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公會】猶大與諾亞──懲罰與寬恕

月下七光 | 2022-07-04 23:00:43 | 巴幣 1004 | 人氣 153

※這篇承接這篇,請先閱讀上篇,否則這篇會看不懂
※RPG四期創作補充


以下,是因為我認為前一篇沒有說的完整,所以決定增加一些東西,在完美/不完美的辯證中,奠基於上一篇更完整的詮釋。
猶大與諾亞──懲罰與寬恕
猶大的完整,與諾亞的完整;猶大的全善,與諾亞的全善。兩者致命性的差別是什麼?這一點上一篇沒有勾勒的很完整,這讓我認為這篇必須要多做補充。
猶大的全善,在於「完全的要求自己與周圍的人」,他的善是懲罰,根除世界一切的不完美、罪惡。他同理過惡,理解罪是什麼樣貌,因為他自己就犯過罪。所以他的全善是人的全善,由惡、罪罰為根基,發展出來的善。
同樣面對一個罪人,猶大選擇毀滅罪人,諾亞選擇寬恕,這致命的差別點是為什麼?
從猶大的身世探討,他是原初的基路伯,並且從最初耶穌基督時代到目前劇情見證過無數的罪人,他自己則在耶穌基督時代因為「歡愉」之罪的影響背叛耶穌基督,而受到撒拉弗追殺,最後卻被寬恕了,由烏烈爾的手,最後逃到聯邦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尤里大公。
猶大自己犯過罪,所以他知道「罪惡」中是什麼感覺,不同於諾亞不知道何謂犯罪的感覺──這就是決定性的差距。
說到底,諾亞,或說耶穌基督為什麼寬恕?為什麼他願意寬恕?根據飛鳥的演法,是因為,諾亞「完全不懂罪惡是什麼感覺」。所以,諾亞的寬恕是因為她雖然不懂為什麼世人會因為怎樣犯罪,到底為什麼會有罪惡,但她選擇原諒、寬恕,或許可以跟諾亞換位思考。
把罪惡的感覺比喻成「想吃東西的心情」、寬恕則是「餵食」好了,先假設自己「不懂為什麼要吃飯」、「完全不懂何謂餓」,卻看到一堆人異口同聲的說著「想吃飯」、「好餓」,就算自己不懂「吃」到底是什麼,雖然自己完全不懂,不過至少能夠給人吃飯,對方就滿足了;再來假設全天下只有你不吃飯,全世界都在跟你要飯,而你有無數盡的飯(寬恕),那麼給也沒差,世界還因此和平。
但是,也因此會有距離感,因為只有自己不懂何謂餓的感覺。當人們努力要達到「不餓」的極致,卻往往因為「餓」而退縮,於是自己給了全世界最好的飯(寬恕了全世界),就算人們嘗試親近所謂「不懂餓的感覺」(接近基督),想必也會被你塞的一口飯(寬恕),並且認為他們不用被「追求不餓」給拘束(可以自由的選擇要不要吃飯)。
撒拉弗,為了靠近自己(靠近耶穌)而「追求不餓的境界(追求完全)」時,就把自己越搞越餓(越是「接近」耶穌),最好搞到不懂飯(寬恕)是什麼一樣,這詮釋了烏烈爾的處境,或者說是撒拉弗們的處境。
接著,有人為了追求不餓(善或美德)以靠近自己,身為不餓者,會有種自然的選擇──塞她一口飯,莉莉絲含淚吃飯,但不懂餓的人來說,完全不懂莉莉絲在生氣什麼。
以上的舉例或許很爛,但希望多少能夠讓人能夠理解諾亞的想法。
然而,罪惡與吃飯是兩回事。以上只是提供同理的可能,諾亞的完美,是基於一種最根源的無法同理。所以,她寬恕,寬恕一切罪行也是一種不理解,在他人看起來,這是傲慢;用上面的吃飯舉例,不懂餓的人當然會有「不懂餓也沒啥」之類的態度,卻不知道「只有自己被選上可以不餓」又顯得沒什麼是件多麼讓他人討厭的態度。
回歸路西法的一句話,「為什麼不是我被選上」?被選上的人,可以無限餵飯、只有自己有無限的飯,但他自己不用吃,於是超讓人忌妒,這下就可以同時理解路西法的忌妒了。不過這邊還是想要提點一些,所謂餵飯與寬恕的差別,餵飯是一種資源,寬恕不用資源;餓是一種具體的東西,罪惡是不具體的,以上的比喻終究是方便理解罷了。
結論,基督依然是完全之神,之所以稱之為神,是因為他跟人類是不同種生物,這邊說的不同種,是指「次元上」的差別,如同懂餓、與不懂餓還一堆飯的差別,猶大則是懂餓,但他的方式不是餵飯(寬恕),而是懲罰──這邊「懲罰」顯然是無法用吃飯論來比喻了,但是,懲罰應該比寬恕好懂,至少在字面的意思上。
那麼,「罰」到底是什麼?其實,也是解消「罪」的方式,所謂一罪一罰。罰與寬恕同樣有著解消罪的功能,(諾亞式)寬恕的路線是因為不理解,罰則是理解了罪的意涵才會降罰,那麼,非諾亞式的寬恕,就是烏烈爾對猶大的寬恕──這種寬恕,比諾亞式的寬恕更有痛感,因為非諾亞式的寬恕他人,一種層次上是把罰的機制轉入自己內部,也就是懲罰自己,讓自己「明明知道對方錯、冒犯自己,依然吞下去、選擇更好的道路」。
這篇我不打算領獎勵,因為只是補充而已,就不算字數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