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異事一:異子【艾姆雷村3】

惑言 | 2020-02-27 08:08:45 | 巴幣 14 | 人氣 119


  泰瑞領著我們進去倉庫,示意幾個人抬下標示「水」的木箱子,然後我們離開圖書館。其他人開始分兩人一組,泰瑞在最前面,旁邊是瑪提斯,然後其餘人也找好自己的同伴,看來是習慣身旁的人是誰了。我立刻發現那個短髮的矮小身影旁邊沒半個人,但直接走在她後面肯定又惹來村子的人注視。

  除了為難還是為難。

  「你就大方的討厭我。反正我已是個活過千年的調皮女孩,不差你一點情緒。所以站這吧。」埃芙亞開口。

  我只好照辦。看她獨自抱著幾乎佔去她整個身體的木箱,討厭之外仍然試圖幫助。「要幫妳──」

  「不用。」神色語氣堅定不已。

  使沉默如一堵牆肅立。

  我還沒想到如何打破,埃芙亞先自行開口:「所以奧荷斯有說過什麼嗎?」聲音平淡。

  「沒有,只在勸我別去艾姆雷村時提到妳。」

  她點點頭。「拿我的經歷做他們心裡的戒備森嚴……年輕就有這權利。」

  我大惑不解。「什麼意思?」  

  看書的人們見到我們走過他們身邊,不是眼神充滿絕望、就是開始低頭禱告。有人喃喃念著「但願平安」之類,面色凝重如同我們即將踏入戰場而不只是另一座村子。直到我們走出圖書館,這樣的視線仍然如影隨形。

  「我曾經被抓住過,大約一百年前。」埃芙亞說道。

  那些話跟剛才的平淡聲音毫無二致,卻令我始料未及。「妳說……被抓住?為什麼?」

  「好玩,那些人是這麼宣稱的。」埃芙亞聳了聳肩。「幾個匪徒把我關在地下室兩天,嘴裡被塞上臭布、不給水喝。只要試著發出聲音,喉嚨就會吸到噁心的臭氣,而且渴得受不了,會想一直咳嗽。順帶一提我們三天不喝水會死掉,我可是從好幾白年前就知道了。第二天在被救出之前,我必須承認我感覺到久未有過的一絲害怕,艾姆雷村是個跟閉眼沒兩樣的地方,聽說他們有道大得像山的明火照亮每個角落,但對我而言只有待會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黑夜。在工作途中被人抓走這件事會驚動到兩村子裡比較受人尊敬的人,畢竟牽扯兩村的關係。艾姆雷村的副村長和村子的村長都出面了。村長原想找我們的副村長出面,不過另一邊的副村長直接找了米亞,救出我的方式也和她人一樣轟轟烈烈。」

  我想起奧荷斯說過的。「救妳的人不就是瑪提斯的朋友嗎?」

  「和米亞成為朋友正是她偉大的地方,不會害怕米亞拿刀把幾個活生生的人砍成街道上的流血屍體,好比綁架我的那幾個。第三天不知道白天還是晚上,幾乎就在我覺得大概沒人會來救我時,外面傳來斷斷續續的尖叫,然後又恢復死寂。過沒多久,米亞拿著沾血的小刀打開地下室走到我面前,二話不說幫我把繩子割斷──沒有半滴血滴在我的手上,儘管那把小刀看來已殺掉不知多少人──拿掉嘴裡的臭布,然後抱著我走出地下室。街道上都是屍體、鮮血染滿整條街道,毫不意外是米亞邊問路邊殺來的。作為村子的一份子,我理當不喜歡這樣;但對剛獲救的人來說,否定這樣的手段卻感恩自己還能走路或呼吸無異於背信忘義。

  「不過當消息傳回村子,很多年輕村人卻更不諒解,認為殺人即是邪惡、米亞的手段粗暴,他們大多可沒有踏入艾姆雷村過。對你說我的故事的人不是瑪提斯,為的就是不讓你對艾姆雷村有成見,只聽說便信那些。她雖年經卻很特別,欣慰我安全回到村子、對米亞感激、同時對被米亞殺死的人表現哀悼。」埃芙亞望向前方和泰瑞談笑風生的瑪提斯嘟噥,彷彿她是世上罕見珍寶。「所以哪,可不是只有你喜歡她。」她突然恢復調皮語氣。

  然而我已忘了自己原來是對她不悅的,即使她說了我也不再介意。「如果妳發生那樣的事,為何還要在易物職工作?」

  「米亞仍在艾姆雷村,這是一個原因;艾姆雷村的副村長親自到村子裡照料當時躺在床上的我,餵我喝水直到健康──用他們的說法是『忍著莫大屈辱』,身為村子的一份子沒有辦法繼續討厭那裡,這是第二個原因。」

  路上的視線終於斷在通往鏡湖的石階之後,我們離開莫勒村進入森林。一行人沿著小徑前進,十二個人的腳步聲顯得些許吵雜,不過還不到蓋過自然的聲音:鳥鳴、風聲或是枝葉擺動的聲音。走到木橋時,隊伍轉了個彎,沿著溪流而上。溪水沖刷石頭,濺起銀白色的水花和源源不絕的水聲,如同它曾經歷過的也即將經歷的。即將踏入艾姆雷村的我的經歷又會是什麼?那時我渾然不知。

  「第三個原因,是過去。」埃芙亞開口。不等我問她便逕自回答:「有千年資歷、又像我們常接觸艾姆雷村的村人都會說過去的艾姆雷村不是這樣。並不是說那裡的人像我們一樣,至少在那時,實力堅強、品行高尚的人會替別人出頭,卻不會在村人面前大開殺戒,通常被作為敬畏的對象;實力低下的人也能謹慎言行、不招惹別人也不被別人挑釁,是村人常來往的對象。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艾姆雷村變成一個令人討厭的地方,路上只有大搖大擺拿著生鏽的刀和蟲蛀木棒的蠢蛋,他們成群結黨,從蠢蛋變成一群蠢蛋。」她說「蠢蛋」這字眼時特別氣呼呼。「如果你有過對一個地方曾存在美好事物的回憶,當那地方變得糟透了的時候,你一定也會盼望有朝一日它能重回往昔模樣」

  我們不知走了多久,也不知從何時開始,最前方泰瑞的身影變得模糊不清,濃霧在林中現形,伸出它的大手將我們全然包圍。其他 人紛紛拿出燈籠、蠟燭和火柴,開始令它們發揮功能。我也跟著照做,不一會兒,一顆微小但穩定的天藍色燈籠在我手中搖搖晃晃,我將燈籠上的繩子綁在棍子上高舉。

  「你還是放在身體側邊,這樣要自保才不會熄掉。」埃芙亞提議。

  「這樣就看不到它了。」我將燈籠放在腰側,只有眼角餘光勉強看到。

  「前面的夠亮,只要你跟緊些就看得到。」她回答。

  又過了一會,溪水也離開我們行列。淺藍色燈籠在濃霧中幽幽照耀,叫我不知該害怕,還是繼續往前走。前面的人更模糊了,光線也更加微弱。

  「快到了嗎?」我問道。

  「快了。這裡的霧是正常的,到了艾姆雷村會散掉,不過別高興太早,那裡會黑到你只能數前面燈籠照到十個人才是我們信任的人,別不小心熄掉它,會讓其他人看不到我們。」

  霧氣徒然散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