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碧空戰姬》Vol.3—4.覺心(4/5)

海馥羽 | 2017-11-23 21:59:30 | 巴幣 0 | 人氣 144

完結原創—《碧空戰姬》
資料夾簡介
結合科幻、美少女、機甲、全球暖化、生態怪獸的長篇輕小說 電子書版皆有未公開特典:https://cynroya.ti-da.net/e10992730.html

BLOG版本,一章到底

再度踱入幽暗的監控室,艾薇拉神情複雜地把弄掌中兩枚銀戒指,嚴肅眉宇擠出更深陷的凹痕。
螢幕裡,趴著一個遍體瘀青、模樣狼狽,甚至因手術巾破損而隱隱春光外洩的軟癱少女,奄奄一息。
如此淒慘景象,竟絲毫勾不起她的憐憫之心。
除去年紀比天音更幼小的孩童、嬰兒,艾薇拉會給予同情的對象,世上只有漢蜜一人。
也是她今生唯一在乎的人。

正面對著監視螢幕,畫面內容卻未入其眼。艾薇拉指掌持續摩挲戒指,回憶數年前那張無所畏的女性容顏。
無所畏,亦無所謂。僅因聽說某科技公司發明出接近真實人性的AI,漢蜜便甘願隻身犯險,闖進艾薇拉長年戰亂的家鄉、闖進其隸屬陣營的地盤,嘗試偷竊、拆解該款機器的AI系統,探究「人性」為何物。
理所當然地,漢蜜被懷疑是敵方派來的間諜,很快即遭到逮捕,由艾薇拉負責拷問情報。

拷問是種恐懼競賽。雖大幅對受暴者不利,但比的依舊是雙方誰先崩潰放棄。因為各種理由被迫變得陽剛、筋骨強壯、身形簡直像摔角手或健美員的艾薇拉,連人性也割捨不少,被部隊稱讚狠心絕情、沒血沒淚,什麼情報都套得出來,又能精準掌握下手輕重,讓人質精神毀壞同時,肉體卻穩定存活,保留談判價值。
她知道,沒有求生意志、缺少人類價值觀的對象,將是此職罩門。不過她亦深信自己今生不會遇見。

直至從漢蜜空洞的眼眸中窺見深淵。

她發現自己長期被壓抑的人性,也發現漢蜜因「缺乏人性」,轉而向與自身狀況較接近的機器人,尤其AI系統探求「理解、建構、培養人性」的可能。大致上,文明世界的遊戲規則她都懂,但只是配合社會大眾行事,本身對於尊嚴、人權、愛和信任、溫情、常識、同理心之類的價值毫無感覺。
總之,艾薇拉的世界被這宛如肉身機器人的女科學家顛覆。兩人躲避部隊耳目,相偕逃離戰亂之鄉,返回文明世界懷抱,互依互存,彼此扶持度日。
簡直就像是私奔一樣。

在漢蜜還沒有完全理解人性——或者弄懂自己的心理狀態前,艾薇拉都會忍耐遞出戒指的衝動,靜靜守護漢蜜,幫助她、輔佐她。艾薇拉也清楚戀人緊追蘇菲娜,非要從對方手裡取得紅或白其中一台武裝機組,解析「未被世人所知的最強大AI」願望,因而趁著蘇菲娜遭逮捕的機會,靠暴力硬搶白色老鷹及駕駛員。
只是,那女人太狡猾了,竟讓柔弱的普通少女擔任駕駛員,差點就踩到她自我設定的界線。
對,她很怕變回以前那個泯滅人性的自己。瘋狂施暴、拷問完後,將會陷入極為恐慌的自責與空虛。
——幸好及時踩了煞車。

螢幕裡的女孩似乎已恢復一點體力,搖搖晃晃坐起、大口喘息,繼續漫無目的的牢房生活。
艾薇拉不以為意,心想只要眼角餘光注意即可,仍深陷惆悵回憶,感慨地把玩著戒指。
突然,她聽見無法理解的語言。至少認得那是中文的聲調,便戴上耳掛式手機、打開翻譯軟體——
「嗯?」
卻還是亂無章法的細碎呢喃。心底一驚,難道自己終究越了線,把亞洲女孩逼瘋了嗎?
「也可能是騙人的,先觀察一陣子。」立即冷靜判斷,女軍人總算拉回警覺性,仔細盯緊螢幕。

半小時過去,少女號泣、呢喃,在地上緩慢地疼痛打滾。
一小時過去,她才去碰觸與自己一同被扔進牢房的包裝袋,檢視私人物品是否完好。
一小時半,去洗澡,照樣用沐浴乳泡沫遮掩鏡頭;泡泡消失後,房內瀰漫的水霧較日前濃了許多。
洗完澡,少女眼神悲傷,撫弄那條星形手鍊良久,最後戴上。不斷喃喃碎念語意破碎的中文。
兩小時半,又去洗澡,這次乾脆戴手鍊洗,隱約聽得見叮叮咚咚脆響。畫面又充滿更濃厚的水蒸氣。
「洗這麼多次做啥?」
艾薇拉冒出疑問,機警瞥向旁邊的紅外線熱成像儀監測螢幕。與此同時,天音撥開霧氣現身,拖著濕答答的身體逕自鑽往固定角落,迅速入睡。
不屑地哼一聲,女軍人按下中控系統切換鈕,命電腦接手作業,扭頭離開監控室。


