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展覽】《L'OUVRE9打開羅浮宮九號》

陸坡 | 2015-11-30 01:07:40 | 巴幣 26 | 人氣 1202

登世紀藝術殿堂,法國羅浮宮延伸漫畫之作
過去市場上,我們一直將漫畫視為通俗、娛樂、商業作品的產物。漫畫家繪圖必須以市場和讀者為主,並且達到出版社銷售額,而大賣賺取收入和版稅權利金。因為太過於日常,實在很難想像有一天,漫畫也能榮登法國藝術之最「羅浮宮」參展,踏入達文西的蒙娜麗莎,與世界畫家等等的經典之作共處一室,將漫畫視為第九大藝術類別。《L'OUVRE 9打開羅浮宮九號》展覽是羅浮宮邀請國際知名漫畫創作者入館以「羅浮宮」作為題材創作相關漫畫作品,這次將展出的國際級漫畫家搬至台灣展出,讓台灣民眾目睹新時代漫畫藝術的崛起。



羅浮宮作品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法國大革命期間,人民組織的共和政府決定將這些王室收藏品集中於羅浮宮內,作為歷代的藝術博物館向群眾開放參觀。羅浮宮過去興建最初為十二世紀末期,由奧古斯都修建,原意識為了當作監獄跟防禦碉堡,當時的羅浮宮面積並不大,只有現在的四分之一大小,但因為地點偏遠,最後被用來存放王室的金銀財寶與稀世武器。羅浮宮經過歷代帝王的遷移和整修,還有險被拆除和燒毀,最終形成今日的格局。

法國羅浮宮裡面的館藏許多作品是過去從世界各處購買典藏。從法王弗朗索瓦一世時期就大量收藏許多藝術品。至巴洛克、洛可可時期已經典藏約兩千幅大小不等的油畫、一百五十多座雕刻藝術、七百多張素描草搞作品、其他還有大量的工藝美術與針織作品等。在法國大革命後,共和政府又從各處教堂、貴族和地方政府等處徵收藝術品。但在拿破崙新古典時期時,征服許多歐洲國家,奪取當地藝術品運往法國,所以館藏現今仍有部分掠奪而來的古羅馬和古埃及藝術品。隨拿破崙政權的瓦解,羅浮宮就將約五千多件掠奪而來的藝術品,歸還於它原先的所屬國。之後邁入新時代的羅浮宮收藏品仍然不斷增加。並且購買許多各國的珍藏品。在二十世紀末進行了歷代最大規模的整修。



當時也與現代主義建築師「貝聿銘」合作,設計了中央廣場透明金字塔。但這點不管當時或現在,對於這個嶄新的作品適不適合與羅浮宮共存,仍有爭議。但也可以看出羅浮宮主導於時代並進的方向。之後在二零零四年,羅浮宮購買藝術品不在需要國家預算,而以自行營運編列金額,籌款購買。這也使羅浮宮館藏開始出現更多樣的作品於展覽室內展出。

而因羅浮宮不甘於守舊之態,開始出現許多大膽的新生代藝術類別的嘗試。漫畫,這大類別儼然成為羅浮宮展覽計畫之一。從二零零五年,羅浮宮官方開始展開與漫畫之間的跨界合作與對話。當年羅浮宮實驗性的與法國獨立漫畫出版社「未來之城」(Futuropolis)進行合作,讓當年的出版社的漫畫家以羅浮宮的一件作品、或展室為主題,進行漫畫創作,並在羅浮宮展出漫畫原稿作品,並且推出單行本。在當時的藝術界上造成極大的轟動,並且很快的分成贊成和反對兩派。贊成方樂見羅浮宮的創新與新時代的漫畫藝術登上歷代法國藝術殿堂;反對派則認為漫畫的商業取向與表現過於直接赤裸,且在歷史性與藝術地位上不因隨意為經過深濾而就將作品與歷代藝術品同等收納。不過因為討論度使得羅浮宮這項與漫畫的實驗計畫大成功,一般民眾也相當認可表達庶民喉舌的漫畫藝術,踏入羅浮宮殿堂。而將計畫繼續實行,至今已經來到第十年。



而在二零零九年,羅浮宮開始邀請法國以外的漫畫家來進行合作創作。二零一零年時,以人氣少年漫畫《JOJO的奇妙冒險》為代表作的日本漫畫家荒木飛呂彥受邀參與法國巴黎羅浮宮的特展「Le Louvre invite la bande dessinée」企劃,和其他不同國家的漫畫家共同發表以羅浮宮為主題的漫畫作品。成為亞洲第一為登入羅浮宮的日本漫畫家,二零一四年日本漫畫家谷口治郎也受到羅浮宮漫畫計畫的邀請,成為第二位進入羅浮宮的日本漫畫作家。這兩位日式漫畫家,還有其它九位曾經受到羅浮宮邀請的各國漫畫家們,和台灣本土漫畫家的羅浮宮創作,都在這次《L'OUVRE 9打開羅浮宮九號》展覽中展出。

