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如何完成你的故事】Ⅱ - 實例篇 - 2

作者:Cecil│2017-04-15 14:14:18│巴幣:1,044│人氣:1139

  這次依舊是特化型(咦)的實例篇,大家挑自己有興趣的部份看吧!

  那麼以下按照慣例也是這次的目錄
  (因為更新目錄實在太麻煩,統一放在第一篇更新,需要的人請移駕這裡

   II-2:《The Answer》系列〈鬥犬〉 + 《Code Zero》系列 +〈翅膀〉
   《The Answer》系列 - 〈鬥犬〉
   ┌只是靠靈感就要開始故事的話,那就太輕率了
   └不過使得出手的話,也有「強行結束故事」這招!

   《Code Zero》系列 +〈翅膀〉
   ┌從那時開始我成了蝸居在小屋的阿宅
   └男主角你到底喜歡誰,倒是給我說清楚啊!

  對了,畢竟我是邊回憶邊寫的,所以實例篇大多時候都會更像流水帳,所以我會利用一些格式讓文章的重點更明顯:引用作品的段落會用標楷體;一些我歸納出的訣竅會標成藍字,當作標重點;另外會把做出某些劇情設定的理由標成棕色字,這樣應該比較能夠讓讀者看懂我的思路。使用手機版的話應該看不到特殊格式,請多諒解

  那麼,以下就開始我流寫作訣竅分享囉。再次聲明,這些東西對我來說都是很實用的,但其他想使用的人要考慮自身狀況或經驗喔(無效不負責的意思)


【如何完成你的故事】II – 實例篇 -2:
《The Answer》系列〈鬥犬〉 + 《Code Zero》系列 +〈翅膀〉
 


  這次跟上次一樣是雜燴式討論!這次要討論的三篇作品從時間上來看都出自同一個時期,並且也剛好都屬於現在看來「發揮得不太好」的作品,所以就一起分享吧。 在研究如何成功之前,總得先理解為何失敗嘛,所以先討論我沒能完成或者未能利用好題材的故事(幸好只要一篇就可以搞定這個分類

  我原本已經快把〈鬥犬〉的部份寫完了,但沒有存起來而只是用巴哈功能備份,今天想寫時發現找不到,才發現它大概是在我某次編輯月升時遺失了,只好重寫。

  好吧,反正我也覺得原本的寫得不好

  延續上一次的時間軸,寫同人寫著寫著我又開始想寫原創了,於是從短篇〈鬥犬〉開始,我一邊寫著 LOL 的同人一邊重新踏上原創的道路。值得注意的是,那時的我對於自己「想寫什麼樣的作品」其實還不是很有概念,所以本次討論的三篇故事,加上沒有要在專欄中討論到的超級小短篇〈自成雙〉,都是屬於實驗性質的作品。



 

  我寫〈鬥犬〉時,妹妹正好在播 Fall Out Boys 的專輯《Folie à Deux》(含重編曲+混音有 20 首歌,還滿有份量的?),結果這張專輯乃至於這個團的歌已經成為我心目中唯一認定的繁華區(〈鬥犬〉背景所在的「都城」中的一個區域)背景樂,之後寫作《月升月落之街》時,我也選了三首這個團的歌曲當作 BGM。

  在寫作這篇故事的時候,我還未想過要將「都城」當作一個系列的背景。事實上,當初我只是隨興寫出了以下這段:

  「年中賽預賽第五場,勝利者是阿爾雷德.寇芬飼養的『不屈的多洛』!」
  舔著指節上的新傷,我有種虛無的錯覺。彷彿這一切都是假的。痊癒不了的傷也好、周圍的嘩笑也好,都像是被阻隔在外一樣。
  我撐住眼皮,吊著眼睛想看清楚面前的東西,然後——
  一片黑暗。
 
  多洛,妳要記住。如果哪天我消失了,那我肯定是進了都城。
  我肯定是去當了鬥犬。
  多洛,妳要來找我,而且一定要找到我。





  我是痛醒的。
  
  不知道為什麼,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
 


只是靠靈感就要開始故事的話,那就太輕率了
 


  換作現在的我,肯定會先思考非常多問題,好比為什麼多洛雷絲(以下簡稱「多洛」)記憶中的「我」確信自己一定會成為鬥犬,又為什麼說多洛非得同樣做鬥犬以便與他重逢;或者,我至少會想想鬥犬比賽的賽制跟舉辦頻率,不然該怎樣確定「預賽」總共有幾場,「年中賽」又是在何時舉辦呢?
 
  神奇的是當時的我絲毫沒有考慮到這些,只是任憑想像的畫面由暗轉亮,在多洛醒來後繼續看她眼中的世界──這篇故事是我很少寫到的第一人稱,連同之後的《Code Zero》一起,我那時似乎嘗試以第一人稱寫作,但很顯然遭遇了困境(不然我現在就不會以非全知第三人稱為主了),但這是後話。
 
  多洛醒來後遇到了這個故事的男主角,也是她的飼主阿爾雷德──呣,雖說是男主角,但他和身為女主角的多洛並沒有感情戲……至少在本篇裡沒有──他對多洛的態度變幻無常,上一秒毆打她下一秒會給她糖吃,或者一會還在溫和地說話,一會就抬腳把她踢飛。那時我僅是基於「想練習描寫陰晴不定的主人」而創造出這個角色,並因為這角色太常把多洛打個半死,所以給多洛這孩子加上了「特別難死」(簡單來說被動技能是鎖血)的特技。
 
  在這邊不禁想親自來發吐槽:飼主比戰鬥對手更常讓自己殘血這肯定是搞錯了什麼……
 
  不過我總想不厭其煩地表示,雖然如今看來這故事有許多改進空間,但那也是我有所進步的證明。當時的我肯定已經利用了所知各種可行的方法完善它,所以現在並不後悔留下了這樣的成果。
 
  回到正題,從這脈絡大家估計也能看出來,那時的我比現在更習慣且戰且走,而且動不動就在故事進行途中補設定。短篇故事勉強可以這樣做,但以〈鬥犬〉這種有懸疑氣氛的故事而言,事先做好安排,然後隨著故事進行慢慢丟出設定好的線索引起讀者興趣(而不是純粹為了引興趣或者純粹想製造氣氛才丟出線索),應該還是比較妥當的作法。

  寫到第一章結束,人物已經有了三個:多洛(鬥犬)、阿爾雷德(飼主)、多洛的哥哥。這時我心中大概有了個底,要寫「妹妹尋找哥哥」的故事,會這樣決定主要是因為:

  1. 人物的行動目的一旦定下,故事就不愁沒有發展動力
  (講白話一點:如果你的角色沒有什麼理由出門,把他趕出去 / 引出去)
  2. 從開頭來看,多洛即使快死了也不忘哥哥的事情,這想必是她大部分行動的原動力
  (雖然目前還不知道兩人有什麼過去,但沒關係,之後補充就好)
  3. 承 1.,先讓角色去做某件事就對了,而且這件事最好不要太簡單

  基於以上原因,我決定先把故事安排成多洛的尋兄之旅,之後有什麼其他變化再說,反正也沒人說找到哥哥就歡喜大結局啦。

  在第二章(別緊張,我不會真的每章都說明)裡,多洛提到了「白楊區」這個地名,這是整個故事的背景「都城」中的一個區域,當時我也不大確定這個區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名字還是寫到「……區」的時候才開始想的(會用植物命名純粹是因為感覺比較美觀)。換成現在的我,肯定會去寫點跟這個區有關的設定,但當時我用了一種比較偷懶(因為比較快)的方式,那就是讓角色發表他對這個環境的看法。在非得寫出一個場景,但又不想花太多時間設定的時候,可以讓角色像多洛這樣發表個人看法:

  都城內部分作好幾塊大型區域,阿爾雷德住的地方是白楊區。這個區乾淨有序,但是相當無聊。街上的行人個個掛著謙和有禮的微笑,即使看見我戴著項圈,也不會指指點點;而僅是用一種審視的目光掃過我。想當然爾,鬥犬並非這個區域公開盛行的娛樂活動,不是因為它殘忍,而是它不入流。即使如此,來自白楊區的人卻佔了「飼主」的六成以上。他們受阻於這一區的風氣,而不特意宣揚自己的飼主身分,被發現時也會稍感有愧。但就算冒著丟臉的風險,他們也不願割捨參與鬥犬活動的樂趣。

  思及此,我不禁暗啐一口:人類的本性實在是難以改變

  這是來自於角色的親身經驗,所以會比單純的文字堆砌更有真實感。雖然我沒有說明太多白楊區的物理屬性(例如建築樣式或路上的風景),但這樣反而比較自然,因為純粹描述場景很容易讓人感覺無趣,而且容易一發不可收拾(如果要描述神殿,到底要說「這是一座神殿」,還是「這是一座雪白的多立克柱式神殿」?)大部分時候我都覺得,場景只有在與角色產生關係時,才會有意義,所以我只描述視角所在的角色會注意到或重視的東西。很多時候我會猶豫要不要放入某段「描述」,後來決定只在以下情況描述:

  1. 場景跟主角有關係時(對場景的看法可以揭示主角狀態、地位、職業、價值觀等等)
  2. 場景會重複出現(整個故事從頭到尾只會去一次的地方大概寫寫就可以了)
  3. 場景中的事物對主角的未來有預言作用(參考〈II – 實例篇 -3〉
  4. 場景的狀態反映出角色的心境(最簡單的就是自然環境的變化,進階一點的就是利用人工場景中呈現角色的心情或沒有言明的思緒,這在越後面的作品中用得越多,這裡不說明)
  5. 場景裡有伏筆(這應該是最簡單的一條了,不解釋)
  6. 你想讓讀者知道某個場景有多帥(咦)

  這裡選擇描述白楊區的理由是上面的「1. 場景跟主角有關係時」。以多洛為例,她覺得白楊區很乾淨,但優點也就是很乾淨,因為本身的身份和職業,她更著重的是自己作為「鬥犬」和周遭有什麼樣的相互關係(如果想寫深,這點之後可以用到,但我沒用到就是了)。如果讓阿爾雷德描述白楊區,他又會有不同的看法,或許他會更喜歡混亂、富有生命力的繁華區,這點我們無從得知。

  相對地,多洛對繁華區也有不同的看法:

  進入繁華區時,天色忽由正午墜入黑夜。點亮這個永夜的,是閃爍的霓虹燈、車燈、娼妓閃亮的小禮服,以及人們紙醉金迷的笑臉。

  我深深吸了一口空氣,和白楊區比起來,這裡的空氣是真的。煙味、酒味、血味、腐敗跟墮落的氣息無一不缺。不過我不像某些人,會裝腔作勢地說什麼「我討厭白楊區矯揉造作的乾淨空氣,而比較喜歡繁華區骯髒的空氣」之類的。事實上我兩個地方的空氣都討厭。白楊區的空氣太乾淨,但了無生機;繁華區的空氣真實,但太嗜血。

  我懷念我來的那個地方,下雨過後淡淡的草味,還有清爽微風的味道。
  
  無論我對這兩個區的看法如何,繁華區確實具備其他區域沒有的生命力。當初建造這座都城的人還算聰明,知道人類的劣根性是不能完全捨棄的,他們在遮蔽陽光、過濾水源跟空氣的區域之外,設立了這個繁華區。裡面充斥著各種黑市交易、妓女、扒手、強盜無一不有——他們或許是想,再怎麼樣都避免不了髒東西產生的話,還不如一開始就讓它們有個去處。

  我不得不說,這主意真的很好。

  繁華區就是鬥犬活動進行的所在,通常會跟賭場生意合併。飼主帶著自己的鬥犬四處競技,同時幫牠們押注,賺錢是其次,重點是這種活動帶來的娛樂性。對上流人士來說,鬥犬並不是很花錢的活動,但是非常有娛樂效果。在都城裡,鬥犬是相當微妙地沒有受禁止的活動,一年到頭都風風火火地鬧騰不停。

  同理,雖然多洛對繁華區跟白楊區的看法很大部份來自我邊寫邊想的設定,但由於這些描述是出自角色之口,而不是單純的敘述,看起來比較不像是堆砌設定(至少對我來說不像啦)。這種寫法的另一個好處在於,可以藉著鋪陳場景的時間同時補一點角色設定,因為角色會對場景產生反應,肯定是這場景觸動了他的創傷開關……抱歉,讓他想起了過去的事情。從描述場景的段落,多洛又想回了鬥犬活動的事情,這就是這種寫法的好處所在:「場景→經驗→場景」的轉換中間不會有太明顯的痕跡,利用第一人稱進行這種描述的話,也能確保思緒不會太常中斷(雖然前提是像我一樣把自己帶入角色去思考)。

  以「邊想邊寫」的方式打出草稿,最後修個稿,文就寫好啦,EASY~
  (話說我怎麼想到這個梗
  對了,為了確保有東西可以修,打草稿的時候廢話可以多一點沒關係。

  因為這故事的角色不多,所以在字裡行間透過劇情進展鋪點設定很容易。呣,到底要怎樣透過劇情傳達出角色設定呢,我個人的意見是單純以過去的事物作為補充,例如多洛時常回憶與阿爾雷德有關的事情:

