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如何完成你的故事】Ⅱ - 實例篇 - 3

作者:Cecil│2017-07-23 13:59:35│巴幣:2,052│人氣:713

  這次當然是特化型(咦)的實例篇,大家挑自己有興趣的部份看吧!

  那麼以下按照慣例也是這次的目錄
  (因為更新目錄實在太麻煩,統一放在第一篇更新,需要的人請移駕這裡

   II-3:無系列〈熱愛星星的你〉
   ┌如果說要去某地,最後就一定可以到
   ├強烈的愛(跟大家敲碗的聲音)對完稿有著莫大幫助
   └最有戲的角色抽掉以後大家突然面面相覷

  對了,畢竟我是邊回憶邊寫的,所以實例篇大多時候都會更像流水帳,所以我會利用一些格式讓文章的重點更明顯:引用作品的段落會用標楷體;一些我歸納出的訣竅會標成藍字,當作標重點;另外會把做出某些劇情設定的理由標成棕色字,這樣應該比較能夠讓讀者看懂我的思路。使用手機版的話應該看不到特殊格式,請多諒解

  那麼,以下就開始我流寫作訣竅分享囉。再次聲明,這些東西對我來說都是很實用的,但其他想使用的人要考慮自身狀況或經驗喔(無效不負責的意思)

【如何完成你的故事】II – 實例篇 -3:無系列〈熱愛星星的你〉



  前面提醒一下,雖然機率就跟中彩券一樣低,但因為本文到處都有捏他,所以還沒讀過這篇故事的人請審慎考慮喔。

  雖然說我已經做過這種事情好幾次了,不過這次我還是想再抱怨一下:我又不小心把備份起來的內容洗掉了為什麼這種智障的事情我能一做再做……今天如果我沒一次寫完,一定要把原始碼 copy 起來存在記事本上(順說我不用記事本寫是因為我會邊寫邊弄格式,還有放小動圖表情)

  好吧,距離上次專欄也好久了,這是搬家後的第一篇~希望手感大神還有這次的主角們可以保佑我一次完工(後話:結果無法呢……

  從這次開始,要討論的就都是有頭有尾而且相對成功的作品(比較有參考價值的意思),所以我想應該會寫得越來越好這次的主題是〈熱愛星星的你〉,這篇故事目前是我的個人排名第二名(最好的永遠在未來,故第一名永遠從缺),雖然它並不是原創,而是衍生自在〈Ⅱ - 實例篇 - 1〉曾提過的 LOL 二創 CP 文。在那篇故事中,男女主角觀星時聊到了女主角的父母(背景知識:女主角是混血兒,父母分別是聖龍與人類,聖龍是 LOL 世界觀中的一個種族),當時我只是簡單帶過了她父母的故事。為了方便各位理解,現附說明用原文如下:

  「你看那個,那個很像湯杓的。父親跟我說,那是他當初見到母親的情景。龍就像這樣子──」她伸出手,做出蛇頭擺動的樣子,他笑了幾聲。「龍就像那樣,看著人類。」

  「妳的父親,愛上了人類對吧?然後生下了妳。」

  她側過頭去看他,輕輕頷首。「我的母親是牧羊女,她被野狼攻擊的時候,是我父親救了她。他原本想咬幾頭羊去吃,但是我的母親一直揮著拐杖,想趕走他。她說『雖然你救了我,但是你不能把我保護的羊偷走!你要吃的話,也得先把我吃掉!』」

  「哦?」他似乎很訝異。「妳的母親真勇敢。」

  她輕輕嘆了口氣,當中有著懷念。「我從來沒看過她,可是我父親很愛她,他總說,我遺傳了我母親的頭髮,所以我一直都沒有剪頭髮。我的母親很溫柔,但到重要的時候決不退讓。我的父親化作人形,跟我母親相愛──他說那段時間很短暫,跟聖龍族的年歲相比,還不如空中的一顆星星。但他可以懷念那段時光活下去,為了不忘記我母親,努力帶著我活下去。」

