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四期創作】和解與祝福

月下七光 | 2022-07-10 17:00:34 | 巴幣 130 | 人氣 192


※這篇感覺比之前都到我想要的感覺,故作為四期創作比較恰當。



上一篇,飢荒章中的猶大與基督──完美的辯證應該改標題為〈遇上泰絲前的基督與背叛過後的猶大──完美的辯證〉,我回顧劇情時太側重「受造者耶穌基督」的部分,反而是沒有看懂,耶穌基督早在飢荒章之前就改變了,早在遇上泰絲的那一刻,他就不再完美。
如同「受造者.群」中所言:

「基督已不再完美。
 他誰也無法放下。

做為「光之種」,他理因在此做出根除的決定。
但是他已理解愛,所以他變得不再完美無暇了。」
基督的全善,早在理解愛的時候遭到破壞。用前面篇章的飯來比喻,他理解何謂「餓」了。以下,將會針對諾亞在〈啟示錄〉劇本中的劇情,進行一些表述。
諾亞──偽光之種,偽完全者
與正牌光之種希莉卡交鋒時,諾亞這麼說著。
〈啟示錄‧大殿〉
「希莉卡。」諾亞輕語道,「希莉卡,夠了,結束了,讓這一切就在此結束吧。」
「希莉卡。」面對那個倔強不發一語的女孩,諾亞悲傷地開口︰「已經,夠了。」
諾亞要希莉卡放棄。但是,她自己並不放棄;她忌妒希莉卡,這份不完全的情感主宰著她,正如同其他不完全之人,注視著曾經完全她一樣。這是一種輪迴,切不斷的輪迴,當自己成為高等的存在,就會被崇拜,崇拜者無法理解高等的存在何以高等;同樣的,高等的存在無法理解自己的高等,對於崇拜者是一種「難以理解」。
如同諾亞對希莉卡,諾亞不理解希莉卡那股努力,而或許早就知道,但不希望去理解;希莉卡也不懂諾亞對自己有一種隱性的崇拜,對於「正牌」的崇拜。諾亞想成為正牌,就算知道自己是偽光之種,早從一開始她就知道自己是「假的」,但她不願放棄,她想證明自己的「正確」,正是她的黑暗的源頭。
甚至於,諾亞因為自己的「偽光之種」身分,都會有些自卑情結產生。
〈啟示錄‧大殿〉
或許是命運捉弄——她曾經想過支持這位受祝福的妹妹,但也因此鑄下一個大錯。
諾亞皺緊了眉頭。為什麼每次自己都會搞砸?難道就因為我有著「假貨」的命運?
諾亞將自己的命運與「假貨」連結,無非就是一種自卑情結。自己不正牌,自己是假貨,所以才有這樣的結果,藉自卑所萌生出來的是一種隱性崇拜,由表面上的「戰鬥」顯現,她崇拜正牌,所以乾脆消滅正牌讓自己成為正牌。這是一種慾望公式,任何人類的慾望,都來自於「得不到」才會越想要。
「忘記妳的使命吧,妳做不到。」
諾亞這句話,如同對她自己說也一樣。「忘記妳身為『偽物』的使命吧,若說偽物就是劣於真貨,妳只要承認就好了」。
諾亞終生得不到的,是「完全」,明明被稱為完全之人,卻是假的。
回歸到她自己,她自己真的有那麼無瑕嗎?由於無瑕是一種殘酷,我這邊所說的無瑕並非一個褒義詞。自從她對於泰絲有了愛開始,她就不再是那個完美的耶穌基督了。有了愛,才像是個人,但是愛會產生各種非理智的想法,所以不是神,更不無瑕、也不完美。完美建立於一種過度的不近人情、甚至是沒有情感的機器。
諾亞──真完全者
針對人的迷惘、或者人的罪過(此刻的諾亞已經降格為人,因為她有了情感),最好的解決方式是和解。而她確實和解了,她與自己的「偽」和解,她與自己自從遇上泰絲所產生的愛(不完美)和解。
和解,是一種放下,一種救贖,也是一種丟棄。丟棄追求,丟棄慾望,丟棄那股力量,而當諾亞「丟棄力量」之時,群出現了,正好呈現完美的隱喻:救主丟棄力量,於是救主的「力量」成為了災,爆走了。

這個力量是質點的力量,是諾亞內心驅動她追求「真貨」的力量,也是泰絲的力量,三種力量合而為一,指涉的東西雖然不同,但同樣都是力量,算是很高明的轉化。
於是,諾亞完美了。因為,她顛覆了不完美。
其實所謂的「完美」,由我上一篇的觀點來說,有「不近人情的完美」,那麼自然有「近人情的完美」,諾亞的成長在於從不近人情的完美,達到近人情的不完美,而後又轉化成近人情的完美。近人情的完美,是有愛的,而且能夠放下仇恨前進,不再固著的不完美,就是完美。
所以,我稱她真完全者。
諾亞這個角色的魅力,除了鐘聲很潮、造型很棒、對白有力之外,更讓人深深喜愛的反而是她不完美的「揭露」。她不是僅僅高高在上,像是原初的耶穌基督一樣原諒一切而已,她的不完美造就了她的一生顛簸。在冷靜的表情下,累積著各式各樣的憂傷,某方面跟猶大一樣,他們的哀傷是人的哀傷,對於命運不可逆的哀傷,理解很多就算是再努力也無法達成的,對於世人的哀傷。
這邊,也該進入結語了
結語:放棄,抑或不放棄
放棄與放下的差別,放棄就像是諾亞被釘上十字架前的心情,她認為終於可以解脫了、可以終於逃避一切了,所以是放棄。放下是這整篇在闡述的:與自我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的面對。面對,成為了人進一步的力量,無論是對任何東西的和解都一樣,有了充分的理解才能和解,因為確實的理解了所憤怒的東西是什麼,所怨恨的東西是什麼,所放不下的是什麼,所欲求的東西是什麼。
那是什麼樣的情感呢?希莉卡靜靜感受著。
眼前的人超越了羨慕、忌妒、成全了祝福。

一種無比溫暖的感覺。
已然釋懷的悲傷感覺。
這是一種溫暖,一種悲傷,一種超越,最後,我們終將能夠在劇情中感受到,用飛鳥的話說──祝福。

※私心解放的部分
諾亞不要死R,猶大你怎麼掛了,你們兩個一直被我相提並論,距離這麼遙遠的兩人不和解一下嗎……我最喜歡的CP改成諾亞跟猶大好了。香。


2076字

(刊頭由多多洛(goo752000)提供)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