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解讀&英靈卡】阿瓦隆、薇薇安與浮士德

作者:幽影│月姬/Fate 系列│2014-12-25 05:35:43│巴幣:18│人氣:699
亞法隆(亞法隆、塔瓦隆、阿法隆)(英語:Avalon)是亞瑟王傳說中的重要島嶼,為古老宗教的中心地。同時也是威爾斯極樂世界的別稱,又稱為「賜福島」或「天佑之島(Isle of the Blessed)」;孟莫斯郡的傑弗里(Geoffrey of Monmouth)在文獻《維塔·梅林》中將其稱為「蘋果島(Isle of Apples)」。一般相信它就是今天位於英格蘭西南的格拉斯頓堡(Glastonbury)。亞法隆島與愛爾蘭神話中的提爾納諾,希臘神話中赫斯珀里得斯的金蘋果聖園以及猶太神話的極樂淨土伊甸園極其相似。(本段引用自Wiki的『亞法隆』條目)


格拉斯頓伯里

格拉斯頓伯里(Glastonbury)是位於英國英格蘭薩默塞特郡的一個小鎮。距布里斯托爾以南23公里。2001年人口普查時,格拉斯頓伯里有人口8,784人。考古證據顯示,格拉斯頓伯里在新石器時代就已經有人居住了。格拉斯頓伯里是一座擁有悠久歷史的小鎮,而且與亞瑟王傳說中的許多情節有關。此外,在這裡每年還舉辦格拉斯頓伯里音樂節。(本段引用自Wiki的『格拉斯頓伯里』條目)

古英格蘭方言中,阿瓦隆(Avalon)意為『蘋果』,故那裡又有『蘋果島』的別名。

在古希臘、羅馬,乃至亞瑟王時代,蘋果是極珍貴的農產品。據歷史學家考證,史實中『特洛伊戰爭』的爆發就是因為蘋果的貿易糾紛(神話中三女神爭金蘋果,多少反映了史實),亞瑟王的身死國滅,極可能也與此有關。


《F/AP》阿基里斯,特洛伊戰爭中著名的勇士

不光特洛伊戰爭,女獵手阿塔蘭塔為了撿三顆金蘋果,而輸掉賽跑的故事,同樣反映了古希臘人對蘋果的重視。


《F/AP》阿塔蘭塔

梅林曾告誡亞瑟王:「劍雖強大,但其劍鞘卻較其劍更為貴重。配戴劍鞘者將永不流血,你絕不可遺失了它。」

……這段話,或許也是如此吧。解讀為史實的話,可能是:冶金工業雖能使軍隊強大(從石中拔出劍,被認為象徵更進步的煉鐵技術傳入不列顛),可是生產糧食的農業(用蘋果代指農產品)卻更為重要。確保農業生產力能讓國家免於動亂(流血),王千萬要重視農業。

所以說,若真有史實的亞瑟王,難道他的亡國原因是像蘇聯一樣,過度重視兵工業,輕忽農業?這就不得而知了……當然,若參照《阿瓦隆的迷霧》,這段話還有另一種解讀方式。

※      ※      ※      ※

湖中妖女(英語:Lady of the Lake、又稱為湖夫人、湖中仙子、湖的貴婦人)是英格蘭及威爾斯神話中出現的數名擁有神奇魔法的水中妖精,實際上全是阿瓦隆湖中出身的既美麗又高貴邪惡的妖女,她們居住在湖水中用神奇魔法創造出來的魔幻城堡中,薇薇安(Viviane)則是她們的代表。

湖中妖女主要登場於亞瑟王傳說,由於是她賜予了亞瑟王傳說中的王者之劍與劍鞘而出名,因此她們亦被稱作「薇薇安(Viviane)」、「妮妙(Nimue)」、「妮妮安妮(Ninianne)」、「妮薇安(Nivian)」、「妮姆薇(Nimueh)」以及「伊萊恩(Elaine)」等眾。在《亞瑟之死》中,湖中妖女統一使用「薇薇安」這個名字。(以上引用自Wiki的『湖中妖女』條目)



傳說中,薇薇安既有賜予斷鋼劍與阿瓦隆、教導蘭斯洛特成為最強圓桌騎士的事蹟,也有用詛咒之劍害死騎士『巴林(Balin)』、施法囚禁梅林的故事。莫德雷德之母,和亞瑟王作對的摩根,也和薇薇安有相當的聯繫。

從她的行事看得出來,比起跳上舞台發號施令,她大多時候是藏身幕後,用各種或明或暗的手段,讓舞台上的人物在渾然不覺中,按她的意圖行動。為了達成目的,她不會顧及受到傷害的人,在她的認知中,沒有什麼犧牲是太過巨大的……

綜觀亞瑟王傳說,若沒有斷鋼劍與阿瓦隆、沒有薇薇安一手教導的湖中騎士蘭斯洛特,或許就不會有那令人悵然的結局,可是大概也不會有這些世人津津樂道的傳奇故事了。

寫到這裡,忽然聯想到《浮士德》。若沒有和梅菲斯特簽下契約,浮士德就不會一再飽受理想與憧憬,在面前如泡影般破滅的悲痛憾恨,但也不會有自歌德開始動筆的六十年過後,那極盡昇華的動人終曲。

