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雨過天晴》

陸坡 | 2015-12-07 15:06:46 | 巴幣 18 | 人氣 1355

即是少年也是少女,性別錯亂的青春記事
男女互換和改變性別一直以來都是動漫畫多年的熱門題材。從過去手塚治虫的經典女裝男性作品《緞帶騎士》或池田理代子享譽國際的時代大作《凡爾賽玫瑰》,到少年漫畫作者高橋留美子《亂馬二分之一》等,可以看出這類主題性質的魅力。但《雨過天晴》卻有著更加深入的性轉換魅力,只要一到下雨天就會轉變性別;並且得周旋在遵從古典雅名的男女分校之間。充分展現出轉換女性與男性的青春和曖昧喜劇。是至今性轉換主題除了搞笑和沉重之外於男女心境較少著墨之處。這也是《雨過天晴》漫畫最具魅力和吸引力所在。



如果某天一個巧合下,發現自己轉換性別該如何是好?應該不少人有想過這樣子的問題。尤其在看不少以男女、老少、立場互換的情況下,如果改變性別成了一個截然不同的分身那該怎麼辦。性轉換漫畫的魅力就是如此,其實有些許角色扮演和了解不同性別的探索,這點不止年少時期,一直到終老,男女之間永遠有些謎底只有當你是這個性別才知道。這就是為什麼男人不問路;女人不看地圖。夢的解析的世代大師佛洛伊德也說:不管我三十年怎麼努力研究,至今都依然得不到答案,就是女人究竟需要什麼?不管過去或現代,兩性議題依然都是跨世代的未解之迷。

這部漫畫的作者びっけ是一位BL漫畫作家,雖然是忱美漫畫家但是繪製的故事題材都非常有趣。代表作品《真空融接》就是一例,敘述在該個世界角落國家人種分為兩者生命供給者與生命補給者,彼此共生共存超越伴侶的生命關係。可以看見びっけ漫畫家跳脫蘇通俗男男戀愛劇本,讓人大開眼界的忱美劇本。這也讓びっけ的BL故事向來只在曖昧間遊走,有著於古典致敬的風格,但又不失現代元素多元的趣味,這是漫畫家びっけ作品向來最吸引人之處,用古典的韻味玩出當代的情慾。



《雨過天晴》講述五位即將進入名門雨谷學園男校就讀的新生,入學典禮前分別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事件導致同困舊校舍。突然一陣春雷落下,五位年輕的男學生,身體全變成女性!在相互惶恐之餘,讓知情的舍監安排同住一室,沒想到雨後五人卻又轉變回男性?故每當一下雨五人的身體就會產生變化,為了讓學業和生活沒有問題,他們只得在雨谷學園男校和女校之間來回穿梭。五人之一的葉月卻不偏不巧的周旋在男性的愛慕之情;和女性的喜歡之慾兩者間。其餘四人也展開自己青春期的煩惱?究竟這男女轉換的體質和年少的騷動該如何平息?

漫畫裡描繪出思春少年少女,對於戀愛的不確定和青澀之處,相當讓人耳目一新。用性轉換代表青春對於不同性別或同性別之人的愛戀崇拜的猶疑,屬於青春的疑惑,這點在《雨過天晴》中表現得無微不至,而故事也並非全然只表達在五位性轉的主角之上,其中女性對女性超友誼的愛慕、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心情、甚至是年上年下跨越年齡的戀愛情感,都有描述。將多元的青春校園時代發揮得無微不至。其中又以主角葉月對於男性和女性的抉擇為本故事最大賣點,性別跟愛是否真的是一種阻隔?換個方式思考或是男女身分一體兩面的答案,是可以讓讀者在閱讀完《雨過天晴》漫畫去思考的。



《雨過天晴》基礎還是以校園少男少女的愛情故事為出發點,對於少男的第一次(變成女性)也有很有趣的觀點,像是挑選胸罩、衛生棉的使用,和穿著搭配,如何跟女性自然相處當然也是必需的功課。但如果愛上女孩的自己在變成女孩時受到心儀的女還邀約,那到底是初次約會還是朋友聚會。這種少年少女情懷之詩,總讓人看得雀躍又緊張。而就算擔心有同性戀愛的讀者也不必擔心,びっけ對於這方面的敘述,一直以來都是點到為止,要怎麼發想全權交給讀者去體會。

也許《雨過天晴》的角色都太偏向於時下的草時男性,溫和且豁達,也沒有大男人主義,可說有著少女喜歡的男孩類型,在男孩太過於一致性是這本漫畫的缺點,卻也不是太大的問題。而漫畫中隨著雨季變性的設定,也許我們可以解釋為在年少時期我們對於愛戀的想法往往大過於自己的性別,還未成為男人女人的少年少女還是這樣的稚嫩清純,不確定性,藉由不斷碰撞摸索的成長,最後成為出色的男女。但勿忘青少年時那初次愛戀的悸動。也許身體會分男女,但無論如何愛卻是超越男女的,所以才那麼迷人,不是嗎?


文章原址:びっけ-《雨過天晴》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atsuyuki
這部最後感覺爛尾了
2015-12-07 17:25:34
陸坡
原來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感覺...
2015-12-07 17:55:26
tatsuyuki
葉月跟明日美根本不適合啊
哥哥才是王道!!!
而且最後有太多地方呼嚨過去
2015-12-07 20:21:46
陸坡
我也覺得有些事情應該好好善終
但是自己尊重作者創作的選擇
雖然我難免想最後葉月跟明日美送作堆
是為了避免這部作品腐味太重
但這事我個人的想法
2015-12-08 00:06:02
帕格道格拉斯
是的,個人覺得葉月跟王子哥哥才合適!!
2015-12-07 20:39:43
陸坡
看來大家都是兄派的www
2015-12-08 00:06:22
輕舞詩歌
結局覺得有點失望阿..
2015-12-07 21:03:53
陸坡
我最失望的是明日美沒跟她朋友在一起(欸
2015-12-08 00:07:02
任孤行
草食系
現在則是佛學系!
2015-12-07 21:43:2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