  我不明白怎麼了,平常這東西只是象徵著我的身份,阿爾雷德並不真的常用這東西來處罰我。有一次,我在他用餐時闖進餐廳,他愕然地微張著嘴,接著很快露出客套的微笑,和同桌的客人說我有點容易興奮,看到有人來就不懂禮貌了。我馬上被帶離餐廳,而電擊項圈在他稍後狠狠鞭打我時,以不致命的強度快速運轉。在那之後整整兩個禮拜,我都沒辦法坐或躺,阿爾雷德把我兩隻手吊起來,讓我跪著,半是清醒半是昏迷。而他好幾次半跪在我面前,死死捏著我的下巴,輕聲要我別再逼他非得處罰我不可。

  我垂著頭,試著猜想我有沒有做任何不得體的事情。任何會讓我的主人發怒的事情。我當他的鬥犬已臨近一年,卻還是沒能完全掌握他的脾性,有時候站的位置錯了、姿勢不對,都會讓他大發雷霆。要是我沒保護好自己,讓他得去黑市替我買更換用的器官,他更是會氣得在我痊癒以後鞭笞我百下不止;但若我傷重到幾乎彌留,他卻又會握著我的手,輕輕吻我的每片指甲,要我快點好起來。

  「多洛雷絲,多洛雷絲,要是妳死了,我要把妳的屍體切成五塊,餵給我的其他鬥犬吃掉,讓他們都跟妳一樣靈敏又勇敢。但是我仍寧願只有一隻妳。」

  我不知道現在幾點了。在這裡無法透過天色確認時間,但我也沒有表。我必須快點趕到棕櫚海灘,要是回去晚了,阿爾雷德會狠狠地處罰我。他平日不禁止我出門,也不過問我去哪裡,唯一的要求就是在門禁前回到宅邸。我猜這是他削弱我精神的手段,我控制不了待在外面的時間,又無法確認自己該何時回去,久而久之,我便不會想再離開宅邸。

  鬥犬出入比賽場所是不受限制的,不過很少人會這樣做。應該說,會放自己的狗出來亂跑的主人不多;況且那個光頭男說的有理,年中賽是重要的賽事,有參賽的鬥犬此時都應該在接受訓練,無論如何都不能自己出門。很多人像他老闆一樣,會僱用人四處逡巡,尋找膽敢四處亂晃的鬥犬,直接做掉,省去一場比賽。

  為此我曾問過阿爾雷德,我是否也該避免出門,他一時沒有回應,而是反手給了我一耳刮。我站立不住,是用手撐著後面的櫃子才沒摔倒。他轉過頭來,向我笑了一下,就回頭繼續讀文件——我想,那是告訴我要去死就別問他意見的意思。

  先不論效果,這些敘述不只是要補完多洛的過去,也是為了描述阿爾雷德的性格。在我的想像中,他是一個陰晴不定的人,據說人在無法獲得預期的回應時(做錯同一件事可能會處罰也可能不會,做對某件事可能被獎賞也可能不會),會對回應者產生恐懼的感覺,阿爾雷德就是用這種方式訓練多洛服從的。

  而在第三處引用,說到了繁華區的天色不會變化,這是前面提到過的「繁華區無論何時都是晚上」的再次強調。對於某些重要的設定,可以透過角色的反應或記憶反覆提及(但如果不想顯得太刻意,就要變著方式說)。習慣這些設定的話,自己在想像時也會更能沉浸在這個世界中,例如我自己現在已經沒法想像繁華區出大太陽的樣子。

  綜合以上,文章的段落大約就是由這些「經驗帶出的人物 /  場景設定」、「對場景的反應所揭露的角色性格 /  經驗 / 狀態 / 價值觀 / 職業 / 身份等」、「透過場景變化反映的角色心情」、「角色獨白」、「場景或某段描述中的伏筆」、「帶動劇情進展的『事件』」組成。

  可以發現大部分的內容都有雙重功用,很少有單純補設定用的描述,也很少有單純描述心情的文字。其實這某方面來說也是為了隱藏段落的實際目的,畢竟直接告訴讀者「我就是要給你看這個設定」或者「角色現在就是有這種心情」,就會少了那麼點由人解讀的空間。讓看到這段文字的人各自有不同的想法與解釋,閱讀才會更有趣(要是讀者因為注意某段的某個部份而完全沒發現這段有伏筆的話,那就太讚啦)

  寫到這裡稍微有點累啦(搥肩膀),大概到第七章左右,〈鬥犬〉都保持著滿不錯的懸疑感,不過以前我是個寫文無計畫無耐心還很無良的三無作者,所以之後就決定把這故事迅速收尾然後去玩其他故事了



不過使得出手的話,也有「強行結束故事」這招!
 
 

  雖說很無良,但故事主線還是要顧的。第七章時出現了一個名為「貝爾采」的角色,是多洛過去認識的女性,如今已經失聯了。不過因為寫出這角色的緣故,我對結尾的概念也清晰了一點(本來已經寫了大綱,但被讀者的留言啟發而決定修改結局)。

  很多時候我都會因為「在故事中寫出了意外的角色 / 設定 / 情節」而讓故事得以進展,所以手上有坑的各位,如果角色卡住了,不妨讓他到處走走晃晃觸發事件,或從他的回憶中尋找未來可能會對推進劇情有所助益的對象。雖說藉由這種方式寫出的段落可能會無法使用(放進本篇會顯得突兀,或者可延續性很差,要比喻的話就是小巷走到底看見死路),但還是能夠從這些「廢棄」的段落中萃取出有用的設定、角色、對話等等──當然,如果能是有用的段落,那就是最完美的

  因為想收尾,所以我在第八章安排多洛去找情報商,瞭解她在第二章提及的神秘男子,並得知這個人可能與她失蹤的哥哥有關。不得不說這種作法有點取巧啦(也可以說是開掛,什麼你說這不算?──天真,情報外掛當然也算外掛啊),但在劇情推進困難、故事又非得完結不可的情況下,只好利用一些尚稱合理的手段幫助自己了。在此一提,機械神夢結局這種手法我還是不用的,但如果是為了要寫完故事並且不在乎最終評價,各位還是可以自由考慮是否使用(但會不會被綁上火刑柱我就不預測了)。

  從這章開始,我開始專心在描述主線劇情,放棄開支線的可能(例如第八章中,多洛接受了醫院檢查,劇情卻沒有提及我在設定中有寫到的事情,本來應該要寫的,但由於當初設定上比較輕率,為了不要讓劇情失焦,索性將這段當作單純的醫療回寫)整個故事的「跑任務感」變得比較明顯。我在以前有收尾稍顯草率的問題,後來有改善了不少(因為耐性上限增加了)

  幫助故事收尾的通常都會是能力超乎主角的人,這在我的故事裡面是定番!為了避免故事無法推進,我通常會安排幾個能力處於高位(相對高位)或者能力比較強的角色,他們和主角的關係,讓他們會在滿足特定條件的情況下出手。在〈鬥犬〉中,這種角色就是上文提到的情報商(協助方式:開情報外掛;協助原因:多洛獲取情報的速度太慢)和多洛的飼主阿爾雷德(協助方式:解除多洛行動限制;協助原因:劇情前進的速度太慢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高位者最好能「合乎世界內的常理」,例如給予情報的人應該是收錢辦事的情報商,而不是某個黑幫成員突然把多洛拉到角落,窸窸窣窣告知她情報(真要這樣的話又要花很長的篇幅寫支線了)。

  獲得情報以後,多洛還需要取得主人的准許才能出門,而為了某些個人原因(我的高位者通常都會基於個人喜好行事,設定上來說,阿爾雷德這種有錢人並不特別在意利益,但更在乎對於重要他人的控制,所以他很重視多洛的行動與心思),阿爾雷德不僅准許她不用繼續參加接下來的比賽,而且答應她可以去情報商給的地址繼續跑劇情。

  這種「藉由高位者」解套的方式,我用得算是很熟了(因為我比較不會寫小人物爆氣、等級飛躍的劇情),所以不少故事中都可以找到有這種定位的角色。例如:

  〈熱愛星星的你〉中的高位者:席里爾
  (協助方式:主要是武力支援;協助目的:全世界怎樣都管他去死,他只 care 自己的老婆跟女兒)(席里爾超帥!
  
  〈你將得救〉中的高位者:亞齊
  (協助方式:沒有詛咒箭解決不了的事情;協助目的:讓女主角西娜的人生難過)

  〈月升月落之街〉中的高位者:約翰.班尼勒洛森.梅希
  (協助方式:驅使別人為自己行動的權力;協助目的:跟阿爾雷德類似,都是為了控制自己的重要他人)
                未來的某個新角
  (協助方式:自身的技術與影響力;協助目的:和主角的友誼)

  其他故事裡面應該也有不少這種幫助劇情前進的角色,總之這類角色身負的重任就是「基於他的需求給劇情帶來相對巨大的影響」,畢竟很多時候,小人物如果不爆氣、等級飛躍(上面好像說過了),想影響外在世界的運行規律,簡直有如蚍蜉撼樹「基於他的需求」這點確保了這種角色的行動不會帶有太刻意的色彩(角色能解釋自己為什麼想這樣做),畢竟創造一個為了我個人目的服務的角色,也不合乎我的習慣。所以如果想創造這種角色,最好確保他除了推動劇情以外還有其他樂子可找,不要讓他過著空白的人生喔。

  有了情報與行動的雙重支援後,多洛終於能全力往結局前進啦!

  阿爾雷德在讓多洛離開時說:

  「妳的項圈就是追蹤器,兩星期後,不管妳有沒有找到妳哥哥,妳都要回來這裡,然後徹底忘了他。如果妳沒辦法,我會用藥幫妳忘記。如果妳留在外面超過兩星期都沒回來,我會直接切到致死模式。如果妳被抓住,我會知道,而且一樣會馬上把妳的項圈切到致死模式。離開的時候自己拿足需要的武器,如果我在這兩星期內再看到妳一次,就代表妳完全屬於我,包括記憶跟思想。」

  這其實是很多作品中常見的「時間限制」或者「劇變的預感」,這種設定可以讓主角不要在支線上浪費太多時間(雖然在某些時間流逝速度很奇妙的世界中,世界末日都快到了主角還是可以喝茶吃餅……)。

  最常見的「劇變預感」就是學園系作品中的各種假期與節慶,現在想想,這種作品中的角色是不是隨時都為了某個「即將到來的日子」而努力呢?例如在情人節到來之前,女孩必定會做些跟贈送巧克力有關的行為,男孩也會忐忑不安地猜測自己會不會收到心儀女孩的心意;而在學園祭到來之前,學生們也會根據自身的興趣與所在社團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這種「劇變預感」建立在一般人「在某個重要日子必定會發生什麼特別事件」的預期上,所以覺得劇情需要一點刺激的人,快點安排主角面臨某種「即將到來的事件」吧!

  而「時間限制」則大多出現在戰鬥系或者有緊張感的作品中,例如「再過 xx 天,武道大會就要舉辦」、「再過兩年世界就會毀滅」、「下一場比賽會在 x 天後舉行」、「反派計畫在某段時間後發射毀滅性武器」云云。因為有著「對滅亡的預期」,主角的行動也會──或者說應該要──比承平時期更為積極,可有效確保潛在懶散型、不喜爭鬥,或者像多洛這樣無法隨意行動的主角們,產生不照作者的需要推展劇情的毛病。

  加上之前寫到的貝爾采提供的協助,故事終於成功迎來了結局。〈鬥犬〉的結局讓很多人都非常在意,但基於我當初的寫作理念,我覺得這個結局非常不錯。

  確認一下故事卡住的地方,以及卡住的原因吧:

  在第七章結尾有卡住的跡象,因為我發現自己給多洛的限制太多了,導致情報獲取速度跟推進劇情的速度都超級慢。另外稍微有點失去耐性,想趕快結束故事。

  最後的解決方法則是:

  1. 拿掉限幅器,給予必要支援(情報和行動支援)
  2. 給予時間限制,逼迫主角跑主線
  3. 捨去支線不寫(略去第八章開頭可能開啟的身世支線)

  如果各位的作品也有卡住的跡象,不妨檢視一下,究竟是什麼妨礙了自己?有時候妨礙故事進行的東西,並不如〈鬥犬〉所面臨的情況這麼簡單,而是更為根本、出自設定不足或中心思想不明確的問題,下面兩個目前還在坑 的系列就面臨了這種問題,繼續看下去吧。

  
 
《Code Zero》系列

 
  其實我本來有點想跳過這個系列不寫,因為文章本身我已經掛隱藏了。但前面也說過「在研究如何成功之前,總得先理解為何失敗嘛」,所以還是來思考一下,為什麼《Code Zero》系列會寫不完。

  首先聊聊作為這段 BGM 的 PV 吧!當初為什麼會看到這支影片我已經忘了,不過影片中的那種速度感,讓我強烈地想要寫一個像這樣「在廢墟中奔跑、追逐」的故事,看著畫面中的人物不知道要去哪裡地那樣奔跑著,我也想寫──想寫一個誰都無法阻止的自由的角色,然後,一個會說出「把他們全吞了!」這種帥氣台詞的嬌小女性,跳進了我的腦海。

  之後慢慢發展出的想法,則是想寫「一個因為疾病的緣故而必須長期待在網路遊戲中,扮演一個不是自己的角色的少女,究竟會不會將自己遺忘,而那過程又會是如何?」,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現在已經忘了。不過以下,就容我引用自己曾寫過的札記內容吧(注意下兩段是出自娥蘇拉.勒瑰恩的《地海巫師》,本來我忘了標記這件事(汗):

  「歐吉安小時候,和多數男孩一樣,曾認為利用法術技藝變換身形,或人或獸,或樹或雲;如此扮演千百種身份,一定會是很好玩的遊戲。成為巫師以後,他瞭解到這種遊戲的代價,就是失去自我、遠離真相。一個人停留在不是人形的變形中越久,這些危險就越大。
 
  每個學徒術士都曉得威島包桔巫師的故事:那位巫師很喜歡變成熊形,變形次數多了、時間長了之後,那隻熊在他身上長大,他本人卻死了。所以他變成一隻熊,還在森林裡殺了親生兒子,後來被人追捕殺死。沒有人曉得,在內極海跳躍的眾多海豚,有多少隻本來是人。他們原是有智慧的人,只不過在永無靜止的大海內嬉戲,忘了他們的智慧和名字。

  (上兩段出自娥蘇拉.勒瑰恩的《地海巫師》,本來忘記標注,特此致歉)

  變成動物,在現代來說我想把它作為「在網路世界中扮演另一個自己」的類比。當然,這實際上還是有很明顯的區別的:變成動物之所以會喪失理智,是因為連心智也慢慢成為了動物;而在網路遊戲中扮演不同的自己,我想對大多數人而言都還是能切換自如的。

  那麼,我該如何寫出一個會「將現實與遊戲的界線模糊掉」的角色來呢?

