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自製繁中字幕】捍衛民主的小錫兵:拉菲(DD-724)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23-12-25 22:11:00│巴幣:20│人氣:167
各位,聖誕快樂!

【自製繁中字幕】拉菲的第三砲塔

去年(2022)聖誕節,在下分享了鐵匠鋪創作藝術團隊(Smithworks Creative Arts)為『拉菲』精心打造的《拉菲的第三砲塔》介紹影片,以及影音體驗室的播放影片!

今年(2023)聖誕節要跟各位分享的,是 蕭希(Shosh)小姐與她朋友一同探索爺爺昔日搭乘之『拉菲(DD-724)』的參觀影片字幕!

在下也有與史蒂芬生先生討論過,這些年來給『拉菲』製作的影片字幕、翻譯的相關文章,讓他決定製作講述『約翰斯頓(DD-557)、紀德(DD-661)』英雄事蹟的4D影片,並向州政府爭取到送她入渠維修的預算,希望能以最棒的姿態,迎接各位提督來訪!


共機共艦氣球頻擾台 國防部:大選期間加強戒備
20231220 公視晚間新聞

最近對岸頻頻擾台,讓在下聯想到『拉菲』乘員回憶韓戰期間,遭飛機騷擾一事。即便對岸至今仍在使用這70多年前的手段,但國軍仍必須對此調動人力、發表聲明等等,故此舉並未過時。美軍利用元山之圍以靜制動,牽制共產勢力的戰術同樣古來有之、同樣效果顯著!

個人覺得,天下沒有過時的戰術,只有沒辦法好好運用這些的指揮官!

※      ※      ※      ※

口述歷史:韓戰

作者:拉菲戰友會

出處:
Korea - 1952

這場戰役(韓戰)被稱作【被遺忘的戰爭(The Forgotten War)】或【警察行動(Police Action)】。不管如何稱呼,最重要的一點是,這確實是場『奇怪的戰爭』,但終究是戰爭。這只是個故事。

1952年1月,『拉菲』重新服役,開往韓國。她的新乘員大多由【翻新者(預備役軍人)】組成……他們心懷不滿、沮喪地,被送回現役艦隊的隊伍。

時間來到2月,『拉菲』已在護衛空母艦艦載機的任務中,取得良好定位。每當第77特遣艦隊的空母出動或回收飛機時,務必保持警覺。在不合時宜的時間,這是項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其中充滿一連串謀略、算計,也是『心理戰』的起手式。敵機很聰明,比起攻擊這支強大的特遣艦隊,他們選擇在『關鍵時刻』派出1架飛機,逼近到足以提醒我們雷達的距離。這將觸發全艦戰備部署(General Quarters)的警報,並在用餐時間或其他『休閒』時間干擾全體乘員。這是持續的例行公事,鮮少有用餐時間不被打斷的。

4月,北海的寒風稍稍緩解,我們開往敵方控制的元山港執行任務。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只知道我們會被『鎖定』在敵方海域,僅有一個狹窄的入口可通行。隱藏在上方高處的敵方大砲包圍著我們(敵方也同樣被我軍包圍)。4月的早晨,我們緩緩駛過狹窄的航道,當時真的很奇怪。所有人員都各就各位(全艦戰備部署),我們開進去、距離足夠近,可以看到敵方砲火向我們射擊。我們預計一切都一觸即發……但那天早上,啥事也沒發生。

那是個大港口,漁村遍布四周,到處都有補給站。北韓沒有海軍可言,因此岸轟任務相對安全。但當我們進一步深入敵方海域時,越發意識到周圍有無數漂浮的機雷。我們有雷區的導航圖,但它們的可靠性如何?這又是一場心理戰。尤其是在晚上,在敵方海域航行時,每個人都想弄清楚,下一個撞擊艦船的漂浮碎片,是載浮載沉的原木還是機雷。有一次,砲組用點50機槍射擊機雷,但效果不大或根本沒用。最後,查理‧加德納上尉(Lt. Charlie Gardner)用M1步槍開了幾槍將它打壞。

我們與特遣艦隊的其他幾艘驅逐艦一起行動……我記得很清楚的是『洛利(USS Lowry,DD-770)、馬多克斯(USS Maddox,DD-731)』。我們會搜索共產勢力的補給站,並用5吋砲給它來幾發。有一次,我記得『拉菲』距離岸上夠近,可以用40mm波佛斯機砲向卡車車隊開火,那就像狂歡節一樣的射擊場。載滿物資的卡車在小坡排成一列,我們會發射單發砲彈將之擊倒。對方似乎只有一個目的地,當一輛卡車爆炸時,另一輛車會繞過爆炸繼續前進。這些都變成我們砲手習以為常的『射擊場』。

港口盡頭有座巨大的木造棧橋,是來自中共的主要補給線的一部分。『拉菲』會靠近並向其發射5吋砲,將木材炸上半空,一發就能摧毀一大塊。當我們徹夜在該海域巡航時,只要周圍足夠安靜,就可以聽見數千支錘子的敲擊聲。待黎明破曉,仔細一看會發現那棧橋已經修復,卡車與火車再度開始川流。我認為中共這麼做,比北韓更令人沮喪。

