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用法:從前進與後退談「足欲向前先挫後」

中國武學傳承 | 2022-07-31 20:30:02 | 巴幣 1232 | 人氣 411

  就字義上看,「前進」與「後退」,似乎是再簡單不過的動作;但是,在武學上,「前進」與「後退」,卻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可從狹義與廣義兩個層面敘述。

  狹義的「前進」與「後退」,運用最簡單的弓步、馬步、坐步、虛步等步法的進退,其中,重心的移動,就有值得推敲之處。

  根據物理力學,如果我們要移動某腳(假設為右腳)時,重心必須在另一腳(左腳),某腳(右腳)方能提起移動;例如:在右腳在後的坐步情況下,若要移動右腳向前或後退或橫跨,必須先將右腳的重心移到左腳,右腳才能移動。同樣是右腳在後坐步的情況,如果要移動左腳向前或後退或橫跨,因為重心原本就在右腳,左腳就可以直接向前或後退或橫跨。

  同理,如果是右弓左箭步時,重心在前面的右腳,當右腳要再向前跨或向後退時,須先將重心移到左腳,右腳才能提起前跨或後退;這也就是<太極拳體用歌>中說:「足欲向前先挫後」中描述的情境。反之,如果在右弓左箭步時,因為重心原本就在右腳,要移動左腳向前跨或向後退,就可以直接提起左腳前跨或後退,並不需要將重心移至左腳

  就有武學歷史迄今,無論少林、武當、峨嵋等等各門各派之武學,前進與後退,均一次將身體重心移往兩腿中之一腿(中定點),再將另一腿往前移進或往後退出或左右橫跨;如此,兼重效果與效率。有些武學同好,在每個步伐要前進時,都先往後挫再前進,這樣的動作,是否合理得當,則留待各人深入演練探討。

  廣義的「前進」與「後退」,還要因應肢體、腰腿、聽勁、懂勁、沾連黏隨、不丟不頂、敵背我順或敵順我背等因素之不同,做進退之依據;因層面細廣,容後再敘。

創作回應

linlin
請問這裡所說的重心移動,就是陰陽、虛實的轉換嗎?
2022-07-31 23:27:08
中國武學傳承
yes ^^
2022-07-31 23:42:11
linlin
謝謝
2022-08-01 00:23: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