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228

小伽羅 | 2017-02-28 12:56:11 | 巴幣 1233 | 人氣 943

  每年的二月總是最難熬,「二二八」為這片土地劃上了一道道傷痕,於是有些人乾脆不去數了,避著眼睛將一切推給了仇恨,今天我們不談二二八,說說別的,特別是在這令人感傷的日子。

  台灣社會有個奇妙現象,重視這片土地的人不多,但說愛台灣的人卻很多,愛的方式很多種,最常做的是指責別人愛的不夠,但真正需要他們的時候,卻又不見人影,多數的愛,致力於指責,平日對文化嗤之以鼻,在這重要的歷史時刻,又要歷史學者扛起責任,當學者們講出了一套邏輯分析後,又氣急敗壞的高喊「歷史不公」。

  「歷史」沒那麼偉大,很多時候它需要史料、需要證據、需要一套嚴謹的邏輯與論述,與其說歷史是高高在上的天秤,到不如說歷史其實很無力,它不是純粹的資料堆積,它需要藉由史家執筆來敘述、來描寫、來保留。別認為歷史能還原「正確」,它永遠只能做到「趨近真相」。

  「重建歷史」是歷史理論的一環,藉由史料來詮釋歷史,以達到所謂「重建」的目的,至於能還原多少真相,說實話歷史學從沒自信能完全做到,許多人對歷史抱持太大期待,以至於淪於對過去充滿誤解。

  學習歷史的過程,有時很枯燥,當你的經歷、視野尚未達到一定高度時,有時是看不懂的,所以歷史是「心性」的學問,或者說是人生經驗的總和,好的學者能在浩瀚史料中,找出值得撰述的歷史,而涵養不佳者,往往無力支撐龐大的史料,以至於淪於為寫而寫。

  所以我不太喜歡那種採訪式的文字,有時他們不見得能理解事物背後的意義,因此感受不到文字裡的尊敬,特別在面對充滿歷史傷痕之時,有時他們弔念式的扒開傷口,盡可能的享受哀號,以為標記了傷痕,指定了罪名,就代表了履行責任,我聽過一句話「知識不夠的人,別亂看書。」因為有時你分不清虛實,當然這句話不見得是對的。

  所以濫用歷史屢見不鮮,過去蓋了座廟,作為紀念偉人離世,如今急著想拆了它,象徵揮別過去那一段「被統治的歲月」或者「被洗腦的日子」,我認為心態上或許能再思考,究竟拆掉那些權威象徵,真能代表揮別過去嗎?每年到了這個日子,總會有許多遊行、抗議、紀念等活動,然而許多人對這些活動是很陌生的,更甚者在意識形態之下,將它歸類成政治問題,而不去追尋這現象背後的意義。

  「台灣要走向和平,不管過去曾經產生多少的歷史,都已經經過半個世紀,希望大家用和平紀念日的精神來面對,一起面對未來。」這句話取自一位縣市首長的回應,我無意批評這位首長,只是我認為從這段文字充分的顯示出,台灣沒有回顧過去的勇氣,更甚者以為不回頭看就不會痛了。

  於是,許多人手牽手,共創美好新未來,踐踏了歷史,假裝不曾受過傷,殊不知歷史始終存在,即使你刻意忽視,終究會在那幾度夢迴之際,看見了它的陰影,它像一道禁忌,你不說,它仍在,這不是「舊事重提」、也非泛政治化的標語。我們在求取真相的過程,往往備感艱辛,歷史的傷痛,不是賠錢、道歉就能完全撫平的,很多時候它需要的不只是這些,而是一份理解與尊重。

  歷史學強調「真」,即使我們知道不太可能,但作為歷史至高的理想,求取真相一直是這門技藝的不動鐵則,在指責這鬧哄哄的二二八現象時,或許我們更該靜下心來,去思索這現象背後的意涵。

