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7th 首爾國際口琴節 Gala Concert

月明星稀 | 2019-08-05 01:24:31 | 巴幣 6 | 人氣 166

(建議跳傳:2:33:39)

 看到琴友分享今天晚上的直播影片,就有些想來分享這個活動。

 第七屆首爾國際口琴節,大概是目前國際間第二大的口琴盛事,僅次於世界口琴節的饗宴。除了三天的賽事之外,最吸引人的大概就是三天的Gala Concert和Masterclass。四年前第三屆,當時勢頭正旺的我也有報名當年的小合奏比賽,可惜因為MERS疫情的關係我們這邊最後選擇放棄前往。

 已經有點久沒有在口琴圈打混了,有些資訊都相當模糊。但我沒記錯的話,首爾口琴節不只活動規模盛大、獎賞豐厚,最重要的一點是全部免費參與;包含上面分享的Gala Concert都開放路過市民一同聆聽享受,以及各種賽事皆無須報名費,主辦單位會補助參賽選手食宿方面的補助(這點我有點不確定,但在我印象中是這麼回事),十分吸引我們這些沒有充裕經濟能力的學生參與。這好像歸功於首爾市政府非常積極的推動這項活動,才能夠提供這麼豐厚的資助。
 ※剛剛查了一下,是計人頭報名賽事,其餘則是公開;好像是受邀者才有這個待遇。

 2016年時我們學校變成受邀參加了,整團大合奏帶去韓國,但我因為那年要準備搬到高雄而沒有參與到,實在有些可惜。我的同學似乎拿下那年三重奏和獨奏青少年組的冠軍,不知道換作是我換變成怎麼回事,呵呵。

 後來幾年我比較專注於雄中口琴社的經營,沒有跟昔日的同學聯絡,我也不清楚他們有沒有再組團去參加比賽。只是有些感嘆自己總是生不逢時,這些機會都只是一年之差就失去了,可能也是現在我比較不願再繼續競爭比賽的原因吧,或許幾年後就真的會從口琴圈淡出了(苦笑)。

 但有生之年,真的很想去參加一次首爾口琴節。

 關於上面分享的影片,稍稍來介紹一下演出陣容。

 今年最後一天的壓軸音樂會由山下伶(日本)、Aiden&Evelyn(馬來西亞)、Bill Barrett(美國)、Marcos Coll(西班牙)、天狼星口琴樂團(Sirius Harmonica Ensemble, 台灣)演出。在影片最後(即建議跳轉時間)由天狼星口琴樂團領銜,並先後由Antonio Serrano(西班牙)、李俊樂(Gordon Lee,香港)、Konstantin Reinfeld(德國)、龍登杰(Long Deng Jie, 中國)、Aiden&Evelyn、山下伶、何卓彥(Cy Leo, 香港)、蔡明憲(Daming Tsai/Sirius H.E., 台灣)即興演奏樂曲《Spain》 (original by Stevie Wonder, 一位知名的盲人音樂家,也是位口琴演奏者)

 最後一位同時是我以前的指導老師,有點意外看到他如此賣命演出的場合XD,跟半個月前看到的他有點接不上印象。以前聽口琴音樂會最喜歡的就是這種滿滿即興的環節,本來Spain這首曲子也是有大量的即興部分:
 以前常聽的還有情熱大陸:
 在台灣口琴圈最常用的大概就是這兩首曲子,國外的話我最有印象的是The Adler Trio的HarmoniCadence也有類似的環節。這種由不同的演奏者配合重複的和弦進行來Mashup其實在滿多種音樂都會使用的,特別爵士樂應該是大多數人比較熟悉的。

 繼半個月前在台灣口琴音樂大賽的口琴嘉年華音樂會後,這大概是讓我聽得最滿足的一場演出,雖然是在電腦前也感到十分澎拜。近年台灣的口琴活動也愈來愈盛大,參與的人愈來愈多,多到我已經認不得幾人了;雖然依然遠不及像首爾口琴節這般盛大,也依然代表著台灣口琴圈的發展,或許也意味某種時代的更迭吧,呵呵。

 →其他影片
 Gala Concert Day 1 | The Orchestras | Korea Harmonica Orchestra / Antonio Serrano / Cy Leo / Hong Kong Harmonica Association Orchestra

 Gala Concert Day 2 | Peace Concert | Reyharp & Balawan / Gordon Lee and Encore Trio / Konstantin Reinfeld / 龍登杰 / 和谷泰扶 / Lee Kang Soo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