行駛,試圖攔截英國船團。行進時,巡洋艦群走在戰艦前方約10000公尺處。

中午,偵察隊看到英軍1艘戰艦、1艘空母,並且義大利皇家空軍展開大規模攻擊,以7架飛機遭擊落為代價打傷『納爾遜』,為海軍爭取到出擊許可!

因此,亞基諾提督獲得自由行動之授權,於是他將麾下2艘戰艦部署在敵艦隊可能接近的方位。可是在雙方將要接觸時,偵察兵發來新報告,表示英軍實際上有2艘戰艦、1艘空母、6艘巡洋艦,這令義大利艦隊屈居劣勢。※

※如前所述,英軍其實是『戰艦3、空母1、輕巡5』這位偵察兵恐怕將其中1艘戰艦當成巡洋艦了

這支義大利艦隊沒有航空直掩(制空權喪失),1307,義軍對馬爾他島展開偵察時,遭『皇家方舟』麾下之魚雷機(艦攻)空襲。1515~1750,又來一波空襲。

1430,考慮到(主力艦)數量的劣勢、能見度不佳、欠缺航空直掩等種種因素,義大利艦隊改變航向,脫離英國飛機空襲的範圍。1530,3架義大利的『CR.42戰鬥機』飛來,並於1442意圖從空中掩護艦隊……


CR.42戰鬥機(Fiat CR.42 Falco)


『劍魚(莫法特機)』照片上有莫法特爺爺的簽名

可是,由於這些戰鬥機為雙翼機,乍看下神似英國雙翼魚雷機『劍魚(Swordfish)』,因此剛開始被誤認為英國飛機,『福西利埃勒』還打下了1架,所幸『格蘭納蒂埃爾』立即搭救其飛行員。眼見同伴遭(友軍)擊落,另2架義大利飛機掉頭就跑,於是義大利艦隊又沒有航空直掩了。【╮(╯_╰)╭】

1718,義大利艦隊在空襲中本欲北行,卻收到英國艦隊遭重創之通報※,而再度往南。

※通報內容:1艘戰艦負傷、1艘巡洋艦沉沒……『納爾遜』負傷是真的,但英方沉沒的不是巡洋艦,而是貨輪『Imperial Star』

1814,按海軍部命令,再度於第勒尼安海中部轉彎(航向:東-東北-東北),因為已無望在日落前攔截船團了。

譯註:經過馬塔潘角海戰的慘敗後,亞基諾提督開始有意地避免與RN打夜戰,艦隊的行動也更加謹慎

28日早晨,0800,義大利艦隊穿過薩丁尼亞海峽(canale di Sardegna,薩丁尼亞島與非洲大陸之間的海峽),奉命來到卡普蘭納拉角東方80英里處,然後往西南偏西行進,直到1400,由於偵察兵找不到薩丁尼亞島南方、西方洋上的敵英軍艦隊※,而被命令返回基地。第8戰隊受命往墨西拿,但『東南風』發生故障,而被派去卡利亞里(Cagliari,薩丁尼亞島首府)。

※27日深夜,H艦隊徹夜返航直布羅陀;28日(應該是凌晨),船團抵達馬爾他島

1941年12月22日

RN潛水艦『托貝(Torbay,艦長:安東尼‧塞西爾‧卡佩爾‧米爾斯/Anthony Cecil Capel Miers)』駛離納瓦里諾灣(Navarino Bay)時,發現『東南風』與另1艘驅逐艦『斯特臘爾』。該艦企圖襲擊,但由於2艘義大利驅逐艦忽然改變航向,而被迫放棄。

1941~1942年

西北風級驅逐艦主砲,陸續更新為『120/15 mm Odero-Terni-Orlando 1933/1934』。


《艦これ》裝備『120mm連装砲』

補記:

1941年11月9日夜間,『西南風』停下來搭救落水者時,RN潛水艦『支持者(HMS Upholder)』趁機發射魚雷偷襲,『西南風』遭炸斷艦艉後沉沒,成為西北風級第1艘戰歿者。

1941年11月13日,『皇家方舟』運送飛機增援馬爾他島後,返航途中在距離直布羅陀50海里處,遭『U-81』雷擊而歿。

1941年12月19日,義大利海軍利用驅逐艦入港的空檔,以潛水艦放出3具綽號『豬玀』的人操魚雷潛入港內,偷襲地中海艦隊!


