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短文]真誠的交流,賦予網路好友數溫暖與真實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6-18 14:57:09 | 巴幣 60 | 人氣 552

  如何判斷朋友的「價格」?這看似我長期的矛盾。一開始,我沒甚麼朋友,很羨慕朋友成群、呼朋引伴便浩浩蕩蕩作某些事情的氣氛。每次,都被排除,我感到邊緣。

  改變是上了國三。我開始接觸ACG,立刻就被吸引,這是具體的「領域」可供耕耘。首先接觸的是櫻花大戰和魔力女僕。看完作品,想找人分享自己的感想,而現實生活幾乎找不到。不過,託網路所賜,終於找到同好,甚至許多資深前輩。我感覺到,只要認真看作品,認真分享,就會有朋友。

  分享感動是很特別的經驗。除了談論作品本身的感動,你以為只有自己為了某些女角GGININ,卻有一堆人陪你一起GGININ,還不乏一些女網友。我身處的環境男女的無行障壁很強,也或許我不擅長與人交流,打破障壁。因此,這種與異性同好的相處特殊經驗,回想起來仍然新奇。

  分享感動也可知道下一步可以看甚麼。同好們有自己的動漫接觸史,他們也能建議你下一步可以看甚麼。同好間,便在這樣的「分享→推薦→分享→推薦→…」中不斷凝聚感情。回頭看,我也有朋友了,或許不像網紅們動不動上千、上萬人訂閱,上百萬、上千萬的觀看次數。

  也許這是愚蠢的開心。對,我的網友不能幫我賺錢,但我們是朋友。以動漫,我們反覆的分享內心深刻的感動,更替對方的感動,找了下一個中繼站。從2004年到2017年,每一季有不同的作品,觀看者投入了欣賞的心血並彼此交流,每次的觀看、分享以及推薦,他們成為社群,不斷凝聚彼此。

  動漫眾的意義不是數字,不是金錢,不是滿足虛榮的某種虛擬參數,而是「心靈的介入」。我還記得,2010年看了銀魂紅櫻篇的映畫版。我有許多感觸,我聯想到同一個時間區段的東亞,受到西方文化衝擊而意欲改革,我想分享這種虛擬與實際交融,我的衝擊,於是寫了篇心得文,放在巴哈的哈拉板。

  記得,這篇文章讓我認識了第一批在巴哈的朋友,雖然大多數因為生涯關係沒連絡,尤其凝兒考上大學後計畫轉學,不但少上巴哈,我們也停了連絡,但我記得這段友誼,以及我對她作為的女性的想像和憧憬。至今,我望著天邊某角,都希望她過得好。初來巴哈,也是我人生最低落的時刻,剛退伍考大學,而與她交流,不只銀魂內的笑料還有銀魂外的現實知識,仍是我的寶貴記憶。

  這可能只是動漫眾間的小小分享,但我得到的卻十分巨大,因為心被滿足了。

  此後,我持續在在巴哈小屋,一方面練習文章,不少是廢文,但也認識了不同觀點上的巴友。不過,我也產生一種猶豫:「如何判斷朋友的『價格』?」有些聊得愉快,有些爭鋒相對之後仍然聊得愉快,有些聊了之後老死不相往來。照理來說,我想得到滿足,應該盡可能保留「同樣意見的同溫層」,但是,深刻的不同意見才能使我成長。一個兔草民,給GP的額數、看文和回文的時間就這麼多,甚至還有現實中的事物、朋友該維持。那麼,該怎麼處理呢?

  其實答案也很簡單,「誠懇,但禮貌回覆看法」可以維持基本的友誼,巴友們也不會相互為難。事實上,負擔很小,我不需要煩惱該替每位朋友貼上「價碼」,猶豫要放棄誰。直到今日,我都感謝這群巴友,讓我在現實中有了不同的資訊來源。這是我感受到的「網路上好友、訂閱數字的意義」,我還有機會與多少人分享想法。

  回過頭來,我也體會了「乾貨|淺析「華爾街日報體」的寫作技巧」裡面一段文字:

「華體」的寫法,貫穿著一種精神,即用具體的描寫代替宏大敘事,用細節的真實刻畫整體性的實質,即「一千個人的死亡只是一個統計數字,而一個人怎樣死卻可以寫成一個悲劇」這樣一種精神。(https://kknews.cc/finance/bxqyxjn.html )

  最後,說起來有點害羞,我持續待在巴哈小屋,一方面也期待凝兒的回來。已經6年了,但想知道她的近況,更想再次親口謝謝她。

  「凝兒,妳賦予網路上的好友數,一個溫暖且真實的意義。」畢竟她是我在巴哈遇到的第一個溫暖。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白河
我應該是2003~2008,不是很確定,因為找不到最初註冊時間;在秋之回憶版待到大家都跑了,就開始轉到巴哈姆特來。

在遊戲基地曾經有非常要好的朋友,有些後來也跳來巴哈,可惜不是沒有創作,就是淡出沒有登入了呢,想想也頗為感傷,希望他們在同個天空下的某處都能過得安好。
2017-06-18 15:41:1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欸,MO板,我當初也待過一段時間,不過家裡沒網路,只能在學校偷上。另外我印象很深:

