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異事一:異子【心術與顛心人1】

惑言 | 2020-02-29 22:58:41 | 巴幣 11 | 人氣 72


  「妳知道平常的我不可能那樣!」

  「我當然知道,所以才讓小兔子跑到你面前。」

  「那樣會讓卡羅討厭我!」

  「我在意的可是小兔子是否是顛心人,跟妳是否被喜歡沒有關係。」

  我悠悠張開眼睛,木天花板首先迎接,轉過頭是有樹葉影子的陽光滲透,再加上身下的床鋪舒適柔軟,這裡是我的木屋。然而床邊的東西有點奇怪:一個淺藍色的細長花瓶,上面插滿一大束天藍花朵,幾乎壓得花瓶沒有空間。

  另一邊是瑪提斯。「太好了,卡羅,你醒了。」她坐到床邊,露出她平時的微笑,朝我的手掌伸出手。

  如今成了痛苦源頭。「不要碰我。」我的語氣驚惶,畏縮著縮回自己的手,仍未忘記呼吸如水中窒息般的感受,鏡湖的和善如今將淹沒我。

  她再度伸出手。「卡羅──」

  「不要碰我!」純粹想找個掩護,我鑽進被窩裡躲避愧疚感難受的攻擊。但這並沒有持續多久,棉被一下子就變得悶熱,我為了呼吸新鮮空氣還是將頭探出來。氣氛頓時相當尷尬。

  她沒有再試圖伸出手,只是清澈的眼半垂而帶憂傷。「請相信我,卡羅,那時候的我不是真正的我,是米亞為了驗證她自己的觀點才讓你跑到奇怪的我面前。我真的不知道你看得見艾姆雷村,我也永遠不知道你看見什麼令你痛苦萬分的殘酷景象,但請相信我,真正的我永遠不會將擔憂化作質問,我只會慶幸你平安回來。」

  我沒有回話,只是不敢。

  「如果因為我的責怪捆縛你對我的看法,你將會失去自由,喜歡我或討厭我的自由,從此只有害怕哪裡冒犯我而被迫依照我的意志行動,那是我最不樂見。我希望你因為喜歡而喜歡我、因為討厭而討厭我;但拜託……別因此害怕我……」她最後的語氣懇求。

  拒絕如今誠心懇求的瑪提斯?接受曾經嚴厲指責我的瑪提斯?然而我已確信自己已被捆縛,拖著我直往愧疚下沉。

  想不到解決辦法,我只好驅趕她:「我想休息。」

  就算知道我只是在逃避,瑪提斯也毫不猶疑。她在塞滿天藍色花瓶旁放下木杯子後就快速離去。我等到木屋大門開關的聲音之後才拿起木杯子喝一口。不似水店清涼甘甜,卻充滿真誠,如同一旁花瓶上的天藍花朵塞滿歉意。

  ※

  沒有瑪提斯的村子看來更難直視,更別提進入。我徘徊石階與村子間的那一塊空地,為了獨自前往村子與否煩惱。沒有瑪提斯在側總會有點怪異,畢竟也一起走過一段時間;當然,只要和瑪提斯說一聲,她一定義不容辭;但目前我不敢有這打算。我苦惱著,決定轉身回到石階,今天還是在木屋待著吧。

  「我不比瑪提斯,但總可以走在你旁邊吧?」一個聲音響起,兩手空空的埃芙亞晃到我面前。

  「妳怎麼會來?」我問道。

  她聳肩。「和工作夥伴好好聊聊囉。」

  不久後,我們走在莫勒村的蜿蜒路上,像兩個出外郊遊的孩童。人們對我的奇異眼光沒有消失,倒也不是大驚小怪,只像平常的瞥一兩眼而已。當然會有驚訝我旁邊不是瑪提斯的人,但總體而言,沒有人對在艾姆雷村走失的我高聲質問,或露出什麼憂心忡忡的表情。

  但為確保事實,我還是開口問道:「我的事情……傳開了嗎?」

  「別懷疑易物職的默契,我們清楚村人會說閒話,沒人會散播的。」她回答。「也沒人會怪你。我們永遠看不到完整的艾姆雷村,哪可能知道你都看到了些什麼?猜得出一二和親眼看見還是有差別的。像我就出過事,就算是老練的村人也一樣會出狀況,何況是年輕的卡羅。」

  我感到安心,不是純粹的和善,卻用調皮語氣藏著細心體貼。不過第二個問題難以開口。「嗯,埃芙亞。」我試著迂迴。「我能再做易物職的工作嗎?」

  她看看我,然後聳聳肩。「別人肯定會說你糊塗了,但我知道原因。艾姆雷村雖是個到處是蠢蛋的地方,偶爾也會有幾個人是值得我們尊敬的人。只要有那些人就夠了。」

  我忽然覺得她的調皮語氣很是熟悉。「例如米亞。」

  「不然還有誰呢?」既是反問也是感嘆。「不過,你應該要去問泰瑞而不是我,他才是易物職的帶領者。以現在的他而言,我想他不會答應。」

  「現在的他?」

  埃芙亞頓了一下。「你那時只注意到瑪提斯。其實一旁的泰瑞……受傷了。」

  「受傷?」我想起在艾姆雷村那群人要攻擊我們時,泰瑞以鎖鏈擋住生鏽的鐵棍。「他怎麼樣了?」

  「手臂被刺了一下,已經治好了,現在躺在床上休息。他就在圖書館樓上的宿舍,右邊第五間。」埃芙亞說道。「我說的可不是現在受傷的他,是現在在村子的他。唔,你還是親自找他問個清楚比較好,這不是瑪提斯堅持的親眼見證,卻牽涉到泰瑞自己的……心理問題。」

  於是埃芙亞送我到圖書館門口,扮個鬼臉便走了。我也裝模作樣了下,卻發現自己想起瑪提斯說過的「和其他人聊天沒那麼難吧?」整張臉頓時凝結。

  我是和其他人近了,卻和瑪提斯遙不可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