《L'OUVRE 9打開羅浮宮九號》是以「開啟羅浮宮新藝術之門」為重點。著重於羅浮宮內各項藝術品歷史的「緣起」、不受傳統藝術媒介與嶄新的創作媒彩的「跨域」、和象徵被視為第九大藝術類別漫畫領域的「創新」感。羅浮宮對於這計畫的漫畫創作者採取「無限制條件」,讓創作者自由發揮題材去創造他們的羅浮宮,所以我們可以看見以歷史考究的題材、詼諧幽默、冒險格鬥、甚至情愛等不同漫畫家對於羅浮宮多樣的主題內容。甚至配合不同漫畫家的作品打造不同的展覽方式和順序。



這次《L'OUVRE 9打開羅浮宮九號》展覽更請到全法國團隊親自來台打造展場,以強調展覽漫畫平面藝術圍主體,和各項展場視覺營造,氣氛完全不同於過去走馬看花的一些商業展場,以「紙」為主題貫穿整場和導覽動線,並且如果對於這些漫畫家不熟悉,或看不懂外文漫畫創作,也有導覽語音作為輔助。在整場參觀下來,這些光影的營照和空間美感常讓人陷入於這些漫畫世界之中,而且因為展覽人數控管和各種座談會與演講內容,也加深本次《L'OUVRE 9打開羅浮宮九號》的參觀舒適度和深度。並定讓過去習慣認知漫畫是小孩看的玩意兒的人,顛覆他對漫畫的刻版印象。

其中也因這次展覽很榮幸的可以到台灣展出,配合展覽也請了七位台灣漫畫家展出他們以羅浮宮為主題的漫畫作品,配合法國團隊的展場表現,小空間藝術展示室,瞬間呈現不輸國家美術館的氛圍。而且台灣漫畫家創作也不亞於各國漫畫家的作品,七位各有特色的漫畫家們展示出精美的創作原稿,而且也推出了合同誌《羅浮7夢:台灣漫畫家的奇幻之旅》,從老牌漫畫家:阿推、麥人杰;到新生代以網路漫畫和同人作家出生的:簡嘉誠、61Chi等新生代創作的七項短篇漫畫作品都很值得一看。



目前這些展覽展出作品,有三本作品以由過去就持續推廣和耕耘歐洲漫畫於台灣的大辣出版社發行。目前以中文化的作品分別為:谷口治郎《羅浮宮守護者》、艾堤安.達文多《斜眼小狗》、尼古拉.德魁西《衝出冰河紀》。每一本都相當精美,用截然不同或你想像不到的視角去詮釋羅浮宮這個歷今數個世紀的法國頂端的藝術雕堡。而漫畫究竟能不能撐起第九藝術的地位?也許可以等你看過這次世界級的展覽在做決定也不遲。

文章原址:展覽-《L'OUVRE 9打開羅浮宮九號》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藝術啊...
感覺掛上這兩個字 就有種距離
2015-11-30 16:16:23
陸坡
我還滿推薦去看的,對於常看ACG的人反而會有親切感
2015-11-30 16:39:59
†Osz
有親切感嗎(苦笑)
巴哈自己的ACG版對日本以外的作品介紹不多
某些版友對其它國家的作品也是額外苛刻,帶有許多偏見
基於其它國家的漫畫引進不易(語言、價格),這也可能是無法避免的結果
但每看到『歐美只有殭屍和超級英雄』這種憑著主流娛樂妄下結論的說法就覺得...算了吧

[e18]不好意思在你這裡吐了苦水
這個展覽感覺很棒啊,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去年去羅浮宮都是跟著解說員到處跑,都沒機會去看這種特別的展覽
今年在台灣就可以看到了
2015-12-01 13:25:17
陸坡
我是抱持著樂觀的看法,因為台灣的漫畫的確以日本為大宗
學生時期我也抱著ACG唯有日本高的想法
說穿了這其實就跟誰的血脈最正統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無聊
無可避免誰都會經歷這種時期,而之後得經由衝擊獲得成長
其實這個在國外也是一樣,國外普遍對日本漫畫只認:美少女和機器人
所以這也能說是想繼續悶在自我的日本漫畫好棒棒小天地
還是放寬接受各國有各國不同風格的漫畫,那些獨特的創作方式
就只能自己領悟了ww
2015-12-01 15:25: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