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教學】恐怖小說的描寫方法

夜川霖 | 2016-07-26 22:52:48 | 巴幣 246 | 人氣 11702


之前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老實說我也不是多會寫的人,感覺不能給很好的解答,但我會給出我個人的方法。

在當初,有人誇獎我恐怖小說寫得很好時,我真他媽的有夠爽,因為我第二個嘗試的就是恐怖小說(第一個是輕小說)。

我離題了,有關於情緒描寫方面,各位其實可以玩一些恐怖遊戲,思考一下在被嚇到的時候,或正在緊張的時候當下的情緒如何。是心跳加快?還是呼吸急促,一般來說對於未知的事物我們才會有所謂的『緊張或毛骨悚然』,而對於已經出現的事物我們反而不會毛骨悚然,那叫做恐懼。

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套用史蒂芬.金所描寫的三樣東西:

第一類是噁心的、病態的。

第二類是恐怖的,對於他而言,指的是不自然的事物,有點類似於超自然,像是:鬼怪。

第三類是驚悚,驚悚就類似毛骨悚然,他認為驚悚是指:當你回到家時,家中的一切被一模一樣的事物給取代了。



我講這個要幹嘛?分清楚這幾種不同的情緒對於寫作有很大的幫助。不管是在恐怖小說,或一般的小說都可以使用,因為這是人的一種生理反應。

驚悚(及毛骨悚然):它的感覺就像是有東西在你附近徘徊,但你看不到,而你卻覺得你下一個轉彎或眨眼,就會有東西衝出來。這在場景的描述很重要,假設主角聽到一個聲音,也許是孩子的笑聲,也許是黑暗中輕輕被拉開的門,發出來的生鏽噪音。

這時候就不是恐懼,是驚悚,因為他不知道那是什麼,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在附近。一般心跳會加速,有股沉重的壓力緊緊的束縛著心臟,大腦會開始預演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讓腦袋沒法好好靜下來思考。

恐懼:恐懼完全不一樣,恐懼是你對於已經出現的事物感到害怕,可能是一隻很大隻的蟑螂或蜘蛛(我就怕蜘蛛)。繼續套用上述的例子,主角聽到了奇怪的聲音,他覺得很驚悚,接著一個鬼怪在他眨眼時突然出現,並大叫了一聲。這時主角就會是恐懼,他才會放聲大叫,才會做出比較大的動作。

但值得注意的是,恐懼最大的不同,恐懼會有一瞬間如獲釋重的感覺,所以這時心不再像是被束縛著,有很多寫手常常在恐懼這一塊依舊寫的壓力很大,壓力必然有,但不比驚悚大。



還有一些事必須提一下,恐懼不一定會發生,有些人比較遲鈍,他可能沒法從驚悚進入恐懼,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看到奇怪的東西,會先看了很久,甚至會一直看到事件結束。(機率很低,通常在於搞不清楚狀況又遲鈍的人身上,但極為少數。)

還有,在恐懼結束後可能會重新回到驚悚狀態,這時心中的壓力又在度浮現,通常在於超自然的事件平靜後,抱持著不確定的心態或尚未平復的心境。

好的,來談談場景描寫。今天你想了一個場景,你卻不知道該怎麼把他寫的『恐怖』,該怎麼辦?每個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寫法,因為象徵於那場景的恐怖是不同的。

什麼意思?我今天場景設在學校,學校給你的感覺是什麼?不要跟我說很多課業。學校的地方一般都是很多怪談,很寧靜,像是跟這世界隔離了一般(有點類似於森林)。但學校不同的地方在於:他給你一種,好像還有很多人在的感覺,因為這就是你對於學校的『印象』。

滿滿的學生,下課鐘聲響起時,大家聊天的聲音,操場上打球的聲音。沒錯,你可以用這些下去寫,明明只剩幾個人或一個人的校園,突然間操場出現了運球的聲音,但到了那裡,卻什麼都沒有(提醒一下,這是驚悚)。

善用每個場景的特點,去對症下藥,你也可以用其他的東西來去襯托,像是:天氣或周邊的物件。



再來談談敘事,這比較跟經驗有關,小說就是敘事,如果你連基本敘事都辦不到,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教,先練練再說。(被圍毆

