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參考資料】聖博義&聖瓦爾普吉斯

作者:幽影│月姬/Fate 系列│2014-08-07 05:43:41│巴幣:2│人氣:625
如題,這是寫文章途中查到的一些參考資料,為了方便查閱轉貼到部落格上。若原作者不同意,請寄站內信或留言通知在下撤掉。

這些文章應當是對岸翻譯,因為裡面的人名是大陸譯名,如下對照:

聖博義 → 聖波尼
華波加 → 瓦爾普吉斯

===================================



6月5日 聖波尼法爵(聖博義主教St. Boniface)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95b18b807d935178/saintbiography/66708565e5-80566ce25c3c6cd57235-8056535a7fa94e3b6559st-boniface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馬因斯總主教殉道,主曆七五四年
聖波尼法爵號稱「日耳曼宗徒」。這榮銜,他的確是當之無愧,因為在他的領導下,大規模的傳教運動開始在日耳曼展開。

聖波尼法爵原名溫法利,主曆六七五年左右,生於英國的威塞克斯。幼年時,在修院學校讀書,學業完成,修院學校請他擔任校長的職務。他入本篤會修道,三十歲的時候,晉陞鐸品,講道訓人。

那時候,歐洲中部還沒有獲睹信德的真光。聖波尼法爵四十歲那一年,得了院長的許可,往日耳曼傳教,勸化與英人同宗的撒克遜人。開始的三年,他在聖威里勃羅指導之下,協助傳教工作。

主曆七一八年,波尼法爵往羅馬朝覲教宗聖額我略二世。他獲得羅馬宗座的授權,籌劃大規模的發展,向德意志內地推進,周遊條麟吉亞、巴威、里森、及弗里西等地,到處講道訓人,發揚聖教文化事業,設立修院。其中有一座在夫魯達設立者,是本篤會極著名的修院。

主曆七二二年波尼法爵祝聖主教,有權統治日耳曼全國教務。

波尼法爵決意徹底摧毀異教勢力。他宣佈定一日期,將當地居民供奉的「聖橡樹」砍毀。到了那一天,許多人趕來看熱鬧。他們想主教的手一觸到那棵「神聖」的橡樹,立刻會死於非命。波尼法爵親手提了斧頭,把那棵樹一砍為二,一點也沒有什麼意外。眾人方才信服,紛紛皈依真教。

信友的人數一天比一天增加。管理的人員不敷,本地神職人員來不及訓練,波尼法爵就向英國神職界商討。許多修士修女,接受他的邀請,到德國協助建設新興的教會。於是新的修院,在日耳曼各地,相繼設立。這批英國籍的傳教士中,許多後來榮列聖品。計有:聖盧爾(繼聖波尼法爵任馬因斯總主教)、聖愛本、聖白爾卻、聖威格巴、聖女德格拉(聖德克拉)、聖女華波加(聖瓦爾普吉斯)、聖女李伯(聖李奧巴)。

主曆七三一年,教宗額我略二世駕崩。新教宗額我略三世以宗主教的榮銜頒賜波尼法爵,有權在日耳曼各地創設新主教區。

數年後,波尼法爵三度赴羅馬,教宗委派他擔任教廷駐日耳曼的特使。他在加西諾修院聘得一位幹練的傳教士,那就是:聖女華波加的哥哥,聖威廉巴。波尼法爵在日耳曼各地先後創設了若干主教區。

主曆七四一年,波尼法爵和他的弟子聖史多西二人共創立了著名的夫魯達修院,後來成為日耳曼的「加西諾修院」。

那時候,法國教務一蹶不振,波尼法爵籌劃召集教務會議,實施各項改革。自該時起,法國教務,欣欣向榮。

波尼法爵陞任馬因斯總主教,統理德意志全境的教務。

波尼法爵到了暮年,辭去總主教聖職,可是他照常為教會服務。過去,被他勸化的弗里西亞教友,多有背教的趨勢,他決定親往規勸。波尼法爵以七十三歲的高齡,在萊茵河流域搭舟來往講道,成績頗為滿意。規勸信友的工作,告一段落,波尼法爵深入腹地,向未受信德真光的居民,傳揚聖道。所到之處,異教徒紛紛改邪歸正,領洗入教。當他在柏爾涅河畔施行堅振時,突被一批異教徒襲擊。波尼法爵坦然為主致命。同時遇難者,尚有聖愛本等數人。波尼法爵遇難時,手裏還拿著一本經書。這本經書至今保存在夫魯達修院,經書上血跡斑斑。

波尼法爵於主曆七五四年遇難。


教會聖人時代表
http://www.zhuyesu.org/activities/lityear_saints/Saints_timeline.pdf

===================================
2月25日 聖女華波加(童貞)/聖泰拉修
http://www.chinacath.org/liyi/shengren/2/2009-11-27/4093.html