『吾乃成就世間一切之善行者,吾乃傳達世間萬惡之總成者』

個人認為這段咒語,相當符合薇薇安與梅菲斯特在傳說中的形象。亞瑟王與浮士德因為她們而悲劇,但也因此留下傳頌至今的不朽篇章。

《浮士德》中,梅菲斯特說道:『我是一體之一體,這一體當初原是一切,後來由黑暗的一體生出光明,驕傲的光明便要壓倒黑暗母親,要把它原有的地位和空間佔領』

這段話,當初拜讀的時候,在下看得一頭霧水,直到最近接觸到《阿瓦隆的迷霧》以後,在下才勉強領會到一些,梅菲斯特……或者說歌德想表達的應該是什麼了。

在此引用一小段對《阿瓦隆的迷霧》一書的敘述:

原著以摩根以及不列顛島上的女性角度作為敘事觀點,這與名稱不用卡美洛,而用亞法隆有關。因為原著著重在強調舊文化與新文化的衝突、女神信仰(古老的原住民信仰)與基督信仰(外來的信仰)的衝突、母系社會轉換到父系社會的衝突、女尊男卑與男尊女卑的觀念衝突,這是一個新舊交替的時代,亞法隆與卡美洛交替的時代。(以上引用自johnchung(wizard)的『亞法隆迷霧(The Mists of Avalon)-失焦的敘事觀點』一文)

個人認為,梅菲斯特那番話,影射的就是基督信仰傳入歐洲,取代古歐洲女神信仰的那段歷史。雖然《阿瓦隆的迷霧》是以摩根的視角,描寫薇薇安的不同側面,但同樣涉及了那個部份。

如此推斷的理由是,基督信仰說梅菲斯特是『魔鬼』,而基督信仰所謂『魔鬼的異教』當中,就包括了德魯伊、女神信仰。

《阿瓦隆的迷霧》最後……

摩根本以為阿瓦隆的世界隨著女神一起消失了,但在看到天主教堂的聖母後,她突然明白:女神沒有離開,她只是披上了聖母的面紗,以另一種形象走進了人們內心的禁地。時代雖然改變了,但是這一切沒有讓女神離開。處女、母親、女神依舊是女性的3個象徵和身份,聖母帶給世界源源不絕的愛與仁慈,帶給世界道德和真理,正如當初的大母神一樣。

五朔節的火光不再點燃,獵人和少女的影子也早已隨風散去,但牡鹿仍在林間飛奔,它在追尋著被秩序和道德所湮滅的野性之美!聖劍還於碧波,阿瓦隆將永遠沉睡在迷霧的盡頭,遠遠聽來只有修道院的鐘聲響徹天際,它或許也在緬懷那些黯然逝去的夢,告訴我們不要輕易遺忘那些古老的故事。(以上兩段引用自百度百科的『阿瓦隆的迷霧』條目)

引用的文章裡,『五朔節的火光』指的就是『瓦爾普吉斯之夜』,而這段文章似乎也呼應了在下之前翻譯並介紹《最初的瓦爾普吉斯之夜》時提到的,女神信仰對『女神』的描述。

『女神就存在在這,她是我們的全部。女神是一個完美的圓。地、風、水、火,還有真髓。肉體、精神、靈魂、感情,以及循環,是變化的所有』

《阿瓦隆的迷霧》當中,德魯伊智者梅林是平衡德魯伊與基督信仰衝突的重要人物,亞瑟王則在這個文化與文化、信仰與信仰激烈衝突的時代,竭盡全力維持著平衡,可是隨著他們的逝去,一切都迅速地崩潰了。

亞瑟王的後代,瓦爾普吉斯可能做了相同的努力。因此在歐洲民間信仰(未被徹底抹滅的女神信仰)裡,才會有『瓦爾普吉斯女神』的存在。


瓦爾普吉斯女神,代表五朔節前夕『瓦爾普吉斯之夜』的女神

只是基督信仰的排他性、信仰與信仰的衝突始終存在,瓦爾普吉斯的舅舅,聖博義便因此以身殉道。努力維繫兩者平衡的她,想必也承受著相當的壓力。在她過世後,基督信仰將她封為聖女,女神信仰將她奉為女神,但信仰之間的衝突並未因此消弭,最終因為基督信仰對異己信仰的污名化,而有『魔女』之稱。

女神信仰主張:處女、母親、女神是女性的三個象徵。瓦爾普吉斯的傳說形象同樣有三個:聖女、女神、魔女。因此設定她的英靈卡時,在下才花了不少功夫,設定了『祝福與詛咒』這個技能給她。

題外話……


《F/AP》阿斯托爾福(瓦爾普吉斯的外甥)


《瓦爾普吉斯》皆坂 亞璃繪


《魔法少女小圓》鹿目 圓香

……其實妳們是親戚吧?

※      ※      ※      ※

和瓦爾普吉斯一樣,計畫中的未定名聖杯戰爭同人小說中,『湖中仙子』薇薇安也是預定登場的英靈,所以接下來,就是英靈卡的設定秘話了!