隨著5月1日(勞動節)的臨近,我們收到提醒,這天是共產黨的重要節日,預計對方將採取更多行動,我猜他們已經等不及了!4月28日,大清早0800左右,北韓、共軍決定開始他們的『慶祝活動』。接下來3小時,一切都陷入混亂,『拉菲』突入被認為韓戰期間最長的艦船對岸砲轟。敵方數百發砲火落在『拉菲』與姊妹艦『洛利』周圍。這裡有許多極近彈,可是沒有直接命中。

記錄可考的事實是,『拉菲』當天早上發射艦上所有5吋彈藥,其中包括2枚用於訓練的假彈(演習彈)。激烈交火結束時,黃銅彈殼在鴨尾艄上堆積齊腰高。這場小規模戰鬥,一大塊彈片擊中艦橋右舷的艙壁後,被人們發現。它長約8吋、寬約3吋。諷刺的是,經過仔細檢查,可以看到上面的印記寫著【亨次維軍械庫,阿拉巴馬州、亨次維(Huntsville Armory, Huntsville, AL)】。北韓用從我軍繳獲的彈藥,向我們開火還擊。

正是因為此行動,『拉菲』獲頒韓國總統特別表揚。

※      ※      ※      ※



出處:
Wonsan Harbor, North Korea 1952

桑尼:

首先,我謹對你們提請我們注意,關乎我們乘員及其家屬的問題,表達極大的讚賞,並提醒我們向天父祈禱時亦謹記這些。非常感謝您,令我們得以分擔這份寶貴的責任。

我終於成功尋獲並數位化一張1952年5月拍攝的底片,拍攝地點為朝鮮半島、元山港(金正恩的故鄉與出生地),拉菲在那裡執行任務,攔截從北方過來的敵補給線,並營救一名意外迫降的飛行員。

我很好奇,若我等下一枚砲彈出膛才按快門,導致快門釋放到一半時遭受震盪,我的手指是否還能在正確的時間按下去,以完成拍攝工作?而我的相機又會捕捉到什麼?正如您信中從所附照片看到的,結果比我想像的要好得多!請您自由使用這張照片。

(若照片沒收到,請告訴我,我會再寄一次)

我看到我們那次任務的艦長,也在您的地址名單上。向您問候,康格艦長。望您一切安好。

向大家致以最美好的祝願
亞歷克斯‧邱吉爾

※      ※      ※      ※

1952年『拉菲』巡航書(摘錄)





第77特遣艦隊











元山之圍



It is one thing to fight a battle on the open seas and quite another thing entirely to be surrounded by enemy shore emplacements on three sides and have to operate in only mineswept areas of a harbor. But that was Wonsan and there we stayed for 28 days of April and May. Our most vicious skirmish with the Red shore batteries was also our first, on 30 April. Publicized later by press releases as the longest ship-to-shore duel of the Korean war, it resulted in no casualties to the LAFFEY and effective suppression of the shore batteries. Night and day bombardment of targets was the general rule, however, and in this we gathered many hits on important positions.

中譯:

在開闊海域作戰是一回事,而在三側都被敵人的沿岸陣地包圍,並且只能在掃過雷的海域作戰,又是另一回事。但那就是元山,

我們從4月到5月在那裡待了28天。4月30日,我們與共產勢力的沿岸砲台發生一場最激烈的衝突。

後來的新聞稿稱,這場戰鬥是韓戰中最長的艦船對陸交火,『拉菲』沒有傷亡,並有效壓制了陸上砲台。然而,晝夜轟炸目標是家常便飯,在此過程中,我們對重要陣地進行多次打擊。




上:彈殼在鴨尾艄(艦艉)堆積齊腰高
左下:彈殼
右下:執行損管任務



上:遭到攻擊
中:還擊
下:夜間發射照明彈(協助航空隊轟炸北韓、共軍)



上:等候目標
中:倒楣,遭到攻擊
下:來自『福克斯』的讚揚
下面那句不清楚

譯註:驅逐艦『道格拉斯‧H‧福克斯(USS Douglas H. Fox,DD-779)』



上:『Barrom Express』每天在旁邊
中:補給日,西科斯基HO3S直升機送郵件
下:韓國海軍陸戰隊跟PT艇一起行動



上:遭到攻擊
中:PT艇展開行動
下:正在爆炸的機雷



上:雷達先生
中:夜間岸轟
下:被俘的北韓或中共軍人


元山日落



元山之圍

4月30日交戰期間,你可以聽到水線下的艙壁遭受撞擊,傳出的沉悶水聲。彈片如雨,落在所有露天甲板上,內心的焦慮不安折磨著每個人,並想看看發生了什麼。艦橋的擋風玻璃被打破,一塊鋸齒狀鐵片打在距離艦長僅數吋處。幾乎不斷有砲彈從四面八方打過來,在周圍激起間歇泉般的道道水柱,但那天在艦上的人絕不會忘記,全體乘員齊心防禦當中,表現出來的團隊精神。

