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留點時間「寫」,能有更多邂逅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1-20 11:23:44 | 巴幣 60 | 人氣 238

聊聊寫作。

常讀我文章的朋友,不知感覺如何。我喜歡精簡。很大的理由是,精簡是我閱讀上喜歡的風格。

每次寫作,我一邊寫,一邊讀。讀得順眼,留下來。不順眼,刪去。好像可以更順眼,多寫幾段話,再合併與刪去。

那麼,閱讀其他人文章,有時不是我喜歡的風格,又想、需要認真讀,恐怕就得找個不被打擾的環境,專心的讀,或者備份,邊讀邊摘要。

我想,這是因為我對文字極度缺乏耐性。我聽過一個詞,「啃文」。我想像何謂「啃文」,先想像巨漢吃肉。牙齒賣力得砍伐肉塊。我想,啃文意象類似,只是對象不是肉塊,是文字。

我是不想啃文的人。我認為文字間會形成某些部分與整體的聯繫。這並不是一個字一個字就能尋得(必要但不充分)。有些意涵,挪出字後才能、更能顯現。

閱讀上,我喜歡這過程。像除雜草。除完後,思想的果實,才得以從贅字中取得該有的養分,孕育而生。如此,讀者專注意涵間排列組合的結果,所產生的蒙太奇。但贅字不必然是作者的錯,可能是巧思,提供不同引導,直到閱讀者為何某些目的,卸下它們,進而建構特定意義。

因此,我喜歡讀更甚於寫。一定程度,或許寫只是我的一種閱讀,但寫下更好的理由是:一來,由於我的記憶力太差,不寫,難以完成完整的閱讀;二來,文本有時是某些情境的模型,而有所縮減,或許我有興趣回到該情境本身,那麼從筆記,是幫助探勘的地圖;三來,閱讀與寫,兩行為抽象後,可以是一種收訊與發訊。書本也是他人發訊的一種紀錄。閱讀他人的發訊,是一種無聲的溝通。我分享我的想法,或許能拋磚引玉,得到多元、深入的回應,啟發我未來的想法。

大致如此。今天先聊到這。
暫時沒有其他想法。擱筆。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呀 這就要看那個人怎麼想了

常發現的是"沒意識自己問題所在的人" 有時想幫忙 不過還是算了 怕得罪對方ww
2019-01-20 11:39:36
兔二:滾你奶奶的
也可能不是問題。譬如討厭吃辣的人不吃四川麻辣不是奇怪的事情,但吃了四川麻辣還嫌四川麻辣辣很可能是問題(;´∀`)
2019-01-20 11:43:27
虚ろな光
呀~~那這個就....

我該怎麼說 我會完全放生啦XD

那換成你 你會怎麼做ww
2019-01-20 11:46:58
兔二:滾你奶奶的
肯定完全不管吧。這種人很難溝通,因為稍微想想就知道不對勁的信念,對方卻修正,可能有複雜的理由。但我只需要知道:
這種人很難溝通→溝通起來也不愉快→我也沒甚麼好處→快閃遠點。就好了=]。
2019-01-20 11:51:16
艾爾琈
最後那一段認同~~
寫來記得,是因為怕會忘記
不過跟兔汁有差的是,我是寫>讀
2019-01-20 11:48: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原來葉姊姊是這樣~
2019-01-20 11:51:33
金魚子
兔君是完全沉浸字海裡的讀者呢~有時,看著他人的文章,就宛如那個人站在眼前,與自己對話。
好奇問,閱讀時,兔君會唸出別人或自己寫的話語嗎?
2019-01-20 14:57:3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想想。不一定。視文章功能而定。

如果是故事,傾向於默念。有時候也念出來,當人物對白、敘事者語調有趣的時候
2019-01-20 15:10:59
兔二:滾你奶奶的
譬如獵人的西索中配的變態聲音。用那種聲音朗讀大部分訊息,都可以得到某種猥褻的快樂。

但有些文字可能基於論證的目的產生,那我只會看概念之間、數據之間的組合關係。這種情況,就近乎不可能念(頂多默念,但也只是為了確認邏輯順序)。

或許,閱讀對我而言更像是抽象思維的排列組合活動。其他類型的閱讀我不是這麼習慣,譬如「讓想像力馳騁」之類的詞,對我沒什麼意義,因為我不太確定那是什麼。
2019-01-20 15:14:19
Cysela
所以你論文寫得怎麼樣了w(槓
2019-01-20 18:24:26
兔二:滾你奶奶的
都沒寫欸……一堆別人的工作丟過來,就讓我完全不想寫碩論。
2019-01-20 18:27:5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