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參考資料】聖女貞德的主保聖人(補)

作者:幽影│月姬/Fate 系列│2014-11-28 05:16:12│巴幣:8│人氣:1102
主保聖人,是守護聖者的意思。主保聖人是部分基督宗教對聖人的一個稱呼,可以包括聖女。主保聖人指一位聖人或天使保護的某人、某團體或特項活動。

當冊封某一聖人是主保聖人,即意味著那位聖人在某一面的轉禱特別有效。主保聖人的選定與其根據地多與守護對象的某些真實或假想有關。當天主教會的基督徒領洗時,受洗者會領受一個聖人的名字(即聖名),一般認為該聖名之聖人會保佑領受了自己聖名的人。

上述文字出自Wiki的『主保聖人』條目。

對某國之傳教有重大貢獻的聖人,會受封為該國的主保聖人,比如瓦爾普吉斯的舅舅,日耳曼天主教會的奠基人聖博義,至今仍是德國的主保聖人。


聖博義

主保聖人有國家範圍,如前述之聖博義。有地區範圍,以該區所奉之守護聖人(聖女)為主保聖人。還有教會、修道院、學校等機構範圍,比如聖瓦爾普吉斯修道院、聖貞德中學就奉這兩位聖女為主保聖人。

參照『聖瓦爾普吉斯小傳』,中世紀時代,貞德在世的時候,其故鄉洛林(Lorraine)奉瓦爾普吉斯為當地的守護聖女,因此貞德的主保聖人,應當就是這位了。

考究至此,感覺真是奇妙。歐洲歷史上,極罕見的有武藝、武勳為後人傳頌至今的兩位高武力值聖女(強者)之間,竟有這樣的聯繫。

貞德最出名的事蹟,莫過於英法百年戰爭時,率領法軍擊退英軍,因而被法國人奉為聖女、民族英雄,日後還成為現代民族主義的創始者與象徵。然而她的主保聖人,瓦爾普吉斯卻是現代英國的前身,威塞克斯王國的公主……


威塞克斯王室的紋章『黃金龍』

順便說一下,西方奇幻小說的作者,往往把西洋龍描述成類似蜥蜴長翅膀的造型。可是仔細考證畫有龍的西方紋章就會發現,早期的西洋龍也是像東洋龍般長身如蛇的龍,比如這條『黃金龍』的整體形象,就很類似中國神話的『應龍』。

或許有人會感到不解,英法百年戰爭時期,兩國關係應當糟透了,為何法國人還接受一位英國籍的守護聖女?原因很簡單,英法兩國王室經過長年聯姻,已經到了王室成員基本上都有親戚關係的地步。

百年戰爭時的英王亨利六世,其外祖父是法王查理六世。在貞德支持下加冕的法王查理七世,則是法王查理六世的兒子。換言之,英王亨利六世與法王查理七世為甥舅關係。英國王室奉瓦爾普吉斯為自家的古聖先賢,法國王室也是如此。

《Fate/Zero》動畫的BD特典04集B中,有這個畫面:



大多數觀眾看到之後,或許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但各位有沒有想過,貞德戳眼睛(受害者:某元帥)這一幕,除了博君一笑,是否還別有深意?




MS I.33 - Walpurgis Fechtbuch

上圖出自《瓦爾普吉斯劍典》現存抄本的最後一頁,左邊那位是瓦爾普吉斯,順便附上真人演示影片。兩相對照,雖然一個沒持劍,一個持劍,可是各位不覺得,這是同一個招數嗎?

當然,也許這只是湊巧而已。但是個人認為,《Fate/Zero》動畫的製作小組,或是原作者虛淵玄,應該有考證到兩位聖女之間的因緣,所以在動畫特典裡,貞德才使出了《瓦爾普吉斯劍典》的招數。

當初在下看到那一招,下意識地聯想到這一段:

===================================
令狐沖更無餘暇再想,長劍倏出,使出「獨孤九劍」的「破箭式」,劍尖顫動,向十五人的眼睛點去。

只聽得「啊!」「哎唷!」「啊喲!」慘呼聲不絕,跟著叮噹、嗆啷、乒乓,諸般兵刃紛紛墮地。十五名蒙面客的三十隻眼睛,在一瞬之間被令狐沖以迅捷無倫的手法盡數刺中。

獨孤九劍「破箭式」那一招擊打千百件暗器,千點萬點,本有先後之別,但出劍實在太快,便如同時發出一般。這路劍招須得每刺皆中,只稍疏漏了一刺,敵人的暗器便射中了自己。

令狐沖這一式本未練熟,但刺人緩緩移近的眼珠,畢竟遠較擊打紛紛攢落的暗器為易,刺出三十劍,三十劍便刺中了三十隻眼睛。
===================================

看到令狐沖和獨孤九劍,想必各位就知道,以上引用自《笑傲江湖》了。

拜讀《瓦爾普吉斯劍典》之前,在下以為騎士劍技和西洋劍(擊劍),就是歐洲劍術的全部,殊不知歐洲還有這等細膩狠辣的劍法。


聖瓦爾普吉斯(劍&盾)

