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怪物的孩子》

陸坡 | 2015-12-05 20:34:29 | 巴幣 74 | 人氣 3772

因自己的成長而強大!突破心結釋出心刃
在日本一直有「宮崎駿接班人」美名的中生代導演細田守,在一次推出以自己人生經驗和帶給觀眾未來希望的全新作品《怪物的孩子》。故事描述一段因現實而絕望的男孩九太跟性格易怒卻功夫了得的怪物熊徹,師徒間的故事,之中九太從過去自暴自棄怨恨社會到最後豁然開朗的心境表現是本片最大的看頭。這也如同過去細田守導演的故事最想要敘述的重點:人生也許並不如意,但絕對不可以放棄。藉著這部動畫電影,即使人已脫離少年多時,還是可以思考,在身邊無數的人事物影響下,那個還能繼續成長茁壯的自己。



一部原創電影通常反應出一個導演所經歷的事件,和想所傳達的人生觀。如果只是為了應和觀眾的喜好,是無法讓電影打從心裡與觀眾產生共鳴。這點於動漫畫遊戲中也是如此,至今動畫所帶給觀眾的視覺感動,甚至手繪的表現手法和分鏡呈現,有許多地方還是真人電影無法取代之處。《怪物的孩子》的導演細田守在每部作品,都代表一次他人生所要傳達的內容。從最初讓人印象深刻有著數位科技感與人們對電子表達情感的經典作品《數碼寶貝-我們的戰爭遊戲》,到描述養育孩子的心境,感動人心的作《狼的孩子雨和雪》都可以看出細田守導演透過主人翁所想傳達的:絕對不放棄。的概念。

當時面臨《霍爾移動城堡》撤換的低潮期,也使細田守接手海賊王電影版動畫《祭典男爵與神祕島》。被喻為海賊電影版中最黑暗劇情架構,讓當時對只有熱血友情勝利的海賊王是一大震撼。也因此重新讓細田守製作出生涯代表作《跳躍吧!時空少女》。因為皤有當代原創性,甚至描寫青春深刻的動畫,甚至感動原作者,和被喻為比真人電影還要出色的作品,從幾有幾間小電影放映,瞬間透過動畫迷口耳相傳,擠爆電影院甚至後續全日本連播。



《怪物的孩子》這次回歸到細田守導演的最初童年回憶,主角九太有著細田守導演過去求學與對父親母親的記憶。從之前另一部以家族力量為主軸的《夏日大作戰》;和因兩個小孩特殊而不斷奮鬥的單親媽媽故事《狼的孩子雨和雪》就可以看得出,細田守導演對「家庭」的重視。而這次《怪物的孩子》投射出細田守對於父與子之間的想法與孩子未來該走向何方的成長性,為主軸。不完美的父親,不是父親的父親;和不受教的孩子,特殊異己的孩子。傳達出過往自己對父親的遺憾,和未來自己對孩子的成長的相處之道。

不管選擇什麼都沒有錯,只要是你選擇的。裡面主角隨著劇情會面臨到自己最大的選擇,從兒童到青少年,周遭的任何事物都變得複雜。甚至一不小心就會被心裡最深處的空虛的心靈給吞噬。《怪物的孩子》設定中,對於人類不如想像中堅定,搖移擺動的內心黑暗做出誇大的詮釋。雖然在劇情的安排上有些許突兀之處,但女主角的出現對於主角內心的抉擇有了很決斷性的地方。故,《怪物的孩子》反應出兩大重點:父親與孩子之間的相互成長;孩子長大以後透過周遭認識的人事物,自我的成長和選擇。在強大過後,你有更多自由的選擇,但世事無兩全其美,這也會是電影裡九太始終最煩惱的所在。



這次《怪物的孩子》動畫電影,很常使用橫向位移鏡頭,通常角色說話後再橫移鏡頭讓角色登場。並且在轉場上也下了不少工夫。《怪物的孩子》也是細田守導演首次將中國古代和台灣原住民特色和傳統色彩放入美術中的作品。在武打方面也更多遠不止是中國武術、相撲、鬥牛禁忌和劍道,有更多元的武術概念。甚至把日本傳統武士形象和民間傳說九十九神泛靈信仰融合。讓過往習慣細田守和科技為伍的觀眾眼睛為之一亮。唯一可惜之處是關於主角九太跟女主角楓之間的互動處理太過急促,只能就當年少輕狂這般解釋?

我們常會覺得一個人站在頂點才是強大,但「真正的強大」是什麼?細田守導演從過往的動畫電影裡面告訴我們:人生,勿輕言放棄。不放棄自己的人才是強大的。不管是小孩、學生、老奶奶、單親家庭主婦、到被社會邊緣或與眾不同之人,都有追逐夢想與選擇的機會,雖然也非事事如自己所料。細田守導演認為:「電影雖不是高呼讚頌人生美好的事物,而是為了生活苦悶的人而存在。但這個世界比我們想像中更有趣,還有許多事情值得去體驗。」



文章原址:電影-《怪物的孩子》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稻田金克拉
這部真的超好看 害我都想看第二遍
2015-12-06 13:32:02
BlackFantasy
我個人是覺得比夏日好看啦...狼的孩子90分的話這部也有80分
2015-12-07 08:47:44
陸坡
我還是喜歡夏日嘛!夏日有學姐跟萌婆婆
還有偽娘佳主馬(咦
2015-12-10 11:53:08
オタクグレート神
想看
2015-12-07 10:10:39
龍尊
狼的孩子是讓人感動的片子
想必這也是一個感人的動畫吧
2015-12-07 11:34:50
人一兌
12/05和朋友去看了,這部動畫不推對不起自己的良心[e12]
2015-12-07 20:20:4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