首先是聖遺物,基於薇薇安居住的阿瓦隆又名蘋果島的典故,她的聖遺物是『不列顛最古老的蘋果化石』,這裡參考了『英雄王』吉爾伽美什(金閃閃)的聖遺物『世上首次脫皮的蛇的蛇蛻化石』。

英雄王因為命運遭到神靈干涉,而討厭神靈。薇薇安的作為,正是對命運的干涉。《F/SN》設定中,英雄王本身是神為了『引導人類,安定世界』而造出的安定裝置,『掌握天地之理的觀測者與裁定者』,可說也是抑止力的一種。若按照同一個世界觀,薇薇安本身可能也是類似存在,只是『引導人類』的方式大有不同。

以此為出發點,在下的設計理念是『與英雄王相似又相反』,目測相性差到不行,屬性也設定成顛倒。英雄王是『混沌善良』,薇薇安就是『守序邪惡』。

此外,設定為CASTER職階,則是出於因為『對魔力』技能,對以魔術對敵的英靈極為不利,使CASTER被評為最弱職階的個人怨念。最初在下是想讓有【雙重召喚(B)】的瓦爾普吉斯當CASTER,後來幾經修改,最後才決定是薇薇安。

至此,在下的設定便告一段落。剩下的LANCER、ARCHER、RIDER、ASSASSIN、BERSERKER都是用現成的人物為基礎設定的,不像瓦爾普吉斯跟薇薇安,設定時查了一堆資料,甚至還需要自己動手翻譯。因此就在文章最後,把已經初步設定好的英靈卡都貼出來。有人想用這些英靈卡寫小說的話,也歡迎取用。

已公開的SABER‧瓦爾普吉斯、ARCHER‧娜塔莎。

SABER‧瓦爾普吉斯
(英靈卡在文章最後,在下有做些許修訂)

ARCHER‧娜塔莎

薇薇安等其他英靈卡:

LANCER‧鳳千早
RIDER‧美狄亞
CASTER‧薇薇安
ASSASSIN‧十六夜咲夜
BERSERKER‧立華奏

※      ※      ※      ※

Lancer「槍兵」
職階技能:對魔力
特性:三騎士職之一,以敏捷度著稱的英靈,擁有相當程度的格鬥戰能力

英靈卡:

職階:LANCER
真名:鳳 千早『蓋亞最強魔物使』
性別:女
御主:
屬性:守序中立
力量:C
耐久:B+
敏捷:C
魔力:A
幸運:D
寶具:A++

人物介紹:

與『蓋亞最強魔物』簽訂契約的魔物使。(其實千早在蓋亞組織裡是很外圍的成員,只是和朱音的關係還不錯而已)

※除了LANCER,也能以CASTER職階召喚

出處:《Rewrite》



職階技能:

對魔力(A)
四工程魔術無效化,可認為通常意義上的『魔術』對她無效。


保有技能:

※魔物使
利用『生命契約』分出自身生命力,和魔物簽訂契約,以及製作並控制使魔的能力。能一定程度減輕魔力消耗,失去御主也能存活1天左右,相當於【魔力節省(B)】、【單獨行動(C)】的效果。

使魔製作(D)
用死去動物(包括人類)的內臟、屍骸為原料,製作沒有思想,只會聽命行事的使魔。

陣地製作(D)
作為魔術師,創造出對自己有利的陣地。她的場合是架設魔物使的『結界』。

直感(B)
在戰鬥中時常『感受出』對自己最適合的發展的能力。令干涉視覺和聽覺的妨害效果減半。

魔力放出(B)
通過讓武器甚至自己的肉體帶著魔力,並瞬間釋放出來,使能力得到提升。

怪力(B+)
發動時可讓『力量』提升兩級,並獲得爆發特性。

屠龍(A)
由於有著打倒了『龍』的故事,所以對持有龍之因子的存在,可造成加倍傷害。


寶具:

※無銘‧長槍
種類:對人
範圍:1
最大捕捉:1~2

她持有的長槍。


千早○○(B)
種類:對軍寶具
範圍:1~50
最大捕捉:1~50

原本該技能無法自由控制,只能隨機使出各種攻擊,成為英靈後已無此缺陷。可施展如下技能:千早飛翼、千早火焰、千早光束、千早電鑽、千早炮擊、千早加農炮、千早釘槍、爆熱‧千早釘槍。其中『千早火焰』為對軍,其餘對人。


千早滾地球(A)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1(自身)
最大捕捉:1

相傳她從樹上跌下來的話會滾很遠,但卻不會因此受到太大傷害。作為傳說的具現,她獲得大幅降低傷害的技能,常駐效果為減免所受傷害的30%。也可額外消耗魔力提升效果,最高至90%,但使用該效果必須真名詠唱。


千早不死於徒手(A++)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1
最大捕捉:30

相傳她曾在手無寸鐵時遇敵,於是拔起路燈柱擊潰敵人。作為傳說的具現,她能將手中物品寶具化並加以驅使。若是普通物品,在她拿起時,此物會相當於D級寶具。若是原先等級在此之上的寶具,則以原本的等級落入她的支配。