據後來估計,敵方(北韓與中共)有170枚砲彈落在她周圍,我們打出424枚砲彈反擊,對敵碉堡造成毀滅打擊。

元山港這28天,我們共發射5657枚5吋砲彈,許多掩體砲塔(dug-in batteries)向我們開火的時間,就足夠我們眼尖的瞭望員發現,然後它們就遭到火力壓制。

對一艘榮耀的軍艦來說,這條記錄正與她相應,繼二戰之後,為她的傑出記錄再添一筆。

※      ※      ※      ※

元山之圍(The Siege of Wonsan)

出處:
The Siege of Wonsan

這是現代戰爭史上最長的海上封鎖,並運用海上艦隊支援韓戰的地面戰與空戰
作者:愛德華‧J‧馬羅達(Edward J. Marolda)

《海軍歷史》(Naval History)雜誌,2023年8月號

世人對韓戰期間,我國(美國)海軍作戰的印象,通常集中在第77特遣隊的艦載機群,協助擊退北韓對南韓發起的攻勢;第七艦隊在仁川戰役(北韓慘敗)出色的兩棲登陸、以及海軍陸戰隊『陸戰1師』撤離韓國戰場等故事。更有長津湖戰役,海軍成功從北韓的勢力範圍疏散20萬韓國(南韓)軍隊與難民(與之對比的是因防寒裝備不足,成批凍死的共軍)……上述這些都發生在1950年。


《長津湖》海報

※這部對岸電影裡就有出現共軍成批凍死一事,但應該出於政治宣傳因素,未提及當時聯合國軍的作戰重心是人道救援


少有普通觀察者能回憶起,從1951年初~1953年7月27日停火協議,這段漫長期間發生的重大海軍戰事。美國海軍的官方戰史用300多頁的篇幅分析1950年的事件(包括1950年底的毛岸英之死),同時用顯然無趣又直接的章節標題【再過兩年】涵蓋後面的大部分內容。

然而,從1951~1953年,美國與其他聯合國海軍實施一場戰役,向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北韓)東海岸以及駐守該共產國家的北韓與中共軍隊,施以強大而持續的海上火力打擊。1951~1953年期間,海軍對這場戰爭的貢獻,大大增強聯合國維和部隊在維護 大韓民國(Republic of Korea,南韓)主權同時,終結這場戰爭的成功戰略。


任務:封鎖元山港



1950年12月,第95特遣艦隊指揮官 艾倫‧E『霍克』史密斯少將(Rear Admiral Allen E. "Hoke" Smith)在驅逐母艦『迪克西(AD-14)』艦上與大韓民國海軍作戰部長 孫元一上將討論韓戰行動

譯註:孫元一上將(Admiral Won Il Son),大韓民國海軍首任參謀總長、反共聯盟理事長、韓國海軍奠基者與民族英雄,韓國第一艘潛艦『孫元一』得名於他

※海鯤&孫元一:由於職能同為【戰時伺機襲殺敵艦】,中華民國潛艦『海鯤』之建造,就有向『孫元一』取經,這也是【馬文君洩密案】涉及之處。此案不光危害中華民國之國防安全,更牽連到這位反共英雄的後人


整個海軍作戰行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長達861天的元山之圍。當聯合國地面部隊在1951年初幾個月發動向北反攻時,日本海的這個港口及其眾多海港島嶼並不是聯合國軍領導人的唯一關注點。事實上,聯合國封鎖與護航艦隊(第95特遣艦隊)指揮官,霍克‧史密斯少將認為朝鮮半島沿海的眾多島嶼,是支援地面戰役進攻行動的潛在集結基地。他知道,戰爭一開始,聯合國軍就將北韓海軍逐出海域,並控制朝鮮半島上空,特別是東部區域。

因此,美國與各盟國海軍與空軍,有能力密切關注敵方控制的海岸線。史密斯少將的頂頭上司,遠東戰區海軍司令(Commander Naval Forces, Far East),C‧特納‧喬伊中將(Vice Admiral C. Turner Joy)欣然贊同這個大方向,遠東總司令: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五星上將(General Douglas MacArthur)、陸軍第8集團軍總司令:馬修‧B‧李奇威上將(Matthew B. Ridgway)亦表示贊同。

譯註:『Matthew B. Ridgway』二戰期間譯為【李奇偉、李奇威】,可是在韓戰期間帶兵痛擊北韓、共軍後,中共官媒與香港親共媒體便將譯名惡意更改為【李奇微、李奇危】。本文譯名採用【李奇威】

然而元山的戰略重要性,很快就引起他們的注意。長期圍困此處,可能導致北韓無法使用其最重要的港口與工業、經濟活動中心之一。與半島東岸的其他據點不同,在韓國戰場惡名昭彰的寒冷冬季,300平方英里的元山港始終不結冰,是難得的不凍港。更有許多島嶼充當防風林,保護港口免於遭受經常席捲日本海的颱風摧殘。

這座戰前10萬人口的城市,擁有許多與國防相關的工業,包括一座佔地400萬平方英尺的煉油廠、重金屬工廠與一座鐵道修理廠。港口設施包含一座900英尺的大型水泥碼頭、一台40噸起重機,以及眾多的倉庫與突堤碼頭。該市甚至還有機場。駐紮在元山的漁船隊往返朝鮮半島東北部海域往返,不僅供應物資給當地人民,更維持那裡的部隊所需。

