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操民隨筆:選擇作品的3個考量:喜歡與否、作品好壞、流行與否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1-13 16:24:24 | 巴幣 112 | 人氣 1111

最近看了刀劍神域(SAO,至少是動畫版),沒有想像中的糟。在社群上,許多人拿刀劍神域開了許多玩笑,譬如這是一部取悅男性還有沒自信的低能兒的後宮作、沒有邏輯外掛作。「78463」、「幫我撐十秒」、「快還要更快」成為羞辱人的語言。

實際上,桐人是有一些特殊能力,用遊戲系統的語言,確實是「外掛」-至少造成不平衡或不公平。想像一個現實中的競賽,有人擁有這種優勢,真不公平。但如果認為,這種「天選之人」的現象很糟糕,那麼,金庸小說、希臘神話也該攻擊-憑甚麼,希臘這些神有這些特殊能力?憑甚麼令狐沖可以學到獨孤九劍,沒內力還可以在嚴苛條件幹爆一堆高手?憑甚麼張無忌摔下懸崖不死,還在猴子的肚子挖到九陽真經,明教教主練到走火入魔的乾坤大挪移,他不到幾刻鐘就練好?

顯然,如果您認為這種現象不合理,則很多作品也不必看,因為「都有類似現象」。但我們得說,到底您認為的「不合理」,是「不喜歡」還是「作品爛」?這個議題我觀察很久,但本文的事前準備並不足以談論之。加上,目前我只想閒聊。因此,許多人看作品的感受到的「不合理」,究竟是「不喜歡」還是「作品爛」,抑或兩者的混和,混和比例如何?這問題重要,但我先擱置。

我聊聊我接觸作品的歷史。過去一段時間,大致是2010-2017年,我並未接觸刀劍神域,甚至,接觸的作品總量也少,無論是動畫、漫畫,甚至遊戲。理由是,我自覺比普通人的生涯慢了好幾年,包括上大學,因此,我必須多花時間、精力在課業,以彌補生涯進度上的落後。

但綜合起來,我接觸過的作品數量也不算少,近日更是與弟兄考察近年番或新番。我的初步結論是,很多動畫、遊戲、小說沒這麼糟,至少沒有糟到---明明是糞作,還能逼著閱聽人、玩家逼得持續接觸。換句話說,當您覺得一部作品很爛,優先的選項是「左轉」,但許多人的表現像是「看完了,發現是一坨屎,所以在公開場合不吐不快,還可以寫長文」。

這是我無法理解的現象。除非有人付你一筆錢寫評論文,希望行銷某部作品。而這部作品,正巧你不喜歡,甚至很爛。否則,我很難理解,不喜歡一部作品,可能在剛接觸的幾秒鐘就能確定,為何還能接觸一大段時間,幹聲連連?是為了社交,跟大家一起喊「幫我撐十秒」、「桐人外掛」、「78463」?究竟是討厭SAO,還是愛SAO又不想承認?抑或是,愛SAO的表達法,就是嘲笑它?不過,這問題我也無法探討。

因此,一群人罵(或者嘲笑)一部作品,該一現象如何理解?是這部作品真的很糟,是坨屎,在每個人心中拉下亙久不變的大便化石,還是作品不糟,只是被觀測到的這群「群眾」剛好只看到作品的某些低能之處,或者習慣用低能的用語討論作品?這是個問題,但我並未蒐集資料或分析。因此,本次,我想簡單思考,如果一部作品是糞作,則接觸的人大致動機或目的為何。

有些人還是接觸糞作,或者心中的糞作,理由可能有二:

1. 錢已經花了,不爽

  • 但你有沒有想過,效益的問題?
  • 假定吃1單位想吃的食物,可以得到1單位滿足。吃1單位不想吃的食物,可以得到-1單位的滿足度。縱使你花了1單位金錢,買到1單位的食物,但由於不想吃,所以每吃1單位,得到-1單位的滿足度。錢已經花錯了,難道荷包已經被懲罰,還要懲罰自己的胃嗎?


