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7/03/05 【日記】完美

小伽羅 | 2017-03-05 00:18:40 | 巴幣 689 | 人氣 2912

  忙完一些事,發現自己好幾天沒上巴哈了,感覺怪怪的,彷彿少做了什麼,像極了忘了繳系學費的藉口,反正最後都是呼嚨過關,有時對人別說太明白,適時的給予空間才是好事,假裝不清不楚不見得是壞事,糊里糊塗也能過得精采。所以當年趙高說的話不見得是錯的,把胡亥藏進深宮大院,讓人們以為皇帝高深莫測,如此隻手遮天的彷彿天下太平,只是他沒料到這浪來的洶湧,幾十萬秦軍被項羽坑的乾乾淨淨,不過十來年光景,縱橫天下的大秦,轉眼成了歷史泡影,走入斑斑史跡。

  說到時間,總有說不完的故事,我們來聊聊文明吧!

  文明的概念有時很模糊,它跨越了時光、橫亙於物質與精神之間,它的存在,藉由遺跡、藉由文字得到傳承,它受到來自外在的影響,而自身也存在一種內化的變異,它是不斷改變的,並非亙古不變,舉例來說中國的士大夫文化,在精神面上便存在著地域、政治甚至宗教的許多因素,當西晉王朝的政治走向昏暗之際,許多士大夫乾脆隱居不仕,這種隱逸精神,被解釋成高潔的情操,最後西晉王朝也在這股風潮下,失去了來自知識份子的支持,徒留一副王朝架子。

  這是知識分子出於自衛的一種表現,然而放在大的時空下,這種由菁英階級開始蔓延的避世精神,反而成為了帝國走向末路的濫觴。說來話長,有時這種日記文反而能寫得輕鬆,畢竟沒有格律、沒有限制,不像學術文章,嚴格的像塊頑石,在那高冷的聲調與書堆裡,堅持著一份道。

  說起道能聊得很多,但再說下去就要超過十二點了,基本上我在十一點前一定要睡,小時候是為了長高,長大後是為了能做個好夢,好希望夢境裡的世界能如詩如畫,我想起了老夫子呢喃之際說的大同天下,天下至公這句話說的凜凜生風,但做起來卻是兩碼子的事了。曾有人問我中國幾百位皇帝中,究竟誰最接近完美,我想了想還真難答覆。

  最後,我想起了那孤獨的身影,金後主完顏承麟,他是金朝宗室,在金朝的最後十來年,他南征北討,北拒蒙元,南敵宋軍,但仍挽回不了國運,在都城即將城破之際,金哀宗半強迫的傳位給了他,接著自殺殉國。

  完顏承麟的即位大典還未完畢,外城已被蒙軍攻破,此時文武大臣作鳥獸散,但這位皇帝卻拔起寶劍與蒙軍展開巷戰,一面奮戰,一面要求焚毀金哀宗的遺體,最後他戰死於亂軍之中,只做了不到一天的皇帝。

  我說完,只見問我的人丈二著金剛摸不著頭緒,在歷史的漫漫長河中,金後主只是萬中一粟,直白的說簡直毫無功績,論文這位後主沒留下任何文采,論武他常吃蒙古的敗仗,基本上戰績都是宋人貢獻的,所以說我大宋朝果然文質彬彬,這大宋副本簡單到單刷都可以,不過他卻在短暫的一日皇帝中,幾乎完成了所有值得嘆服的事。

  首先,他護衛哀宗皇帝直到最後,被強迫傳位時,坦然接受了安排,短短兩個動作,忠義俱全,為忠他完成了人臣之責,於義他接下了這注定淪亡的命運,接著他焚毀哀宗遺體,保全了先帝尊嚴,這是孝的表現,最後領兵奮戰,不逃不降,天子御國門,君王死社稷,死的其所,死的轟烈。

  如此,他在生命結束之際,完美的劃下落幕,一日為君,履行君王之道。這是一位末代皇帝的凜凜風骨,你們說,是不是接近了所謂完美了呢?

  話又說回來,這答案肯定是錯的,只是答得很愉快,有時回答問題,過程反而最暢快,至於正確與否,就交給別人去煩惱吧,無論書讀得多少,帶給他人負擔也不見得是壞事,因為這份負擔,其實隱含了一種溫暖,一種難以表明的情感,像我在文章開頭說的,說得太明白,反而失了真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人類-羽化成鵝
"小時候是為了長高,長大後是為了能做個好夢"

真的還小時能睡就要睡,因為長大後能有些許時間補眠就已經很奢侈了
2017-03-07 14:41:09
小伽羅
真的,小時候都可以睡到太陽曬屁股,上了高中就沒了 T T
2017-03-10 08:28:56
耳語風暴
靜靜看文,很舒服。
2017-03-08 10:26:01
小伽羅
謝謝,很開心你來看^^
2017-03-10 08:27:29
腦王
系費只有大一才會傻傻的繳[e12]
2017-03-08 11:52:01
小伽羅
阿哈哈,我都有很乖的繳錢耶XDDD
2017-03-10 08:26:31
earphoner
都長大了 ,發現張高也長寬了欸XD
2017-03-10 09:47:15
小伽羅
阿哈哈,所以要努力不要長歪阿XDDD
2017-03-13 11:07:02
超級霸王鳳凰拳
用一張圖搞定全部 ><
2017-03-10 13:21: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