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學習者學不好,教學者也焦慮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1-27 01:14:52 | 巴幣 44 | 人氣 313

我隱約發現教學者的焦慮。我一直是資質差,不努力的學生。我很難感受到指導者耳提面命某些事情的意義在哪。我只覺得很煩,但我又不想說,無論是誰,他們第一個反應就是羞辱你。

教我的人容易暴躁跟生氣。我時常認為,這是我的錯,我的問題,我很差勁。我很難跟他們解釋,為什麼我很難照著他們的指導做。不是我不想,是我沒辦法。

回想起小時候,不是被打被罵被羞辱。唯一自我防衛的方法,就是學習當個廢物,讓指導者別期待我。沒期待就沒有傷害。

我發現,我唯一的學習來源只有朋友,因為他們不會對你有過多的期待、情緒反應。他們不會因為你學不好一件事情就特別羞辱你。(羞辱也可以打他,哈)。因此,長大後,我寧可跟朋友相互討論,而不是被上對下的羞辱。不管他們再怎麼精確。

簡單的說,我後來的自我觀察是:任何有攻擊性的語氣和詞,讓我身體不舒服。當我還體力充分的時候,還可以忍耐。當我累的時候,就會爆炸,痛苦一點就會衝動得想去死(但發現人活著苦多樂少,算了,本篇不提)。

今天,我又重新在想,「我讓一堆人失望,我感覺痛苦」的事情。我很難理解,為什麼會因為他們的失望,造成我的痛苦。直到,我嘗試思考我是教學者,或者「學習教學的教學者」,才能稍稍理解「自己教學表現不好的焦躁」。但我自認廢物習慣了,我不會對自己有過多的要求,從而懲罰自己。

總之,我很少站在教學者的角度體會事情。我只在意自己學得不好—但很少替教我教得沮喪的教導者著想。

我不會當指導者,因為我知道我什麼都不會。我不會(也不想)負起任何「會任何事情的責任」,但若我認為一件事情有意義,則會盡全力把事情做好。

很可惜的事情是,我就連活在世界上都不覺得有意義—人生不過是一個到死的過程,只是長短苦樂不同。很多時候,我得裝得別人重視且交代的事情,對我而言也有意義,儘管我不這麼認為,打從心底,但仍得藏著。

不然,我說出來又會被打擾和羞辱。我受夠了。真希望他們可以找到志同道合又能相互合作的成員,然後,我可以躲任何我不想接觸的事情。

躲得遠遠的。儘管我可以體會他們辛苦,但抱歉,能得話,我不想一起承擔。我很累,儘管有人比我更累,累到說不出話,累到願意委屈自己,還對人類世界持續貢獻。有趣,我們鼓勵那些忍耐最後爆炸的人。

因為是美德。

☆☆☆
教、學,都不容易。
學習者,害怕或學不好會急躁。
教得人,怕教得不好、學習者學得不好,更急躁。

創作回應

藍染坊
通篇完全符合我的人生價值觀耶

我也不喜歡擔任指導/領導者的角色,但工作因素,身為資深者常常有指導新進的職責/義務,也是有這些場合才能體會上位者的心境

基本上還是不想背負任何人給予的期待與在之上的責任,在那些壓力下總不能放開的去做事,會擔心無法達成目標而急躁,進而犯錯呢

但只要想到有天不再需要包袱能安靜的消失,就有動力活到那天到來為止了呢

共勉之。
2019-01-27 14:53:06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我的困擾是,我近來一直在壓抑我反射的想法,而這是痛苦的。我時常感到舒服的模式,是「直覺反射反射的意念」。但有些反射是違背工作表現,會害到團隊,所以為了不害到團隊,我得壓抑反射。壓抑反射就造成痛苦。

有時候,我嘗試寫些東西,探索我所壓抑的反射。因為,我知道某些反射,源自於某些更深層的,譬如過去的意念、傷害,有些仍然制約我的生理,讓我痛苦,或者表現沒這麼好。

我很習慣跟熟的人聊得深入,包括我痛苦的經驗。然而,並不見得可以得到抒發,
2019-02-01 20:08:04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有時會帶給對方負面情緒。當面對的夥伴是同事,就會影響到對方的身心,從而影響團隊。也不可能跟客戶宣洩,他們沒有義務承擔。

因此,我這類無助於事的文章便層出不窮。我很懷念那些日子,不須要工作,為了一丁點生存所須的錢,就跟一堆帶給我無法選擇、帶來壓力的人共存。

難過的是,我不喜歡相處的人,不見得有任何不正常。反而,不正常的可能是我。我不求跟那些人分對錯,我只希望徹底,徹底遠離他們。

我現在的想法是,工作肯定是上帝創造用以毀滅人類精神的產品。
2019-02-01 20:13:01
白白安
閱讀跟學習是一件優雅的事情,而內涵是最奢華的裝飾品,
我偶爾像個學生苦讀寒窗,偶爾獨坐於椅上低頭閱讀,
偶爾慵懶躺在沙發翹著二郎腿。
好書放到書櫃,爛書看完隨手往後一仍,
心情好再撿起來做環保。
閱讀是個人的事情,偏好領域是精神的忠誠,
它不需藉助於人,它是自我生活態度,
難道態度還需要別人指導?
把閱讀跟學習哪怕當成滿足虛榮都好,
如果我們真的渴望當一位知識貴族,
那怎麼能自甘墮落回到庸俗,
說著那乏善可陳的話,過著玩物喪志的日子?

2019-01-27 22:43:0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或者說,「好態度」是一種最適狀態,或者亞里斯多德提到的「中庸」。

嘗試比喻「好態度是什麼」,如同工藝產品之於工藝技術,針對原料最適化的雕琢,而非產品本身。再由於人與人之間稟賦不同,彼此認為合適的互動模式也非一成不變,因此,「好態度」會更接近一種「抽象的美德」,而在具體施工上難法大量製造,如工廠中標準化的按圖施工。

總之,「好態度」恐怕是指導不來的。只有一個人,具備特定屬性,不構成好態度,而是必須很多者之間的關係是協調的。
2019-02-01 20:02:58
LOVe高橋李依
樓上好狂喔...
——————————————
首先,你資質哪裏差啦ORZ,你試過大學被當沒...那種心情...嗚嗚...

關於爲什麽朋友作爲教導者的角色成功幾率比較高,是因爲1. >1朋友在場教你時,他們可以換教學/講解方法;2. 用貼近自己生活一點的語言

1. 舉例:我之前偶爾有不懂就會去電子的攤檔找學長問,一個教我,我似懂非懂,然後就有另外一個認識/不認識(不重要)的學長經過,會説:【屌,你這樣教他聽不懂的啦,要這樣……………………】,加上在他們的討論當中,也有可能突然懂了那個概念。

教授永遠只會是一個人在叫你,也就是說只有一種教學方式
2019-02-01 18:53: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樣聽起來是溝通的問題,理由你有歸納。結論是,教授跟被教授者的溝通是不流暢的。
2019-02-01 19:45:18
艾爾琈
我覺可以理解教學者的痛苦,同時也能理解學習者學不會的煩惱
這個要磨彼此耐性,教學者要多些愛心,學習者要多點自信
不過說的容易做的難,以前再教老人家電腦時,我也常常很容易失去耐性
不過看他們那麼努力又笑容滿面的,要發脾氣說實在還不太好意思……
2019-02-02 11:57:3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有同感(¯―¯٥)。
有時候我也跟著沮喪(;´Д`)
後來覺得,最好還是自己一個人(;´∀`)
2019-02-02 16:18: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