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用法:左顧右盼的內涵

中國武學傳承 | 2022-07-31 08:10:01 | 巴幣 1342 | 人氣 474

  「左顧、右盼」的字面解釋是「注意左邊、看看右邊」,運用在武學中,則是最自然、最容易應用的可守可攻招式;只是,不少同好忽略了它的內涵,以為「左顧、右盼」只是「把兩手手肘左擺一下、右擺一下」而已。



  王宗岳先生的拳經中說:「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意思是:當對方攻擊我的左邊,我左邊偏沉,右方即趁虛撞對方(可用肘或肩);反之,對方攻擊我的右邊,我就右偏沉,左邊趁虛撞之。這是「左顧右盼」應用上的最好寫照。

  先師強調,要做到「左顧」與「右盼」的理想層次,必須整合「掤」、「採」、「挒」、「肘」,配合上「化」、「拿」、「打」以及「偏沉鬆化」,才能達成。如果只使用到「掤」和「化」,可以防守;如果以上各項全部都整合在一起,就可守可攻。

  練習左顧右盼時,可以定步練習,也可以活步練習,但要注意:身體必須保持中定,要虛領頂勁、沉肩、含胸拔背、鬆腰鬆胯,才能周轉自如、進退得宜。

創作回應

賢賢
「左重則左虛」;「當對方攻擊我的左邊,我左邊偏沉,右方即趁虛撞對方」.請問 “虛”是指我還是對方?“虛“,“重”是什麼意思?
2022-07-31 13:13:05
中國武學傳承
左「重」,指我即將受力(被攻擊),
左「虛」,指我左邊偏沉鬆化。
右方即趁「虛」撞對方,指我趁著左邊鬆化時,撞擊對方。
週日記得提醒當面示範之。
2022-07-31 21:26:41
賢賢
非常感謝!好的.
2022-07-31 21:50: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