  首先,要將現實和遊戲的界線模糊,必須要使主角處在「無法離開遊戲」的情況當中,這點在SAO或《紀錄的地平線》裡都有出現。不過呢,我不想在小說中放進這種很顯然有幕後黑手存在的要素,那麼,為了營造「只能留在遊戲中」這個條件,主角就只好是「現實生活中因為某些原因不能活動」,這樣他才會強烈地代入到遊戲裡,因為遊戲反而更像是他的現實。於是,因為生病而用大部分的時間在遊戲中活動,顯然就是最好的設定了。

  因此,選擇了「網路遊戲」這個素材來創作,不過後來面臨了失敗。這期間發生了什麼呢?


 
從那時開始我成了蝸居在小屋的阿宅
 

 
  首先,在建構一個「世界」上,我的能力始終不夠強,但「網路遊戲」是一個現代人相當熟悉的主題,而且因為遊戲本身的營利性(《加速世界》那種就是例外了),它的存在和取向都必須符合潛在消費者的喜好與需求,所以我在前作中未受考驗或者批判的設定能力,在這故事中充分展現出來。設定上,「Code Zero」這款遊戲有時類似 FPS 遊戲,玩家間使用槍枝對戰從對方身上取得積分進而升級;根據場景不同,又會變為 RPG 遊戲,有養成角色的要素,以及擁有遊戲內場所、在遊戲內打工等經營要素;因為劇情設定的緣故,有些人還可以體驗到解謎要素,但這並不是共通的,只有少部份人可以體驗到。

  其實某方面來說,這已經算是一個「現實世界」了,但我又不能將之設定為異世界,當時著實苦惱不已,但在未解決這問題前,我就選擇開始故事,這一選擇在如今來看不得不說相當輕率。

  因為非常隨心所欲的設定(加上我玩的 MMORPG 很少),曾經收到過這樣的讀者留言:

  應該說,Code Zero的設定會讓我不願意去玩,互相PK(賺積分升級)就算了,還不提昌組隊合作而是鼓勵單幹,我覺得這樣就失去MMORPG的意義了,還不如設定成單機遊戲。可能Cecilis桑還會另有其他設定?比如後來會有需要互相幫助的關卡之類?

  不然其實很容易讓玩家成為一個個小團體,或者乾脆成為獨行俠;沒有任何信任基礎,每個人都是敵人,更別說有可能為了升級而背刺同盟。

  以我個人來講我不喜歡玩家PK,而且還沒有區域限制,重點是有痛覺設定……雖然可能有人覺得很擬真很刺激,但是玩個遊戲至於嗎……我寧願去玩『夢奇地小馬的奇蹟烘焙坊』

  因為是非常實在的批評,所以當初十分感謝這位讀者。

  不過,正如我說過的,自己在公開區域發文時曾遭遇過惡評(殘骸),還有幸見證因為自己而起的第一場筆戰,那時的東西可不是上文這種客氣的指教。當時因為各種複雜的心情,決定在小屋更新,抱著「發文是為了紀念與記錄」的心情而繼續寫著。但越寫越覺得這篇故事在設定上的疏漏太多,劇情也非常慢熱,於是就在我自己也覺得「好像沒勁啊」的情況下暫停更新了。

  檢討一下故事失敗的原因吧:

  1. 作為「網路遊戲」這一重要媒介的「Code Zero」,在設定上有諸多不足
  (遊戲背景漏洞太多、缺乏整體規劃、場景風格一致性低落)

  2. 未能善用「新手教學關卡」章節
  (男女主角在這部份其實已經相遇,但沒有那種命定者的「特殊感」。此外,也沒有把握機會建構整個世界的風貌,讓讀者能大致想像遊戲畫面)

  3. 「Code Zero」不是誰都能公平地從中獲得樂趣的遊戲
  (玩家在 1 級就被強制 PVP、特殊能力 / 道具與大型比賽都有硬性限制、自訂要素不足、戰鬥系玩家和生活系玩家都不能獲得如同作者所預想的樂趣)

  4. 操作不友善、不真實
  (遊戲的介面、操作方式、說明甚至圖示都應該採用更深入淺出,讓讀者能清晰想像出來的種類,當時採用的設定太不像「人為建構程式與規則」的網路遊戲,而更像「異世界」)

  5. 劇情偏向流水帳,張力不足
  (雖說是為了我想體驗「自己所創造的遊戲世界」而讓主角以非常深入的方式觀察並在世界中活動,但如今看來,劇情還是太瑣碎(例如某些動作或功能的描述過於詳細,或甚至淪為曬設定)。在交代設定、體驗遊戲的當下,也應該適當埋下伏筆,或帶入可以使故事更加活潑的角色互動)

  6. 遊戲背景揭秘進度太緩慢
  (當時我自己知道前 30 章大概要寫什麼,但讀者似乎一頭霧水)

  真要寫的話缺點還有很多,但因為篇幅關係,就先在這裡打住吧。這篇文是很標準的「想像得很漂亮卻很難完成」的類型,之後如果還會寫作的話,我應該會朝著「讓新手也能愉快、無壓力地遊玩」「重新設定世界,讓戰鬥系玩家和生活系玩家都可以獲得各自樂趣」「設定完整」「確認遊戲操作『有遊戲感』並且『不干擾玩家自由活動與檢視資訊』」的方向思考。可以看出這是個大工程。所以,《Code Zero》絕不是「找出失敗原因」就能輕易續寫的故事,但為了能將我腦中自由自在的世界呈現出來,有那麼一天我一定會開始努力,希望到時的《Code Zero》,會是能不讓還有在讀我故事的讀者失望的作品。

  最後,這篇故事的重要意義是讓我選擇徹底窩在板規隨我訂的小屋,也就是除了現實生活以外,在網路上我也成了阿宅(表情錯)


 
〈翅膀〉


  這段的 BGM 是高杉さと美的經典之作〈百戀歌〉,歌詞很美麗也很憂傷。其實本來〈翅膀〉是沒有任何 BGM 的,可能當時的我覺得,這個故事安靜閒適,不需要任何音樂烘托它的氣氛吧。

  因為很多讀者應該都沒有看過(故事本身目前也是隱藏狀態),大致說明一下這篇故事的內容:

  有翼族是一種由雌性妖物獵取男性精氣後產下的人形生物,有著人類的外型。他們和人類的差別在於手部是形似鳥類的雙翼,但可以偽裝成人手。因為外型美麗、壽命長生長慢,所以被人類當作珍品捕捉,用於觀賞或食用。黎希爾是其自身所知唯一尚存於世的有翼族,為了尋求知識、躲避災禍,他低調地旅行,直到某天與一個名為伊彩恩的有翼族少女相遇。

  我在另外一篇作品用過「伊彩恩」這個名字,因為很喜歡它所以在這邊也用了,但兩個角色完全不同

  有關〈翅膀〉誕生的緣由,還是引用曾寫過的札記內容:

  其實最初最初的想法,是在看《借物少女艾莉緹》的時候。在艾莉緹要離開的前一晚,翔想留住艾莉緹,情急之下,說出「你們是即將滅亡的種族」。

  那一刻我不知道怎麼著被撼住了。
  那句話很強烈,包含著一種我說不太清楚的東西,但那讓我寫出了屬於我自己的段落。

  起初,翅膀的主角是一個叫做朱里安的、孤獨的小王子,幼年喪母,沒有任何人陪伴。他最大的娛樂就是在密道中鑽進鑽出,作弄去找他的僕役。某天,他不喜歡的後母給了他一個近似於寵物、出身自似乎已經滅亡的少數族類的孩子,名喚伊彩恩。他們遊玩著、彼此珍視著,直到她的天賦展現出來,而他知道了她所恐懼的永遠的孤單。

  ……

  之後她遇見了同族的末裔,兩人就要一同離開了。

  呣,我承認這個設定並不好,不好在哪我倒也說不上來,就是個直覺。

  --幾乎絕望的朱里安在心中發誓,即使要剪去伊彩恩的翅膀、割去她的四肢,他也不讓她離開。

  寫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在想,這一定不是見容於世的感情吧,或許這連愛情都算不上。但是,不知怎麼著我很喜歡這種強烈、黑暗、絕望,因為渴望著被光照耀,所以不擇手段也要把它留住的這種情節。這種情節、這種思考,是非常不成熟的;但我還是憧憬著,可以寫出這樣的故事。

  說起來我很喜歡《咆哮山莊》,也希望自己哪天寫得出和它一樣,充滿著黑暗、悲劇、痛苦、互相責備,卻又有美麗與悲涼的、暴風一般的故事。為了將愛人留下、為了在對方面前掩飾自己的黑暗、為了保留和對方相處時那僅有的微小的幸福,而選擇做出的事情,最終仍會帶來傷害--這種劇情,光想就教人顫抖不已啊。

  或許某方面的我認為,比起純粹的治癒的感覺,帶有美感的愛情更像是相似的靈魂灼燒彼此,又從對方身上尋求安慰,承受來自對方的痛苦與喜悅──那樣的循環吧。真要說的話就是像《咆哮山莊》那樣的,雖然也有人很討厭那個故事就是了

  總之,當時的我想寫一個非常唯美的故事,從設定到角色的性格、情節等等都很純粹、清澈,像是存在於幻想之中的清麗故事。雖然後來並沒有成功……



男主角你到底喜歡誰,倒是給我說清楚啊!



  按慣例,這個故事也是從一個畫面開始的:

  那是一個毫無光澤的冬日清晨,幾隻鳥在空中盤旋哀鳴。

  他忍著手上的痛楚,將最後一些土鏟到洞中,壓平。

  工作完成後,他把鏟子丟在一旁,平舉雙手,把羽翼舒展開來。上一秒還是人手的模樣,下一秒就變作鳥類的翅膀──然而,他的身體卻還是人形。

  他垂著奧藍色的雙翅,佇立在新墳前面,臉上看不出一點情緒。張開翅膀時掉落的幾根羽毛落在他身側,像極了藍色玫瑰的花瓣。

  黎希爾,你的翅膀真的很漂亮呢。

  曾經對他說出這句話的人,現在就躺在他方才蓋落新土的坑洞中。他斂下細長的眼睫,喃喃誦唸送葬的禱詞。結束以後,他張開眼睛,彎下腰拿起旁邊的行囊,回過頭,往山中走去。

  伊彩恩還在某個地方等待著他──為此,他重新開始了旅行。

  其實對現在的我來說,駕馭這種故事應該不會有任何難度。真要說當時遇到的困難,就是那時的我還不會寫有著「天然」氣質的角色(以時間序來說,寫〈熱愛星星的你〉是之後的事,我是在那篇故事中領略到怎麼寫出「連自己都覺得超可愛」的天然角的),所以把伊彩恩寫得不夠可愛(這裡的可愛說的不是女性方面的,而是「性格受人喜愛」的那種可愛),反倒把作為配角的病弱少年艾倫寫得更可愛一點(咦)

  為了讓讀者更清楚我所說明的內容,以下是當時的角色分配:

  黎希爾:男主角,有翼族,喜歡知識、閱讀和平靜的生活。
  伊彩恩:女主角,有翼族,喜歡繪本、在山上探險、畫畫和起司烤餅。
  (其實這孩子的設定跟《月升月洛之街》的瑟琳娜滿像的,但後者武鬥能力海放前者)
  艾倫:男配角,人類,身體很弱,常在咳嗽。喜歡閱讀,獨居。

