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短文]持續溝通的重要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6-17 23:07:45 | 巴幣 34 | 人氣 270

  想了一下,「一個成功有成就的人,不論講什麼話無論對錯,就是會有人聽有人選擇相信無腦的挺」看起來好像是對的,不過,我的粗略的想法,應該還有其他需要考慮的變項。

  最直接的來說,我不是一個有成就的人,但我也想嘗試讓別人信任我,那我會採取下列策略:

  1. 想清楚我到底想傳達甚麼,達成甚麼目的;
  2. 承上,能不說話而自然解決的最好,因為只要說話,就有「說錯話」、適得其反的風險;
  3. 如果非得要說,我會想辦法了解我的受眾的性質,說清楚我想表達的事情,並保持耐心,了解對方的疑惑或先入為主的狀況;
  4. 許多溝通經驗告訴我,人不可能不「先入為主」,這些標籤是為了增加人腦運作的效率,但是有些標籤貼錯了或貼不精準;
  5. 這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和對方,最常見的是雙方都有一定誤解,而且還基於自卑感,認為被對方看不起和找麻煩;
  6. 說到底,如果有成就或聲望讓人毫不懷疑的相信,那是不錯的,但大多人沒有這種優勢,能作的只有保持耐心、陳述清楚和持續溝通。

  當然,縱使作到上述這些,也不見得能100%說服對方,但作為人,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嘗試各種提高自己說服力的策略,而且最重要的,言傳不如身傳,成為一個令人值得敬重的人,儘管現在不是,可是可以逐漸作起。

  孔門把德行當四科之首,也有道理在---說得好有說服力,但行得好的說服力是很可怕的。說的時候你很容易凝視你的對象,但做的時候,卻可能包括想不到的人都在凝視著你。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講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因為對象往往是一般的人。能不講話就不講話,這點我要學起來
2017-06-18 01:16:1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自己的話術被看破也不是大事,能看透話術的是少數人,而這些人的意見若在一群意見中看起來不太一樣,也不是威脅,因為其他人會出來打擊。換句話說,縱使自己的話術被看破也無妨,會有其他人維持,當下自己不必辯解甚麼。

當然,若私底下跟對方(尤其反對者)交流也可以,但多讓對方說話,自己少說是原則,因為怕被延伸發揮。
2017-06-18 13:01:5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