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用法:十三勢之主~無極中定

中國武學傳承 | 2022-08-01 08:10:02 | 巴幣 1438 | 人氣 643

  太極十三勢中,我們已經介紹了「掤、履、擠、按、採、挒、肘、靠、進、退、顧、盼」共十二勢,這十二勢都是動作、屬陽,唯有本篇要介紹的「中定」,是靜止、屬陰,為無極。

  所謂「中定」,就是平衡;中定本身無勢,但其餘十二勢中,勢勢皆要有「中定」,方能維持平衡,否則就會傾斜歪倒;每個「招勢」,加上了「中定」後,就形成負陰抱陽、陰陽相繼的太極拳。也就是說,太極由無極而生,太極十三勢中,其實是以「中定」為主,其餘十二勢為輔。

  天地萬物都受地心引力影響,各有一個地心引力與物體的接觸點,又叫「中定點」,那是物體得以維持平穩狀態的點。「中定點」如果受到外力的影響,物體就可能會傾倒。唯有圓體,不受外力左右,均能隨時保持重心的平穩。太極拳就是秉持圓體的原理,以達到隨遇而安的平衡。

  但是,練太極拳時,兩腳分開與肩同寬而立,外形像是長方形,要如何使接觸地面的兩腳,無論在任何位置,當受到外力侵犯時,仍能保持中定?唯有虛領頂勁、沉肩垂肘、鬆腰鬆胯、尾閭中正、氣沉丹田、配合偏沉鬆化,每換一步,頭頂的百會穴與腳底的湧泉穴,都要維持垂直線,才符合「中定」的要求。

  當然,要達到這個境界,必須相當長久的功力。

      初學之人練習「中定」的方法,請依站樁的要領練習:無論弓步、馬步、虛步、坐步等步法,均要做到「膝不過足尖、肘與下顎不過膝,頂頭懸、收尾閭、全身放鬆」。初練時,架勢不宜太低,俟日久功深後,再慢慢放低架勢。最後,才能達到能隨時調整重心,使周身都是中定點也都不是中點的「隨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創作回應

linlin
請問:太極拳所說的"負陰抱陽"是什麼意思?
2022-08-01 12:54:47
中國武學傳承
個人體會,武學中的負陰抱陽,就是陰陽相濟。
2022-08-01 15:13:34
linlin
謝謝您^_^
2022-08-01 16:37: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