此外,由於木材是『千早的象徵』,若她手持符合木材概念的物體,則該木材會相當於B級寶具,並能以『千早的木材』解放真名,使出匹敵於A級物理攻擊的強力打擊,但使用過後該木材便會粉碎。




蓋亞最強魔物(EX)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1
最大捕捉:1

固有結界寶具,為她生前與之簽訂契約的『蓋亞最強魔物』。該魔物擁有E-等級的單獨行動,最大極限可維持30回合。固有結界的力量並非來自她一人,而是她與魔物的力量一起支持。她們自心中投影的景象為生前簽訂契約之處……櫻花樹下的綠色原野。

該魔物可視同無職階的獨立Servant,所需魔力由千早提供,但千早並沒有可對其使用的令咒



職階:無
真名:鳳 咲夜『蓋亞最強魔物』
性別:男
御主:鳳 千早
屬性:守序中立
力量:A
耐久:A
敏捷:A
魔力:A
幸運:E
寶具:-


職階技能:




保有技能:

※生命契約
透過契約,從千早處吸收魔力。

單獨行動(E-)
最大極限30回合。

飛翔(C+)
擁有短距離飛行能力,相當於【飛行(D)】的效果,並有可能先制攻擊。

直感(B)
在戰鬥中時常『感受出』對自己最適合的發展的能力。令干涉視覺和聽覺的妨害效果減半。

勇猛(B)
將威壓、混亂和迷惑等精神干涉無效化的能力。另外,也有讓格鬥傷害提高的效果。

對魔力(A)
四工程魔術無效化,可認為通常意義上的『魔術』對他無效。

屠龍(A)
由於有著打倒了『龍』的故事,所以對持有龍之因子的存在,可造成加倍傷害。

Rewrite(A)
讓『幸運』以外的屬性獲得爆發特性,還能學習敵方技能。

魔物力(EX)
通常攻擊擁有匹敵於A+級物理攻擊的威力。


寶具:

※超級光劍‧HIGH
種類:對人
範圍:1
最大捕捉:1~2

使用奧羅拉能量鍊成的武器。(願○力與你同在!)


※業魔漆黑拳
種類:對人
範圍:1
最大捕捉:1

使用奧羅拉能量鍊成的武器。


※封印的黑暗之鎖
種類:對人
範圍:1~5
最大捕捉:1~5

使用奧羅拉能量鍊成的武器。

(由於固有結界的限制,無法將寶具也一起具現,但持有未達寶具範疇的裝備。另外,他能使用千早的長槍,千早也能使用他的裝備)


※千早的長槍只在MOON篇登場一下下而已。雖然本作似乎沒有太多說明,但RWHF中好像默認她的武器是木材一根,小遊戲裡也有用木材攻擊的技能。根據現有資料,《Rewrite》和《魔法少女小圓》的設定中,應當都有參考古歐洲女神信仰。大概是因為這樣,『魔物使』的職業特性才有些類似『魔女』吧

===================================
Rider「騎兵」
職階技能:對魔力、騎乘
特性:通常以持有幻想種或寶具等級的騎乘物的英靈擔任

英靈卡:

職階:RIDER
真名:美狄亞『背叛之魔女』
性別:女
御主:
屬性:中立邪惡
力量:D
耐久:C
敏捷:B+
魔力:A
幸運:B
寶具:A+

人物介紹:

以《F/SN》設定為基礎,並參考《冰之無限》的一些設定,構思了不擔任CASTER,而以RIDER職階現界的美狄亞。失去『陣地製作』,但可使用金羊毛召喚巨龍,整體實力應當高於《F/SN》的版本。

願望是找到一個不會背叛她的人。



職階技能:

對魔力(A)
四工程魔術無效化,可認為通常意義上的『魔術』對她無效。

騎乘(B)
對大多數座騎擁有超乎尋常的駕馭能力,但無法騎乘魔獸、聖獸等級座騎。


保有技能:

道具製作(A)
可以製作帶有魔力的器具,從用於戰鬥的道具到日用品,能自由自在地造出林林總總的物品。

高速神言(A)
不需要咒文,不需要接通魔術回路也可以發動魔術,就算是大魔術也可以在一工程內發動。由於是神代的語言,現代人已無法發音。雖然以RIDER職階現世的她,魔術能力遭到削弱,但要施展大魔術還是不成問題。


寶具:

※無銘‧法杖
種類:對人
範圍:1
最大捕捉:1

她持有的法杖。


※泰坦藥膏
種類:對人
範圍:1
最大捕捉:1

青色藥膏,塗抹後可讓『力量』、『耐久』與『敏捷』提升一級,並獲得爆發特性。此外還有傷害強度加倍,大幅提升對魔術與物理之防禦力的效果,有效時間約六小時。問題是必須脫光衣服抹遍全身才有效……