譯註:根據金與正所述,元山是金正恩出生地,故他在掌權後大力建設這個心目中的故鄉

元山也是從北韓首都平壤穿越國土,向北延伸至蘇聯邊境的公路、鐵道的東岸錨點。共產勢力往南經過元山,運送與聯合國維和部隊作戰所需的軍隊與槍支、彈藥、燃料、食物等物資,至北緯38度線。聯合國軍佔領港口可能會嚴重限制敵方利用海洋維生,將之封鎖讓聯合國軍可能在敵後發起另一場足以打破戰局,類似仁川戰役那樣,重創共產勢力的兩棲登陸戰,迫使共產勢力保留大量部隊,以阻止這種情況發生。這些被保留的部隊,就無法開往北緯38度線,對抗美軍等聯合國部隊。

此外,港口範圍內的島嶼可充當基地,聯合國軍突擊隊與情報人員可以從那裡進攻陸上目標,並收集敵情。若聯合國軍決定從海上進攻北韓,並再次向鴨綠江推進,該港口還可以充當後勤樞紐。最後,元山之圍有望讓國際社會與其他美軍部隊看到,海上艦隊能為打擊北韓的地面與空中交戰,做出更重要的貢獻。

1951年2月16日及隨後幾天,美軍輕巡『曼徹斯特(USS Manchester,CL-83)』、驅逐『奧茲本(USS Ozbourn,DD-846)』與英軍輕巡『貝爾法斯特(HMS Belfast)』砲轟岸上目標。24日,韓國陸戰隊(ROK LST)部署110名韓國海軍陸戰隊員在信島(Sin-do)與距離元山港入口處僅4000碼的葛麻半島(Kalma Pando)。由於沒有遭遇抵抗,聯合國軍很快就佔領港口中的更多島嶼,包括麗島(Yo-do)、大島(Tae-do)與黃土島(Hwangto-do),元山之圍就此展開!



中式帆船、舢板與蘇聯機雷

麗島是距離北韓領土最大、最遠的港灣島嶼,很快就成為主要行動基地。海軍的海蜂團(土木工程大隊)後來在該處建造一座機場。駐守部隊包括美國、英國與韓國海軍陸戰隊。1951年3月中旬,北韓試圖反擊聯合國軍佔領島嶼之行動,派出一艘載滿部隊的舢板,企圖奪取大島。而美驅的砲火,直接摧毀北韓的企圖。

譯註:北韓、共軍皆師從二戰的日本陸軍,而美軍則派出許多對抗過日軍的部隊參戰。例如活躍於瓜島戰役的陸戰1師、海蜂團,與在下爺爺所屬部隊(台南空/251空)交戰的傳奇空母『企業(CV-6)』,皆有投身韓戰對抗共產勢力

黃土島距離葛麻半島僅3000碼,是聯合國軍向元山、附近的機場以及鄰近的公路、鐵道沿線的敵共產勢力行動施以火力打擊的最重要據點。聯合國軍在如此靠近這座城市的地方行動,顯然令北韓感到不滿。11月28~29日,北韓舢舨部隊襲擊該島,殺死或俘虜7名韓國海軍陸戰隊員。為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韓國海軍陸戰隊最初的特遣隊,獲得岸轟部隊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增援。

史密斯少將的當務之急是,清除元山港的北韓機雷,並確保這片海域沒有致命兵器。他心知肚明,1950年10月,北韓與中共軍人用中式帆船、舢板,鋪設蘇聯提供的觸發式機雷,導致陸戰1師登陸元山的計劃延遲了數週。

此外,該月期間機雷擊沉輔助掃雷艦『喜鵲(USS Magpie,AMS-25)』以及艦隊掃雷艦『海盜(USS Pirate,AM-275)、誓言(USS Pledge,AM-277)』,造成嚴重傷亡。上述悲劇發生後,史密斯向海軍作戰部長 福雷斯特‧謝爾曼上將(Admiral Forrest Sherman)嘆道:「我們已經失去對這片海域的控制權,而這個國家(北韓)沒有海軍,用的還是古早古早就在用的,由船隻鋪設的一戰前兵器。」

圍困期間,美國31艘、韓國10艘(合計41艘)掃雷艦,在元山防禦和封鎖部隊(Wonsan Defense and Blockade Unit,TU 95.2.1)服役。這些艦船包括:DMS驅逐掃雷艦、AM掃雷艦、AMS輔助機動掃雷艦、LCVP登陸艇、機動小艇以及戰爭後期用於掃雷的直升機。

無論何時,該艦隊都會配備4~5艘掃雷艦、2~3艘驅逐艦,詳細執行1個月的任務。即使在聯合國軍艦船清除港口的機雷後,敵方舢板仍經常將更多機雷放入放入海裡。北韓軍也會將機雷固定在油桶、原木或其他漂浮物上投放。