    聖女華波加

   聖女華波加是聖威廉巴和聖威納巴的妹妹,原籍英國,早年棄俗修道。

  偉大的德國傳教士聖波尼法爵赴日爾曼傳教時,帶威廉巴和威納巴兩人同往。後來,日爾曼建立女修院,聖女華波加奉派渡海往日爾曼。她的哥哥威納巴創立了男女修院各一,自任男修院院長;女修院院長一職,委託聖女擔任。她的兩個哥哥到耶路撒冷朝聖,那裡的修院以聖德的高標準、紀律的嚴明、學習的深邃著稱於世,聖女在此一待即26年,748年她和聖威納巴以及一大批修女應聖波尼法爵邀請前往日爾曼,準備興辦修院。威納巴逝世後,她的另一位哥哥聖威廉巴那時任當地主教,委派華波加兼任男女兩修院院長。她逝世於777年2月25日,她生前身後發顯奇跡很多。

聖女曾用三棵麥穗治癒了一個少女的貪饕毛病,所以她的畫像上,手中持著三棵麥穗。

  聖泰拉修(君士坦丁堡宗主教)

  聖泰拉修當選君士坦丁堡宗主教,正值「反對供聖像」派異端侵擾教會的時期。為了撲滅這一邪說,教會召集第七次大公會議,宣佈:尊敬聖像,並非尊敬圖像本身,而系尊敬圖像所代表的人。

  泰拉修遵從大會決議,命令全區信友尊重聖像。他生活儉樸,摒除一切奢華的供應。晚上僅睡極少時間,一有空暇,就唸經祈禱或誦讀聖經。他常將自己佐餐的食物,親手送給窮人。君士坦丁堡的醫院和救濟機關,他都一一視察。

  幾年後,皇帝決定和皇后離婚,改娶另一個女子。企圖取得宗主教的支持,謊稱皇后陰謀毒害他,泰拉修說:「我寧願死,決不順從皇帝的命令。」皇帝派人請他來,拿出一隻毒藥杯子給他看,作為物證。泰拉修坦直指出:皇帝為了棄妻別娶,想出這種惡毒辦法。他還指出:即使皇后犯了謀殺親夫的罪,依照聖教法律,任不能與她離婚,假使皇帝再娶,就犯了姦淫罪。皇帝大怒,將他逐出,並強迫皇后出家修道。泰拉修拒絕為皇帝與他的新妻舉行婚禮。皇帝懷恨在心,千方百計難為泰拉修,派間諜秘密偵探泰拉修的一切行為,主教的很多親友也被皇帝驅逐出境。

  其後國內發生政變,皇帝被迫退位。新皇登基,泰拉修才獲得自由。他暮年時,抱病舉行聖祭。臨終前不久,神魂超拔,他好像在與許多人爭辯神情激昂,為自己辯護。旁觀的人素知他平日聖德出眾,看見此事,莫不悚然,但是過了一會兒,他神態恢復鎮靜,安詳地逝世。時在公元806年,任主教凡21年。

===================================
華波加之夜和歐洲立五月樹
http://travel.dqtimes.com/europe/ouzhou/201212/1460.html

[地球時報]裝飾一新的五月樹是一個村鎮的重要標誌,五月樹年年更換,因此每年樹立五月樹的日子也成為歐洲村鎮的盛大節日。人們通常在華波加之夜的入夜前砍樹,並在第二天樹立起來。

五月樹在5月1日立起來是個全村歡慶的日子(圖片來源:wikipedia)

4月30日是歐洲傳統節日,這天晚上被稱為華波加之夜。這個節日起源於對天主教聖女華波加(童貞 St.Walburga)的紀念和對其封聖日5月1日的慶祝。節日可溯源至中世紀,迄今已有近千年歷史了。

聖女華波加因其生前種種神跡被視為治癒疾病、保護海員的保護神。華波加之夜,人們會在村莊外田野空曠處燃起被稱為華波加之火的火堆,慶祝至深夜。人們相信華波加之火會清潔污穢,讓人類遠離瘟疫,熊熊火焰還可以驅逐惡魔。在歐洲一些地區,還有一種被稱為五月之躍的儀式,相愛的年輕戀人手牽手一起跳過火堆。

華波加之夜的入夜前,在歐洲很多地方的鄉村,人們要從森林或田野裡砍下一棵白樺樹,樹立在自己的家門前,這顆白樺樹被稱為五月樹。5月1日立起五月樹是歐洲村鎮的盛大慶典,全村人會在5月1日那天,在村中央立起一棵高大挺拔的五月樹,並圍繞在樹下跳舞歡慶。五月樹象徵著大自然的繁育能力,人們希望這個能力也將傳給人類。

在德國巴伐利亞,五月樹要被塗成藍白色,因為這時巴伐利亞旗幟的顏色。巴伐利亞許多地區,圍繞五月樹還漸漸衍生出一種習俗。喜歡搞惡作劇的年輕人會在4月30日晚上,悄悄將鄰村的五月樹偷走並藏起來,當鄰村人根據種種線索找來時,這些年輕人便會頑皮地索要『贖金』,一桶啤酒。不過啤酒可不是白喝的,年輕人會歸還五月樹,有時還要留在鄰村幫忙將五月樹立起來。