  故事內容很簡單平淡,黎希爾和伊彩恩相遇後,伊彩恩告訴黎希爾說她不會飛翔(有翼族一般都會飛),並且顯得很沮喪。黎希爾當時已經認識艾倫並暫住在他家裡,利用自己的藥草知識暫且照顧這個身體不好的男人。聽見伊彩恩的話,黎希爾說自己可以教她怎樣讀書,於是三個人就這樣展開了故事。

  不過,因為我把黎希爾設定得太成熟,而伊彩恩太幼稚,兩人的地位並不對等(黎希爾很少對伊彩恩發脾氣,大多時候都把她當作需要包容的孩子),比起戀人,兩人的發展看起來更像父女或師生。而我沒有注意到的是,比起伊彩恩,黎希爾跟艾倫有過幾次小爭執,兩人的地位更為對等。此外,黎希爾跟艾倫的知識都很豐富,所以兩人也比較常進行對談。

  艾倫的性格比較柔和,但也有要求黎希爾「不要對伊彩恩太嚴厲」的堅持,並且曾說過希望黎希爾可以留下;黎希爾比較嚴肅,平常也總會操心艾倫身體不好的事情,但也有因為「苦思是否要繼續旅行」而對艾倫的挽留掙扎不已的心情。比起和伊彩恩之間的單純情誼,黎希爾和艾倫兩人的關係,在層次上似乎比較豐富跟深入。

  到初篇末,因為某個事件,艾倫身亡、伊彩恩失蹤,我才從黎希爾的反應感覺到,他對於艾倫的感情似乎並不是很單純的友情,雖然也不能算是愛情,但肯定是比友情更為深刻跟堅固──或許可以說是宛如「靈魂伴侶」般的感情。本來我想說「BG 向的我居然讓筆下角色發展出BL 感情?」,但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會有什麼政治不正確的地方(說話真難啊,不要吉我,感謝),不過我想說的是,因為這件事我覺得很意外跟高興,因為我完全能夠想像兩人依偎在一起讀書、並肩站著一同料理、靠著彼此入睡、牽著彼此的手散步那樣的場景。我很喜歡這樣的畫面,雖然在本來的故事裡面,這件事已經永遠不可能達成了

  呃,我在此答應,如果有機會,我會重寫艾倫的結局,讓他跟黎希爾可以快快樂樂的。

  ……應該可以吧

  因為這件事,原本要繼續寫作的我,暫時停下了筆。這個矛盾讓我非常非常在意,而大概也是在這時我才發現,單純由一方包容另一方所有作為的感情,與其說是愛情,不如說是親情。我想寫的感情應該是充滿了掙扎、對對方有所期望、因為期望落空而失意,卻又不願意為此責備深愛之人的那種感情。維繫那樣感情的二人,才會給我一種「他們各自身為獨立個體,誰也不依附彼此而存在,卻又因為彼此而感到生命變得圓滿」的感覺。

  那麼,作為女主角,伊彩恩的情況在 ACG 中應該可以用「不人姬」這個術語代表(這是作者的錯,我已經準備好受死了),會演變出這種情況,大概也是因為我下意識把艾倫當成女主角(抱歉,總之就是跟黎希爾對應的角色的意思,你也可以講他是男主角)的緣故。其實伊彩恩的主場在後來跟另一個男主角的互動,所以在初篇(黎希爾篇)感覺好像對黎希爾沒有那麼大的影響,也是滿正常的。之後如果重寫的話,我也會重新設計過劇情,增加伊彩恩的獨立性並且讓她不要那麼幼稚,這樣才能跟黎希爾還有艾倫形成對等而且均衡的關係。

  對我來說,角色的「獨立性」很重要。我也曾讓角色說過「即使心死了,身體也可以活下去」這樣的話,所以,每個人都必須有著「即使深愛的人死亡消失,也不會為此選擇去死」的堅韌性格,誰都不是像菟絲花一樣,脫離所依附的大樹就會枯萎,男性也好女性也好,在那之外的任何生物也好,在成為誰愛慕與思念的對象之前,都先是以「自己」這樣的身份存在於世上的。

  所以,後來我就暫停了繼續寫作「男主角為了找回女主角而旅行」的故事。雖說被配角干擾到必須中斷故事是第一次,但我覺得這樣很有趣。大部分時候,我都能明確地意識到,我筆下的角色,似乎隨時也會從筆尖與紙張接觸的地方掙脫開來,飛向屬於他的天空。對作者來說,儘管角色有自己的意識是很困擾人,但能透過寫作認識從未存在於現實世界中、卻栩栩如生地活在故事中的人,簡直就像魔法一樣。

  因為這關係,比起為了設定好的情節讓角色行動,我更傾向為了角色的目的而修改故事發展,所以我的故事大多時候並沒有什麼中心思想,而只是「某個人曾經以某種姿態度過的某段時間」。在這些故事中體驗到自己想像的人生,本身就是相當愉快的事情。

  於是這篇故事沒能完成的原因,就是「男主角一直以來所以為的性向其實是錯的」(咦)、「我不小心把男主角喜歡的人給賜死了」還有「我發現女主角戲份不少可是氣場很弱耶」(這下不重寫不行啦……)

  呼,檢討完畢,大概是因為〈鬥犬〉的緣故,這篇超級長……下次我會努力不要讓篇幅再增加,感謝各位的觀看!下次一樣會是《月升月落之街》新篇先出,然後才有新的專欄喔,在此宣佈各位可以放假一個月不用讀文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46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以為寫作專欄坑了嗎?太天真了|如何完成你的故事|寫作|經驗談|心得|分享

留言共 39 篇留言

貓尾火花兒
是作者的成長史呢。
其實滿好奇你的大綱是長怎麼樣?
還是沒有大綱直接書寫的呢?(炸

每一段故事都有目標內容(人物或劇情)嗎?
還是邊寫邊想?會思考故事節奏之類嗎?
好奇發問!

04-15 15:08

Cecil
自己整理出的成長史能有讀者願意看真的很開心!謝謝大家XD

我的大綱現在比較複雜,是這樣(利用上次拍給其他人看的圖)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3/b6d23f0df2672cb8c81392e2ff8c70e6.PNG?w=300
但如果對某個新出現的故事還未有太多想法,則可能只是一段,後來改成幾行:

第一段:XXX 過著 ZZZ 的生活,之後與 YYY 相遇
第二段:XXX 與 YYY 其實認識,兩人過去過著 ZZZ 的生活

從上面這樣的簡短紀錄,再加入想到的各種細節,發展成完整度越來越高的大綱(有時會直接在大綱上寫作,然後把整段 copy 到文章裡面修改使用)

之後也會提到自己怎樣利用表格管理大綱,有興趣的話到時也請來看看~04-15 23:08
Cecil
通常每篇故事都有「想呈現的畫面」或「想表現的情節」,為了那樣的畫面或情節而寫出整段故事,所以應該可以說是有目標的吧!如果說是故事中的每一段是否都有目標,通常都會有──對我來說,即使只是「想讓角色更多地表現自己的想法與心情」也能算是一種目標──如果沒有目標的話,故事寫起來就很沒勁,也會有種機械般的作業感。如果作者自己無法感受到樂趣,那讀者也會從字裡行間感受到那種枯燥,所以時時保持自己的興致是很重要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54aff8758c14ada0852986b6a235902c.GIF

當然,沒趣的時候就是果斷去做好玩的事情給自己充電,業餘型玩家不需要繃得太緊QQ

說到「邊寫邊想」,當然有囉,而且很常發生呢!我大部分作品中個人超級喜歡的情節或段落,很多都不是當初就計畫好的,而是寫了一陣子之後浮現在腦海中的,那對我來說就像是「故事本身對我做出了回應」一般,是十分美妙的感覺。我也曾經在寫《月升月落之街》的大綱時,看見喉糖鐵罐而浮現靈感,加入自己很喜歡的一段劇情,那應該就算是「邊寫邊想」吧https://emos.plurk.com/a7baedb8c938b302c78f01c66329b937_w48_h48.gif

「故事節奏」這點我不大擅長,因為我都隨興決定自己想描寫的詳細程度,結果應該緊張的打鬥畫面有時被我寫得很拖沓、或是應該煽情一些的情感場面被我寫得太簡短,所以我很少去想這個,因為想了也不能很好地做到,會增加不必要的煩惱http://emos.plurk.com/23841facb022a5147e20195a30966328_w48_h48.gif04-15 23:15
晨星x
剛剛提到新角色?!
話說聽c姐這麼一講,有點想看翅膀了

04-15 15:40

Cecil
月升之後至少還會有兩個新角色~(有名字的)兩個我都很喜歡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有機會重新再寫的話一定會認真的ˋHˊ 到時也希望大家會喜歡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2a60675d4ac780be308a5171dd88f21f.GIF04-15 22:51
+9神聖騎士卡
多洛雷絲,看起來是個可憐的女孩鬥犬。
阿爾雷德放她出門又不讓帶表是一個很不錯的想法,特別的心裡操控。(不過到現代到處都有時間能看他就不行了吧XD,多洛~盡情地去玩吧,來哥哥這裡~我這有時間可以看。玩到差不多再回去吧(笑))
機械神、夢結局我也不喜歡,感覺像是一個無法替自己故事收尾的作者。

>這種「藉由高位者」解套的方式,我用得算是很熟了(因為我比較不會寫小人物爆氣、等級飛躍的劇情)
好可愛,原來Cecil是善用高位者解決困境的朋友!XD(怎麼最近都要這樣講話。)
那麼說來,我則是喜歡讓角色爆氣、等級飛躍呢,太好了,正好互相參照。

時間限制很好很好(筆記筆記)預防角色漫無目的(笑)這個部分真的很重要呢,開心!Cecil的文章好看。

>「把他們全吞了!」這種帥氣台詞的嬌小女性,跳進了我的腦海。
希洗的腦袋裝了什麼?(咦)

>在內極海跳躍的眾多海豚,有多少隻本來是人。他們原是有智慧的人,只不過在永無靜止的大海內嬉戲,忘了他們的智慧和名字。
你好厲害喔!(大鼓掌+大讚嘆)這段寫得很棒!什麼札記這麼紮實!
居然把沒有寫完的故事原因拿出來檢討,真的太欣賞你了,紮紮實實的檢討一輪,絕對是很棒的提升,希洗兒,等級飛躍呢!(笑)

伊彩恩!我認識她!(舉手跳躍)(開心什麼)

這一段翅膀的故事,讓我看見你腦中很多東西……真是多樣的想法啊……

>誰都不是像菟絲花一樣,脫離所依附的大樹就會枯萎,男性也好女性也好,在那之外的任何生物也好,在成為誰愛慕與思念的對象之前,都先是以「自己」這樣的身份存在於世上的。
這一段又很喜歡了,真是……你……我要說什麼?
奇怪就這麼腦袋瞬間一空了。

看你細數並檢討不好的地方、引用好的段落,這篇根本是Cecil的故事大回憶集啊XD!我感覺你整理過一遍似乎更加清晰了。

「我不小心把男主角喜歡的人給賜死了……XD」上帝作者也有失手的時候,笑了。角色囧,原來上帝也很囧。

我倒是有想把人弄死結果弄不死的情況……太弱太笨又多人保護根本死不掉,哈哈哈。討厭用機器神死法,想他死還真不容易,目前還活著。

看完妳這篇,讓懶懶的我又提起勁兒,晚點可以繼續寫了。(笑)

04-15 16:26

Cecil
當初有很多人都說多洛非常帥氣,但就是有點不符設定上的「十四歲」。當初有讀者說多洛很像《銃夢》這套漫畫的女主角凱麗(也有翻為「加里」的),實際看了這套漫畫以後我覺得凱麗非常勇敢、帥氣又自由,多洛的形象能跟她有那麼一些相似,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讚美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9a1ea9a4279dcd5442707079bfab5b08.GIF

原來是擅長讓小人物爆氣升級的朋友呢,すごーい!(握手
如果哪天我也能試著寫看看小人物一路成長的故事,總覺得能夠獲得不少樂趣XD

我覺得「把他們全吞了!」這個台詞很帥!(請想像馴獸師對召喚獸說話的場景
話說 +9 目前的故事就是在寫驅使魔獸為自己作戰的角色,應該很能想像那畫面吧(笑)雖說我不怎麼寫狂氣角,但我其實也滿喜歡那種有著狂妄、自我中心氣息的角色(例如 UL 裡面的史塔夏、LOL 裡面的吉茵珂絲, etc.)

還好你有提到,我竟然忘了標出處,其實這段不是我寫的,是來自於娥蘇拉.勒瑰恩的《地海巫師》。我沒有看過這套小說,但我覺得這段文字十分優美,所以引用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f19de0520419154e1127d5dfdce34ab7.GIF04-15 22:56
Cecil
我就想 +9 肯定認識伊彩恩(雙手舉舉)

〈翅膀〉是一篇以感情為主的故事,所以寫作這故事時,我的腦中基本也是想著各式各樣與感情有關的事情,雖然我自己想像的感情有著各種缺陷、不真實、不現實、不為對方著想的自私的地方,所以顯得不是很吸引人,但那樣的感情是我最喜歡描寫的,或許因為我實際上並未戀愛過吧!讀者也說過如果我戀愛的話,故事的風格就會完全改變也說不定……

寫出那段的時候我也很滿意,覺得這段文字很能表現我自己的理念跟原則。雖說普遍的想法是「兩人相守才是最終也是最重要的目的」,但我時常不把「愛情的完滿」當作角色最重要的追求。我筆下的角色,大多是迷惘著的,對於自己也好對外在世界也好,「愛情」有時也不過是令他們更加迷惘的一個主題,但只要能清楚思考,從那些迷惑中掙脫出來,就能成為更成熟堅強的人,或許與其說是角色的人生命題,更像我的一種期望吧!