※嗜血長袍
種類:對人
範圍:1
最大捕捉:1

基本型態是紫色的長袍,可使用魔術改變外觀,還能變化出翅膀,讓穿戴者得到飛行能力。可抽取周圍的游離魔力與生命力,將之供應穿戴者,即使御主無法提供魔力,也能藉此回復傷勢和力量,失去御主也能存活1天左右,相當於【魔力回復(D)】、【單獨行動(C)】的效果。

由於擁有抽取魔力的功能,因此對魔術的防禦力很高,但幾乎沒有物理防禦力。若穿戴者不是她,就必須先抹好『泰坦藥膏』再穿,並留意藥膏的有效時間,否則會沒命。




火神金冠(C)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1~20
最大捕捉:1~2

黃金打造的花冠,可噴發火焰攻擊,或當作青春之甕的爐火。


破盡萬法之符(C+)
種類:對魔術寶具
範圍:1
最大捕捉:1

作為武器的性能等同於沒有,卻可把以刃刺中的物件的所有魔術『破戒』。能破戒的物件是,基於魔力的契約,或利用魔力而誕生的生命體,能將它們重置到魔力被使用之前的狀態。換言之基於魔力的契約會化作白紙,用魔力誕生的生命體會當場消滅掉。為此,雖然用途相當有限制,但於有著Servant系統的聖盃戰爭中其效果極大。

是不被任何令咒影響的終極對魔術寶具。不過寶具例外,不管等級有多低都產生不了作用。此魔術武器是背叛之魔女神性的具現化。(由於她的神性以該寶具的形式具現,所以保有技能就沒有『神性』了嗎?)




飛龍雲車(B+)
種類:對軍寶具
範圍:1~50
最大捕捉:50

祖父赫利俄斯送她的,飛龍拉拽的雲車,速度飛快又能飛行,且時髦值頗高,堪稱神話時代的名牌跑車,突擊的威力匹敵於A級物理攻擊。基本型態是飛龍拉的古希臘座車,可用魔術偽裝外表。


青春之甕(A+)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1
最大捕捉:1

一米半高的巨大黃金甕,裝滿特製魔藥,能讓剛死的人起死回生,就算身體被剁成碎塊,只要靈魂無殘缺,死亡時間未超過三分鐘,都能在這甕裡再造重生,只是肉體缺損會造成體格縮水,但這還不是最大的問題,該寶具的最大問題在於,從開始治療到完成,至少要三小時以上……


金羊毛(EX)
種類:召喚寶具
範圍:-
最大捕捉:-

科耳喀斯的祕寶,擁有『投向地上的話龍就會出現』的傳說,是貫穿了她一生的傳奇寶具。運用RIDER職階的召喚座騎能力,便可藉此召喚出守護金羊毛的『不眠龍』!

※奈須評論是,如果可以召喚出龍來,美狄亞的戰力可以從最弱提升到中間程度,因為這條龍不算太強(希臘神話最強的龍,應當是守護金蘋果園的『百頭龍』)

===================================
Caster「魔術師」
職階技能:陣地製作、道具製作
特性:通常由能夠輕易使用神代等級的魔術或是大魔術的英靈擔任

英靈卡:

職階:CASTER
真名:薇薇安『湖中仙子』
性別:女
御主:
屬性:守序邪惡
力量:B
耐久:D
敏捷:B
魔力:A++
幸運:A+
寶具:EX

人物介紹:

英格蘭、威爾斯傳奇中,一群兼具美麗、高貴與邪惡的存在,居住於遺世的妖精鄉『阿瓦隆』。《亞瑟王之死》裡,她們統一使用『薇薇安(Viviane)』之名。亞瑟王的老師,『梅林(Merlin)』的情人也是其中一位。

傳說中,賜予亞瑟王斷鋼劍與阿瓦隆的是她,『湖中騎士』蘭斯洛特的撫養者、守護者與老師也是她。前者助亞瑟王成就不世偉業,而有『騎士王』之稱;後者的背叛導致圓桌騎士團崩毀,以及令人悵然的最終結局。

某本塔羅牌書籍中,講解大阿爾克那編號第10號『命運之輪』時,引用了一則亞瑟王的故事:

某天夜裡,亞瑟王夢見自己穿著全世界最金碧輝煌的衣服,坐在一張綁在輪子頂上的椅子。王發現輪子下方是黑水、蛇蟲、猛獸等各種恐怖的事物,這時輪子忽然一轉,王便跌了下去……

命運之輪意味著境遇的改變,隨著它的轉動,有時讓人攀上巔峰,有時讓人摔下深淵。亞瑟王傳說中,那隻在幕後推動命運之輪的『神之手』,大概就是薇薇安吧。

※除了CASTER,也能以SABER職階召喚

出處:亞瑟王傳說,部分引用《F/SN》



職階技能:

陣地製作(EX)
作為魔術師,創造出對自己有利的陣地。使用寶具『阿瓦隆』為核心與支點,經過短時間的準備與佈置,可以形成超越『神殿』的『妖精鄉』。解除陣地時,只要起心動念便能立刻解除,與此同時寶具『阿瓦隆』會以發動狀態回到身邊保護她。

道具製作(-)
可以製作帶有魔力的器具。但似乎是性格上不適合的樣子,沒辦法製作道具。


保有技能:

