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食記】嘉義 烏司答土耳其料理,我都忘了我是來吃飯的。

小伽羅 | 2017-02-05 11:27:22 | 巴幣 338 | 人氣 8191

  位於嘉義東區東洋新村內的烏司答土耳其料理餐廳,我已耳聞多時,但一直沒時間好好造訪,直到前陣子,才終於找到機會造訪。那一天,風和日麗,我繞行於美麗的蘭潭,一邊慢跑,一邊想著午餐該落腳何處,期末給人一種慵懶的氣氛,讓人連下廚都懶了,我和朋友就這樣胡亂瞎闖,意外的看見了這間餐廳,前腳剛踏入,我便發現了一個重大問題!

  我身上穿的是運動服,這樣根本無法體驗美好的用餐氛圍,於是我很堅持的返回宿舍換了套衣服,你說這種浪費時間的行為很無趣,但我覺得這是餐桌上的一種禮儀。



  土耳其是個充滿歷史的國家,他們自認是遊牧民族突厥的後裔,因此這幾年特別注重突厥的歷史,當然土耳其與突厥的關係,時至今日仍有不少爭議,特別在人種基因上,突厥本來就不是一個完全純粹的族群,所以土耳其自然不例外,不過這種對自身過往歷史的追尋,是值得肯定的,因為沒有過去,就無法建立未來,抹煞過去只是讓人失了根,特別是身處台灣的我們,應該更能理解這份心情。

  除了對歷史的追尋,土耳其也不斷尋找在國際上的定位,它的地理位置尷尬,處於歐亞的交界,所以究竟該如何界定它的地理分區,也時常成為爭論的焦點,土耳其的起源,一般認為起於安納托利亞高原,那裏同時也是古代著名的良馬產地,拜占庭帝國自從失去了這片高原後,勢力便急遽衰退,一步步的退守君士坦丁堡直到滅亡。這片土地承受了長達數世紀的戰火,兩大強權薩珊與拜占庭之爭,染紅了綠蔭的高原,西元七世紀,中國正值承平的盛唐時代,而這裡則在黑暗之中忍受無情的兵焚。

  後來歐洲崛起,這片土地漸漸的被人遺忘,直到塞爾柱突厥及奧斯曼帝國相繼興起,才又一次重返往昔,當奧斯曼鐵騎君臨維也納之際,人們才再次想起,那馳騁於安納托利亞的古代霸主。

  最後,土耳其在一次大戰後,歷經了戰敗、種族屠殺、政爭紛擾,直到凱末爾改革,才再次在這片土地上,重建了秩序,然而直到今日它仍走在改革的路上,亦步亦趨、歷經艱辛,這是一個民族的故事,所以他們在尋找自我認同的過程,你該看見的是一份同情與理解。



  這是餐廳前菜的一部分,土耳其麵包。麵包是土耳其人的主食之一,照片中的麵包缺了一角,是被一隻叫伽羅的老鼠偷咬了,這種麵包稱為EKmek,它的發音很有趣叫「伊去每去」,K在土耳其語中發「去」的音。土耳其麵包不是只有這一種,它有分四種,而我這次吃到的,是屬於最平常的普通麵包。

  我想應該是我點的餐最便宜、最普通,所以搭配的麵包自然是最普通的,想來料理的世界,也是滿滿的階級意味阿。

  麵包乾咬並不好吃,它必須搭配濃湯,才能吃出美味,土耳其的濃湯也很著名,這碗濃湯是用奶油燉煮,配上了扁豆、雞肉還有洋蔥,在土耳其的濃湯中,有一種濃湯它格外浪漫,叫新娘湯。

  傳說在過去有一位叫Ezo的女子,擅長燉煮這種湯,但後來她遠嫁他鄉,無法與愛慕的對象結為連理,最後鬱鬱而終。當然新娘湯的由來有許多版本。如今新娘湯已經成為土耳其人的桌上佳餚了,人們在品嘗之際,是否也曾想起那為你燉湯的女孩呢?

  我這次喝到的濃湯,便很類似新娘湯,不過配料似乎有些不同,反正湯品總是如此,能隨著廚師的心情隨意添加,它是充滿包容的料理,海納百川的擁抱任何食材,所以我說做人有如燉湯,無論放了什麼,都能孕育芬芳。



  另外,這份主餐也屬於燉湯類,不過添加了更多的洋蔥和蔬菜,還有美味的羊肉,別看它小小一碗,喝起來卻能帶來滿滿的飽足,湯頭濃郁,在許多香料佐味下,巧妙的帶出肉的香味,同時減少羊肉的腥羶。



  另一份主餐則是重口味的燉雞肉,我不太喜歡重口味的料理,但這份燉肉卻挺爽口的,原因是它添加了許多蔬菜,提味的番茄,同時讓湯頭的色調更鮮豔,料理講求色香味,「色」便是色調,特別是湯品,顏色對了自然能勾起人們味蕾。

  作為主料的雞肉燉的軟爛,輕易的便能咀嚼,這道料理比我的燉湯濃烈許多,除了番茄的提味外,還大量的加入了胡椒,讓味道更顯強烈,不過我還是偏好清淡點的口味,畢竟重鹹對身子很傷的。



  最後附上餐廳用餐留影,我忘了帶相機,所以借用了朋友的鏡頭,果然還是自己的東西用的習慣。這家餐廳位於嘉義東區東洋新村240號,附近的巷弄複雜,卻充滿詩意,在這個拼命迷路的時刻,用餐時記得微笑就好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我覺得
主要是因為有化妝的關係吧~
2017-02-11 16:29:19
小伽羅
我常化妝呦,不過都是淡妝,畢竟化太濃對皮膚很傷,要常保養 哈哈
2017-02-16 11:45:22
阿達
禮拜天去員林看燈會結果朋友說請吃土耳其餐廳,我想是同一間
桌上有個土耳其地圖,然後餐廳有很多土耳其國旗和中華民國旗~
然後我點了烤雞腿飯~甜點吃土耳其冰其林,請客的朋友吃火鍋飯~只是是羊肉
整餐吃起來的感覺蠻道地,有我去土耳其的感覺,我的沙拉是番茄沙拉,飲料是阿薩姆紅茶~
本來想點多一點別的~只是朋友請客不好意思點太多~下次再吃他的烤牛肉餐看看
2017-02-14 17:03:34
小伽羅
一定很美味吧XDD

員林有燈會!? 我還真不知道耶,有機會去看看,前幾天才剛好經過的,我也挺喜歡員林的,那兒有不少小吃,土耳其是一個很重視國族的國家,或許是跟他的歷史有關,所以他們似乎很熱愛自己的國旗,在他們的餐廳吃飯時,往往能感受到濃厚的文化風味,一種很強烈的感覺。
2017-02-15 22:23:46
阿達
打錯了是雲林不是員林,伽邏大千萬別去內
那間土耳其餐廳是在雲林
講到土耳其我大概可以聊一些,雖然對他們歷史不了解,但我可以把我所聞的讓伽邏大了解
2017-02-16 00:29:26
小伽羅
雲林跟員林差很遠耶XDDDD

有機會多跟我說說吧,我很樂意聽的^^
2017-02-16 10:39:10
marie小貓咪
喜歡小伽羅
2017-02-28 20:50:05
小伽羅
0.0 謝謝你的喜歡^^
2017-03-06 10:29:00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是說其實這家有上過電視節目呢,姐自己也是因為這樣才知道這間土耳其料理餐廳的^^
2017-08-03 13:17: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