是死了以後才發現男主角喜歡人家啊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7/a4cec1a8352ce7e029bbe58bda36b39f.GIF 這種情況我也是第一次遇到,哭哭

如果我也遇到像你那樣的情況,肯定會煩惱不已XDD 但我的角色大多是很強韌的,很少有長時間需要人保護的類型,不過每個作者也有自己特別的煩惱,希望你的煩惱也盡快獲得解決吧:D04-15 23:03
ilwiKAMINA
其實打文用隱藏功能,比單純備份保險[e12]

這樣看來,我對場景的描述似乎太單純了?我就是單純"運鏡"上的需要為主......

大概老人我比較頑固,我認為沒有體恤過對方的意願,自我中心想法而帶來傷害,沒有資格說喜歡對方.
如果翅膀的作者是我,那個王子的下場大概是政治鬥爭輸了被政敵分屍吧!^w^
而且死之前最後一眼還發現男女主角變成是政敵的樁腳/秘密手下(如果沒先死的話)^w^
(歐洲古代好像有一種刑罰用在這裡很嘲諷:割開背部皮肉,把肩胛骨轉出來做成老鷹展翅的樣子)

04-15 20:49

Cecil
好像是喔!感謝建議,下次我改用隱藏的發文好了(之前意外發現隱藏發文取消隱藏時跟新發文一樣會通知訂閱者,有種發現新世界的感覺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8b36f32ea8cf158efc1c465cce64ceb.GIF)

每個人對「場景」的使用目的都有不同的看法,其實雖然這篇打了一堆,但我寫文時這些運算都是直接在腦袋裡面做的,有點像是沒有詳細算式的數學解答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f2a967bdfdba04f893e80c3e3694bab1.JPG?w=300

如果是我也不喜歡被這樣對待,但不知道為什麼寫文的時候很喜歡這種情節(好孩子不要學我)對我來說比起正確的或好的,有時候更喜歡有美感的(但不一定是好的)東西,所以你會對那部份有不同看法我完全可以理解XDD

我有聽過那種刑罰,感覺滿痛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fd4936c8c5391c0df28ed2a346749ace.GIF04-15 22:50
+9神聖騎士卡
>雖然我自己想像的感情有著各種缺陷、不真實、不現實、不為對方著想的自私的地方,所以顯得不是很吸引人……
其實不會……很吸引人。(笑)

>「愛情」有時也不過是令他們更加迷惘的一個主題,但只要能清楚思考,從那些迷惑中掙脫出來,就能成為更成熟堅強的人
滿喜歡這段的,不論是不是愛情,能夠從任何主題的迷惘中掙脫出來,都能成為更加堅韌的人,不管是故事裡的角色或者是作者。

長時間需要人保護的類型啊……嗯嗯。
我找到了其他地方可以解決他,就等著讓他走進死局吧,(死神邪笑)

04-15 23:12

Cecil
哈哈,謝謝 +9 不嫌棄,其實我想各式各樣的感情無論對錯都會有人喜歡的,雖然我自己並不喜歡遇到太奇特的感情狀況,但寫的時候,我倒是很喜歡觀察往極端走的情況,如果有讀者也能同樣喜歡那樣的探討結果,對我來說就是無上的幸福。

希望我們能一天一天更堅強、更少迷惘、更能承擔苦痛與悲傷,雖然只要能思考,迷惘就永遠不會完全消失,但一再一再從苦惱中掙脫出來話,我們的心也會更加強壯吧!

死神開工啦(揮鐮刀)祝 +9 賜死愉快(咦04-16 00:11
ilwiKAMINA
你是看這個(25:30開始)嗎?XD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571690/index_2.html
其實這刑罰有關的傳說幾乎都是用在貴族身上,本身就滿嘲諷的[e29]
用在翅膀的王子身上,更是嘲諷中的嘲諷XDXDXD

我是不反對我在自己小說寫這種情節,但是我創作下的世界觀,有一條"憲法":
善人不一定被我打賞好下場,但是壞人更是別想活.
以《類雙城疑雲》為例,男主角和養子其實並沒有真正完美的和解,儘管最後一小節的結局表面上很光明.男主角高中時霸凌過他的學校老大,後來的死法連臉都撞爆了,真是個為校草量身打造的死法[e24]

04-15 23:57

Cecil
喔不我很感謝你分享的影片但我想我太膽小了不敢點開他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4344da50964ef73059d0ef803c8b99d9.GIF
我該說還好後來這情節沒有成真嗎XDXD
的確有時我想寫些比較特別的情節時,也會想這可能有點不見容於普遍觀感,只得放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1e99094eebe1292ed13ee9c0eaf1cf2a.GIF

給自己的世界設定價值觀的確是很重要的,從這點很能看出作者的風格XDDDDD

如果問我的世界有什麼憲法,那應該跟你不太一樣,在我的世界中,壞人通常都不會受到懲罰,因為實際上有很多壞人也是不會受到處罰的。雖然這點很讓人洩氣,但我想我的讀者也都習慣了我故事中常見的這種不公不義的情況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2/0c2f67bc59e84bcfbcb1371bcc3cd5fe.GIF04-16 00:20
ilwiKAMINA
大概我生性殘爆,所以我小說裡好人不一定能安居樂業XD

《門‧鑰》那篇也是,兒子是善良的,卻被老子換海馬迴[e29]當然執著於美貌的老子死相也很難看XD
《Evil eyes》裡的死者是無辜的,明明是別人激怒兇手的,死的卻是他[e29]

嗯......我比自己想像的還狠?[e17]
不過我自認為我的世界觀比較可怕的地方,在於即使處罰惡人,也希望盡量帶點嘲諷和黑色幽默.也就是說,"慫恿"讀者不要同情此人XD

04-16 00:47

Cecil
現在好似也很少有那種好人一定能獲得好報的情況了呢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9a1ea9a4279dcd5442707079bfab5b08.GIF
看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善惡觀,雖然有這樣大的差異,但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世界才顯得有意思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9fa11912566e513c958c2eb8bc61395e.GIF04-16 13:02
ilwiKAMINA
我應該沒什麼善惡觀,就是惡趣味和我不認為世上真有人能永遠不可一世。
五千年前,帝王將相只是書籍上的名字,五萬年前拿著鹿角製權杖的部落首領,如今只是化石。
那麼,爭權、互相殺戮,到頭來又是為何?
委曲求全而當上別人口中的好人、英雄、故事主角,又是何苦?

然後我喜歡我創作裡有重口味畫面XD

04-16 13:19

Cecil
我覺得會定義什麼是「好人」什麼是「惡人」就已經算是有「善惡觀」了XD
確實以長遠眼光來看爭名奪利之事最終都會歸於塵土,但正因為是凡人所以才會看不開(我知道很多人喜歡爭論定義問題,我說的是大部分的凡人),真能完全對他人不管不顧只為了自己的信念或者欲望而行動的中立者(不好也不壞的人)還是比較少的。不過那是我的看法啦XD

我倒是喜歡我的畫面乾乾淨淨的,如果真要有摧殘那我偏好精神上的(搓下巴04-16 13:59
ilwiKAMINA
應該說,我自己稱不上有吧,但是會去用觀察的方式,歸納出「常態分布」。或曰我比較機械化而必須去揣摩為何別人比較像人類。

我眼中的場景除了「運鏡」的考量,大概還有隱喻的成分[e24]

04-16 15:23

Cecil
現在好像很多人都很疑惑什麼是「像人類」XD

「場景」對不同作者的意義都不同,但只要發揮作者原先的目的我覺得就是很好的場景了XDDD04-16 15:53
ilwiKAMINA
其實我也不懂,但是我眼中的世界,似乎我不是常態的。

好像還有一個系列的影片叫《索命刑具》,用假人實驗古代傳說的可能性,假人以外的行刑畫面基本上是沒這麼真實的古代畫作,所以應該沒人血祭神那麼紅光滿滿

04-16 16:07

Cecil
我有時也會有這種感覺,不過我朋友說過我想太多了,這世上如今誰都有那麼點不正常的成分……反正我還是告訴自己,太過執著自己常態 / 非常態意義不大,畢竟生而為人,常態也好非常態也罷,並沒有資源或者機會上的差別,自己感覺過得去便好。

用假人的話感覺的確是不那麼恐怖啊XDD 不是真人畫面的話一切好說(汗)04-16 16:13
ilwiKAMINA
而且刑具這系列用泡棉假人,不像祭神用彈道凝膠假人超逼真XD

04-16 16:22

Cecil
那想看逼真的人可能就要失望了吧XD04-16 16:28
ilwiKAMINA
不過泡棉燒起來的畫面也是很壯觀XD

04-16 16:57

Cecil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f235d38eb15d10c7c8c9129c63ffda91.GIF04-16 16:59
槭葉楓紅
艾倫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現在想想他與主角、女主的關係其實更像夫妻與女兒((炸

04-16 20:43

Cecil
當時我還不懂事,居然這麼輕易就把艾倫弄死了嗚嗚(剁手
原來你也感覺到黎希爾跟艾倫關係匪淺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7/61aa71952acda7c7a8228b8520b6ce1e.GIF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我不寫也不常看 BL,但這對對我來說很自然XDDDD
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重新來過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e05e8ec512167306bc0cbef3993c5a83.GIF04-16 21:30
封語
我一直很喜歡《鬥犬》,儘管C大自謙說早期的作品發揮的不夠好。
它有一個十分吸引我的故事核心,所以節奏、視角的問題感覺仍是瑕不掩瑜。
社會黑暗面寫得好的作品很多,但以刻劃「支配」見長的故事可能不是那麼常見。
我比較常看的可能是像《一九八四》那種強調體制如何「操控」群眾、或是《動物農莊》那種上位者如何「奴役」底層階級的版本,所以看多洛和阿爾雷德的細微互動變化真的很過癮。

我腦中的人物沒有辦法產生那麼糾結的情感。[e6]
可能是我下意識中不喜歡那麼殘忍(?)的角色,所以也就想不出這種角色關係。

關於場景敘述的六個要點讓人很受用!
有感覺過多的描繪會導致文辭浮濫,但具體的改善方向以前並沒有意識到。

我也覺得網遊不容易寫啊~
反過來說好的網遊作品也不多,遊戲框架給予的無機質感有時候讓人很出戲。
有看過中國網路小說一種被稱為「無限流」的類型,習慣用末日災禍或是敵對的機械神降世開局,將劇情任務化並設下嚴格的時限,算是網遊的一種變體,劇情推進能力不差。

我之前其實沒有看完《Code Zero》,可是單幹的MMORPG也不少啊XD
台灣作家的話蝴蝶seba算是網遊小說寫得非常多的,也不是強調合作破關的,跟我印象中的《Code Zero》調性有點像。
退一步說,遊戲本身有沒有合乎現實的標準好像也不是太重要?
如果我是讀者,會比較容易聚焦在主角在虛構的世界中得到了什麼,抑或失去了什麼。
網遊小說本來就不是遊戲腳本,就算只是批著網遊皮的奇幻/科幻小說也無不可吧?[e24]

04-16 21:14

Cecil
謝謝你喜歡〈鬥犬〉!其實我記得它當初獲得的回應大多是相當正面的,所以雖然我會感嘆它有不足之處,但大概也是「面對白板上的幾塊小污漬」那樣的心情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整體來說它還是很重要也滿讓我喜歡的故事(難怪說明篇幅這麼長……)
當初我好像比較想著重在刻劃阿爾雷德和多洛的互動,那種兩人關係很密切卻又不像是男女之情的關係非常吸引我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e2ca2598f1ba8528c0b08d05b45b56a.GIF 之後有機會再挑戰類似的作品的話,我也會用寫作這篇故事時的經驗作為參考,深化那種「支配」(從佔有到恐懼失去)與「被支配」(從服從轉化為理解)的感覺,謝謝你的分享:D
《1984》的小說真的超難讀,不過讀到主角進了最後的房間那段還是非常震撼,「老大哥在看著你」這句話果真不假。《動物農莊》則是我在高中時看的,隨著看似輕鬆的動物故事一路到最後,也被荒誕的結局深深震懾。非常佩服喬治歐威爾這個作者,也感謝他留下這麼有寓言作用的作品。

我非常喜歡「糾結」的關係,雖說為了營造這種關係而出現的角色大多偏執、不顧別人的想法而更看重自己的心情(或反過來因為太重視別人而將自己視為草芥),卻對深愛的人抱有甘願犧牲如飛蛾撲火般的感情,每當按照計畫寫出這種情感時,我都會感受到強烈的生命力。可能我真的很喜歡《咆哮山莊》吧!