掃雷部隊從港口清除了數百枚機雷,但共產勢力的這種古老兵器,仍繼續造成傷亡。1951年,機雷炸傷驅逐艦『沃克(USS Walke,DD-723)、歐內斯特‧G‧斯莫(USS Ernest G. Small,DD-838)』,並造成35名水兵陣亡。1951年12月26日,1枚機雷炸中麗島附近的韓軍『PC-704』,導致該船與20名水兵魂歸大海。1952~1953年間,機雷從繫留裝置脫落,炸沉遠洋拖船『沙士(Sarsi,ATF-111)』並炸傷驅逐艦『巴頓(USS Barton,DD-722)』,儘管這些事件發生在聯合國軍清除數千枚機雷的海域之外。

史密斯在港口部署其他軍艦,在敵火力打擊下保護掃雷艦,並炸毀橫跨市區與元山工廠、補給站、軍營的鐵道與公路。其中一支特遣隊由中型火箭登陸艦(LSMR)組成,可以迅速發射大量火箭彈。1951年5月20~21日夜間,短短35分鐘內,LSMR-401與LSMR-403向陸上目標發射5000枚火箭彈。


火力全開



1951年4月,船員們從元山港打撈出1枚機雷,將其拖上船,移送到他們的LST上【掃雷部隊從港口清除了數百枚機雷,但敵方武器繼續造成傷亡】美國海軍學院檔案照片

美國與聯合國軍的驅逐艦,是實施元山之圍的中流砥柱。訓練有素、效率高超的乘員操作5吋/38倍徑砲,可在1分鐘內發射20枚砲彈。例如,在1951年6月的兩週內,第52驅逐群的4艘驅逐艦,共發射8000多枚砲彈。

第七艦隊的重砲巡洋艦也在元山港執行任務,近距離以直接火力砲轟岸上目標。事實證明,配備8吋砲的軍艦,能十分有效地摧毀高價值目標。有一次,美軍重巡『洛杉磯(USS Los Angeles,CA-135)』在曠野發現一列北韓火車與一個營的士兵。該艦的砲火摧毀12輛裝載彈藥的棚車,並造成敵方地面部隊100多人傷亡。『海倫娜(USS Helena,CA-75)』的艦長回憶說,他的愛艦【一分不差地命中敵砲兵……可以看到輪子、零件被炸飛上天,咱們可真的把對方打爆了!】

美國海軍歷史中建造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戰艦們,為元山之圍增添相當大的火力與防禦力,那就是愛荷華級戰艦4艘!

愛荷華(USS Iowa,BB-61)
紐澤西(USS New Jersey,BB-62)
密蘇里(USS Missouri,BB-63)
威斯康辛(USS Wisconsin,BB-64)

每艘愛荷華級皆配備16吋三連裝砲三基九門,足以摧毀躲在坑道或其他堡壘裡,伺機攻擊港口船隻的的砲台,並摧毀任何暴露在外的砲台。封鎖行動結束時,海軍的砲火已經夷平元山的大部分港口設施、工廠與軍營。愛荷華級在戰爭期間共發射2萬多枚砲彈,大部分打在東岸。

戰艦另一個同樣有力的屬性,是其厚重的裝甲,事實證明,北韓、共軍的沿岸砲台(主要是野戰砲)根本打不穿。1951年5月,敵方1枚砲彈命中『紐澤西』前砲塔,僅造成表面受損。然而在另一輪交火,爆風殺死1名水兵,同時炸傷其他3人。一艘戰艦的艦長其實歡迎敵方打過來,這樣他就可以精確定位並消滅攻擊者。

戰艦指揮官十分相信,自己的愛艦有能力頂住敵方砲火,距離半島2000碼處投錨,這是許多敵火砲能打到的範圍。大多數情況下,美國與聯合國軍的戰艦、巡洋艦駛入港口時,敵火砲就明智地保持沉默。

1952年9月,聯合國軍司令部總司令,馬克‧克拉克將軍(General Mark Clark);遠東海軍司令,羅伯特‧布里斯科中將(Vice Admiral Robert Briscoe);第七艦隊司令、海軍中將約瑟夫‧J‧『喬科』克拉克(Joseph J. "Jocko" Clark)在『愛荷華』艦上親眼目睹她的艦砲向附近的共產據點開火,引發【劇烈的二次爆炸】,並導致【這些火砲再無聲息】

然而,不同於戰艦,在港口行動的其他海軍艦船,面臨遭敵砲火擊沉或重創的風險。低速、無裝甲、輕武裝的掃雷艦與LSMR,飽受機雷與砲火的威脅。最初,聯合國軍艦船停泊在港口,以提高射擊精準度並減少觸雷的機會。然而,敵方火砲數量的不斷增加,令此策略越發危險。

由於北韓、共軍的大多數火砲,並不是為抵禦沿海移動中的艦船而設計,因此他們的射擊不怎麼精準。例如,1952年11月,敵方174枚砲彈落在驅逐掃雷艦『湯普森(USS Thompson,DMS-38)』周圍後,1枚砲彈命中該艦。可是封鎖期間,敵砲火確實命中44艘聯合國艦船。聯合國軍指揮官擔心,敵方火力遲早會擊沉艦船。第七艦隊參謀指揮官,約翰‧V‧史密斯(John V. Smith)觀察到【這幾乎就像在切薩皮克灣上游行動一樣(因為敵人)可從四面八方向我軍開火……這裡交戰雙方都在被圍攻】

