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碧空戰姬》Vol.3—4.覺心(3/5)

海馥羽 | 2017-11-23 21:56:49 | 巴幣 0 | 人氣 178

完結原創—《碧空戰姬》
資料夾簡介
結合科幻、美少女、機甲、全球暖化、生態怪獸的長篇輕小說 電子書版皆有未公開特典:https://cynroya.ti-da.net/e10992730.html

BLOG版本,一章到底

確認韓德爾狀態穩定後,蘇菲娜從椅子上起身,準備離開醫務室。伸手碰觸電動門之前,仍猶豫了一下。
門外,想必是那幅光景吧?
「唉……」心底暗暗道歉。自己只有一個人,沒辦法兼顧那麼多事。必然的愧疚彼端,是必然的失望。
輕巧氣動音挪移門板,出現一張精美如蠟像的蒼白沉鬱面容。金髮、藍眸,慣見的鮮紅色龐克風裝束。與昔日不同的是,懷裡緊擁著購自台灣比凜山的布袋戲女偶;而那尊偶的纖纖食指,正直直對準蘇菲娜的臉。

蘇菲娜不懂娃娃、人偶這類雕刻藝術品,甚至把逗樂幼兒用的布製手偶也歸類成相似事物,僅當作納蕾莎的收藏興趣。如今被那雙雕得靈活生動,感情飽滿豐富的晶亮偶眼斜睨,心頭更感刺痛。
納蕾莎自身雙眼已然憔悴無神,月季——她手中的布袋戲女偶,彷彿代替主人指責蘇菲娜般,散發既強硬又堅定的氣勢。工筆繪的彎細月眉明明不會動,卻能帶有明顯怒意。蘇菲娜拒絕承接這分情緒,轉身就逃。

布料摩擦、少量飾品碰響,接著是靴跟輕敲地板的聲音。
——還是跟來了啊。
猶豫要不要回頭。對納蕾莎瞭若指掌的蘇菲娜,連對方現在臉上是什麼表情都可以想像。畢竟那是個曾以七歲稚齡隻身遠征返鄉、九歲蹺家參與駕駛員徵選會、熬過同袍年齡差距大的軍旅生活、一路勇敢單打獨鬥的女孩。無論戰線延得再長,她仍會堅守初衷,直至達成目的那一刻。絕不鬆懈、絕不放棄。
放慢腳步,揮開納爾森對妹妹「任性彆扭、不肯配合團隊決議」的膚淺評價,蘇菲娜認真覺得納蕾莎不是無理取鬧,只要給點基本程度的支援,她自會有安排……
——但放她一個人去,安全嗎?鯨歌號缺乏戰力又該怎麼辦呢?
現在要去的地方,可是木靈的母島啊。

「交給她自己決定吧。」
強迫納蕾莎服從大人們、組織的命令,已經夠多了。雖然自己也是那些大人之一,不過若局面還扛得住,她會更希望讓這因缺乏自由而變得自我的孩子,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
改變步向艦橋的預定路線,蘇菲娜轉朝機庫踱去,邊注意著納蕾莎的跫音、邊搜找口袋裡的「蛋白石」,腦中繼續盤算各種大小事。
一個回神突然發現,跟在背後的聲響,早就停佇於艦內某個稍遠的地方。
「咦?為什麼中途跑掉?」


必須躲避軍方追捕而深潛,鯨歌號的溫室已多日未見陽光,僅以人工照明維持。
大片豔紅與漆黑細皮帶交錯的龐克風服裝飄入溫室,形成相對搶眼的存在;懷中木偶溫順地倚靠主人肩頭,不復方才的嚴厲神色。納蕾莎踱至月季花圃前,原想看看最喜愛的花,嘗試平撫浮躁的心,卻發現花因乏人照料凋了幾朵,心情更加低落。索性移到青銅高腳桌旁,賭氣窩進單人扶手椅內。
——如果能飛就好了。
她大可採用九十六號作戰那套拋投法,在不暴露鯨歌號行蹤的狀態下獨自飛回英國,殺進那個科學家的地盤拯救天音。思及此,一併怨怪起蘇菲娜怎麼還沒解決飛行問題?不對,她之前忙著逃亡,後又乖乖被逮,這幾日才藉韓德爾中將之手重獲自由,根本沒時間研發裝備……

「要怪我放走了燦嗎?」
真不想承認。
相看兩厭的搭檔,本就該早早拆夥,對彼此都好。她還嫌離別太晚到來呢,白費掉重新培育AI的時光。
「偏偏又發生這麼緊急的事。」
要怪天音逞強,以自身作為交換籌碼嗎?
可是,那個女軍人終究把表組揍得七零八落啦。天音哪有成功阻止什麼?
「只是擔憂失去翔,不惜脫離隊伍追過去……吧?」
天音自己或許沒發覺。但她可看得很清楚:那早就橫擋在她倆之間的銀白身影——或者說「擁有發光藍眸的少年人格模型」,正一步步跨越名為「葉芊琪」與「桂明浩」的高牆,朝唯一的主人靠近。