其實我也曾苦惱過如何決定是否描述的問題,能透過這篇文章自己將重點歸納出來實在太好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9d36dcdd16debd7a0285d340dd4a61c3.GIF 希望這些原則也能給還有著苦惱的各位起到一點指引的作用!04-16 21:56
Cecil
網遊超難寫,它真的很講究設定的量了我覺得QWQ

原來「無限流」是這個意思!我之前一直很疑惑但都沒有去查資料,感謝科普!雖說看這分類的說明還是不太能理解為什麼稱之「無限」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59d8e0c76507403bb98bc8755b6e7416.GIF(我以前一直以為是像 Minecraft 那樣世界超大或是沒有什麼特定目標,所以才叫無限)

有看過的人比我想的多(震驚)當時我一直以為自己在一人樂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9a1ea9a4279dcd5442707079bfab5b08.GIF
(↑ 即使玩網路遊戲也是單機流,堅持比關卡推薦等級還要高 10 等只為了單人刷副本

我也有聽說 Seba 的網遊小說,你說《Code Zero》和她的網遊小說有點像讓我覺得安心ˊWˋ 看起來你是對「小說背景所在的遊戲是否合乎我們認知的網路遊戲」比較沒有太要求的作者,知道有人的想法是像你這樣讓我再次安心了(拍胸)之後如果連載再開,我會好好思考「主角在虛構的世界中的得與失」這一課題的,感謝你提供的想法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f19de0520419154e1127d5dfdce34ab7.GIF04-16 22:02
槭葉楓紅
他們關係頗可愛的啊,朋友以上但未及情侶......如果艾倫是艾蓮他們應該就在一起了吧XD

艾蓮不希望黎希爾離開,黎希爾雖然想要繼續旅行但也不忍放下艾蓮,若艾蓮不死的話黎西爾不會離開艾蓮的,就推動劇情角度而言賜死艾蓮是必要

黎希爾對伊彩恩而言是嚴父(?),艾蓮自然就成為那個勸阻老爸別那麼兇的慈母了(?)

04-16 21:51

Cecil
我當時寫著寫著也發現黎希爾也未免太照顧人家了(還知道早上空氣冷所以要幫人家把早餐拿到房裡……是之前有把男傭技能點滿嗎!?)
但又阻止不了他們互相刷好感度(君不見那麼多重要對話都是發生在他們之間)
你這樣說讓我開始想黎希爾會不會很掙扎自己對艾倫的感覺到底怎麼回事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f235d38eb15d10c7c8c9129c63ffda91.GIF
(黎希爾:我一直以為自己是直的……

這樣歸納一通發現如果黎希爾非得旅行不可,那艾倫的確非得……啊啊啊啊(剁手
我後來把劇情改一下好了,總不會 100 個平行世界裡面沒有一個是艾倫能活下來的世界啊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f98187f86189b3f2d505e441b1bdaaa4.GIF

黎希爾對伊彩恩真的比較嚴格XDDDDDDDDD(艾倫:孩子的爸,你要有耐心ˊuˋ
嗯,可以,這很有愛http://emos.plurk.com/881ba05b3041765414d2473376a44762_w48_h48.gif04-16 22:10
不能吃的咖哩香蕉
現在才發現音樂是用fob是不是太晚了?
他們的專輯我都有收欸,主唱的聲音很棒,有種魔力能讓人一吸再吸(這不是毒品)
我喜歡讓高位者來幫忙的做法,但那高位者可能是世界,是政府,是改變的國家,總之不一定是人。我覺得一個人改變世界這種事有點太不自量力了,況且,被世界耍著玩的情況有點淒涼的美感,我很喜歡(笑
《咆哮山莊》我有看過,自己是喜歡這本書的,有人說過它拿到現代不過就是普通的小說,但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是因為它開了先例不是嗎?
這邊提到的作品我都沒有看過,除了《鬥犬》在追月升的時候蠻感興趣的有稍微翻一下。我覺得我會喜歡這些故事XD尤其是《翅膀》的設定,如果有機會重新寫過的話記得留下艾倫的結局啊XDD
關於上面提到的好人或壞人,我自己前陣子讀完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對某些內容很有感觸。我想,我們全部的人就某種程度而言都是精神病患,只是病名未知,也沒那麼嚴重。那麼所謂善與惡,其實不過就是你的病跟他的病不太一樣,而不能說是哪邊正常了。
一樣講一下上面提到的,那系列的節目我大概國小的時候看過,我蠻喜歡看的XDD那時候的Discovery很多節目都很棒,只是現在有點回不去了QQ

04-17 00:04

Cecil
不會太晚!FOB 讚!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590b0bd7e3f109bce05540a63db01888.GIF
(昨天看電影台的《Big Hero 6》時又聽到一次〈Immortal〉,愉悅~)

再一口、再吸一口就好……(出門前打開〈Thnks fr Th Mmrs〉)

我跟你的想法比較接近,雖不是說不行,但我也不太習慣營造「一人力量扭轉世界命運」的劇情(但熱血、激勵人是真的所以不討厭看),而且我也像你說的一樣,喜歡「被世界耍著玩」的感覺,那是一種美學的堅持XD

我不太喜歡很多人對經典故事的概念停在「這不過就是 xx 跟 yy 因為 zz 而 oo 的故事」這樣的解讀,這種谷阿莫式的詮釋讓很多東西都變得平面又枯燥。對我來說,這些經典故事反映了當代的精神或者作者自身的經驗、期望、恐懼、理想等等,讓人一窺當時的風土民情、思想等等,或者單純就是讓人察覺「原來對於某件事,還有這種思考與解讀方式」,否則《鐘樓怪人》不過就是「醜八怪愛上正妹最後為正妹而死什麼都沒得到」、《羅密歐與茱麗葉》就是「8+9跟千金大小姐一見鍾情,苦戀支持不到一週就決定哭哭然後去殉情」……這種解讀簡直讓人倒胃口,只能說感受力差的人還真讓人同情。04-17 14:58
Cecil
因為《The Answer》這個系列都是彼此有關的,所以月升的讀者們可能多少都知道鬥犬這個故事的存在,但另外兩個故事相對獨立,就比較少人知道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有機會重寫〈翅膀〉的話,我一定會好好安排艾倫的結局的(不然就剁手(咦

我同意「我們某些程度上都是精神病患」的說法,就如同《銃夢》中的鐵士代諾博士所言:「這世上並沒有清醒與瘋狂,只有瘋狂的一千種面貌!」我很喜歡這個角色,也很喜歡這部漫畫,重看了好幾次依然感動,如果它有新改編動畫我一定會收看。

我比較少看 Discovery,原來這裡有兩位(前)忠實觀眾,幫回不去的 Discovery QQ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a82921c9c823c36d79e4b6294146ab3f.GIF04-17 15:01
ilwiKAMINA
to咖哩:我覺得Discovery的高層崩壞了QQ

to Cecil大:
抱歉差點忘了提供音樂@@

這首其實是日式英雄史詩的意味,你看武器就知道了XD(先說好,你可能要忍受一下,這位主唱的聲音,就算只跟死腔之間比,還是有點難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7bzbGOI-I

如果真的一定要清腔的話,這首我貼過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PBmGXTWjFk

同團初代主唱時期的歌,有著我個人認為很可愛的大阪腔X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vCF1ETRZw

然後我發現有人在對幹的MV很難找XD

04-17 02:15

Cecil
許多公司曾經都是那麼讓人喜愛(例如還沒開始吃書的 RITO 跟曾經的 GGC)
日式英雄那首曲調我覺得不賴,但主唱的聲音我真的吃不下(合掌)
清腔那首還不錯,從這類的開始可能會比較容易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2a60675d4ac780be308a5171dd88f21f.GIF
我聽不太出不同地方的腔調,不過說到腔調,我覺得ACG作品中有時會以腔調當作哏或者區分角色的方式,其實非常有意思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4/e5bdd84983a723a772d11c43d9c302b7.GIF04-17 15:05
ilwiKAMINA
還有很多爛尾大作曾經是很多人的青春XDXDXD

也可以說,我們這一群自己會去區分並在心目中建立好聽/難聽的吼腔是啥樣.(所以你會聽到XXX吼腔強清腔爛的評價[e29])
像這就是(對我而言的)好聽的吼腔(沒幹架/決鬥畫面抱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jzDU7V7es
(不愧是哥特堡之聲,也就是早期旋律死金開創者之一)

而且有的時候口音還象徵自尊心,就像京都腔要叫京言葉,「不算」關西腔XD
日後我小說應該是把腔調口音這類,當作提示讀者的線索吧?
(鏗鏘系列的小佑雖然是台東Amis,中學時代卻在台中長大,所以會分傳說中的台中腔XD)

老天,終於有一團旋死清腔多過吼腔的(其中一個吉他手兼任清腔主唱,貝斯手兼任死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qadJKP2Wc

既然叫月升月落之街,日出找完想找一首天黑的,可是從缺......QQ
只好來首小夜曲充數了(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o8AWJ8e0mk
(真的找不到錄音室版,別把我踹進競技場......)

04-17 19:44

Cecil
我不太確定為什麼會說沒有打架畫面不好意思,因為我其實不太愛看影片,就算有打架畫面我可能也會大致看一下而已XDDDDD
看了影片以後最大的感想是「嗯,果然音樂這種東西是很吃主觀感覺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070981bd7aea6d0e40e314299fe4144d.GIF
但還是感謝分享,能擁有非常喜歡、付予熱情的領域,怎樣說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04-18 10:27
ilwiKAMINA
因為這篇你舉的例子就是角鬥奴啊XD
(古羅馬的那種)

除了場景「運鏡」問題,我也常常為了角色名字一定要有典故或含義而煩惱XD

04-18 16:57

Cecil
也是啦XDD 但是不用特地找有打鬥的影片給我沒關係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我有時候也會希望角色名字都有「意義」,但那通常是發生在「還沒取名就擬定劇情」的時候,有些在打草稿的時候就叫得很順口的名字,即使沒有特別的意義,也會就這樣使用XD04-18 19:45
ilwiKAMINA
我是先有要闡述的主題/議題,才有劇情,然後才有場景,最後才幫角色找典故XD

那我可以推賽爾特文化民謠金嗎?ww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1lXdLus2W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m-TeLi6I
(不瞞你說,金屬團的女小提琴手幾乎都很正XD)

其實這團最常用在創作的語言不是英語,而是高盧語(也是塞爾特語的一隻,先說好他們是瑞士團).
以下是這類語言的歌,也是傳統民俗樂器大全,但是不好意思仍然有部分吼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plEsr5IVj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jKLHCQw5o

04-18 21:27

Cecil
計畫比較完善這樣XDD
都可以推呀,但我可能就是……聽聽(戴上耳機)我的音樂口味很普通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2a60675d4ac780be308a5171dd88f21f.GIF
其實只要是認真拉小提琴的人,在我眼中都會顏值暴增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9d36dcdd16debd7a0285d340dd4a61c3.GIF
用民俗樂器演奏感覺很酷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2786bb2d915771586a4d2736c6474f6b.JPG?w=30004-18 22:17
ilwiKAMINA
應該說我很重視「設計」本身,反而角色本身的魅力/萌點不怎樣XD

我覺得非英語的語言的語感,應該對架空/奇幻的構思有點幫助,雖然我目前不會寫XD
以前的年輕人大概會覺得這些老東西很「土俗」吧?可是近年來老東西反而夯[e29]

04-18 22:26

Cecil
嗯,仔細想想這也是もちろん的,畢竟可以分配的點數(興趣)就只有這些嘛XD
這我倒是聽說過,為了讓語言感覺更有異國風味,會故意加進一些撇節號或是多餘的子音……光想想就覺得二度爆棚XDDDDDDDD
流行總是50年一輪的(服裝設計師語),「復古」也是流行的一種~04-18 22:30
ilwiKAMINA
但是英語太"現代化",還是其他語言比較"古典"XD所以如果我寫歷史同人的話,我希望能有直接用該語言的語言邏輯和文化觀來建構故事的超能力XD

04-18 22:37

Cecil
唔,英語系畢業的我聽到這發言感覺特別微妙,還是暫時不深究好了XD
那是一定的,即使我不是寫歷史同人/二創,也希望能有那種超能力ˋuˊ04-18 22:43
ilwiKAMINA
可以一刀兩斷的專業知識你還是糾正我比較好^^

04-18 22:50

Cecil
不,我也沒有專業到可以研究英語到底「現代」或者「不現代」,但我直覺認為用「現代與否」區分英語跟其他語言是不太公正的。不過還是在這打住吧,在這寫起論文絕不是我的本意(況且我也沒有寫過論文呢")04-18 22:57
ilwiKAMINA
原來XD

如果我有上述超能力,搞不好挑歐洲本命團會更挑剔[e29]
(畢竟現在只管樂句本身的旋律性XD)

04-18 23:05

Cecil
雖說像是「超」能力,其實如果有把一兩種外語學深,多少也能有點這種能力XD04-19 13:53
ilwiKAMINA
不管啦~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用至少是英語寫小說>^<