1. 2004年我在ACG板寫的一篇替色情遊戲辯護的文章被轉到MO板。那是我年輕時代,還沒啥文字條理的青澀歲月,能夠被一些網友欣賞,內心是很感動的。(link: http://www.gamebase.com.tw/forum/5320/topic/65091526/ )

2. MO4的徵文,當時寫了小雜記,就順著心情寫,也沒想到會獲選,但由於有遊戲了,選擇いのり的海報(http://www.gamebase.com.tw/forum/5320/topic/63964090/9#64406211 )

說到遊戲基地,當時我只是國、高中生,還真的給板上大大貼了不少麻煩。初來乍到,認識許多同好,難免有些亂頂文,亂板的行動,還好板主和板上大大們,釋例性禁言一天而已。

有些同好還想繼續交流,但家裡裝網路的時候,真的都散得差不多了。

如同白河君的期待,我也希望同一片天空下,他們過得欣喜、順利。
2017-06-18 15:52:32
月下灯
結識朋友總是需要一個契機,可以是居所,可以是網絡,可以是理想,也可以是性格。但諷刺的是,從契機開始的友情,會因為那契機而中斷。

地上有條線,你拿起它,而它被拿起,於是緣份來了,你們分享樂事,分擔苦痛,手便握得更緊,線便拉得更近。但緣脆弱易斷,承受不了太大的力量,於是乎,只有少數人能沿線摸索到對方。

一萬遇到這樣的人,理當要好好珍惜,你們好應該舍棄手中線,握握手,建立新的緣份。要是失去了也别傷心,因為線依然在雙方手中,那是不會受價值的高低而消失的。



説来...我只按了訂閱,一直也没加好友呢...
2017-06-18 16:26:0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多交流自然有朋友的實了!
2017-06-18 16:30:10
白白安
這麼說起來,在我對經濟學跟自由主義政治哲學理解程度還很低的時候,
就有您的支持以及互動,這其實也是我堅持到今天的一部分,
就這樣走到從滿是塗鴉的部落格,到最後開始思考跟學術有關領域並執筆,
到最後讀了大學至畢業並攻讀碩士,這份平淡的友誼依舊存在。

就這段算長的日子裡,從有關經濟的看法推敲,
您可能不是有才智的那一類,但您絕對是肯苦思的那一個,
是屬於擴展思路的思考人格。

拿一篇探討為例,您認為人偏好現在不偏好未來,
並且認為除非現在能拿到一部分利益,否則不會放棄當下。
──這其實已經是很完整的奧派「時間偏好」觀念。

在我武斷的看法裡,嶄新的理論可能無緣,
不過,嶄新理論的修正和補足這重責大任就需要像您這樣的人。

不過,話說回來,一但理論被拉得過遠,
要回到規範裡面就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問題,
相互柔搓的技巧是需要時間的,得花苦心思索跟閱讀去磨練。

如果還有緣,再一次6年,相信兔君能更進步的,
我個人看法也就寫到這了。
2017-06-18 17:00: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記得初次見面的時候,雖然有點模糊,不過可能是場外,白龍君寫了一些經濟學方面的計算和推理。我被這種簡樸但直接的思維模式吸引,就直接按下加入好友。因此,縱使是現在,有時候我陷入迷惑的時候,讀幾篇白龍君的文章,往往有所收穫。

有時候想得不夠多,並沒辦法從繼續想解決,必須有個途徑收束回來,再放射出去。如此反覆,腦力激盪出一些材料。白龍君的文章提供我這樣的好途徑,幫助釐清生活至今,欠缺整理的混亂。

另外,一句話講到我現在的障礙:「一但理論被拉得過遠,要回到規範裡面就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問題,相互柔搓的技巧是需要時間的,得花苦心思索跟閱讀去磨練。」過去我會非常焦急得想突破,最後發現都是漏洞百出的斷言,現在可能沒有成長到哪,但逐漸讀出閱讀、討論與思考的快樂。

白龍君在我人生漫長的路上不時提出的意見,幫助我很多。

期待任何能相互討論的時刻。
2017-06-18 17:38:15
小伽羅
最近似乎也有人說起類似的事情呢,想不到兔子大大有這麼一段,在巴哈資歷這麼深,哈哈。對我而言,巴哈就是個休閒的地方,所以也不會特別預設什麼目標,不過後來我的確漸漸的認識了一些有趣的巴友。

我自己的看法,有時充滿不同意見的針鋒相對,其實也挺有趣的,只要雙方都能在一個互相尊重的前提下,我在自己的文章中寫過不少次,我認為巴哈有個「非我族類」的現象,很難容下不同意見,這導致了最後大家在發表意見時,只剩禮貌性的回覆,而不見更多的意義,這是挺可惜的地方,可惜似乎大環境就是如此吧。
2017-06-20 10:12:1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巴哈有個「非我族類」的現象,很難容下不同意見,這導致了最後大家在發表意見時,只剩禮貌性的回覆。
→說起來很微妙,PTT上也有類似的狀況。不知是甚麼因素影響的。
2017-06-28 16:03:27
虚ろな光
我覺得

倘若網路上的人 能多一絲真誠 理性 客觀 條理 尊重(一如你) 我想 網路的風氣會好很多

認真去做 有時後難免讓人灰心

但是 我想這是必須保持的
2018-07-25 11:31: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