「荒謬。AI表現得再怎麼像人都是假的、都是從模仿人類行為而來、都是程式設定的連續反應。翔其實是遵從指令才會看似有慕主傾向;燦更是——」
腦中浮現某個畫面。是很久很久以前,在那座昆蟲館裡,一台紅色導覽機器人遞上小禮物的模樣。
那是燦。
老式的液晶螢幕、單調的三條弧線,卻能組出極為自然燦爛的笑容。
幼小的納蕾莎當下雖不為所動,竟也同意那是她看過最溫暖的笑。即使來自機器。

納蕾莎其實非常怕生。
但環境逼她得堅強、冒險、勇敢爭取、對抗他人擅加的決定,不能永遠窩在手偶、木偶、娃娃們組成的友善夢幻圈子裡。爸媽為她準備的「安靜朋友」雖能長相左右,陪伴她度過生命裡每個階段,可是它們不會自主抵抗、危險來了也不會逃跑——就這樣,她最寶貝的玫瑰仙子手偶,在某天被恢復為武裝機組的燦從掌尖抽走,於她面前豪爽撕成碎片,丟進火堆。
『——說這樣可以讓莎莎強迫長大,變得更懂事喔!』
是哪個軍中學長唆使、誤導燦的,納蕾莎已經忘了名字。當時景象太過震驚,迄今心頭仍會揪痛。

「我才……才不需要……那些東西!」
無力改變心愛之物被摧毀的事實,也無力改變大人們總是站在燦那邊,勸她「機器又不懂」、「請伍德小姐調整看看」、「它只是要你關心它嘛」,輕描淡寫她的悲傷。而她,亦只好否認自己的心空了一塊。
為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她忍著不再接觸任何「安靜朋友」,責備曾經對它們投射強烈情感、依賴它們陪伴、把它們視作真人的自己;也以此批評天音善待翔、燦的行為。

「啊——」
驚覺懷抱緊擁月季,且臉蛋正往那舒香柔軟的緋色布料裡埋,納蕾莎連忙拉開和布袋戲女偶間的距離。
呼吸急促。她原想一手甩飛它,但那樣就與多年前的燦沒什麼兩樣。及時煞住細想,她將月季放至另一張椅子上,自己爬起來快速大步兜圈,強迫腦袋冷靜。
「不能原諒……」
雖是他人惡作劇亂教觀念,實際動手毀去玫瑰仙子手偶,斷絕納蕾莎與童年連繫的,終究是燦本身。
「無知不代表無辜。」
更別說它繼續犯錯、繼續傷害主人,卻得意洋洋以為能討主人歡心。

但是為什麼,那句「妳有天音就夠了」冷得讓她心頭寒顫?
為何愈是用力在心底肯定燦的惡意,那歡朗而想逗她笑的電子合成音,便愈益清晰?
「我失去的那些又算什麼?我活該嗎?」
失去自由,得跟一群年紀大上十幾歲的軍人一同訓練;不像天音還能過普通女孩的求學生活。
失去與童年的連繫,幾個帶在身邊的布偶、娃娃,尤其是玫瑰仙子,毀於燦的擅自認定。
失去正常的人際關係,沒有同齡朋友,大人們全向著燦,自己的抗議只會被當成謊言……

熟悉的廣播聲響起,令一時誤認的金髮少女頸後冰涼,再次確切體認「缺乏武裝機組」是多麼致命的狀況。
「別鬧了,燦終究只是……『工具』而已啊!」
咬牙切齒地吐出詞彙,眼前浮現亞麻色雙髮束少女的容顏。納蕾莎既身為主人、所獲新能力又是「視覺」,理應時時刻刻都看得到燦的人格模型——但她始終選擇視而不見,拒絕承認燦像人的一面、拒絕承認自己對人形物的親切感、拒絕承認燦在心裡的位置。
蘇菲娜真狡猾,偏偏發明那什麼「人格模型」的,弄得她想讓自己持續牢記「燦是機器」還滿費力的啊。

『納蕾莎.賽塔准尉,請盡速至艦內機庫。重複,納蕾莎.賽塔准尉,請盡速至艦內機庫——』
懷抱「怎麼不是在艦橋看著全景大螢幕遙控『月旋』輔助?」疑問,納蕾莎熟練抱起月季,以最短時間先將它送回房間偶架固定。腳下感覺得到鯨歌號向上緊急浮起的傾斜角度……
「即使重見天空,我依然不能飛啊。」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