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將近30年的焦慮:不是「避免錯」就是「對」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7-31 17:38:08 | 巴幣 81 | 人氣 694

  這篇原本發在臉書,但想了想,還是轉到巴哈。

  我不喜歡在臉書發心情長文,但在巴哈還挺喜歡的。不喜歡在臉書發的理由很簡單,一來長;二來都是關別人屁事的內容,不會有受眾,不會有任何傳播效果;三來,臉書要嘛用來炫耀(譬如,與男女朋友放閃、或是炫耀有一個可愛的家庭),要嘛為了傳播(譬如,就某些議題影響大眾而圖文並茂的製造文本,並傳播出去)。

  難道這方面巴哈與臉書不相似,尤其是充斥包括炫耀性質的「娛樂訊息」?比起臉書,巴哈的設計更適合閱讀長文。加上更適合發在巴哈的原因是,經過這些年,也認識了一些同樣敏銳且細膩的朋友,相信他們能體會想法。

  雖然不看好臉書,但我有點訝異---臉書上仍不少人與我共鳴,包括我高中的老師,她的回言充滿感觸,更像回憶兔子與現在截然不同的,高中的文青模樣。我高中只有「多愁善感」四個字可以形容,而類似的文字正喚起老師的回憶。老師恐怕還是能想起來,我高中時,還沒想念社會科學,每天畫圖、寫小說和想念中國文學系的樣子。

  多愁善感的文字正流洩著,從時空的縫隙中復活。多愁善感的文字,是我極力想避免的,或許原因是「你有雄性生殖器,所以不該多愁善感」。

  更深入思考自我埋怨的根源,與其說是「文章」不如說是「性格」。也就是說,「不想寫得」多愁善感,更不如說「不想活得」多愁善感。

  可情緒騙不了人。說到底,多愁善感才是真實的自己,文字不過是面鏡子,躲避文字並不能躲避自己。逃避二、三十年,終究是空、虛。

  那就坦然接受多愁善感的自己吧。

  回想初衷,這段文字是彆扭的發洩+感謝文。更重要的,呈現我「認知失調」的過程,盡管具體事實依舊寫得模糊,但我很習慣這種過程了。別害怕又見到「多愁善感」的自己,說出來會好受點,也避免壓著心裡失眠。

  最後,這段文字有很多負面文字,但所有抱怨針對的是自己,對他人只有無限的感謝。

  那麼,開始吧。




  我是懦弱的人。羨慕一直往前衝的人,不管跌倒多少次都站得起來,哪怕斷手斷腳。

  我懦弱得經常感受到一種無力感,但比起其他奮鬥不懈的人,受到的折磨和痛苦說不定還不到百分之一。那麼,我應該是沒有資格擁有無力感,也沒有覺察無力的資格。若是我有時間細數、描述自己有多痛苦,反倒說明我受得苦還不夠多,因為還有時間叫苦。

  我國小的時候有很深的體悟。忘了小五還小六,一群小蘿蔔頭從操場搬著重物到倉庫。我覺得很重很累,也就叫了出來,老師一看到就過來一陣罵,還不忘揍我一群,斥責「若是真的累,你才叫不出來!」。

  起初,我很不滿,現在反倒我感謝他的「教導」,他讓我明白「真正的痛苦」的定義:「無法表達」,僅管再也沒見過他,但生活了20多年,這句話不斷頻繁出現,加上人們實際上會幫助的是「痛苦到無法表達」而非「正在表達痛苦的」。我很感謝我的國小老師,他教會了我一個真理:「若是真的OO,你才叫不出來!」。

  每當我痛苦,想到的就是小五他對我的「教育」。他的身影又再出現,我知道我該做甚麼,把「說痛苦」的慾望吞下去。

  可是,我快受不了了,我不想阻止寫這段文字得自己。雖然寫到這,我仍不太懂公開我情緒的意義。我似乎在求救,而且不知道向誰,儘管如此,我不會說「沒人在乎我」這種鬼話。相反地,不少真正關心我的人,但是,他們希望看到的是「我積極向上的故事」,這是「好」。更重要的,再關心我的人也有自顧不暇的時候。很明顯的,我無法達成眾人的期待,尤其是關心我的人,但讓自己好起來責無旁貸。

  每次心中莫名煩躁湧上,便會反覆浮上這些。想到這,我不禁問自己的期待又是什麼呢?有什麼是我毫無懸念勇往直前,不需顧忌他人觀感的?