好啦好啦!我發教學文的,不是嘴砲的。我其實很想說,大多數人在寫主角尖叫或慘叫時,不需要真的這樣寫: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如果用的時機適當正確,那很好,但有事沒事尖叫就加一次,說真的,很煩。而且,還蠻白癡的,我以前也這樣,後來覺得這樣真的是蠢爆了,所以我都不加了。

你都說他在尖叫了,我還怕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叫的嗎?糟糕,我又開始嘴砲了。

好吧!敘事就跟你的點子有關,假設我今天設定一個人被人給捅了,但捅下去後,那人非但沒事,還站得直挺挺的抓著那把刀大笑。刀捅下去會不會流血,這是一個問題,如果說那人不是人類那就不會流血。刀捅的位置,建議是要害,因為這樣才可以彰顯這人真的不科學。

敘事只能說是經驗跟能力問題,因為真要教學的話網路也一大堆,隨邊翻一篇就有更完整的解說。

那麼,氣氛怎麼描寫?氣氛很重要,不論是恐怖小說或其他小說,沒有氣氛,讀者就無法融入,當然,我並不是說我氣氛描寫很厲害,但畢竟要教嘛~我就說說我的想法。

大家先看一下這張照片:



它給你什麼樣的感覺?你是不是覺得中間那兩人隨時會衝過來?但這畢竟只是相片,放心,奶茶不會玩你(其實我比較喜歡兩個小女孩那張,但找不到)。一種詭異的氣氛瞬間瀰漫全場,為什麼?

你注意到了嗎?如果你把那兩人從場景移開,單看兩人的話你反而會想笑,而且會想打他們一頓。
但如果你把他們移開,單看場景,是不是也會很恐怖?為什麼?氣氛其實沒什麼,就是從周遭的環境來襯托的。把兩者合併,就變成了這樣的恐怖圖片。

舉例:


有好的人設也要有好的場景來去襯托,好的氣氛取決於你怎麼設計你的背景,你會說:嘿!我是寫文的耶!

對啊!有人說寫文不能寫嗎?如果你覺得場景不重要,那你怎麼不去寫劇本?我看過很多恐怖小說,最大的敗筆就是場景。他們好像重頭到尾都不想寫場景一樣,一直對話對話對話。

說真的一開始看還好,但看到了中間的地方。



沒有太足夠的設定去襯托,就像一款遊戲裡的手槍沒有後座力,你拿什麼來給我生孩子?打的爽嗎?不爽!為什麼?因為沒有那種射擊爽快,射擊爽快就是那後座力的壓槍快感,一次性爆發的感覺啊!

我又離題了,總之場景設定很重要,但請不要敘述過於太多,之前我在巴哈看到有一篇文有寫到:你如果花了一大堆的字來敘述場景,那真的很煩。(那篇文我找不到了,知道的提供一下連結)

所以如何在這之中找到平衡點,就是一種功力,努力練功吧!

好的,差不多就這樣了,如果有覺得我說錯的,歡迎糾正,也歡迎共同討論。如果覺得我有病的,罵在心裡就好,不要講給我聽。

如果有類似的文章,也請告訴我,如果真的有那就是巧合,說真的,我是講出自己的想法,如果有人一樣....認識一下。(大誤

好啦!不專業教學就到此結束,各位有空可以來這裡坐坐,但請不要打我跟罵我喔~

----------------------------------------------------------------------------------------------------------------------------

補充:

有一種情緒叫做崩潰,一般都是恐懼到了一個極限後,情緒爆發開來,可能會大哭,也可能會發瘋。所以我們將它歸類在恐懼,不是驚悚,因為它是對於已經出現的東西產生的。

所以大家在寫恐懼的時候,要分清楚一件事:我這角色是處於恐懼?還是崩潰?這兩者又有些區分了,崩潰在生理上:他算是一種巨大的釋放,一瞬間壓力散發的情況,一般心跳不會再加速,反而會因此慢下一些。

被追殺的戲碼,各位有玩過類似的遊戲嗎?心跳得很快,因為你不知道對方什麼時候會追上你,但你卻知道他在後面。
這就比較複雜一點,因為這時的心理處於驚悚與恐懼的分界點,你既恐懼眼前的事物,又驚悚他什麼時候會追上你,因為我們沒有人知道。所以心跳會加速,一股壓力會上升,這時是驚悚大於恐懼。當被追上的那一瞬間,會有一種釋放感,因為你知道自己死定了,這時就是恐懼大於驚悚。



