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籍】《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

陸坡 | 2015-12-01 15:17:00 | 巴幣 20 | 人氣 3092

為什麼要放棄治療?別說的好像可以治療一樣
我們一年到頭,如果回顧自己做過的蠢事或被人說過這個字眼,不管是朋友打鬧時或工作上、情人互動之間等。笨蛋,這詞彙不外乎出現人好幾次,由其知名人士更是逃不過被人批判的輿論。在日本已一針見血的批判,批論日本社會和經濟政治議題的匿名研究家,橘玲這次就已這本《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告訴世上的讀者,有些人不是笨,而是不經大腦。腦袋有如身上的裝飾品。這種不經大腦思考的人、故意裝作笨蛋的人、自願變成笨蛋之人,比原本是笨蛋的人更可怕。



要說人與動物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我們除了生存本來以外,總是發展出全新的遊戲機制,並且只有人類才能加入參與的遊玩模式。經濟、時尚、設計、法律等等都是如此。而在這社會下難免會有不會玩遊戲的人;和總想著投機取巧和一開始就獲得龐大資源的不公平性。而當一個人能力不足其他人,或是想法太過於天真直覺思考,被人利用還幫人數鈔票,這樣的人一般社會統稱為「笨蛋」,對這群吃力不討好人們的稱呼。

但日本投資理財暢銷匿名作家,橘玲,可不這麼認為。所謂的笨蛋並非如此單純,人類社會上充斥著許許多多的笨蛋,並且想成為笨蛋的人或自願當個笨蛋的人不在少數。為什麼會有人甘願被人利用或被人當成笨蛋?這就是《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一書中想要探討的部分。這本書以政治、經濟、社會、心理這四大論點討論關於這些領域的笨蛋人物與笨蛋事蹟。許多聽起來可笑卻又合理;稀鬆平常但總覺哪兒不對。這有關我們生活和權力的笨蛋事兒天天都在上演。橘玲認為或許我們在某些時候選擇性成為了笨蛋,畢竟笨蛋就是可以活的輕鬆。

在《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書中的笨蛋一詞,並不指天生智力不足或先天缺乏的人。而是指人們在思考時候,總是下意識迴避去想複雜的問題。而用簡單易懂的直覺或別人準備好的懶人包來判斷事情,不去思辨問題的價值核心,和自行推理出解答,以為事情只有黑與白;對跟錯,將所有問題的答案都流於膚淺表面化偶像主義和民粹治國。這就是現代社會中為什麼無論再怎麼教育,靠著網際網路的方便能了解許多事,但笨蛋的數量還是有增無減的。



「快思」和「慢想」成為決定是不是笨蛋的方式。為何過去曾說:太過安逸的生活往往讓人缺法危機意識。因為在固定模式下的行為模式,大腦不需要做出複雜且頭疼的「慢想」,而只需要直覺式的「快思」,然而現在凡事要求快速的快思社會所造成的結果,就是我們社會上看到的;亂開支票的政客、簽合約不審查的政府、做錯事不道歉的藝人、反應不經大腦的民眾。這讓我們生活在一個大家都變成笨蛋的世界當中。橘玲提出這點,簡單的告知現代社會大眾們:「試著去深刻的花時間思索一個問題,利用「慢想」去深究事情背後的真相和原因,才不會讓我們繼續活在笨蛋的世界。」

不要依賴反應式的思考,捨棄直覺才能看見事情的真相!橘玲在《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書中舉了許多有趣的探討問題,每篇專欄約千字,讓讀者試著從這些日本社會時事去思考問題的本質。例如:女性在職場育嬰假延長,真的有利於女生嗎?或是只是徒增女性回歸市場的困難,反而讓婦女降低職場競爭力。而橘玲也認為除了自己不思考變笨外;過多的既得利益和媒體虛偽的包裝渲染也是讓社會上笨蛋充斥的原因。大眾要認清一個事實所有經過媒體的事物都有造假的可能。

各種原因我們在現代社會變成笨蛋,也許是自願或不自願。但地球上每分鐘,都有三百個笨蛋誕生。我們確實生存在一個笨蛋的世界裡。不願多做思考的群眾,凡事直覺行事而不妥善思考消化後說出自我的論點,這種自以為的正義,只會繼續讓世界混亂且對立。那不是知識份子「高格調的一場思辨」,而是你在大聲什麼!「笨蛋與笨蛋之間的戰爭」。



文章原址:橘玲-《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湯
寫封面序的真該打屁股,明明是本好書
根本沒必要去貼桑德爾的名聲
2015-12-01 19:27:07
陸坡
如果以出版社考量
貼桑德爾這個名字比較響亮也比較好賣
雖然內容不錯但是橘玲的名氣在台灣並不響
只能透過台灣人較認識的人物去做行銷
加上裡面也有寫到關於桑德爾的一些事情,也算有丁點關係
2015-12-02 12:49:31
愛吃炸蝦的可愛北齋
我也有買這本書,內容其實不像封面一樣憨XD
2015-12-02 00:02:38
陸坡
封面是話題性ww
2015-12-02 12:49:53
洛伊
馬鹿 這有點故意ww
2015-12-02 14:08:13
我個人的見解,兩位聰明人其中一位要顯得突出,並不是比另一位更聰明,而是把另一位變笨,再用豐富的經驗打敗,俗稱惡性競爭,人會耍笨主要原因是避免他人做出過度性的防禦,所以我覺得做人處事要做到三十六計的第廿七計假癡不癲。
2015-12-02 15:50:56
陸坡
我認為聰明其實很難定義,以前科學有做過探討有錢人或名人腦內智商的實驗。其結果表示與一般人相同並無智商較高或突出之處。最後研究表示獲得更多機運,還有助力人脈才是成功的關鍵。但是人們常常把成功有錢括號成聰明這是不對的。如果有兩個一樣聰明人他們最可以得到雙贏的局面就是彼此合作去利用比他們笨的人,不用爭的這才是彼此都有利處的方法。
2015-12-03 17:08:59
"如果有兩個一樣聰明人他們最可以得到雙贏的局面就是彼此合作去利用比他們笨的人"如果是一藍一綠感覺好像貪汙(開玩笑的),我把你這段話解釋"雙方合作引導第三者開智,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GP鼓勵
2015-12-03 23:43:01
陸坡
期時就是好跟壞的差別,要製造三方皆贏還是獨吞私利都是自己的選擇。但是聰明的人不一定都是主導方向者,看向台灣商場的老闆們就可以知道ww
2015-12-04 10:51: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