04-19 14:01

Cecil
加油!這個的話,就從讀英文小說,學習喜歡的風格開始做起吧XD04-19 14:26
落葉幻想
這一篇看了真是充滿回憶錄的感覺,雖然有些作品我的確沒有看過,但鬥犬這邊就有回憶了。
說實在話,第一次去看的時候,月升月落之街還沒開始,連被重啟的那個都沒。
一開始的確是雲裡霧裡的,可能是c姐當時想要的表現手法,又或者是我自己的認知問題,對於整個地區的樣貌我都是模糊的。有時候甚至會有種落差感,「诶?這是同一個地方?」除了地名相同以外有時會有點接不上。
不過想想台灣的都市更新也是過條街就能見證繁華與衰敗,腐爛的那一面也是隔一道牆就能藏起來了。至鬥犬與月升的世界總讓我有這種感受。
而這個系列我一直都很佩服c姐在情感上的營造,尤其在月升,一個場域能否讓人安心,總是能在不經意的人物互動或獨白就感覺出來。從圖像上來說,當時的作品給我的感覺是人物與情感描寫藍光DVD等級,場景則是簡單卻典雅的鉛筆素描(副作用是不太有長期印象)。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推別人C姐坑都是這樣說的:是個很擅長處理人物情感與描寫的作家。
不過從個人的感覺來說,C姐的故事裡面,人物是完整的,世界卻是破碎的。也因為這樣,人物的煩惱與刻劃反而細緻。曾經有過協同創作的狀態是,我在門口屠龍,她在廳裡缺米,站在了解充分之下去看還真是非常的無法帶入。
不過在相同的地區世界裡面,就像上古捲軸,讀者(玩家)總會去尋找作品關聯性。c姐雖然有,但不如想像中多呢。至於我個人倒是很喜歡這種每個作品都連動的作者,女僕龍作者酷教信徒也是這種類型,但世界觀處理起來也挺複雜就是。

04-19 16:40

Cecil
不知不覺認識三年了呢!感謝落葉一直以來的鼓勵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從我開始寫雛鳥組故事的時候來到我家的讀者都見證了旁邊目錄擴建的過程,說來就讓人感到懷念呢!重寫到第三版(還好沒有第四版了QQ)的月升也是承蒙大家不嫌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d57f4e02bcb517b8433ccf27d26f7179.GIF

剛才看完留言想了一下自己在場景描述上的問題,好像我在同系列底下的世界關聯性真的比較差(因為我都只是共用設定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d6da86fb910f566025fa1a20a9faed9.GIF),可能我想要描寫的並不是這個「世界」,而是生活在世界中不同的「人們」吧。不過往後要是有機會,會試看看能不能讓場景更有記憶點的ˋuˊ

人物與情感:藍光DVD←→鉛筆素描:場景
(這個對比落差真大,不過很有畫面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f235d38eb15d10c7c8c9129c63ffda91.GIF)

仔細想想,比起場景或者世界,我好像大多時候更在乎人的事情,嗯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會有這種感覺呢……還是謝謝落葉發表了自己的想法ˊ∀ˋノシ

之前我也試過從同一系列底下的故事跳到另一個故事,但真的會有種「這些角色真的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嗎!?」的感覺,總覺得現實世界好像也是這樣,有人生活在玫瑰花園裡、有人生活在普通庭院、有人生活在垃圾場,但都是位於同一個世界,這樣一想感覺就很奇妙呢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4/e5bdd84983a723a772d11c43d9c302b7.GIF04-19 19:35
ilwiKAMINA
然後我發現如果許願我要用英文寫推理,我會長生不老(誤)

我應該是感受很差的人吧?XD
雖然我很重視「設計」本身,但是看小說就是:
咆嘯山莊?淒美而悲劇的愛情故事?
巴黎聖母院/鐘樓怪人?弗侯洛和菲比斯是人性黑暗面的映射?
孤星淚?法式嘲諷技?(我真的覺得劇中某些人對尚萬強的偏見很自表)

然後卡斯頓勒胡當初寫的歌劇魅影其實是推理小說www

04-19 20:57

Cecil
原來是傳說中的拐彎許願法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d6da86fb910f566025fa1a20a9faed9.GIF

我說的感受很差的人比較像是那種會對「主軸很類似某部作品但表現手法不一樣」或者「主軸其實很經典/老梗」的作品發出「啊這不是就 xx 跟 oo 而已,有什麼好看的」的人,每次看到這種人我都會在心裡面想,不用講話也不會有人覺得他是啞巴。

也沒有人說一定要從作品中感受到什麼,但動不動就說某部「曾經打動人的作品」其實「根本沒什麼」的人(只對一兩部作品有這種想法我覺得很正常),我只會覺得他中二病太嚴重所以怕別人不知道他的想法,一定要出聲刷存在感而已。

我有聽說《歌劇魅影》其實是推理小說,不過讀者對文本的解讀本來就會讓作品產生不同的面向,這可能也是作者始料未及的吧XD04-19 21:21
ilwiKAMINA
但是我常常不覺得有些可能是受人歡迎,有些可能是被當成範例的作品,有什麼好浪漫的耶@@a
也可以說我算是很無感,不解風情的人.

每個人想法不同這類安慰話我也聽多了,可是每次遇到"政治不正確"的話題就番顛.

剛剛才遇到,我問對方看過某篇小說的想法,對方說不希望某位已逝吉他手被消費,我說那是因為該篇主角吉他手很喜歡已逝吉他手寫的歌,所以用上了,不然我可以改掉,對方卻指責我冷血.
奇怪,別人都只准喜歡那位,不准因為主角吉他手原型藍本喜歡他而愛屋及烏的以引用典故當致敬?
還說那位的粉絲會覺得沒誠意?奇怪,我是引用典故,並非我是粉絲,主角本來就不是那位,而且我是問對方小說本身的問題,不是粉絲立場,簡直莫名其妙,還是我真的是沒有"心"機器人?

04-19 22:09

Cecil
因為每個人主觀感覺不同,「浪漫」這種東西很難量化也沒有規則,加上每個欣賞者的人生經驗不同,作品在他心中引起的感覺就不一樣,有人覺得浪漫有人覺得不浪漫,這也是很自然的。雖然我不曉得你平常的習慣是如何,但如果你覺得大部分的作品都不浪漫,我覺得那也不是什麼很奇怪的事情。「每個人口味不同」也不算安慰的話,如果要說得現實一點,就是某些作品比較「大眾」,某些比較「小眾」,概括點說就會變成「每個人口味不同」這回事。

如果說我真的想問那些非得對著喜歡某部作品的人問「這到底有什麼好看/好感動的」這句話的人什麼問題,我可能會很想問「所以你希望我怎麼回答你」吧XD

雖然要看情況,但既然是因為「主角很喜歡這個吉他手」的歌而用那首曲子,我覺得應該是可以接受的。雖然我很難界定什麼叫做被「消費」,但根據使用者態度,決定是不是在「消費」某人的名氣應該不是很困難的事情才對。雖然我沒有在作品中使用過歌詞,但如果我自己會用,一定也是覺得那首歌很襯當時的氣氛、故事的主軸或理念,或者單純作者很喜歡,所以藉主角之口表示對該首歌或該創作者的喜愛,而不是想要消費。如果會認為在消費,應該是因為故事被當成「相對價值較低」的東西,不利用「名人」的形象就無法吸引讀者吧,假如是因為這樣而說我的故事在「消費」這個創作者,我會很生氣。

你時常說自己不懂人心,不過這件事情應該就跟你說的情況無關才對,假如我的理解沒錯的話 :304-19 22:28
ilwiKAMINA
有的浪漫有的不浪漫,但是很少和別人的"選區"重合.所以我常常覺得我很格格不入.

對,你理解的沒錯,是該篇主角以自己就是吉他手的角度,喜歡某位偉大的吉他手.
該篇主角因為先學鋼琴才學吉他的,所以坐到鋼琴前就忍不住彈了某首歌的前奏.

如果這樣就是「相對價值較低」的話,那以後只准寫"安魂曲"嗎?
所以我才覺得某個腦粉很莫名其妙.好像全世界要繞著粉絲的心情轉一樣.
(而且對方還說我寫了就是消費,原文複製:你既已寫作,便已消費,這已是事實,但如果消費了,卻讓粉絲感覺不到誠意,那只會讓粉絲覺得更難過。)
(你沒看錯,真的有這種人,認為別人有義務讓粉絲感到誠意)

而且我都說過主角在現實中的藍本就真的很喜歡人家的音樂了.

原來這世上還有第二個人會生氣,看來真不是我的問題.

04-19 22:59

Cecil
呣,有時也是會這樣的,有些人時常或總是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你既已寫作,便已消費,這已是事實,但如果消費了,卻讓粉絲感覺不到誠意,那只會讓粉絲覺得更難過。」
↑ 這段的邏輯有點奇怪,那我在《月升月落之街》裡面隨喜歡引用了柏拉圖的《理想國》,卻沒有把它寫出該有的道理來,難道我就對不起柏拉圖本人跟天下萬千喜愛與研究他著作和思想的人嗎?我不認為。讓別人開心也不是我寫作的本意,他們要為了「他們可以選擇看或不看的東西」快樂難過,那可跟我絲毫無干,我的哲學一向是「我寫作是業餘的、不收錢的、出自興趣的,別人看我的東西不用付錢,自然也沒有資格給我指手畫腳」。

既然你覺得自己的行為並沒有錯,那樣便好了,頂多之後不要再跟這個人尋求寫作上的意見吧,你們在這方面想法分歧的狀況似乎挺嚴重的。04-20 09:46
落葉幻想
其實資訊破碎我覺得應該像是C姐所說的,只在它需要的時候才著墨。這雖然造成了我說的副作用,因為很連貫的聚焦再主線上。反而會略過資訊,但也很好的避免掉被世界觀喧賓奪主的問題。
我記得當年有個朋友說我太在乎考據與原理,冰魔法還硬是要帶入熱學跟效益最大化的考慮。然而那些雖然看起來很厲害,卻與故事並不那麼正相關。
世界觀是為了故事而服務的,這句話是這裡讓我有更近一步體悟的。(雖然天知道悟了多少,何況現在還是一樣會犯毛病
所以老是會跑進來找文當教材,揣摩為何要這樣接續對話或劇情。畢竟,在這裡,世界觀大抵都好好的扮演畫布或邊框點綴主題。(我自己則是世界觀跟主線常常相互叫板叫到我自己崩潰砍掉重練

04-20 00:35

Cecil
嗯,聽起來這總歸還是件好事,那我就暫時先不煩惱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原來落葉也是「魔法要符合自然法則」派的成員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d6da86fb910f566025fa1a20a9faed9.GIF

我想到之前看見 PTT 上有討論「艾莎的冰魔法」的文章,雖然是從遊戲技能的考察出發,不過也有點把魔法用實際理論去敘述的感覺。說到很理論的魔法,不禁讓我想起《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理論到那程度(先姑且不說是不是真符合理論),還真讓人搞不清楚究竟是科學還是魔法呢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d57f4e02bcb517b8433ccf27d26f7179.GIF

落葉說的沒錯,在我這裡,世界是為了讓「角色」身處的環境更加真實(不是現實,而是似乎有可能存在,或者符合存在道理)而存在的。說起來這倒是個可以解釋我為什麼總是簡單帶過世界觀的事情……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8/23d53341c9d07170412f3ae9a328fad5.JPG?w=300

世界觀跟主線衝突時的確相當困擾呢!通常發生這種情況的話,我就會果斷叫世界觀讓出點位置,別擋了我角色的路(世界觀表示: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2/9f6b72770c9ffa51f394d4ba879e6334.JPG?w=30004-20 09:52
ilwiKAMINA
C大威武~(拜)

我常常不知道該不該堅持自己是對的,但是也常常覺得很多停留在青少年以下心智,用自己的主觀情緒看世界的老屁孩.
與其說喜歡不喜歡,不如說,身為一個學過樂器的人,我在意的是音樂本身,所以任何小說的寫作,我都堅持「讓音樂回歸音樂」,所以根本不可能"曬"偶像.


《月升月落之街》我也不覺得你在"曬"柏拉圖,而是柏拉圖用在這裡非常適合.而且看的出來你是有讀書的人,不是因為柏拉圖夠紅.