  她說這段話的時候,一直仰望著天空,淚水便盈在眼眶中,沒有落下。

  「不過,妳的母親後來不在了吧?」他輕聲說。

  她眨眨眼。「我的父親在和我母親結合前,曾經問她是否願意擔負會使他倆被整個聖龍族追殺的罪孽。她沒有說要或不要,只是問我父親:『你覺得我是那種珍惜生命勝過你的人嗎?』」

  說到這裡,她覺得有些滑稽、又有點感動,不禁牽起嘴角。「然後,他們就有了我。但是,我的母親在生下我不久之後,就病死了。我的父親帶著我,到處流浪,他教我看星星、說人類的語言,要我照他的話,用這副他愛過的模樣,活下去……」

  文章貼出後,讀者 Keymind 留言表示「其實我自己反而被龍女父母親的那段小曲,給吸引了不少...那很感人...我甚至很有畫面...」,這點讓我感到很有意思,於是開始思考是否要把這一人一龍的故事完整寫出來,雖然那時我並沒有什麼想法(我本來要給龍取名字,但想想沒有合適的,就放棄了)。

  為了寫這故事,我從自己當初寫下的短短內容開始挖掘,發現能發揮的地方其實不少:
  (為求方便,在寫出兩人的名字前,先分別以男女主角代稱)

  1. 男女主角的相遇場景 / 事件已經決定了(天知道我有多不擅長讓角色們遇到對方)
  2. 女主角的性格與她第一次與男主角的對話
  3. 故事中盤階段,女主角必然死亡
  4. 男主角對女主角印象最深刻的一些地方

  有這些要素的話,故事就很好編啦

  事實上,我還滿常利用前面無意留下的橋段 / 人物 / 設定的,而且大多時候都能用上,因為我的原則是「只要有名字,後面就還有出場機會;如果沒有名字,但有提及明顯特色,那也可以再出場」(反過來說,我不花時間在免洗角色身上,反正他們不會介意),在這原則底下,我寫文時的習慣是給與主角有互動的路人貼標籤(如名字、外表、經歷、跟角色的因緣等等),如此一來,之後要是我想回頭寫某個路人的故事(有看月升的人應該知道凱恆,他在〈鬥犬〉中本來只是個一回被殺的路人),就可以用到我當初貼的標籤。不過我會這樣做,純粹是因為喜歡角色之間有所連結的感覺──在自己的故事中他們或許是主角,但在別人的故事中他們就是配角,這讓我明確地感覺到,自己在書寫的是他們的人生。

  我很喜歡的一個法國作家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曾在自序或類似的地方說過,他在寫出某個角色前,會先為他們書寫簡歷,讓自己能瞭解他們。對我來說,為角色貼標籤也有類似的意義在,即使是路人或目前還不會出現的角色,我在創造他們時,也會稍微思考他們最有色的地方、他們有沒有什麼追求或目標(反派或雜魚也會有目標,只是要看故事決定是不是要適度描寫那點)等等。如果暫時沒空瞭解他,那我會至少給他一個「我喜歡的要素」(不一定善良或正面的),這樣能確保之後我寫到他時,會比較有興趣深入挖掘他的各種可能性。

  在上面的引用中,可以看出女主角是一個很有決心的人(對一頭龍說出「雖然你救了我,但是你不能把我保護的羊偷走!你要吃的話,也得先把我吃掉!」這種話真的滿讓人印象深刻的),於是我在深入描寫這個角色前,就對她產生了很好的印象。我的角色很多都有著極端的性格(通常是意志 / 韌性 / 專情點滿(最後一項好像怪怪的),或者設定上存在著衝突的要素(例如〈羅蕾萊的歸途〉中的主角翡翠、或者短篇故事〈願你將我奏響〉中的雲杉),描述角色如何處理這衝突或如何與這衝突並存,幾乎就是故事的主線或者隱主線。女主角雖然很弱小(並不是她身為女性柔弱,而是因為從男主角也就是龍的立場來看,她是人類,人類自然是軟弱的),但她有著能夠震懾龍的意志。以這等對比做為開端,為描繪「幾乎沒有共同點卻相愛的人與龍的故事」,定下了鮮明的基調。

