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操民隨筆]工作砸想--管理職的「協調者」與「謀士」性格之衝突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11-10 07:01:00 | 巴幣 42 | 人氣 252

近來負擔了一些管理工作。首先,正式工作場合是排班,人也不多,包括我在內六個人的班表,五個人是自己人,也好說話。其次,是正職以外的協會運作,其草創成員的溝通。部分成員有才華但性格纖細,總覺得被得罪但又不直接了當表達「哪裡被得罪」、「因此,我期待被如何補償」。

這種狀況下,我總得居中了解各自心結,但勞心勞力--我總得盯著line,現場是否出現工作問題,或者誰又跟誰可能看不順眼。一旦有點跡象,我就得設法調查。畢竟,不順眼產生不滿,在工作上互捅,大家的心血都白費。

管理工作與例行工作,表面上難以區分。畢竟,都是「工作」,也難以分出高低貴賤,目的都是產值。只是,管理工作比例行基層的工作,多了一項「關注別人」--「關注別人的例行工作,並有義務主動協助」。簡單的說,管理職的工作就是「了解屎在哪,別讓人亂拉,要嘛不拉,要嘛拉在該拉的地方」、「若有人亂拉,則管理職負責擦屁股」。

相較之下,例行工作往往是單純的。麻煩的是,只要參與的元件一多,不必到跨部門,只要人一多、環境一有變化,哪怕多簡單,風險就多。

環境與人塑成例行工作中的風險,使得情勢更好或更糟。一個管理者,比起基層工作者,更需要調查、釐清風險。這也是為什麼,基本上管理職沒有固定工作時間--一定程度,管理職隨時都在工作,但不見得是可見的產品,有時是不可見或輕鬆釐清的效益。

不可見或難以輕鬆釐清的效益,譬如建築設計圖和施工兩者的關係。沒有設計圖,複雜的建築之施工是不可行,但沒有施工,設計圖再好也沒用。管理職不只是畫設計圖,還得在施工中評估(或假掰一點的說,監督)設計圖的效益和可行性,有時自然或人文環境改變,設計圖需要臨時變更---如何計算成本效益,基本上就是管理職決定。

管理職不是神,需要參謀團沙盤推演、覆盤檢討,甚至管理職有權支配資源的同時,又必須調查與處理人的問題--情緒、各類需求。因此,管理職有謀士和協調者兩種角色,一定程度又是衝突。

至於謀士和協調者兩種角色。協調者以和善待人,但謀士以最大的成本效益之理性抉擇,若效益最大的是訓斥、算計和背叛人,謀士思維將推薦該策略,且謀士思維須高度集中力、耗盡耐心,對愚蠢的事物或情緒無耐心。三國誌中的劉備,能存活這麼久,終究名不虛傳。劉備不是寬厚害仁的智障而有謀士資質。最明顯的例子是,劉備能策畫和實踐火燒博望坡,但終究選擇協調者的和善之道,其他的算計交給參謀團。劉備本人則在白臉和黑臉當中,以白臉聞名。

總之,近幾天忙。每天都有人把他們打雜的額外工作丟給你,還需要專注力查證或整理,但我眼前的工作已不定時造成干擾。老實說,我做得情緒很差,但每個人都覺得他們更偉大。對此,我不評論,於事無補。

不過,這些經驗中,我充分體會到沒一個位置好做。職場中,任何位置倘若需要你,錢不多、事情不少,甚至工作中能支配的資源也少。鳥事也多,尤其是臨時的鳥事--永遠有多出你負荷一點的工作下來,但你原先的工作爆炸了,你還是得負起責任。儘管如此,你又不能不做工作,因為你須要「活下去」。

真是「去你媽的」,不是嗎?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白河
自己覺得管理人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除了看你不爽的人會認為你不工作又高高在上之外,管理者的績效很難被觀測到也是一個問題。

雖然我很愛出張嘴也愛謀士類型的工作,但這個是需要一定權力才好實行的工作,權力或是聲望不夠服人的話會做得很辛苦的。(要是是這種狀況也就不適合當謀士了,因為缺乏必要的資源,個人感想)
2018-11-10 07:22:37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基本上我還是靠上層支持。這點算幸運。
所以我雖然抱怨那些大人物,但畢竟支持我,而且我若要工作就不得不靠這類支持,也就只能吞下去。

幫彼此QQ。
2018-11-10 07:29:18
虚ろな光
人為五斗米折腰所受的忍耐 有時候真得很多很多QQ

然後這邊說到的性格纖細 老實說我還挺怕碰到的

因為這種不直接表達的方法 用在工作上 有時候會造成很多困擾
2018-11-10 11:12:37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但遇到了也沒辦法。只能責怪自己過去不多累積優勢,或者從現在開始累積優勢,離開屎坑。當然,離開的前提,是活下去。
2018-11-10 11:16:07
西瓜
看了感同身受,滿滿的無奈但又不能怎樣。
替你、我、他QQ
2018-11-10 12:25: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QQ。
One for QQ. QQ for one.
2018-11-10 12:30:28
Uriko
感同身受,被副理賦予職權協助小主管指派3位相同職位的同事工作,好玩的是,薪水是最低的,年資也是最低的,然後派出去的工作出滿滿的包,跟小主管兩個一直收尾,反應後,上面也沒什麼要處理,越做越累...有時候根本不是管理者本身資質的問題了(雖然我認為我本身就不適合協調管理).....是大家都不願意去面對問題,擺爛的永遠在那,然後一直換人來收尾QQ
2018-12-28 00:25:33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前輩常說,「管理者是來擦屁股的」,我感到所言不假(¯―¯٥)
2018-12-28 07:33: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