※神識
掌握對手本質的力量。可以看穿對手的特性,正確衡量實力,也能在魔術發動前,洞察其種類與屬性。

對魔力(A)
四工程魔術無效化,可認為通常意義上的『魔術』對她無效。

高速神言(A)
不需要咒文,不需要接通魔術回路也可以發動魔術,就算是大魔術也可以在一工程內發動。由於是神代的語言,現代人已無法發音。藉由該技能,她可以快速發動踏入魔法領域的魔術。

神性(A)
有學者認為,亞瑟王傳說中的妖精鄉阿瓦隆,就是希臘神話裡,由百頭龍看守的金蘋果園,或北歐神話中,掌管青春金蘋果的女神『伊登(Idun)』的花園。

由於與神靈有密切的關聯,再加上她也有『湖中女神』的別稱,而擁有很高的神性。對上神性等級B以下的希臘羅馬系、北歐系、英倫系英靈,可發揮出高超的防禦力。

直感(A+)
戰鬥時可以不斷『讀取』對自己來說最有利的下一步,第六感近乎預知未來的等級。可以將敵人對自己實施的視覺、聽覺干涉效果減半。

命運規避(A++)
有效規避一切『必中』、『必殺』的寶具或技能,以因果律傷敵的招數對她來說視同普通攻擊,即使是特別針對弱點的寶具或技能,也有規避的可能。


寶具:

湖之寶庫(E~A++)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
最大捕捉:-

※英文:Mist of Avalon。擷取自魔幻女作家『瑪莉恩‧伊蘭諾‧辛莫‧布拉德蕾』的作品《The Mists of Avalon》中文譯名:亞法隆之謎、阿瓦隆的迷霧

傳說的最後,斷鋼劍被投入湖中,後來許多戰士仿效了這個舉動。(塞爾特文化真的有投劍入湖的習俗)

如同『世上最早的寶庫』這個概念,具現為『王之財寶』這項寶具,作為『傳說的盡頭』這個概念的具現,無毀的湖光、輪轉勝利之劍等湖中系列寶具就不用提了,幾乎所有英倫系寶具,連同許多在傳說中下落不明的寶具,都能在她的『湖之寶庫』裡找到,不過和『王之財寶』一樣,收藏物等級有上限。

攻擊方式通常是配合『神識』技能,取出對應的寶具。比如對付持有龍之因子的存在,就用無毀的湖光,並且由於她是湖中系列的真正主人,而能夠解放湖中系列的真名。該寶具發動時出現白色霧幕,她從霧中取出寶具。

將『湖之寶庫』的威力發揮到最大的做法,是配合『妖精鄉』陣地與寶具『妖精鄉之仙子』使用。至於單純以大量寶具轟擊這種方式,她也做得到,但她認為這是『恃強凌弱的蠻夫之舉』而很少這麼做。


妖精鄉之仙子(B)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自身)
最大捕捉:-

※英文:Lady of Avalon

『薇薇安』並非單一個體,而是一個群體。作為傳說的具現,她能依照塞爾特的聖者數字『3』或阿瓦隆的仙后之數『9』,將自身存在轉化為由3或9個體組成,名叫『薇薇安』的群體。每一個體的記憶與意志,都隨時與群體共享,再以群體的集合意志,統轄所有個體行動。(個體數只限3或9)

限制是該寶具只能在『妖精鄉』陣地內使用,並且發動時必須手持寶具『斷鋼劍』。轉化的個體數越多,每一個體屬性越低。該寶具發動期間,她無法離開陣地,當陣地被破壞、被覆蓋,或自己解除時,立即以寶具『斷鋼劍』為中心,恢復單體狀態。

群體狀態下,只有手持寶具『斷鋼劍』的個體可開啟『湖之寶庫』,但所有個體皆可使用從『湖之寶庫』中取出的寶具。個體若被消滅,會造成屬性下降,此時需解除陣地,以寶具『阿瓦隆』治療才可恢復。另外,在群體狀態下要將『薇薇安』全體覆滅,才算消滅她。


斷鋼劍(A++)
種類:對城寶具
範圍:1~99
最大捕捉:1000

※英文:Excalibur

又號『誓約勝利之劍』,是人們『希望是這個樣子』這個想念在星的內部結晶、被精製的神造兵裝,立於『聖劍』這個類別的頂點。能憑藉此劍行使神靈級別的魔術,將所有者的魔力轉換為光,集中、加速而增加威力,形成光的斷層來進行『終極的斬擊』。

傳說中,斷鋼劍與阿瓦隆是由她賜予亞瑟王,最終又回到她手上。作為蘭斯洛特的老師,即使以CASTER職階現世,她的劍術、武藝的厲害程度仍足以匹敵SABER職階。所以她的職業並非單純的魔術師,而是『持劍法師』才對。


阿瓦隆(EX)
種類:結界寶具
範圍:-
最大捕捉:1

※英文:Avalon

又號『遠離塵世的理想鄉』,斷鋼劍之鞘,給予持有者不老不死、去除詛咒、治療傷痛的能力。發動時分解成數百小塊,分散在使用者周圍,將使用者置於『妖精鄉』,以此迴避一切攻擊,連五大魔法也不能接觸到。