  老實說,這或許就是焦慮的來源,「我怕『我還沒有』」。不斷外事,動搖我原先早已模糊不清的「志向」,那麼,是否我任何的「立志」,不過是一種膚淺的決定?

  也許,這就是我焦慮的原因,「無法容忍自己看到自己的膚淺」。仔細想想,這想法狂傲自大。自己是哪根蔥那根蒜,有什麼資格認為自己「不會膚淺和錯誤」?答案是沒有,然而更底層的原因是「沒有一個標準程序百分百保證能脫離膚淺和錯誤」。這說明,自己這一生終將被自己嘲笑,以及被他人挑剔。

  那麼,我是害怕被其他人挑剔嗎?好像每個人都害怕被挑剔,嘴巴上說不在意的,內心也有許多波動,比起抱怨更選擇繼續完成任務,所以看起來比較成熟。想到這點,或許能釋懷,我或許只是懦弱得會說出來,其他人只是藏在心底。相較之下,對於感受「焦慮」這點,大家能力是差不多的。稍稍寬心。

  這讓我想到電話訪問的情景。平均被拒絕十次會有一通電話願意接受訪問,然而訪員還是成功數的高低之分。為什麼?我在接臨時督導的時候想過這問題,並且觀察,發現,成功數高的訪員不一定成功率就高。換句話說,規則並不是失敗等於扣分,反而只有加分,不斷的打電話,直到有人你,完成訪問。

  那瞬間,我大概懂了我心境停滯不前的原因:我老想避免犯錯,被扣分,下場就是「忽略專注對的、能加分的事情」。邏輯上,錯誤來自於「沒做正確的事情」,我既然專心「錯誤」,自然不斷犯錯,自然也就焦慮不停。

  我想知道,什麼是「對」的事情,但我也很容易屈服於權力和惰性,儘管如此,我選擇不放棄,可是我更要具體選擇,我要探究的「對」事情,具體和細節是什麼,可能是什麼。

  最後,我想替繁雜的思路總結。我的焦慮事實上來自「被扣分」的思維,導致「我無法專注和尋找『對』」的事情,成因恐怕是「我從來沒在乎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對』」是什麼,因此周遭的人說我「不對」、「錯」我會很感冒但又不知如何應對,因為我也不知道我要的「對」是什麼,但卻聽到一堆「你不對」、「你錯」的訊息,這完全沒辦法幫助我找到「我不知道但我需要的『對』」。

  現在,雖然我得寫報告,但「我更要睡覺」。必須順著生理反應的機制真讓我疲倦,而我知道,不這樣做,我沒有機會找到我的「對」了。

  這應該是近期唯一的長文,但卻記載我將近三十年的焦慮。表面上,這很浪費我時間,不知道可以背多少單字和打多少電話,但不適時與自我對話,我想我工作毫無效率。

  希望自我釐清的時間是花得有效益。

追記:一邊趕研究案的報告,聽到一首歌不錯,分享一下。
遠い街のどこかで・・・/中山美穂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冬馬黨中央政治局常委
高中時我發現我也不希望自己「多愁善感」,理由跟樓主一樣。不過我現在已經承認自己是情感豐沛了。