『豬玀』攻擊示意圖

停泊港內之戰艦『伊莉莎白女王』『勇士』當場被炸至座沉,油輪『Sagona』遭誘爆,正好停在旁邊的『傑維斯』被捲入爆炸中。雖然沒有乘員身亡,但艦體受損的『傑維斯』必須入渠6週。她只好在修理渠裡頭,度過1941年的最後一段日子。

※詳情參照文森特‧P‧奧哈拉先生的科普:


【翻譯】女王蒙難:X戰隊奇襲亞歷山大(上)


【翻譯】女王蒙難:X戰隊奇襲亞歷山大(下)


===================================

譯者補充:


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座堂的破洞,顯示381mm砲彈的彈道


英國海軍的砲擊,摧毀科倫坡廣場(Piazza Colombo)的建築


H艦隊砲轟熱那亞期間發射的砲彈落點


英國大口徑砲彈轟擊熱那亞歷史中心造成的破壞


聖羅倫佐教堂展示的未爆彈


1941年2月,瑪麗亞‧何塞公主(Princess Maria Josè)身穿紅十字會護士制服,探視熱那亞遭轟炸的街區

出處:
Operation Grog february 9th 1941 italy

上面這些是『格羅格行動』的檔案照片,感謝『b775232000(喵哈哈)』提供這份資料。二戰義大利海軍沒有空母,而二戰時期的地中海戰場,英國海軍前後投入8艘空母,並折損其中2艘:


《戰艦少女R》『百眼巨人』

百眼巨人(Argus)
皇家方舟(Ark Royal)※戰死
鷹(Eagle)※戰死
暴怒(Furious)
光輝(Illustrious)
可畏(Formidable)
勝利(Victorious)
不屈(Indomitable)


必須留意的是,欠缺空母的義大利海軍,仍成功達成『阻止英國海軍徹底切斷義大利-北非補給線』這個任務,直到燃料匱乏,無力維持戰線才投降盟軍。

在這期間,正因為義大利海軍、空軍的殊死奮戰,『沙漠之狐』隆美爾率領的『非洲軍團』才能和盟軍打得有聲有色。義軍更一度透過特種部隊奪得海上主動權※,將盟軍戰略要地,馬爾他島逼到瀕臨投降的地步。

※X戰隊奇襲亞歷山大


《艦これ》2019夏活E2斬殺場,晝戰結束

由於華人圈子懂義大利文的不多,坊間流傳許多對義大利的誤解。雖然本人義大利文的水準不高,但為了回應義大利艦娘們的厚愛,在下還是毅然決然地上了!

希望藉由這系列翻譯,各位能更深入了解當年號稱世界第4、歐洲第2的義大利海軍,馳聘在地中海戰場上的真實姿態!

===================================

相關文章:


【翻譯】吾名為風、隨風而逝:東南風(上)


【翻譯】二戰義大利艦隊司令戰史綜述


【翻譯】不唱歌的塞壬:西勒/求知者

※      ※      ※      ※


【模型】細繩袋中的戰爭:『光輝』夜襲塔蘭托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上)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中)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下)


【翻譯】不列顛的天馬座『傑維斯』(上)


【翻譯】不列顛的天馬座『傑維斯』(中)


【翻譯】不列顛的天馬座『傑維斯』(下)

===================================

參考資料:

Scirocco(原文)

https://it.wikipedia.org/wiki/Scirocco_(cacciatorpediniere)

SCIROCCO (2) - MEDAGLIA RICORDO

10th Air Corps,Wiki

Operation Excess,Wiki

Operation Grog february 9th 1941 italy

Operation Halberd,Wiki

Operation Halberd

Operation Mincemeat (i)

ミンスミート作戦 (1941年),Wiki

Operation Mincemeat,Wiki

Antonio Pigafetta (cacciatorpediniere),Wiki

Vulcania,Wiki

Ferdinando Casardi,Wiki

Regia Aeronautica,Wiki

《戰艦世界》博物館:HMS Cossack

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萌娘百科

戰艦少女:烏戈里尼·維瓦爾迪,萌娘百科

X. Fliegerkorps,艦R百科

歷代活動關卡圖標,艦R百科

意大利一二战军舰一览,艦R百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92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世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東北風|東南風|西勒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吾名為風、隨風而... 後一篇:【翻譯】吾名為風、隨風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