2. 大家都在聊某部作品,我不看無法加入團體,好邊緣QQ

  • 但你有沒有想過,假裝熱愛一部作品可持續多久
  • 和越多人聊越久,你的內心將越誠實的告訴你,喜歡或不喜歡。自己強迫自己接觸不喜歡的東西,滿足度無法提升,或者與人交際的滿足度不足以彌補滿足度虧損,早晚憋出病。

因此,我認為接觸作品與否,「喜歡與否」>「作品好壞」>「流行與否」。當然,如果能接觸喜歡、好、流行的作品則最佳。但衝突時,則需要抉擇。我建議上頭的順序。



代結論:我的神作不是你的神作,你的神作不是我的神作,怎麼辦?

至於其他議題,譬如如何應對「在社群上,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作品,其他人喊神作」,或是「在社群上,其他人不認同自己認為的神作」。我保持過去的立場。我曾經在噗浪上,看到一段討論而有所感。我的感想如下:

「在噗浪上我發現有趣的現象。有朋友轉噗一篇動畫評論。寫得不錯,連影像語言都分析了。但作者文中有一語『不建議看百合』。然後,有個回噗者,寫了LV 1的場面話,開啟『尊敬儀式』後,認為這篇評論『不建議看百合的人看,傷害了自己的感覺』。讀了這段回言,思考過後,感覺奇怪。

第一,並非不能評論他人文章,但我認為面對不同付出的付出心力,評論者也須拿出相對應的禮貌。別人認真考據、分析和組織一篇評論文,如果要批評,至少也要相對應層次的回應,而不是『沒理由,就是反對的感覺』。

第二,並非不能評論他人文章,但思考一下自己評論動機和期待的效果。我不反對在網路表達不同意見,但我期待的網路互動『討論、鼓勵為主』,因為『討論與鼓勵能促進眾人理解和感受一部作品的評論或再創作更深刻,整體效果大於批判」。因此,若口氣很糟,或理由只是情緒,其實沒辦法幫助更多人創作或欣賞作品。那麼,你他媽不如閉嘴。沒有人需要迎合你的情緒,加上又提不出甚麼理由。

第三,縱使有人發言很低能或不禮貌,只在乎自己被冒犯與否,也不在乎他人的付出或被冒犯與否,最好的策略,加上我也會採取的策略,是維持基本的『尊重』。我不會直接冒犯對方,增加一個敵人,但我會公開表揚該文章的優點,必要的時候,隔層牆辯護被指控之處。

最後,我不習慣有立場,但這次的案例,讓我思考之後,有了新的行動—支持但不直接冒犯。我可以在一篇我支持的評論底下,表達我贊同的立場,以及理由,沒有必要直接批評我不認同的回應。如此一來,鼓勵更多不同意見和理由,而非基於情緒和誤會產生的辱罵和嘲諷,能夠讓我們ACG人,在網路上有更好的找資料和討論環境。

綜上所述,我贊成『人與人之間尊重』會有更好的網路環境,對於一些『先不尊重他人之人』,我建議『不直接批評,但可以透過但書表達立場和理由』,以減少誤解和辱罵,增進討論品質,從而利於在場或往後的人,了解一部作品被其他人怎麼看待,而有所啟發。」


【追記】:確認你對作品的熱情到哪

最後,關於本文的議題,我們不妨問一件事情。任何人都想看喜歡又好的作品,但假定世界上分成兩類作品,不喜歡但好,喜歡但不好,你要選擇哪本?毫無疑問,我選擇我喜歡,但可能不好的作品。但我們可以繼續疑問,所謂「作品的好壞」究竟如何測定?就憑網路上一些讀中(國)文(學)系的一些「大大」拿他們老師的象牙塔觀點論定嗎?

我想,一部作品的好壞,必須從長討論,但你可以選擇一部自己喜歡的作品,與其他同好一起討論。作品好壞,本來就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論斷,譬如三國志通俗演義,其各版本的成果與討論,歷經好幾年的匯成。如果你還有熱情,也願意提供時間、心力和智力,參與一部作品的討論。網路社群,無論作品老舊,隨時歡迎您加入。

我的想法大致如此,謝謝大家。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Sticky Fingers
其實以前年輕時有陣子還算是愛看刀劍
剛開始的一二集主角是多少有點吃苦的感覺
不過看到三到六集就只是順順的解決事情
後來就沒在繼續看了
2019-01-13 18:59:51
硝化甘油精
是「48763」啦
2019-01-13 19:06:22
ACG稽查員
推,草民大大的理性!d(`・∀・)b