1952年,第95特遣隊指揮官,喬治‧C‧戴爾少將(Rear Admiral George C. Dyer)【強制規定白天所有時間、岸轟期間、以及無論晝夜,艦船都必須保持航行】在港口行動的艦船與水兵,要擔心的可不只機雷與敵砲火。1952年4月21日,岸轟行動的耀眼明星之一,重巡『聖保羅(USS Saint Paul,CA-73)』的8吋砲塔爆炸,造成30人陣亡。

切斷陸路



1951年6月28日,愛荷華級戰艦『紐澤西』的16吋三連裝砲向元山齊射。為期861天的圍困結束時【海軍砲火已轟平元山的大部分港口設施、工廠與軍營】美國海軍學院檔案照片

『s20120068(Henderson)』補充:我之前也因興趣研究海軍在韓戰角色。最印象深刻是白善燁將軍回憶中,請求在元山附近的愛荷華級火力支援,掩護平民撤退。最後艦長同意開火



譯註:白善燁上將(Paik Sun-yup),韓國重要反共將領與韓戰英雄、韓國戰爭紀念基金會首任理事長,被美軍稱作:活傳奇(living legend),他的逝去象徵韓戰世代的遠去與凋零

白將軍最初在滿洲國從軍,前往中華民國、熱河省剿共,戰後在平壤遭共黨迫害而逃到首爾。再度從軍後,負責肅軍運動,去除軍內左派,槍斃被認為是共黨的金鍾碩,並親自帶兵對抗北韓。著名事蹟為【多富洞戰役】與美軍第27團並肩作戰,擊退北韓3個師,不僅振奮韓國的反共意志,更令美軍因此對韓國軍人刮目相看


除了保護在港內行動的艦船,戰艦、巡洋艦和驅逐艦更集中火力,封鎖從元山往北、南、西輻射的公路和鐵道。水面艦船與第77特遣艦隊之艦載機群協同作戰,摧毀鐵道、橋樑及其他從港口看不到的目標。港口後方聳立的太白山脈(Taebaek Mountains)掩蓋了砲位、鐵道隧道與通往更遠內陸的交通路線。艦船在夜間行動時,會透過轟炸防空砲台與向目標發射照明彈,協助飛行隊攻擊。例如,1951年6月,『約翰‧P‧甘迺迪(DD-850)』點亮由200輛卡車組成的車隊後,飛機將之摧毀。

封鎖行動開始100天後,史密斯報告表示,聯合國軍水面艦與艦載機已給敵部隊造成8000人傷亡,並摧毀或擊傷300輛卡車、100座橋樑、100輛火車頭(locomotive)與棚車(boxcar)、300艘小船,以及600間元山的倉庫及其他軍事相關的建築物。聯合國軍海軍繼續對港口及其周圍的北韓設施,造成嚴重損失。

元山之圍並未切斷敵方通過港口的補給線。衝突結束時,一些火車與卡車車隊,仍在聯合國砲火中倖存,並且大部分趁著夜間向南直奔。在這項任務,他們得到多達2萬名敵方軍人與民工的協助,他們賣力修復北韓境內的橋樑、鐵道與泥土路,有時僅需數小時或數天時間。

然而,北韓被迫轉移北緯38度線與西岸急需的軍事物資,以保衛元山與朝鮮半島東邊的交通網。敵方將越來越多火砲、自走砲甚至坦克部署在山洞或鐵道平車上,將重型火砲、高射武器部署在城市周圍的山上。1952年的時候,已有1000多門沿岸砲與高射砲(佔北韓庫存的55%)用來保衛港口。許多武器有雷達瞄準的,可命中10英里外的目標,並使用近炸引信砲彈,在艦艇上空爆炸。


對另一個仁川戰役的恐懼

整個戰爭期間,北韓與中共指揮部保留6~8萬人的兵力,作為後備部隊,以阻止令人擔憂的聯合國兩棲攻擊。多年以後,共產勢力的退役將領承認,他們極為擔心再度遭遇類似仁川戰役這種慘敗的可能性。為加劇這種恐懼心理,聯合國軍多次實施海上佯攻與示威。1951年8月,1艘戰艦、1艘巡洋艦與4艘驅逐艦連續3天轟炸元山東南部,臨近江原道(Changjon)的陸上目標,之後4艘登陸艦向灘頭投放空的登陸艇。

北韓與中共知道,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陸戰1師,當時正全力投入北緯38度線的前線,因此未立即將部隊派去沿岸。但共產勢力不能自滿,因為戰爭初期,第七艦隊已在仁川與日本海側的港口,讓未受過兩棲訓練的第七步兵師登陸。1952年10月的『誘敵行動(Operation Decoy)』同樣欠缺立即反應,該行動涉及100艘聯合國艦船,對科喬(Kojo)周圍的目標進行為期3天的砲擊,然後投放登陸艇、回收空艇。