傳說中,亞瑟王的姊姊與大敵『摩根(Morgan)』盜走劍鞘後,將其投入湖中還給了她。

配合【陣地製作(EX)】技能,可形成名為『妖精鄉』的陣地。該陣地內其他從者的知名度補正無效,她的知名度提升至最高,寶具『妖精鄉之仙子』使用可能,且全部屬性強化、攻擊時得到有利補正、所有負面狀態干涉無效、解放寶具所需魔力降低、自動回復傷害與補充魔力。



===================================
Assassin「暗殺者」
職階技能:氣息隱藏
特性:基本戰鬥力極度低劣。但因為能隱藏自己的氣息,對於身為人類的御主們來說是極大的威脅

英靈卡:

職階:ASSASSIN
真名:十六夜 咲夜(?)『完美而瀟灑的從者』
性別:女
御主:
屬性:守序中立
力量:C
耐久:D
敏捷:A+
魔力:B
幸運:C
寶具:A++

人物介紹:

看起來像是17歲的少女,擁有一頭銀色的短髮,兩側留著鬢角,紮成小麻花辮,末梢紮著綠色的絲帶。服裝是以藍、白兩色為主色調的女僕裝,頭上戴著女僕髮卡。腰間掛著似乎叫做『月時計』的懷表,但有時會取下來。

出處:《東方Project》,另外參考百度東方吧的liuzido設定的英靈卡,以及萌娘百科的資料



職階技能:

氣息隱藏(A+)
完全隱藏自己的氣息,幾乎不可能被發現。但是在轉入攻擊狀態之時,氣息隱藏的等級會大幅下降。


保有技能:

※符卡製作
將自己的招數製成各種符卡。轉換成符卡後,施展招數時可從大源魔力獲得支援,從而提升威力、降低自身消耗。相對的,必須先行『宣告』才能施展符卡的招數。

對魔力(B)
三工程魔術無效化。

心眼‧真(B)
從修行、鍛煉中培養出的洞察力。能夠在劣勢中冷靜地把握自身狀況與敵人能力,並找出活路的『戰鬥理論』。等級為B代表即使只有1%的逆轉可能,都能夠把握住機會並以戰術實行。

單獨行動(B)
失去御主也能存活2天左右。

夜霧的幻影殺人鬼(A)
在夜晚可以無條件搶先出手,但白天的時候需要幸運判定。作為『開膛手傑克』之相關傳說的貢獻者,而得到該技能。

投擲(A+)
準確而大量地投擲短刀的能力,丟出來的短刀比子彈還危險,該技能也可用於其他飛行道具。

真名隱藏(A++)
『十六夜咲夜』並非真名,而是蕾米莉亞取的代名。真實身份不詳,無法查詢她的過去資料,因此無法針對她尋找弱點。這個技能等級達到A級以上,那麼不是失憶忘記自己的本名,就是丟棄了自己的姓名。


寶具:

※無銘‧短刀
種類:對人
範圍:1~10
最大捕捉:?

用於投擲或劈砍的短刀,據說左右大腿各有16把,共計32把。原本投擲後需要加以回收,成為英靈後投出的短刀可自動返回。即使被破壞,也可消耗魔力重新具現。


妖器‧銀刃(C)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1~20
最大捕捉:1

會自動攻擊的銀刃。即使被破壞,也可消耗魔力重新具現。


操縱時間程度的能力(EX)
種類:對界寶具
範圍:?
最大捕捉:?

不需真名詠唱,只要起心動念便可發動的技能型寶具。所謂操縱時間,就是可以令時間停止而只有自己可以移動、令時間的流動變慢而實現超高速移動、令時間的流動加速而使物體的存在發生變化的能力。

但是要將發生過的事情改變為沒有發生過,除了特殊情況外,是很困難的。在物品損壞、燃燒、吃掉的情況下,就算將時間返回去也無法恢復原樣,只是做到能讓被移動過的物體回到本來的位置這種程度,屬於不完整的『第五法』。

基於愛因斯坦提出的,時間與空間本為一體的『時空連續體』理論的時空關係,也能對空間進行一定的操作,可以擴展或縮小所在地形的空間。技能本身並沒有攻擊力,但她以此為中心,結合自己的身法、武藝與魔術,鍛鍊出種種匪夷所思的招數。



===================================
Berserker「狂戰士」
職階技能:狂化
特性:犧牲理智換取狂化後的能力提升,但魔力消耗極大和難以控制

英靈卡:

職階:BERSERKER
真名:立華 奏『被稱作天使的少女』
性別:女
御主:
屬性:守序狂化
力量:B
耐久:C
敏捷:A
魔力:B
幸運:B
寶具:B+

人物介紹:

外表是銀髮金眸(或說琥珀色)的嬌小少女,卻有超人的體質與頗強的戰鬥力,而被稱作『天使』……儘管本人並不認同這個稱號。

出處:《Angel Beats!》



職階技能:

狂化(D)
使『耐久』與『魔力』上升一級,語言能力單純化,難以長時間進行複雜的思考。


保有技能:

※天使
由於她在傳說中被賦予了這一身份,因而獲得該技能,對詛咒等狀態干涉有很高耐性,還能自動回復傷害,並讓『力量』與『敏捷』等級上升。

直感(B)
在戰鬥中時常『感受出』對自己最適合的發展的能力。令干涉視覺和聽覺的妨害效果減半。

魔力放出(B)
通過讓武器甚至自己的肉體帶著魔力,並瞬間釋放出來,使能力得到提升。

對魔力(A)
四工程魔術無效化,可認為通常意義上的『魔術』對她無效。如此高的對魔力,是因為『天使』技能的緣故。

戰鬥續行(A)
即使受到嚴重的傷害,甚至是瀕臨死亡也能繼續戰鬥。


寶具:

※Kanade’s Computer
種類:對人
範圍:1
最大捕捉:1

用以運行『Angel Player』軟體的電腦,雖然未達寶具範疇,但卻與寶具一體化,也可當作普通的個人電腦使用。可自由切換為桌上型、筆記型、平板等各種型態,若連接擁有網路功能的實體手機或電腦,也可取得該功能。


Angel Player(B+)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1(自身)
最大捕捉:1

簡稱『AP』。可一定程度強化自身,並可編寫各種技能供自己使用的奇妙軟體。



初期技能如下:

『Passive Skill』(被動技能):

Overdriver(C+)
讓『力量』提升一級,並獲得爆發特性。


『Guard Skill』(防禦技能):

※Wing
正式名稱不明,發動時背上會生出一對潔白的羽翼。原本似乎只是裝飾品,成為英靈後擁有短距離飛行能力,相當於【飛行(D)】的效果。

※Change
正式名稱不明,只要事先登錄服裝資料,便能迅速變裝為巫女、護士、女忍者、貓耳娘、魔法少女等各種造型的奇妙技能。

※Absorb
收回分身,連分身的意識都會一起收回。

※Timewait
設定使用『Harmonic』後,自動運行『Absorb』收回分身的延遲時間,最低不能少於十秒。


Distortion(C)
種類:對人
範圍:1(自身)
最大捕捉:1

折射、偏轉槍彈等飛行道具的彈道。(無法防禦C級以上寶具的遠程攻擊)


Delay(C)
種類:對人
範圍:1(自身)
最大捕捉:1

使自身影像產生延遲,以迷惑對手造成近身攻擊失誤。(敵方擁有心眼、直感這類能力時,將難以生效)


Harmonic(B+)
種類:對人
範圍:-(自身)
最大捕捉:-

製造具有自我意識的分身(本體為金瞳,分身為紅瞳),原本該技能有分身不受本體控制的問題,成為英靈後已無此缺陷。由於英靈總魔力只有一份,分身過多、分身被破壞都會降低屬性。

因為並非以靈魂分割的方式形成分身,故可藉由補充魔力恢復屬性。另外,若在形成分身時額外汲取大量魔力,便能形成戰鬥力更接近本體的強力分身,但此舉將對御主造成極大負擔。


Hand Sonic(C+)
種類:對人
範圍:1
最大捕捉:1~2

從手背上伸出的刀刃,左右手各一把。共有四種型態,但差別只在外型不同而已。性質類似投影魔術的造物,就算被破壞也能具現出新的。


Howling(B)
種類:對軍
範圍:2~40
最大捕捉:50

以雙刀交叉產生強烈音波與震盪波,對一定範圍施以震波攻擊。

===================================

參考資料:

亞法隆,Wiki

格拉斯頓伯里,Wiki

湖中妖女,Wiki

阿瓦隆的迷霧,百度百科

亞法隆迷霧(The Mists of Avalon)-失焦的敘事觀點

亞法隆迷霧@繆思出版

圖片出處:
http://imgarcade.com/1/the-lady-of-the-lake/

畫家網站:
http://howarddavidjohnson.com/

【簡介&分享】孟德爾頌《最初的瓦爾普吉斯之夜》(Op.60)

【翻譯】聖瓦爾普吉斯小傳

【翻譯】聖瓦爾普吉斯修道院的彩繪窗

【翻譯】《瓦爾普吉斯劍典》(歐洲最古的劍術)介紹

【參考資料】聖博義&聖瓦爾普吉斯

【參考資料】聖女貞德的主保聖人(補)

【考證】阿斯托爾福的兩三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48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姬/Fate 系列|歌德|浮士德|Rewrite|Angel Beats!|魔法少女小圓

留言共 1 篇留言

Amory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10/e2b78cf6ba9b7bd5bf85b8ce5834ac5f.JPG?w=300

挑一下錯誤,鳳千早拿長槍的那張立繪,是有在遊戲中出現的
那是在《Rewrite》的Moon篇中,雖然只是稍微閃過一下而已

話說槍兵千早難道不是幸運E嗎?XDDD

12-25 11:29

幽影
感謝指正,在下立刻修改^^12-25 11: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英靈卡】ARCHER‧... 後一篇:【翻譯】if~scen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