「喜歡與否」>「作品好壞」>「流行與否」
喜歡的面向確實最重要,比如說看劇情、畫風、聲優等都能列入。
然而,考慮到動漫屬於次文化,同圈子看的類型也不一定相同,沒有與人討論的話題、缺乏歸屬感,對血氣方剛的青少年來說很寂寞(´;ω;`)

關於「一部作品是糞作,卻還有人去接觸」,我聽聞過更奇葩的理由,希望是少數個案。
「動畫不可能真的爛到這種程度吧...」就這樣一路看完,邊看邊吐槽的youtuber評論者,當然包含他的粉絲。
2019-01-14 14:03: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你的支持和回應。我發這篇的理由是,想聽到更多想法和意見。謝謝你提供的個案,「不可能那麼爛」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理由。我可以再想想。
2019-01-14 14:44:57
虚ろな光
"我的神作不是你的神作,你的神作不是我的神作,怎麼辦?"

針對這個 我偏向保持距離與尊重的自我主義

此神非彼神 我不攻擊 亦給贊同 回予客觀

常常有人說什麼不看就怎樣怎樣的 對比你喜歡的????簡直屌打 這時就用你之前教導我的"這只是一個語助詞"<=來面對囉ww
2019-01-14 16:50:1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有道理。
1. 「發語詞」神作。
2. 「發語詞」糞作。
2019-01-14 16:54:04
小伽羅
流行確實能帶來不少的效應,特別是學生族群,只要能引起共鳴,便容易渲染,前陣子一位日本來訪的朋友能提到,日本小說裡,甲子園、戀愛、友情三要素,只要佔有其中一樣,便容易大賣,說來有些無奈,即使是學術殿堂,也必須不斷的追逐流行,即使你不做這一塊,但你一定得了解,否則很容易錯失了許多新穎的想法、足以激發靈感的論點,有些困擾呢,即使你想停下腳步,身活周遭依舊充滿了推擠你前進的因子。

所以神作與否,是一種很個人的觀點,學術點叫主觀認證,也是一種私的情感,為什麼灌籃高手能引來這麼多共鳴,一來籃球的效應,二來這些小人物的奮鬥故事打進了你的心,因為你也曾這麼努力過,或者換句話說,你看到了曾經的自己,這都是一種私的動力。

因為你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所以它成了心中的神作。

因為很多人都看見了自己,所以成了公認的神作,當然這些論點,還必須納入上述的流行的要素,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亞絲娜,同理,創造更多女角,滿足更多口味的嗜好,這又是一種短期神作的構築條件了。
2019-01-17 13:09:15
兔二:滾你奶奶的
「神作」一概念確實欠缺清晰。至於「崇拜某部作品、特定學派、特定人士」的「崇拜神作者」,在各種場域也屢見不鮮。

開場白說完了。我嘗試先歸納巨無霸大伽羅漢的回饋。

1. 神作與否,涉及幾種因素,包括:流行與否、能否投射自我(涉及私的情感)……等。

2. 要成為神作,一定程度,得找對切入點,而且營造流行。

我認為,上述的歸納並沒有錯。我在談論的,可能更是「神作一詞」連帶的諸多現象—缺乏耐性的溝通、自顧自的使用冒犯人的詞語、對網路上意見不同的陌生人的言論充斥被害妄想…等,我不吐不快的現象。

我並不認為「有自己的神作」是可恥的,相反地,我認為很好,光耀你的神作,就像光耀你的神,但別說、做,可能蒙羞的事情。

我的想法是,如果能多想一點,選擇更貼切、正面的詞,而且嘗試歸納可能的觀眾,能接受的哪些詞,並避免可能負面的誤解,儘管操作上更麻煩,發文也多許多檢查,但結果上會更好—社群上有更多精緻的意見,或者直率卻正面的想法。

謝謝巨無霸大伽羅漢的回應。透過妳的回應,有個機會重新思考我這篇文章思路。上述是一些補充,無論是想法或情緒。

感謝妳的長篇回覆。
2019-01-17 19:20: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