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7/02/22 【日記】桃李不言

小伽羅 | 2017-02-22 08:21:47 | 巴幣 259 | 人氣 2765

  開學後的生活沒有太多改變,只是忙碌了些,幾日前讀完一本書,書的核心大致上圍繞著「形象」與「塑造自我」兩個主題,其實與我的領域和科系都沒有太大的關係,我單純的是被書的封面吸引,加上圖書館似乎在整理中,很多書的位置不對,讓人找得心煩,乾脆看起了閒書。

  書也是需要行銷的,這年頭出版社的利潤不斷下滑,台北幾條著名的書店街,一間間吹熄了燈號,讓人看了難受,除了不敵網路書店外,出版社自己也需要負些責任才是,作為替書的品質把關的第一線,很多出版社為增加利潤,乾脆打起了「書海政策」,一本書拆成上下兩集賣、換個封面再戰好幾年,大量出版缺乏新意又不知所云的小說,前幾年《明朝那些事兒》一炮而紅後,緊接著便出現了許多狗尾續貂的作品,《XX那些人》、《XX那些事兒》,最近更吹起了妖怪風,《XX那些怪事兒》、《XX那些怪人》,讓人哭笑不得。

  我很喜歡逛實體書店,那種氛圍難以取代,不是端著咖啡能感受到的,但網路書店的價錢很吸引人,特別像我這種預算有限的學生,已經很習慣上博客來、三民、金石堂、南天、大路、台灣商務、若水堂等等,所以有時收到網購書店的包裹時,都會有種小小的愧疚感,無時無刻提醒我對實體書店的情感。

  說完了書,我們來聊聊巴哈吧!

  巴哈的小屋也是需要包裝與行銷的,不過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觀,說到「價值觀」,我想就必須先去掉對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看法。在小屋交流中,「留言」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常在想人總是會讓事情複雜化,這並非多元,而是因不同的需求與視角,造就了本來很單純的事趨向複雜。

  因為對這篇文章產生迴響,所以在文章底下留言,接著期待小屋主給予回覆,最後如果時間允許,你下次肯定會再度造訪這間小屋。人在面臨選擇時,往往依靠經驗與直覺,經驗告訴你「這位小屋主的文章品質好」所以你會造訪那兒,又或者你透過屋主的文章,直覺的認為這傢伙值得結交,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想要得到迴響,除了基本的包裝與宣傳,最重要、也最核心的關鍵,就是寫好文章了。我始終認為在致力於文章品質之前,所有的行銷手法都只是次要的,即使宣傳手法高超,結交到一籮筐的小屋主,讓小屋充滿人氣,但因文章品質的不足,最後得到的只會是應酬式的回覆罷了,這應該不是創作文章的初衷吧?

  努力湊人氣,卻無法兼顧文章,最後往往鬧出一堆紛擾,「人氣」只是一個憑藉,陷入那些數字很無趣,到頭來反成了為人氣、為GP而創作,非但無法得到寫文章的樂趣,更陷入了「必須」經常拜訪他人,等待他人迴響的焦慮迴圈,這有些本末倒置了。

  這種「其實我不喜歡看某某主題的文章,但為了得到拜訪與留言,我必須硬湊出一些話來留言。」不是一個正常的交往模式,坦白說這種行為有些無奈,當然這是每個人的價值判斷,我很尊重每種價值的立場。

  在網路的世界中,女性的符碼的確充滿優勢,女性屋主可以很自然得到一些青睞,不過這只是一個優勢罷了,如果沒有值得閱讀的文章,那她的性別身份,就只是贏在某些點之上,而無法長久,更不會得到他人尊重。

  最近有些叨擾讓人心煩,互相尊重不是為人之本嗎?我會去看我喜歡的文章,並在底下留下迴響,但留言不該是強迫的,所謂「我是你朋友,我給你留言了,所以你也要來我的文章留言。」這不是禮尚往來,不該輕易踐踏「禮」這個字,這種行為完全誤會「朋友」的定義了。

  西方哲人亞里斯多德,曾對「朋友」發表了一番見解,他說朋友有三個層次,首先是利益往來之友,其次是興致往來之友,最後則是君子之友。這和東方的孔子學說很類似,不同層次的朋友,會隨時間昇華或消失。

  巴哈是個網路社會,我們藉由包裝自己、行銷自己,達到某些成果,藉此讓小屋的人氣提高、讓文章的迴響增加,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但最重要的仍是一份「交流」不是嗎?我們不該拿「朋友」這頂大帽子扣著他人:

  「你沒來,所以不把我當朋友」

  這種負面情緒,不會改善任何問題,只會徒增困擾,我對巴哈的態度一向如此,喜歡的就留下一些想法,接著期待得到迴響,文章也是。即使你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都可以,沒人規定需要留下甚麼。

  行銷與包裝只是一個辦法,更重要的是對文章品質的要求,這才是經營小屋的核心才是。我每天能使用巴哈的時間不多,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掛著人不在,所以不是我傲慢,而是有時候真的沒時間,導致我看巴哈文章的速度很慢,若因此而在意我拜訪的頻率不高,那實在很抱歉,畢竟我無法維持給予GP與留言的頻率。

  再者,我也很感謝訂閱我的巴友,有時真的無法兼顧,只能在自己文章底下的留言中,去連結小屋,藉此達到交流,我很感謝你們,真的。

  對我來說,要能回報在巴哈的朋友,能做的就是繼續寫好每一篇文章了吧。

  最後,放上我很喜歡的一張縮圖,我常在咖啡廳發呆,並非裝文青,而是咖啡店的瑣碎細語,往往都能說上一段故事,每個人、每道背影,都有屬於他的故事,很多時候,我藉由這些故事,寫成了文章,人的經歷有限,有時必須借助他人的生命經歷,來得到滋潤,觀看他人文章時,你能找出這些細節,文章騙不了人,他會映照出筆者的心境,因為它有滲透性,能讓人進行聯想,也因此閱讀才有趣味,有時你讀的不只是文章,更多的是在閱讀自己,藉由他人文字,得到自我的啟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鄉下作業員
雖然很少在文章底下留言,不過伽羅的文我都有在關注,個人挺喜歡這種平常的心情抒發,讓人看了不會有壓力。

而且伽羅的文章能幫助我在寫作文時,該如何下筆,真的不錯!
2017-03-06 14:27:06
小伽羅
很開心得到你的關注,謝謝你的讚美,看文章不需要有壓力,看了開心、看了順心,如此就達到交流的目的了。^^
2017-03-10 09:11:29
莫莉安
只能說 即使被所有人唾棄我還是必需堅持自己所走的道 但是 我的道路應該是很容易完成的
2017-03-06 16:38:44
小伽羅
茉莉還是執著在一個小圈子裡打轉,如同這句話充滿著矛盾,我想你可能真的無法看透某些事吧,所以就這樣吧。
2017-03-10 09:08:54
earphoner
說真的 不適來湊居批的 XD
不過話說回來 自己也曾有多居批 多好友的現象
久了,也對巴哈的時間覺得耗太久,或許是想換個平台 , 不過卻也無其餘的取而代之了罷
自己覺得小伽羅的文章都頗有歷史意義 ,大多有付外出拍的一些寫真
文章歸文章 有時忙也是瀏覽著相片
2017-03-07 16:10:33
小伽羅
阿哈哈,很開心得到你的讚美,不管抱持何種心情創作,都別忘了讓自己開心,如此才能寫出或者畫出更好的作品,一起加油吧^^
2017-03-10 08:28:29
阿澄
世界上如果有會說話的桃李的話 那不會說話的就慘了 韓非子難道沒有才學嗎? 在秦王前不懂的行銷自己還是很吃虧 不過每個人天性不同 就不要強求了.....別誤會 我不是來吵架的
2017-03-15 22:56:50
小伽羅
不會啊,我沒有誤會XDD 你可以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沒問題
2017-04-16 10:08:52
LU+
最近好友裡面又有人在為類似的事被騷擾,只因為一些人想不透、看不開,又開始出現打擾人的行為,歎...

比較極端的甚至描圖抄文,這種種行為總讓我想起這一篇,於是又來看一次。
2017-04-16 09:49:25
小伽羅
加入巴哈近一年來,這種事總不斷發生,說句實在話,就是整個巴哈長期陷入這種「妥協」的矛盾心境,不願說清楚、不敢講明白,這種近乎鄉愿式的精神,就是這種事不斷發生的原因之一。

令人無奈,我在寫完這篇後,仍持續受到類似的困擾,甚至萌生了離開的念頭,說實話,這種變質的交流,根本只是互相取暖而已。

(我的話說得重了些~"~
2017-04-16 10:11: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