太亮的螢白燈光令牢房環境不利睡眠,這對天音來說原本是個困擾——現在卻是助力。
將壓於身下的耳掛式手機悄悄挪出一小角。深夜三點五十分,夠晚了。
假裝只是熟睡中翻身,天音把臉由面對牆壁轉朝牢房中央,微瞇的眼眸緊盯整片純白地板。
——果然,抹過泡沫之後就比較能分辨位置。這邊一塊,靠近角落邊也有一塊……
直至漢蜜用廣播和燈光指示她踩踏那塊地板之前,這房間還「無縫」得讓人誤以為被關進科幻電影場景裡。如今藉由兩次佯裝洗澡,觀察霧氣飄動、泡沫變化,天音發現類似的機關地板有好幾塊。配合腦海中充滿痛覺的模糊記憶,她猜,若這間牢房的正下方即是自己遭受拷問的大型空間——

何必猜呢?直接找不就好了?
少女閉上眼仔細聆聽,尋覓任何關於「木靈」的聲音,但無所獲。於是她又開始細碎呢喃,講著沒有意義的中文詞語:「星球的聲音……綠色精靈……使命繼承於我……八年的夕陽……精神寄託於你……」
把翔和自己之間共有的關鍵字打散,重複誦念。其中也包括了「無緣少年、生態館徘徊」這種影射明浩的句子;「與紅金同記憶共舞」說著比凜山沙桃(Sand Peach)之戰;「海夜裡的七彩貝」暗示在安佑凱列基地看見的甲藻型木靈。
起初,這只是純粹令監視者困惑用的作為,天音根本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僅簡單思考「總之令鏡頭彼端的監視者——最好是艾薇拉本人,覺得摸不清頭緒而有所行動」。一趟踏破地板摔到樓下的旅程,讓她發現自己被囚禁的這個地方,可能除了兩位女性之外沒有其他人。保險起見,天音仍然假設有人尚未現身,估計五人以內吧?

因為,樓下空間雖相對挑高、加寬,就算計入關著翔的另一半面積,整體仍嫌狹小,無法提供太多人活動,除那片分隔房間、隱藏翔的可動牆壁,其他三面很像直接使用建築物原本的牆,不像牢房還經過特殊加工。
她也藉三面牆壁頂緣的採光窗,推測受拷問當時的時間。位處高緯度地區、時節冬末,二月初,永夜現象的影響仍在,但總體開始縮短。所以看似傍晚的昏暗光線其實是晚上九點……不對,亦可能是下午兩點……
——唔哇,腦袋快轉不過來了。別拿這麼難的問題欺負高中生哪!
呃,剛才碎念那些詞彙是要做什麼的?
——啊,對喔,想得太專心,差點忘記繼續念了。
「眾鳥紛飛、故鄉遊、山裡的瀑布……回答我呀……翔……」

在蘇菲娜逃亡最初,鯨歌號遭軍方接管,航向特里凡得琅那幾日,天音為避免透露太多武裝機組的資訊,暫時指示翔、燦佯裝斷電關機,進入類似休眠的狀態。實際上,它們靠木靈核永續運轉,不會真的斷絕能源供給而完全停止。但彼時手中有「蛋白石」、人也在鯨歌號裡,多得是喚醒翔的方法;如今處於逆境,她並不確定是否能讓它重新啟動。漢蜜一席「輸入生理資訊亦沒反應」話語,令少女喜憂摻半。
對方用盡手段仍得不到它,是喜;若自己也喚不動翔呢?則是憂。
「難道我得在這裡大聲慘叫?會先驚動她們吧……」
不行,決定開始行動前,得把各種狀況設想好。少女再瞄一眼無法與外界連繫的手機,繼續思索。



換好駕駛服、抵達鯨歌號機庫瞬間,一抹鮮紅跳入納蕾莎視野,差點讓她驚喊出聲。
一時還以為燦回來了。但定睛細看,卻是其備用零件組成的簡易裝甲,整整比燦小上一圈,幾乎只有腳底噴射器、頭肩部方向控制舵、相對較細的脊椎支架,幾格武器收納槽,甚至連能否展開木靈核粒子防禦系統,皆尚無法確定。難道真如同她所要求的,僅有「能飛」這項功能?
「有、有防護罩啦!也有恆溫系統!」
換好駕駛服的蘇菲娜,不符氣氛地嘟著嘴,以可愛表情回應納蕾莎疑惑的眼神。一旁,納爾森仍在操作平板電腦,深怕這看起來不可靠的玩意會傷害妹妹,反反覆覆仔細檢查、測試。

「我會盡量避免讓納蕾莎出擊。這只是萬非得已時,讓她方便飛行用的。」
換朝納爾森說話,蘇菲娜邊講邊登上蓮的駕駛座,準備連人帶機躺入彈射架。
「對了,它一定得用彈射架離開鯨歌號唷!畢竟堅固度不如武裝機組,走標準程序比較保險。」
語尾甫畢,黑色機組即載著成熟豔麗的知性美女,投入幽暗悶熱的軌道中。
幾秒後,是蓮從艦外回傳的訊息:『已藉肉眼直接確認……真的,它不在。』

「什麼東西不在?」納蕾莎轉頭問哥哥。
「木靈的母島,被稱為『綠之方舟』、地圖上未有記錄的小型島嶼。」
納爾森疲憊的語氣,令人猜想蘇菲娜先前已因為鯨歌號偵測結果與其記憶不符,而大費周章地動用各種儀器重複確認,最後甚至親自飛出艦外,於附近海域搜尋了。
「航行至北極的這幾天,我們討論過很多事情……」
「北、北極!鯨歌號已經跑到這麼遠的地方嗎?」打斷兄長發言,納蕾莎臉色鐵青。
世界的兩個端點之一。距離天音目前所處位置非常、非常遙遠。就算現在獲得飛行能力,也不知需要多久才能抵達她那邊。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