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印度傳統宗教哲學中的幻像(Maya)

作者:玄都之王│2018-06-19 20:53:30│巴幣:6│人氣:2126
  摩耶(也譯為「幻」,梵語Maya)音譯為「摩耶」,意譯「幻像」。該詞最早出現在印度最古老的典籍《梨俱吠陀》中,它是古人從對宇宙萬像的直觀中得到的共識,隨著歷史的發展,印度其他宗教如佛教也吸收了這一印度傳統宗教觀念的某些內涵。

  印度宗教和哲學認為,宇宙間存在著一個無所不知無所不包的巨大實體——「梵」(又稱為大我),梵是永恆的實在,不隨時間空間而改變。世間的一切都是梵的顯現。人生的最大目的就是要通過刻苦修行,獲得自我的解脫,達到與梵合一,即所謂「梵我合一」(又稱「梵我一如」)。達到與梵合一之後,人就能脫離輪迴之苦,獲得永生。因此,摩耶是印度宗教哲學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概念。梵在世間顯現的一切就是「幻」即摩耶,人必須要破除「幻」才能找到「梵」。在印度宗教哲學中,摩耶和「梵」的關係復雜。摩耶雖然翻譯成「幻」,但它本身在事實上是「梵」的顯現,因而也是梵的一種。摩耶是必須經歷的,它對人們證悟「梵」也是必不可少的。

  印度哲學把「幻」看作是神本具的創世神通:「彼以摩耶,揭示宇宙,既攝黑夜,又施黎明。……彼之神足,閃爍異光,驅散摩耶,直上穹蒼。」(《梨俱吠陀》)。甘婆子仙人在其中提出了二幻理論。第一個「幻」表示婆樓那神以幻術(神通)變出宇宙;第二個「幻」表示婆樓那神以幻術回收宇宙。在他看來,森羅萬象的宇宙,包括時間和空間,本無客觀實在,其所以出現和存在,完全由於婆樓那神的摩耶幻力的作用。換句話說,都是婆樓那以幻術制作出來的幻像(第一個幻的作用:揭示宇宙)。因為是幻像,所以無法永恆存在,待到某一特定的時候,大神婆樓那又用幻術把它收回,復歸本位(第二個幻的作用:幻的消失)。從吠陀的「無」與「有」的辯證觀點看,第一個幻「揭示宇宙」,意即存在——有;第二個幻「驅散摩耶」,意即非存在——無。所以在吠陀哲學家的眼中,宇宙不過是神所使用的摩耶變化出來的,也最終將被神所收回。神是真實的存在,宇宙卻是虛幻的,只是神在神通遊戲中變出來的一個廣大無垠的幻象,而非真實的存在。

  在奧義書中,「摩耶」的含意即「幻象」。「應知自性乃摩耶,摩耶作者大自在,彼之肢體即眾生,一切遍住此世界。」(《白騾奧義書》)。「自性」即自然、自然界;「摩耶」即幻像;「大自在」即大自在天、大梵天王。在奧義書的神話裡,大自在天被尊為創世主,他以自己廣大的神通,施展神奇的魔術,變出一個有各類生物居住的世界。這個世界是一個純粹的摩耶,非真存在。奧義書的世界如幻說,為後來佛家哲學所繼承、接受。
 
  佛家提出經驗世界只不過是一個摩耶(幻像),非真存在。《金剛般若波羅密多經》裡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維摩詰所說經·卷一·弟子品》裡講到:「一切法生滅不住,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乃至一念不住。諸法皆妄見,如夢如焰,如水中月,如鏡中像,以妄想生」。佛家認為世間任何事物都有一個從產生到消亡的過程,它本身不存在常住不變不滅的成分。事物本身沒有不變不滅的成分,意同「無常」;「無常」既是「幻」的異名,也是「幻」的本質。佛教哲學家從這一觀點出發,創立佛教著名的哲學三原則:「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諸行」指的是精神現象、心理活動;它們因與之有關的內外條件的成熟而產生,又因與之有關的內外條件的破壞而消亡;故曰「無常」。「諸法」包括精神現象和物質現象,它們本身沒有不變不滅的成分或主體,故曰「無我」。在佛家看來,「無常、無我」是制約事物自身的規律;因此,事物(經驗世界)畢竟「非真存在」。非真存在,意即是「幻」;而「幻」就是「空」,亦稱為「涅盤寂靜」。佛家認為經驗世界是一個虛妄的幻像,不是真實的存在,是無常的,惟有脫離這種幻起幻滅、六道輪回的無常世界,達到超驗的存在(成佛),才能最終脫離苦海,成為真正的永恆。萬物無常,幻起幻滅,再美好的事物也有消亡的那天,到頭一切成空。朝露固然晶瑩,但很快就要為陽光所蒸發;晚霞雖然艷麗,但不過是黑暗前的一瞬,再美好的事物,不過是短暫的幻象,輪回的苦海才是永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905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