我就討厭那種寫得讓人看不懂的文章,有必要寫篇別人看不懂的東西嗎?雖然說考試時有抒情文要寫,但我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羞恥,我的性格就是喜歡尖銳有新意的讜論、議論文章。
2017-08-20 22:57: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喜歡標新立異的作品,尤其是論點非主流,不過近來專注其他事情,比較少留意(;´∀`)
2017-08-20 23:15:22
八雲紫
沒有對錯的分別 不存在對錯 想知道為什麼 耐心點看看我對別人的訪客留言跟文 內容非常多 所以非常需要耐心 畢竟 現在所有人都有一樣的問題
2017-10-14 18:45:27
八雲紫
如果妳也是堅持什麼什麼是絕對正確 什麼什麼是絕對錯誤的 那請直接無視我 黑我單都可以 我會欣賞妳有guts 夠果斷
2017-10-14 18:48:24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您的分享。
2017-10-14 18:51:19
金魚子
呀,初次見面。這裡是金魚。
「什麼是對的事情?」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但跟過去父母親的農耕時期相比,我們已經不單單是「把東西生產出來」就可以了,
更要想辦法把這個東西讓多數人可以接受並推廣出去,也就是需要「人際網路」!
畢竟,目前是個供給遠大於需求的時代呀,多數職業也是以娛樂、服務性產品為主,我們不是為了產品的「功能」,而是為了它的「符號(品牌)」而追逐。這是一個消費時代。

我是搜尋「人類圖 巴哈」剛好看到兔大的文章,
對於占星那類的,我想只要能「提醒人們注意應注意而未注意」的事物,
能讓自己有一個目標「參考」前進便是好的吧!
依照人類圖來說,如果你本身先天基因不是生產者(占總人口70%),那就不用為了追逐一個目標而勉強自己消耗能量。
祝你有個美好的一日!:))
2018-10-24 10:11:1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您回覆這篇文章。寫此文之時,心情很差也自怨自艾。雖事過境遷,但我很樂意聊聊您的想法。

我同意「對」的判斷基於太多前提,儘管在某些前提的排列組合,似乎能夠找到「對」,但並排不同的「對」,似乎也只能說「這當下,某些『對』是『更對』或『更不對』」的。譬如您舉例的社會型態,農耕、工業與科技社會,三種社會的生存之道(先假設能生存、增進生存所需的就是對),顯然,我們會認為同樣是農耕事業,但「原則上」在農業社會比在工業更能增進生存所需。以電腦等數位為核心的產業,在科技社會的重要度,也比在前兩個類型更高。

這種狀況下,我們若同意現況是「基本需求被滿足」,則或許會同意「人想追逐其他慾望」,譬如品牌,或者說符號。現今既是人際網絡形塑人對符號的需求,符號也在人際網絡中形塑勢力。於是,所謂「對」、「不對」、「錯」、「不錯」的前提,又變得更複雜。最後,全球並非均質狀態,或許某些區域還處於農業社會,以農業的價值觀評量所見所聞,那麼,這個時代的「對」會更多元,甚至在傳統意涵下,會出現矛盾。

後現代的觀點強調「解構」,跟金魚君所言「參考」有異曲同工之妙:已經沒有一個真實的真理存在,一切都是支離破碎,但人活在世界又不得不注意各種訊號,那麼,「當個參考」而別加諸額外情緒或期待,是個好策略。

另外,我稍稍google"人類圖",是"Human Design System"嗎?我對神祕學有興趣,改天我再看看。

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2018-10-24 11:57:28
金魚子
對唷,搜尋「人類圖」第一個結果便可以測了,自己也有寫一篇文章做整理(*´ω`)

咱是金魚醬唷XDDD

人類圖提供了一些「看法」,為我解惑了一些情感、腦袋的問題。像我有喜歡的作家,但朋友客觀的批評他(文筆很差)我是不在意的,只會很困惑為何他這樣說,是不是我們觀看上有所出入,也沒產生遠離這位朋友的念頭。

另外幾分人這件事也是一樣...如果是一分人就不會懷疑自己體內會不會有其他靈魂,想法比較直接,初始我以為人只能有一個面向,就是理性地做好每一件事(?)刻意壓抑後彈簧到底反彈真的痛爆Wwww 不過我很快就收拾好心緒繼續前進了,畢竟這只是一個過程嘛,很有意思。
2018-10-24 19:32: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