不要小看立五月樹的工程,要將一個高達幾十米高的大樹立起來,需要很多人的齊心協力才行。

遠赴巴伐利亞傳教的聖女華波加

一個弱女子,遠離家鄉到當時異教盛行對基督徒充滿危險的地方去傳教,並將她的餘生奉獻在異鄉,她的故事是一部傳奇。

註:這位作者把瓦爾普吉斯當作弱女子可就錯了……

公元710年,聖女華波加出生於英國得文 (Devon) 的一個據傳擁有王室血統的貴族家庭中。聖女10歲時便棄俗修道,被送到當地著名的文博尼修道院Wimborne in Dorset中修行。文博尼修道院中集中了許多獻身於基督教的貴族女子,在那裡她度過了26年光陰並在期間接受了良好完善的教育。

聖女華波加的兩個兄弟文尼拔(Wunibald)和威利巴(Willibald)追隨他們的叔父, 著名的聖博義(St. Boniface)到當時基督教還不盛行的日耳曼(今德國)地區傳教,並得到教皇委任分別擔任海登海姆(Heidenheim)和艾希施達特(Eichstatt)的主教。

當時的德國各處地方,有些地方建有教堂和修道院,基督教得到信奉。有些地方仍然是傳統宗教盛行,發生不少傳教士和基督徒被殺害的事件。一些信奉基督宗教的君主及公爵,也曾嘗試傳揚基督信仰,可惜也被當地的德意志部族殺害。

當文尼拔到故鄉探訪的時候,他所描述的經歷點燃了聖女華波加到危險的地方傳教、將福音傳給人們的熱情。她的申請最終獲得批准。

聖女華波加奉命渡海前往日爾曼途中,困難重重。其間風浪洶湧,船隻幾乎罹難。據記載,聖女華波加徹日徹夜跪在甲板上祈禱,在她祈禱後,風浪漸漸停止。聖女始終跪在甲板上祈禱直至船隻安全抵達安特衛普(Antwerpen)才走下甲板。所以,聖女華波加被後人稱為航海路上的保護神。諾曼底地區的漁民還曾手持聖女華波加的雕像抵禦海盜。

聖女華波加先是在陶伯河主教區的一個修道院中作修女,後來,在她的兄弟文尼拔去世後,聖女華波加接任了他在今天隸屬德國巴伐利亞州中法蘭克地區的海登海姆(Heidenheim)的男修道院做院長,後來在聖女華波加的帶領下,又在當地建立了一家女修道院,她兼任兩家修道院的院長直至她離開人世。聖女華波加引領的女修道院是當時德國最早的女修道院之一。

聖女華波加曾經多次神奇的醫治好了難以醫治的病人,她曾用三棵麥穗治癒了一個少女的貪饕毛病,所以她的畫像上,也經常手中持著三棵麥穗。聖女也治癒過一位由於高燒瀕臨死亡的產婦,曾經無畏的令一隻有狂犬病的瘋狗平靜下來。所以她被視為能抵禦瘟疫的保護神,聖女還被視為產婦、農民的保護神。

聖女華波加逝世於777年2月25日,遺體葬在她擔任教職的海登海姆的教堂中,後她的遺體轉遷於在艾希施達特(Eichstatt)。自1042年以來,盛放她遺體的棺木會滴下一種透明的液體,人們稱之為華波加油。千年來,華波加油一直不斷。現在到美捨德(Meschede)教堂瞻仰的信徒們還會帶著小瓶前往,將瓶子裝滿華波加油。所以在她的雕像或畫像中,她的形象會經常手持一個小瓶子。

寶貝的五月節樹王

今年5月1日,在距慕尼黑市中心20公里的市郊小鎮艾捨羅(Eicherloh)一棵高達57米的五月樹被立起來。這棵樹的高度創下了世界記錄。

早在今年的1月份,艾捨羅就派出尋找五月樹的小組。小組成員在上巴伐利亞的森林裡發現了這棵134歲的大樹。因為今年的冬天漫長而多雪,這個被暱稱為道格拉斯的大樹在3月份才被伐倒。一輛重型運輸機用來運輸這棵重達18噸的大樹,運輸路線為345公里。

由於發現了這棵足以被記入吉尼斯世界記錄的寶貝,艾捨羅人如臨大敵,專門請了五月樹守護人來守護這棵大樹,以便在五月節前這個寶貝不會更換主人。事實證明艾捨羅人並非小題大做,雖然他們佈局森嚴,臨鎮伊斯瑪寧(Ismaning)的年輕人還是不甘心的嘗試了一把,儘管他們運用了最先進的技術,包括夜視鏡和手機干擾儀等在內的先進工具,最終這個『偷』五月樹的行動還是沒能成功。這不,最後艾捨羅的五月樹被記入了世界記錄。

===================================

參考資料:

【簡介&分享】孟德爾頌《最初的瓦爾普吉斯之夜》(Op.60)

【翻譯】《瓦爾普吉斯劍典》(歐洲最古的劍術)介紹

【翻譯】聖瓦爾普吉斯小傳

【翻譯】聖威廉巴爾德生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432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姬/Fate 系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聖瓦爾普吉斯小傳... 後一篇:【翻譯】聖威廉巴爾德生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嘎嘎
失蹤人口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