最後不知道要打啥,放首歌好了:

創作回應

哈渣
大大您好,如果一幕是兩旁樹林中間一條小徑想烘托壓力漸增的感覺,應該著重主角的心境還是場景的摹寫?
2018-12-04 22:16:37
夜川霖
先從場景著手,用層層堆疊的方式漸漸轉換的主角心境,除了可以增添壓力還能使主角變得立體。
因為周圍的場景是最直觀的,單就在主角心境下手很難讓人感同深受,因為場景不夠明確,那我們為了使目標明確,應該著重在場景變化,使事件帶入心理,才能使主角心境有憑有據且有條理。
但在操作上要注意,心境也不能捨棄太多,最好的寫法是由遠至近,將大場景盼盼縮小到主角心境,由輕到重,是最好的~
2018-12-04 22:24:16
夜川霖
轉換的—>轉換到(寫錯字....
2018-12-04 22:24:44
夜川霖
盼盼縮小—>慢慢縮小(一樣是錯字@@抱歉
2018-12-04 22:25:47
one day
【google:如何寫恐怖故事?】第一個選項就是大大你的文章,很有幫助,感謝!
2019-01-04 20:59:36
夜川霖
還真的是第一個......GOOGLE好貼心呀~能幫助到你我很高興~別客氣喔~~
2019-01-04 21:09:53
one day
哈哈,大大的文章很有啟發性,受益良多!
是這樣的,我的興趣是研究人的心理活動,最近想嘗試寫一些恐怖短篇...但是我個人卻沒什麼寫作經驗,連恐怖片都看很少!

如果是以學習技巧為目的的話,可以麻煩大大推薦我文字或影片作品嗎?

電影、短片、小說、短篇...都可以!
2019-01-05 11:19:31
夜川霖
寫作經驗要堆積,這很難一次就達成,至於學習技巧我會建議你先從自己比較有興趣的東西著手(如果相比小說你比較喜歡電影,那就先去看比較優質的恐怖片),電影方面我個人推薦你去看改編自小說的恐怖片或驚悚片(盡量避開那種改編大量的作品例如:別相信任何人,這部小說的電影整個改編到快認不出來)
至於小說方面我建議你去看比較知名的作家,驚悚方面可以看:泰絲.格里森、傑格瑞.迪佛等.....。恐怖方面可以看:史蒂芬.金、愛倫坡(這位看你自己,因為年代有點久遠,所以可能比較不合大多數現代人胃口)、笭菁(我本人是不看她的小說拉,但很多人都說她的小說很有東方恐怖的感覺,這也是自己選擇要不要看)等.....
短篇小說或長篇都可以看,你主要想嘗試恐怖短篇,可以先將一個點子獨立出來,然後就那個點子書寫~

希望能幫助到你,還有問題隨時可以問我~
2019-01-05 14:07:56
one day
謝謝大大的建議!這些名單我會一個一個搜索研究!

說來還真是不好意思,其實我的確是想著要“速成”,想盡快從短片中了解和萃取能讓人感到恐怖、驚悚的元素與原理。

是出自於研究意圖,而電影或小說本身的精彩故事,礙於工作繁忙之故反而很難坐下來一部一部慢慢的看。

從大大的文章中,已經了解到【不安的恐懼】與【確定的恐懼】兩種讀者的心理狀態。

而現在則是想盡快知道誘發讀者這兩種情緒的手法,和節奏、頻率的掌握如何不讓讀者錯愕、出戲。

我印象中看過的恐怖爛片,多半是用驚嚇、爆音的方法來驚嚇觀者...氣氛全憑背景音樂來支撐,音效關了就一點感覺都沒有了。

一時沒有研究的方向,只好來請教(騷擾)大大囉XDD
2019-01-05 16:00:07
夜川霖
原來如此,很高興能幫助到你,但速成什麼的,還是別想了吧~至於請教(騷擾)其實並沒什麼拉~雖然最近真的有點忙@@
2019-01-07 14:27:23
電燈泡
我是又成考古學家了嗎⋯⋯?不過最近學校有鬼故事的作文,就收藏下來
大大的這篇文章真的有啟發我很多,感謝!!(土下座
2021-11-21 21:26:55
夜川霖
感謝你考古XDD我很高興以前的文章還能幫助到別人~
2021-11-28 10:24: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