中國最早紀錄歷史的經典是《尚書》,被奉為歐洲最古劍術的《瓦爾普吉斯劍典》,相當於歐洲劍術的《尚書》。若限定在武術領域,則相當於華佗的《五禽戲》。

考據自西漢馬王堆利蒼夫人墓的三號坑出土文物「導引圖」的內容,足以證明五禽戲並非華佗憑空發明而成,而是收集了中國古代先秦各家之導引術,以中醫學經絡學原理,將零散的導引動作,精心設計並貫串而成。(本段引用自Wiki的『五禽戲』條目)

瓦爾普吉斯出身威塞克斯王室,其先祖相傳為『騎士王』亞瑟。該劍典極可能像五禽戲一樣,並非無中生有,而是瓦爾普吉斯以亞瑟王與圓桌騎士們的傳承為藍本,精心改編而成。

※      ※      ※      ※

20141129補充:

kilua7679(小幼嫩)

這邊補充一下
其實主保聖人&轉禱
並不是世俗想像的那樣
一神教就只有一位神
若有什麼祈求想要獲得回應
也只有那唯一的神才能回應你
事實上堂區的神父也說過
若要轉禱,不如直接向主祈禱吧


既然找主保聖人轉禱不如直接向主禱告
那主保聖人到底有什麼意義?
又為何要取聖名?
其原因主要是希望受洗的人
將來能效法該聖人的精神去發揚
每位主保聖人都有其代表的精神或什麼的~
而所謂的聖人
也並不是如民間說的
每位聖人都是完美無瑕
其實只要在某一方面能夠傑出超脫
就有機會能當上聖人(在其傑出那面)
不過這說得容易做得難吶

那轉禱到底有什麼意義……?
因為人並不是如想像中的堅強
有些人透過轉禱
能夠更加強他的信念
例如有疾病的時候去找有關治癒的聖人
如此人們的心靈能夠更加的有信心
所以基本上還是支持轉禱的

※      ※      ※      ※

先前翻譯的『聖瓦爾普吉斯小傳』有如下敘述:

St. Walburge is titular saint of many other great churches in Germany, Brabant, Flanders, and several provinces of France, especially in Poitou, Perche, Normandy, Burgundy, Lorraine, Alsace, &c.

在下原本翻成這樣:

聖瓦爾普吉斯在德國的布拉班特(Brabant)、法蘭德斯(Flanders)等地,以及法國的幾個省,尤其是普瓦圖(Poitou)、佩爾什(Perche)、諾曼底(Normandy)、勃艮第(Burgundy)、洛林(Lorraine)、阿爾薩斯(Alsace),有許多她的紀念教堂。


『titular』用於天主教時是『無定座、領銜』的意思。

領銜主教(titular bishop)指沒有實質轄理教區的主教。一般而言在天主教與正教會的制度中主教是各地方教會教區的監督者,不過也有像領銜主教這類雖然已經領有主教品的神職,但是卻是負責各種教會職務而非以管裡教區為職責者。像是擔任宗座代牧區的宗座代牧,或是教廷的外交官以及部門主管等職位,包括已經退休的主教。通常會將歷史上存在過,實際上因裁併等原因而消失的教區名稱當作領銜主教名義上的轄理教區。(本段引用自Wiki的『領銜主教』條目)

這裡出現的『titular saint』,則是『守護聖徒/聖女』的意思,意指(以其名為教堂名的)教堂的守護聖徒。某個地區有很多這位聖徒的紀念教堂時,教徒也會將其奉為該區的守護聖徒。

由於當初的疏失造成各位的疑惑,非常抱歉。已加入『守護聖女』的敘述,修改如下:

德國的布拉班特(Brabant)、法蘭德斯(Flanders)等地,以及法國的幾個省,尤其是普瓦圖(Poitou)、佩爾什(Perche)、諾曼底(Normandy)、勃艮第(Burgundy)、洛林(Lorraine)、阿爾薩斯(Alsace)等地,奉聖瓦爾普吉斯為守護聖女(titular saint),那些地方有許多她的紀念教堂。

===================================

參考資料:

【翻譯】《瓦爾普吉斯劍典》(歐洲最古的劍術)介紹

【簡介&分享】孟德爾頌《最初的瓦爾普吉斯之夜》(Op.60)

【翻譯】聖瓦爾普吉斯小傳

【翻譯】聖瓦爾普吉斯修道院的彩繪窗

【參考資料】聖博義&聖瓦爾普吉斯

主保聖人,Wiki

聖女貞德,Wiki

領銜主教,Wiki

五禽戲,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84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姬/Fate 系列|歌德|浮士德|孟德爾頌|神風怪盜貞德

留言共 1 篇留言

罪販
那個 龍的原型就是有翼蛇 所以身長如蛇是正常的W
最早的龍型態 有翼蛇其實也是天使的形像
所以路西法才是以"惡"龍的形象為表徵

11-28 10:09

幽影
嗯,薩麥爾的一個經典形象就是十二翼赤色羽毛蛇啊11-28 1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聖瓦爾普吉斯修道... 後一篇:【翻譯】SEVEN P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