北韓始終在擔心兩棲登陸戰,當戰艦砲轟、空母空襲加劇時,可以指望北韓會用元山周圍的砲火來猛烈反擊。戴爾少將記得,他擔任第95特遣艦隊指揮官期間,一些軍官2度懷疑封鎖元山之行動,是否對敵方造成足夠影響,是否值得艦船與水兵們承受這份艱辛,以保證其繼續實行。戴爾斷言道:【陸軍與海軍最優秀的智囊……福雷斯特‧謝爾曼、麥克阿瑟、李奇威……都相信封鎖的必要性】

正如史密斯的設想,港口海域的島嶼充當破壞陸上目標、收集北韓軍事情報,以及妨礙敵方在東岸捕魚等,諸多行動的基地。1951年3月後,擔任第七艦隊司令的哈羅德‧M‧馬丁中將(Vice Admiral Harold M. Martin)表示:【1支驅逐群(DesDiv)支援『港口島嶼上的情報單位』,並向他們提供用於購買陸上情報的物資,特別是羊毛襪與肥皂】他補充說:【他們的次要任務是支援中央情報局的活動】



直升機拍攝的照片顯示,1951年4月20日,重巡『聖保羅』轟炸元山的敵方設施時,發射的1枚白磷彈在目標區域爆炸。1年又1天後,『聖保羅』前部8吋砲塔火藥起火並爆炸,造成30人陣亡。國家檔案館


將間諜秘密送上岸

在所謂『精梳行動(Comber Operations)』中,驅逐艦充當『母艦』,將情報人員送至岸上。1951年初的幾個月,驅逐艦『華萊士‧L‧林德(USS Wallace L. Lind,DD-703)』在元山附近進行38次這類夜間行動。在這些特別危險的行動中,驅逐艦用26英尺的鯨型小艇,拖著載間諜的橡皮艇出發。這些人就坐橡皮艇到海灘上。有時,敵方沿岸部隊會在那裡碰上秘密行動者,為這些人帶來悲慘的下場。

有些驅逐艦艦長用鯨型小艇對付北韓漁船。『道格拉斯‧H‧福克斯(USS Douglas H. Fox,DD-779)』艦長,詹姆斯‧A‧戴爾中校(Commander James A. Dare)定期部署載有全副武裝水兵的鯨型小艇,扣押漁船、摧毀漁網,並將被俘的漁民帶回驅逐艦上審問。遭暫時扣押的漁民,往往願意提供關於岸上敵軍位置、武器裝備的情報。

為強調聯合國海軍部隊,在距離北韓及其主要港口之一僅數英里處進行的強大行動,1952年5月1日……共產國家慶祝國際勞動節……戴爾的鯨型小艇水兵,在一座港口島嶼的顯眼位置,插上一面美國國旗,讓北韓、中共軍人一眼就能看到。

聯合國軍艦船有時會使用水面搜索雷達,瞄準北韓用來向其保衛海岸的部隊,或往南方作戰前線運送物資的沿海船隻。1952年最後幾個月,聯合國軍海軍擊沉、擊傷近200艘中式帆船與舢舨。戰後太平洋艦隊的一項研究,得出結論為:不同於空中攔截,沿岸封鎖效果顯著。驅逐艦與其他艦船更在陸地與元山附近,敵方控制下的島嶼,還有整個東岸派遣特種部隊,摧毀敵方補給站、橋樑、鐵軌與鐵道隧道,這些都是敵方用來保護火車免遭聯合國軍海軍砲轟與空襲的設施。



出處:
80-G-439847 Sikorsky HO3S-1 helicopter

※1951年1月27日,1架西科斯基HO3S直升機完成搜救任務後,降落『菲律賓海(USS Philippine Sea,CV-47)』


《艦これ》裝備『S-51J改』

※日本也有進口這款飛機的民用版本『S-51』,裝備於館山航空隊(當時自衛隊尚未成立)

聯合國軍致力拯救遭敵防空系統擊落之飛行員※,故封鎖元山之據點,對於拯救行動極其寶貴。最初,海軍指揮官在麗島附近部署LST-799,作為直升機戰鬥支援中隊1(Helicopter Utility Squadron 1)所屬2架西科斯基HO3S直升機的起降平台。直升機乘員的任務是搜索機雷,有時還用步槍射擊引爆機雷。海軍還部署了2艘較舊的LST,由日本約聘人員(多為原帝國海軍)擔任乘員,當作直升機母艦使用。

譯註:吳市大和博物館對面的『鐵鯨館』有講到,當時也有日本人去朝鮮半島協助聯合國軍掃雷

大家很快就發現,直升機不僅能掃雷,更可以從港口海域中救出那些在近岸海域跳傘的飛行員。1951年6月,直升機飛行員約翰‧K‧科爾施中尉(Lieutenant (junior grade) John K. Koelsch)在麗島附近救起1名遭擊落的飛行員,後來因其在陸上作戰的非凡勇氣,獲頒榮譽勳章。保羅‧N‧格雷中校(Commander Paul N. Gray)是第54戰鬥機中隊裡,功勳卓著的指揮官,據說他是唯一一位3度在這片港口海域獲救的飛行員。直至戰爭結束,直升機部隊共搭救24名座機遭擊落的飛行員。