我的文常被嫌"沒有濃烈的感情",看來我更應該訐譙回去:那因為用主觀情緒看世界的老屁孩無法在深度文看到思考,只會抱怨看不到他們的智商才能折射的粉絲電波XD

04-20 14:21

Cecil
因為沒有「習慣一起奮鬥跟討論」的創作夥伴,所以我也經常身處「這樣做到底對不對呢」的困擾中,但看過很多人的心得與經驗後,我發現如果不是商業作者,根本不需要去考慮「什麼才是對的/好的/正確的」,因為每人口味不同(這真不是安慰人的話),滿足了 A 就無法滿足 B,滿足 C 就會讓 A 跟 B 都不滿,如果「連作者自己也無法拿定主意要怎麼辦」,很容易就會被無心說出「我喜歡這樣/那樣」的讀者影響,最後連自己原先的方向都迷失。將創作活動控制在業餘範圍,基本上也是為了保持能夠自信地說出「不然你別看」的餘裕。無論對別人來說對或是不對,只要那是自己想做的、想看到的、想呈現的,就不要迷惘,勇敢向前走吧。

(雖然那樣做的人,通常都會很孤獨……)

嗯,我理解你想表達的意思了,既然你這樣說,我想你也絕對不是像那個人說的一樣是為了「消費別人的名氣而將那個人跟他的作品寫進去」,為了好的初衷而寫下的東西,被人用有色眼鏡解讀,的確會教人非常洩氣跟氣憤,拍拍你。

當初會用柏拉圖,單純是因為很喜歡書名唸起來的感覺(內文我沒有讀過,只有大概知道柏拉圖提出的「由適合各個位置的人負責各種工作,例如智者統治國家」的思想),也被讀者問過當初為什麼不是選擇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可能被認為我是想用書籍代表的思想暗喻都城),那時發現自己裝逼不能只好承認「因為《理想國》唸起來感覺比較好」(被拖走

不過後來想想,我還是喜歡《理想國》,因為這本書應該僅僅是作為一個意象存在在故事裡(它也出現在〈Beyond Repair〉中),代表角色對於「理想的國家」的盼望與想像。

「沒有濃烈的感情」居然是被「嫌」而不是單純作為意見提出(我可能也會這樣說,但更傾向說成「文章所傳達的感情比較內斂淡遠」之類的),看來只要是作者,遇到過的奇葩評論就各式各樣呢。我覺得文章不一定要有濃烈的感覺,我自己的文章大部份時候味道也是比較淡的,讀的時候也通常比較喜歡外冷內熱的風格(不過《咆哮山莊》是例外),曾被友人說過「某個段落寫得更煽情一點其實沒關係」,不過對我來說,「煽情」實在是一種很難達到的狀態XDDDDDDD04-20 17:43
ilwiKAMINA
對,不收錢,本來就該堅持「不爽不要看」的作者立場(鄉民口氣)

我是很少迷失自己的方向,「讓音樂回歸音樂」就是其中一例.
聽你這麼一說我也相信每人口味不同真不是安慰話,但是我還是常常遇到「訂正我的感覺」的斥責,我明明都說「訂正我在寫作上知識型/語言邏輯/思考型的錯誤」,所以我常說我是不是不太正常也沒有感覺.

你會挑上《理想國》,就是你對自己的作品有一種「責任心上的直覺」,也就是你清楚角色嚮往什麼,所以你自然會尋找書.

感謝拍拍[e12]
一個吉他手用什麼樣的想法喜歡/尊敬一位偉大的吉他手,你可以想像當年一堆學鋼琴的小孩很嚮往Richard Clayderman(洩露年齡了><),這也是我堅持的音樂本身就是音樂,絕對不寫腦粉電波文.

我認為「煽情」和「俗艷」只有一線之隔,全看作者技術XDXDXD
其實我覺得你處裡角色的感覺很不錯耶[e19]

04-20 18:42

Cecil
嗯啊,不過如果是請別人給自己意見的話,我就會多少聽一下,畢竟我應該也是相信對方的能力或者至少可以理解我的風格,才會請對方給點意見的。

呣,「訂正你在知識或邏輯思考上的謬誤」倒是很明確的方向呢,如果我有收到這個要求,應該就不會提出對感覺方面的意見吧XDD

但我可能會對自己喜歡的感覺或者情境(畢竟你還是可以從「瞭解特定情境會引起特定情緒」這點理解)提出想法,例如「我很喜歡這段安排給人的感覺」之類的,即使是純理性的作品,也有可能從裡面感受到人物的心情,感受到了的話就會特別想讓作者知道,我想那也是一種「在情感上尋找同伴」的體現吧。

「責任心上的直覺」是個很有意思的說法,如你所說我很清楚角色的欲望、恐懼、追求與逃避,所以會根據那些感情尋找具有象徵意義的事物。至今為止我們的共通點應該是「喜歡象徵意義」這回事吧XD

Richard Clayderman 真滿有名的XDDDDDDD 我可以理解你說的那位吉他手在吉他界的地位大概有多高了!

「煽情」好像偶爾也會被跟「狗血」相提並論,不過我朋友說運用得好的話,煽情還是很有效果的,就像你說的那是很重技術的事情XDD

我不太擅長很大起大落的情緒表現,因為那樣對心臟不好(咦)讀者覺得我的處理方式還不錯的話,那就太好了XD04-20 19:44
ilwiKAMINA
或者說,情境、角色、心情彼此之間的關聯,仍然算「思考型的寫作問題」.
畢竟這些東西仍有"學說"的存在,不全然是那麼主觀.
「瞭解特定情境會引起特定情緒」其實也是,這中間仍然有邏輯,包括不同角色過去不同遭遇就會不一樣.

有些事情對我而言,與其是象徵意義,更可以說「典故使用上的意義」,所以重點仍在適合、好用,所以角色的欲望、恐懼、追求與逃避通通都很重要呢![e24]

就是「煽情」太吃技能點,所以我才不碰XD

我給讀者的心臟考驗,大概是很多帥哥還沒活到結局就變屍塊了[e29]

04-20 20:45

Cecil
我同意這幾種元素之間的關聯也是有跡可循的東西,這樣說起來看感覺的東西其實沒那麼多的樣子XDDD

對角色越瞭解,使用這些象徵意義之類的東西時就會越順手,跟角色相處是很重要的!

帥哥還沒有到結局就變成屍塊的確很教人傷感(拭淚04-20 21:02
ilwiKAMINA
我的角色大概會覺得我是暴君XD

04-20 22:46

Cecil
有些人被當作暴君好像會滿高興的樣子XDD
我的話應該是被當成壞心眼的神 :304-20 23:23
ilwiKAMINA
我的角色是"上訴無門",你的是"不用上訴"XD

04-20 23:27

Cecil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f19de0520419154e1127d5dfdce34ab7.GIF04-21 09:47
ilwiKAMINA
我已經把鏗鏘改成《鏗鏘事件簿》系列,第一部也改稱旋律之謎,我想這樣應該很明顯是推理小說,「讓音樂回歸音樂」,這樣應該少很多智商高到只折射的動迷弟迷妹文電波的傢伙了吧><

真的很高興你的指引><很多我認為最有道理的話,都是在你這裡聽到的呢![e16]

04-22 18:51

Cecil
嗯,改成「旋律之謎」感覺真的很有推理小說的 fu,換個名字換個心情,祝你寫作順利!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8b36f32ea8cf158efc1c465cce64ceb.GIF

哪裡>< 有時候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也有整理思緒、強化信念的作用,所以也很謝謝你跟我討論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523ba7afe0ea1a54e2318f7bed3c37b9.GIF04-23 11:51
Keymind
我真的,恨死手機GP這個選項……又沒給到500(´Д` )

我在原創的時候,有請幾個試閱者幫我看文,其中有熱愛看小說、以及本身就是創作者的,當初是想要得到兩方不同的意見和看法,最後卻變成思緒衝突的狀況~

我自認比起劇情,我更擅長創造人物,我在文章會希望將角色的特色發揮的淋漓盡致,做了什麼、會怎麼做、我覺得都很重要,至少我自己是那麼覺得~

而發生衝突的點不外乎是

「你形容那麼多人物幹嘛?我要看後續劇情,進度太慢了。」

以及

「人物很有趣,但我覺得你給的情報量太少了,好像在趕火車。」

這種矛盾的建議QAQ

有這問題的文章我已經po上巴哈想聽聽建議,不過反應似乎不糟,我在設立劇情的時候很重視邏輯性,但這似乎也成為卡死自己的一個問題~

有時候在角色敘述和劇情的掌握,拿捏的還不是很好~手機回話真心爆幹難用耶~

04-23 15:55

Cecil
我用平板按有時候也會拉不到那個小滑桿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cf3ac8f523b62eee099c029216a5ebbd.GIF

我覺得 KK 本身有一個寫作時的「原則」是件很好的事情!雖然有看似完美的作者,但其實我覺得很多人在寫作上,難免會面臨顧此失彼的狀況,與其說是能力不足(當然要時時精進能力是真的),更不如說是「在總資源(作者心力)有限的情況下,永遠只會有那麼幾項的比重比其他要更高」!

以 KK 的例子來說,你注重邏輯分明、發展理據充分,卻會被認為「形容太多人物、故事進展緩慢」(其實很多古典作品都是前面會花一堆時間描述的喔),同時又「劇情太趕了,情報急著塞給讀者」(這個比較需要注意)這兩種好像有矛盾的評價。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比較接近我可以走的那方」的建議去做哦。以我自己的作品來打比方,有人可能會形容我的作品「場景模糊」、「共用世界觀的作品缺乏統合感」,但我不一定要去修改;相對地,如果有人說他覺得我寫感情多,可是「角色感情脈絡」還是有改善空間,那比起「改善場景立體度」,我反而會選擇「加強角色情感發展脈絡」這樣的建議。會這樣選擇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的策略不是「補弱」而是「強上加強」,所以決定自己的策略是很重要的!

而在這所有情況之前,KK 希望自己的寫作受到哪些族群的接納呢?如果是受到普通大眾接納(商業向),那廣納各種意見,適度改善是很好的;而如果只是要磨練自己完成故事的能力,那我建議「不要讓太多外人的建議混淆你寫作的初衷」。一個好的作者不只要會說故事,分辨哪些建議對自己「有用」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想得到更符合個人需求的意見,也可以考慮在求評時先設定好方向,請對方根據你的問題去回答,就可以避免他提出太多「你不能改或不太想改的問題」。04-23 16:27
Cecil
以你說的「重視邏輯性」導致劇情卡死,其實細說起來還是有很多因素包含在裡面,例如「太重理據導致故事的『根本』被動搖」(簡單例子:如果太 care 魔法的原理,又想不出能說服自己的理論,就不可能寫完魔法故事,99% 機率會坑!),或者你想描述的東西「原理太艱澀、複雜、專業」,導致收集資料花掉太多時間,這時候就要取捨,自己究竟要讓文章顯得有真實性、完整性(可是有時候這會讓作品顯得比較無趣或枯燥,例如《鬼吹燈》的風水知識很有趣,但有時實在很多,我會跳過),還是要為了趣味,去簡化故事,帶過即可?

我的想法是,對故事、對自己的寫作以高標準檢視,絕對不是一件壞事,至少它的出發點是好的!我們需要做的,只有怎麼讓這個「高標準」不要阻擋自己的故事「順利進行」,適時轉彎、放寬些許標準、調整作法,都是可以嘗試的方向哦。

角色敘述跟劇情的確都很不容易,如果想節省篇幅,可以考慮「直接設計可以呈現角色性格的主線劇情(通常是透過對話來呈現,在閒聊式對話中間偷放角色背景或在正經的情報交換對話放置角色技能說明,都是不錯的補設定方式),夾支線伏筆(看個人喜好)」,這樣一來可以跑主線、一來可以補完角色、還可以偷放伏筆,一舉簡直不要說兩得,肯定超過三得(這裡我只列三條,因為位置不夠寫(咦)

還是有想特別討論的事項,也可以上 GGC 或寫信給我唷,我會根據你的立場、原則、寫作目標等情況下去做建議,當然如果要我純以一個讀者的身份給想法,那也沒問題XD04-23 16:34
Keymind
太感謝CE桑惹~!前篇有的矛盾已經盡可能的克服了,原理大概也算是比照「不爽不要看」的簡化版,因為當初畢竟是我拜託對方能不能給點想法,當然不能這樣回應XD 我很感謝這些意見倒是真的~因為這讓我現在處理新的情節(或是腦補)有更快速的思緒~

嗯,我也認為,我要加強自己擅長的地方,總比去不擅長的領域弄得四不像好~

04-23 16:43

Cecil
KK 說的也有道理,雖然我不一定會聽,但偶爾我也會希望讀者自由提出想法,因為他們幾乎都會提出「最有印象」的部份,如果他對我某些缺點的印象比較深,那我就知道「原來我這次寫作的方式會讓缺點變得比較明顯呢」,之後修稿時,就會試著將「展現缺點」的機會減少,或是強化我的優點,讓他對我的優點印象比較深。

「有時候故事氣氛有到,就比較不會先去想『合理與否』」,大概也是這個道理XD

能思考各式各樣的意見的話一定會進步神速的,祝 KK 寫作順利!ˋWˊ04-23 16:51
彈指半月頃刻言旬
身為初學者,這一次真的學到太多東西,自己的小說內容錯誤百出,也是想寫就寫,今天受教了XD
不過因為是新讀者,所以文章都沒看過QQ不過在這裡配上詳細的分析,我也了解大致的意思。想寫些心得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先等我沉靜思考一下文章內容吧。不過真的謝謝Cecil大寫出這麼棒的文章XD

04-30 21:42

Cecil
我也是從以前就大過不犯小錯不斷(咦)直到今天,希望經驗談對各位能有點幫助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f19de0520419154e1127d5dfdce34ab7.GIF
沒看過這些作品也能把文章讀完的同學應該要大大的鼓勵一下(愛的鼓勵預備~來!
(等等
基本上殘念作的討論就到這篇為止,從下篇開始就會分享完成度比較高的作品了,希望到時也能寫出對各位有用的內容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2786bb2d915771586a4d2736c6474f6b.JPG?w=300
也謝謝你讀完文章然後留言給我,寫作加油!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ad94bf5c5086f7ffcc5efd25e0cdde7d.JPG?w=30004-30 2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升月落之...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願你將我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道德/良知在哪裡?🙂
正當路不走,盡搞些下三濫的手段,老愛玩陰的,真的不知道該說些甚麼🙂🙃🙂🙃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