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神話學札記(神話之定義) 作:白澤君

作者:玄都之王│2015-07-09 21:30:20│巴幣:2│人氣:622
 在從事中國神話研究之前,不可避免的要討論神話及其相關詞彙的範疇與定義,這一點無論是在學界還是貼吧都是必須的,尤其在貼吧這樣的非學術環境很多人將神話與各種描寫神魔的小說劃為等號的環境下,那麼這個行為無疑更為必要。最近讀了一點點神話學的書籍,結合以前的一些認識略有心得,拿出來與大家共享一下。

 神話一詞是一個外來語,一般認為經由日語移植到中國,他來自英語秘索思「myth」。西方神話學中神話的概念有很多,不同學科甚至相同學科不同學者都有各自的理解。但對神話的解釋一般較為一致那即「神聖的敘事」,而神話一詞也來自此意的直譯。在神話思維不再占據主導地位的今天,神話一詞往往也指代「不真實」、「虛假」、「神奇」的諸事物,其中甚至有一些貶義的成分。

 按:神話是科學理性思維占據主導地位以前,先民對另一個不存在世界的想像,而先民對這個世界信以為真,是先民世界觀的折射,是信仰的表達,而人們通過祭祀、儀式、祈禱、膜拜等多種途徑來表達這種「真實」。他不是為了娛樂某個人或某些人而被創造出來的,而是為了使相當一部分人在未知的世界感到愉悅。

 神話有很多流派,我了解不深所以這裡作簡要介紹下兩種最主要的神話理論即經典神話理論與廣義神話理論。

 經典神話理論,這個神話理論認為,「神話是原始文化,是原始先民的文化精華。神話主要指原始社會有關神靈的敘事作品。」(王增永《神話學概論》)

 廣義神話理論,這個理論拋開了神話的原始性認為「神話的產生沒有歷史界限,每一個時代,甚至包括現在,都不斷有新的神話產生。用神話產生時間來限定深化泛微,顯然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王增永《神話學概論》)這個理論認為「神話產生於原始社會,並不是到了階級社會他就消亡了。到了階級社會,他仍通過群眾的口耳相傳,在流傳,在發展,在演變。」(袁珂《再論廣義神話》)而袁珂對神話下了這樣一個定義「神話是非科學卻聯繫著科學的幻想的虛構,本身具有多學科的性質,他通過幻想的三棱鏡反應反映現實。

 按:經典神話理論無異是應該被修正的,僅就信仰而言早期的崇拜與後起的崇拜顯然沒有什麼本質上的差異,而且經典神話理論在具體研究過程中往往也難以保證其原始性。

 廣義神話顯然要比經典神話理論要符合實際情況,但袁珂卻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那就是他簡單的將「神聖的敘事」等同於「幻想的故事」,即將「真實的幻想」等同為「幻想」,這也導致袁珂產生了「熔鑄」、「連綴」的想法,他在作品往往加入大量腦補情節以使故事精彩、連貫。對文獻記載也往往是不加甄別,忽略了不同時代的信仰的差異,神話是「先民的」而不是「袁珂的」。

中國有神話嗎?
 神話一詞既然是外來的,那麼中國是否有神話呢?而西方神話學的定義是否也是放之四海皆準的呢?

 阿姆斯特朗在《神話簡史》中曾經這樣講過「宗教與儀式密不可分,神話離開了儀式活動將黯然失色。」如果我們嚴格按照西方神話學對神話的界定來審視中國本土,那麼我們幾乎可以確定「中國沒有神話」,盡管在西方神話學著作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盤古的身影,但是中國的神話顯然是很難同時「神聖」、「敘事」兩大要素的。

 基於種種原因,我們不得不重新審視神話一詞在中國的定義與範疇,即中國神話的範疇,盡管神話是外來詞,但是中國往往也有一些詞來表達這類事物,如「怪」、「神」(子不語怪力亂神),「志怪」(《莊子》)「鬼神事」(《史記》)。中國作為一個神權很早就崩落的國家,早在商代「人的崇拜」就有壓過「神的崇拜」的勢頭,將信仰歸於祖先也許比神更令人安慰,顯然中國人對神的態度並沒有西方那種神聖感,中國的神往往流於世俗被文人任意改造缺乏神聖性,又或被術士假以憑借缺乏敘事性,盡管同樣缺乏科學理性思維,但中國人對神仍是不虔誠的,實用主義往往占據了信仰的主導。文人的記述、術士的記述同樣是呈現中國神話的重要來源,而其他將文人的敘事與民間的神聖兩者有機的結合起來,才能更好地展現出「中國的神聖敘事」。

關於「傳說」
 威廉‧巴斯特姆在《民間文學形式:散文敘事》一文中對神話、傳說和民間故事有過細致的探討。但即使外國學者們也不得不承認神話與傳說的區分往往是理論上的,總要面臨的問題是一個故事前半部分要歸為神話,後一部分要歸為傳說,很難在實際中將他們區分開來。而在中國有些記錄也是時人時神,我也不認為適合去做這種區分,古史傳說無疑是中國神話的一部分,而且是極具特色且重要的一部分。

關於「仙話」
 仙話是中國特有的一個詞彙,主要就是指人成為近神的存在的一類故事。神話、仙話看上去相近的兩個詞卻蘊含了完全不同的意義,我這裡探討的不是神話與仙話的區別,仙話毫無疑義的是中國神話的一部分,我們顯然不需要論證你的胳膊與你有什麼區別?上文已經說過神話是「神聖的敘事」,而仙話則是「仙人的故事」,兩者在語境上具備了完全不同的意義,盡管如今仙話一詞流傳甚廣,但我依舊認為應該廢止這個用詞,而用「仙人的神話」以此來代替,盡管行文不便但是出於嚴謹,仙話一詞確實不適合出現。


摘自魂兮2015第4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216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話學

留言共 3 篇留言

玄都之王
不得不說下袁珂先生的書.....那真是一個「看看就好」的概念。

07-09 22:01

玄都之王
上次跟人討論「形天與帝爭神」的帝不是黃帝時,說帝是黃帝而且形天是為了替炎帝報仇才幹上黃帝的情節,似乎就是出於袁珂先生之手筆。

07-09 22:07

玄都之王
袁珂先生作為學者、他在辯正神話的態度上是相當嚴謹的、然而他的創作卻敗於忽視分代、分區討論的重要性、胡亂拼接神話上。

07-09 2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致過去朋友的碎碎唸... 後一篇:我對古史辨以及對中國神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