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紀錄

月明星稀 | 2019-07-15 01:38:38 | 巴幣 4 | 人氣 155

 紀錄一下心情,

 等等想下樓去喝酒。



 心情差還是得搭著Messenger。

 指考和一些瑣事完也休息了一個禮拜多了,還是沒有想要做事情的感覺。依然過著每天晚上都得搭上啤酒的生活,偶爾狀況糟糕些還會開瓶紅酒來灌;本來案是這週末要協辦的活動可能也直接無息告終了吧。

 回到家之後就很少跟人交流,對話基本上都是家人居多;偶爾會騎車到虎尾和西螺晃晃,但頂多就是買東西會和別人講到話而已…其實一直以來都和別人交流較少,並不異於畢業以前的日子,大概只是覺得現在生活圈更小而感到乏味吧?

 最近感覺到比較糟糕的大概就是常常對別人有敵意,而且別人說的話都很想反駁…這不是在玩梗,而是自己真正的心理反應。事實上對方說的話的確有問題,但自己也過度敏感,第一個瞬間就不打算平氣對待,何況又是長輩,就對於自己的行為有幾分罪惡感…當然,事後還是覺得自己的反應是正常的,因為我家兩老講話真的滿是毛病(汗顏)

 這麼說可能幾分好笑,但我有些懷疑自己是不是又進入了叛逆期。事實上不太可能,畢竟我的那段日子在我國中之前就結束了,被社會壓力打壓的無影無蹤;高中之後單純覺得自己的高度沒有必要再對自己的父母唯命是從,所以比較像是平輩對待,講話雖是不客氣但也只是隨興,倒也不是頂嘴那樣,和我在學校說話的調調沒什麼差別。

 我明白自己的家庭其實扭曲得有些嚴重,也算是我們兄弟姊妹的共識,然而全數離家的我們卻好像失了一份話語權,好像沒有資格對這個現況說三道四;因為表現上,我們很顯然地都已經拋離了這個家,特別是早在高中時期就已經離開家裡的我。

 他們一直以來都是表示尊重但不支持我離開家裡,而當初我離家的理由純粹是好玩而已,我一直以來也都這麼認為;不過這幾日有點懷疑,會不會當初的自己根本就是受不了這個家的氛圍而想早早離開?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早已經忘了,但似乎很有這個可能。

 說我不愛家似乎沒有什麼錯誤,但當年年幼的我已經承受太多不是我應該承受的事情了。雖然我很想把這些責任全部怪罪給早早離家而少有關心的兄姊們,和無視我的聞聽不斷製造問題的父母,但在我那相當扭曲的心態縱使下,我似乎反倒把這一切都歸咎於自己的責任呢。

 偏了。

 我也不太喜歡這個樣子,但我覺得在我外出的那段日子都給我充足的尊重,而我返家過假的這段日子開始返回原樣,有些「使喚」我起來,就讓我感到有些火大。對被使喚反感應該不是什麼過分的事情吧?何況年齡增長,得面對和處理的事情愈來愈多了,卻愈來愈不詢問自己的空間,直接對我提出要求,我能不反感才是奇怪。

 當然,實際上我也可以直接擺爛不做,這個平衡已經回不去了,我不可能變回以前那個唯命是從的孩子。我對於這個家裡一直以來就是爽做就做,實際上我也做了太多,多到想請他們自己去問問其他家庭的孩子在沒有被提醒的狀況下,誰能如我這樣做事的;更能去問問在被要求的狀況下,那些人又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所以對於這種雖不是大事但毫不尊重要求,我明天會選擇無視。

 另外一件事大概是今晚家庭聚餐意識到的一件悲哀。

 我以前覺得農村孩子無法出人頭地都是礙於資源上的不友善,到了外頭之後開始覺得問題似乎反而是農村本身環境的限制,而到了升大學之際才漸漸發覺真正的問題只出在農村家庭本身。
 時不時會聽起雄中的同學發表他們對這種階級不流通的想像,作為在其中遊走的我只覺得這些天馬行空的言論有幾分有趣。資源不均等的問題猶在,但並不會成為踏出框架的阻礙;我認為我自己就是不錯的例子,幾乎毫無投注資源就能攀到這樣的地步,

 想一想還是覺得不談了,改天想清楚了再來說這件事好了。

 最後大概是覺得學術圈裡頭有些智障。

 晚上和幾個虎科動力機械碩的長輩聊天,大致上就是聊聊自己未來的出路,想讀什麼學校然後之後打算從事什麼行業或者再攻什麼學校之類的。

 我本以為讀到碩士應該該是有點學術研究的調調了,況且還是虎科而非其他野雞大學,結果只是講到一些時下的熱門議題,他們就自顧自地發表自己的所見所得,然而和他們的專業毫無相關,他們卻仍說得口沫橫飛。

 其實我只是默默地聽,畢竟在那個當下於他們眼裡的我似乎就只是一個還未上大學的小鬼,雄中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沒有什麼學術資歷可言(雖然我自己也在某個相關的非正規圈子打混好一段日子了,不過算是隱藏資歷)。

 大略聽下沒什麼,好像都是些艱深的學術議題,再多仔細聽些就發現不太對勁。這根本不是他們所涉略的圈子,即便他們也多少有所接觸,但終究不是他們的專業。我不敢說自己資歷多深,但凡是有在這個圈子打混的,聽了就會知道他們完全在胡說八道,甚至有些言談根本是邏輯上的謬誤。我依然只是在旁邊偷笑而已,是啊,一個高中畢業生嘛,哪會懂什麼呢。

 對於自己的學歷我沒有幾分驕傲,但對於看不起我的人我總會尖銳對待。有本錢看不起我倒沒什麼好反駁,可如果是班門弄斧,那我也就會不客氣地全力回擊了,除非是讓我對牛彈琴的人,我會直接放棄。

 實際上讓我care的是我未來先不論社會,光是在lab內要面對的就是這樣的人,我就對於自己的學業進路感到憂慮。我已經遇過太多圈內的智障人了,有些畢竟是打混的大學生,沒辦法多有微言,但如果碩士是這個程度…未來還真是可怕。

 畢竟規劃上我可能會至少走學術到碩士結束(雖然應該不會走得多順利),即便我想攻的是前排甚至國外大學,還是免不得會有這種徒有學歷的白癡…是說能有這個學歷理論上也很了不得了,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種言論我也感到很不可思議。

 說來說去感覺又變成是自己在murmur一些五四三了,愈說愈覺得自己糟糕,就打在這裡然後吃宵夜去好了,向自己狗幹的心情致上無盡的幹意。

創作回應

腐爛醬
天氣太熱的關係ㄅ,才會覺得跟別人對話都好像在開戰
2019-07-15 13:12:51
月明星稀
來修幹啊
2019-07-15 21:54:49
Sky wing
看完全部,因為人生經驗不足沒辦法說些什麼,只能說聲加油
2019-07-15 22:48:13
月明星稀
幹嘛看這種廢文啦lol 我也只是過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人生而已
2019-07-16 04:19: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