  文末,寫完這篇文章,心情其實很沉重,想寫的東西太多,乾脆只寫了這一段,很多時候歷史其實一點也不光彩,它有許多黑暗面,所以當你學習了越多,你的心境有時會更沉重,因為你會漸漸明白那些字裡行間裡究竟帶著多少血腥、殘酷的過去,特別是二二八,帶著一份同理心,思考這令人哀傷的日子,你才可能與歷史有了交集。

  「諒解,但不該遺忘。」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爆龍
蔡政府的作法可能跟原先民進黨走的路線不同。她溫和、委婉,並沒有打算要將中正紀念堂給整個拆掉。

她應該很有想法,目前正考慮研擬一套方案,促使蔣中正的歷史能被公正保留,同時轉型為講述歷史的場所。

我認為她選擇二二八紀念日當天將中正紀年堂閉館是正確的選擇。如果按照以前國民黨及民進黨的作法是強硬執行,然後產生更大規模的抗議。

反觀這位總統寧願選擇閉館,減少社會紛爭。該嚴辦抗議人士也有做,並非置之不理。

二二八確實如她所言應該公開相關史料,促進轉型正義。被害者家屬要得只不過是個真相,而非曲解歷史、加深仇視。如果蔡政府能堅持下去,把該賠償的賠償,該還原的還原,這個社會也許會不再執著於這點,往前邁進之。

2017-03-04 10:52:40
小伽羅
對於現在的執政黨,我個人認為他們花太多心思在意識形態的東西上了,反而未能兼顧實際面,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實而後知禮義,這是不變的道理,然而現在卻反過來了,所以才造就如今的民心不斷流失的局面,有些可惜了。

不過至少在面對228,倒是看到不少錚錚建言,令人又燃起了一些希望了。^^
2017-03-06 10:28:35
寂寞獵人
有一點很重要,現在炒作的悲情,大多是採信口述歷史、甚至採用共方宣傳
所以事實其實不難找,只因『政治』二字而難解

中外隊二二八的研究可不少,可為何一再採用『口述』?
而且還是『特定人士』?

這並非真正的『轉型正義』
只能淪為追殺政敵的手段
2017-03-05 02:10:02
小伽羅
是的,如你說的轉型正義,然而面對政治,轉型就只轉了半套,各黨各派面對轉型,最後只淪於對立,這讓好不容易受到重視的台灣歷史,又再次蒙上政治紛擾,即使我們都知道歷史擺脫不了政治,但至少該學會對歷史的尊重,可惜看到現況,似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2017-03-06 09:03:41
卐真中卐
二二八的話,我瞭解的很少,但是還是覺得,要有同理心的心態面對一切,這些被害的人。
引言: 我聽過一句話「知識不夠的人,別亂看書。」因為有時你分不清虛實,當然這句話不見得是對的。
確實唷,同一本書,我看了感想,別人看了,感想,感受是不同的,可能是感同身受,或是沒感覺呢。

2017-03-05 02:42:56
小伽羅
同一本書,多看幾次也會有不同的想法呦,因為人的生命是不斷在進行的,思考與邏輯也是如此,至於面對歷史,如你說的有一份同理心,有時更能理解歷史背後的意義,這是許多人欠缺的。^^
2017-03-06 08:53:52
耳語風暴
很少看到有關228的文章不帶任何立場的發言,給你個讚!
2017-03-08 10:22:00
小伽羅
要寫這種與政治相關的文章有些困難,有時真的不好下筆,很開心得到你的讚美^^
2017-03-10 08:27:49
虚ろな光
我知道的很有限

但是到了現在的爭論 我只覺得有些沒必要和變質(電視上那些)

妳應該懂我的感覺www
2017-03-08 11:11:45
小伽羅
我懂你的意思,但畢竟這是民主國家,所以本來就該包容許多不同的聲音,然而更多人在發出自我主張之際,往往忘了兼容他者的重要性,以至於耳裡只想聽見自己的主張,這是不對的。^^
2017-03-10 08:27: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