地面作戰的海上支援

總之,元山之圍令美國及其聯合國盟國的海軍部隊,得以為地面與空中交戰做出有意義的貢獻。聯合國軍對元山的封鎖、控制,迫使北韓與中共軍隊保留兵力,以避免另一次登陸作戰,再度改變戰局。聯合國海軍的砲火與空襲,未能阻止部隊與作戰物資向南流通,但嚴重削弱敵方後勤力量,並奪走原本要投入前線的火砲、高射砲等其他關鍵物資的作戰能力。

戰爭結束時,聯合國軍的砲火幾乎將元山夷為平地,並大幅削弱其軍事和經濟功能。封鎖也妨礙漁業活動,並讓沿海活動大幅減少。聯合國軍對港口及周圍島嶼的佔領,增強突擊隊與情報人員在敵後行動的能力。重兵盤踞該港口,也方便直升機的搜救工作,得以從海上救出眾多飛行員。因此,在元山附近作戰並付出生命的美國與聯合國軍水兵,是為了很有價值與成就的偉大事業而犧牲的。

※      ※      ※      ※



YouTube下載片源:

INSIDE the USS LAFFEY | Exploring my Grandfather's shi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tfmojscNSo

字幕:

【自製繁中字幕】DD-724_INSIDE the USS LAFFEY

下載工具:

noTube

===================================

相關資訊:



拉菲博物館門票





約克鎮(CV-10)&拉菲(DD-724)





登艦處



第三砲塔改造的體驗室





上面照片中的嬰兒,就是下面照片中的藍衣老兵

這位老兵的父親,二戰期間在『拉菲』艦上服役,故他從軍後也追隨父親的腳步登上『拉菲』



乘員寢室,感覺生活環境比弗萊徹級好些



潛水管式兩級蒸發器



後輪機艙操舵體驗區



艦上也有『拉菲』自己的模型



神風特攻隊簡述



深水炸彈



三連裝短魚雷



第一砲塔



『約克鎮』艦艉



『拉菲』的艦艏旗



廚房,美國大兵愛吃漢堡包XD



歷代艦長銘牌,最後一位轉任中情局幹部





QH-50&控制器

關於這架飛機,可以參考以前寫的這篇:


【翻譯】黑澤伍德(DD-531):FRAM方案Mk-1、Mk-2



操舵室(Pilot House)



照片左邊是『鸚鵡魚(SS-343)』





戰情中心





※上下兩圖差別在『拉菲』的服役狀態

『拉菲(DD-724)』嘉獎與戰鬥略章

頂排
1945年4月16日,沖繩海域死鬥神風特攻隊,總統特別表揚(第一次)
功績單位嘉獎(1970年,約旦危機)
海軍【E】作戰效能獎

第二排
美國本土戰功獎章

歐洲-非洲-中東戰役獎章&戰鬥之星
(諾曼第登陸與瑟堡)

亞太戰役獎章&4枚戰鬥之星
(奧爾莫克灣、民都洛島、雷伊泰灣、呂宋島、沖繩)

第三排
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獎章
國防部服役獎章&戰鬥之星
韓國服役獎章&2枚戰鬥之星

第四排
海軍後備役海上服役獎章
菲律賓共和國總統特別表揚(第二次)
韓國總統特別表揚(第三次)※

※『拉菲』因打擊北韓與共軍之表現優異,獲頒第三次總統特別表揚

第五排
菲律賓解放獎章
菲律賓獨立
聯合國服役獎章※

※『拉菲』也是聯合國軍的一員

底排
韓戰服役
自由周年紀念日(法國)
中華民國戰爭紀念(中華民國-台灣)※

※中華民國政府(蔣公)頒贈『拉菲』的抗戰勝利勳章(Order of Victory of Resistance against Aggression)

出處:
Commendations and Battle Ribbons USS Laffey (DD 724)





『E.T. SHOP』應為:電機技術商店(Electrical Technical Shop),這是韓戰或冷戰時期才有的,二戰時期的『拉菲』艦上沒這個設施。

===================================

相關文章: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拉菲(DD-459)


【翻譯】拉菲(DD-459)壯絕的最後!


【翻譯】輪機員巴勒姆&拉菲(DD-459)


【自製繁中字幕】2019:鐵底之拉菲現況考察


【翻譯&字幕】不死的驅逐艦:拉菲(DD-724)


【自製繁中字幕】拉菲的第三砲塔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      ※      ※      ※


【自製繁中字幕】戰艦『比叡』尋獲


【自製繁中字幕】2019:鐵底之比叡尋獲


【翻譯】1942年11月,重巡『衣笠』的最後


【翻譯】所羅門之『曉』:某被俘士官之手記


【翻譯&考據】黑色星期五之『夕立』


【翻譯】雪風、宗谷:雷伊泰灣、南洋之追憶


【鬼神志怪】比叡、日枝:照千一隅,此則國寶


【隨筆】慰靈、朱印:靈山比叡,懷抱諸君


【鬼神志怪】天台、星峰:不滅法燈,照續永劫

===================================

參考資料:

USS Laffey Association(原文)

Taebaek Mountains,Wiki

Battle of Inchon,Wiki

孫元一 (軍人),Wiki

白善燁,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532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世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拉菲|約克鎮|神風特攻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製繁中字幕】DD-7... 後一篇:【自製繁中字幕】DD-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