  故事開始前,我不得已開始思考著角色的名字。男女主角的女兒名字已經確定(因為作為背景的世界觀中已經有這角色的存在),但他們自己的名字我倒是還不知道。以前的話,我會取很帥氣但寫成拼音就會很畸形的外文名字,現在我比較務實,會去寶寶姓名之類的網站,用角色的象徵物或者與其命運有關的意義去找名字,或者直接找好聽、意思也別致的名字,然後反推角色的命運或者象徵物。例如這個故事的女主角叫做「艾絲特」(Esther),我是在看《聖魔之血》的時候看見這名字的(雖然不是特別喜歡那個角色,但我覺得這名字英文寫起來很好看),大概是因為就這樣記著,也知道這名字有「星星」的意思(在聖經中應該更常被寫作「以斯帖」),乾脆就拿來當作《熱愛星星的你》的女主角的名字。如此一來,標題就有了非常美的雙關,男主角熱愛的既是高掛天際的閃耀星辰,也是生命不如星星悠長卻同樣絢爛的女主角。

  我查閱的資料寫到,「艾絲特」在古代也經常被當作女王或王妃的名字使用,男主角的名字就被我取為「席里爾」(Cyril),有「國王,帝王」的意思,不僅很適合君臨天下的聖龍族,也和艾絲特非常般配

  雖然自創英文或其他外文中沒有的名字很有趣,但為角色尋找一個有意義的名字,並讓他的命運圍繞這名字而轉動與開展,我覺得也是非常好玩的。

  以下就放上最適合這故事的 BGM:Aimer 原唱的〈六等星の夜〉,我最喜歡的是ヲたみん翻唱的版本,希望各位喜歡。
  



如果說要去某地,最後就一定可以到


  前面提過,故事的某些情節已經決定了,例如女主角,也就是艾絲特必然在故事中盤因故死亡。已經決定的事項還有在故事的開頭與結尾分別引用的詩篇段落,在寫這故事時,我正好在上大學的歐洲文學課,當時教到的是法國詩人拉馬丁 (Alphonse Marie Louise Prat de Lamartine) 的詩作「湖」(Le Lac),這裡不贅述詩的具體內容,總之它表達的是對時光流逝的哀嘆,原文是法文,但課本上的版本是已經翻譯成了英文,所以我有幸能夠試著把它寫成中文:

  We have no port, time itself has no shore.
  我們無可駐足,時間亦無邊岸
  It glides away, and we pass away.
  它流逝終日,我們也隨之死去

  以及:

  And thus, forever driven towards new shores.
  是否總要被沖向新的邊岸
  Swept into eternal night without return.
  被推往無垠的長夜,永難回首
  Will we never, for even one day, drop anchor
  而即便僅只一日,我們是否仍無法
  On time’s vast ocean?  
  在無涯的時光之海中停留?

  英文版有譯出押韻的部分,所以念起來非常舒服。雖然只看英文就覺得很美有點奇怪,但我當初的確只看英文就覺得這首詩十分優美,又帶有一絲不矯揉造作的哀愁。

  由於男女主角必然會受限於不同種族的壽命差距,因此這首詩意外能夠切合故事的意涵,因為這樣的巧合,偶爾我會覺得,或許我這輩子在何時要寫什麼故事,都是已經決定好的事情

  我同樣喜歡的詩還有哈代 (Thomas Hardy) 的〈Neutral Tones〉(灰色調),不過這首詩很難翻譯,而且也不好為它找出合適的故事,所以我還在等待著以後使用它。

  為故事尋找有象徵意義的詩或者歌詞十分有意思,或者如果發現覺得很棒的詩作,或許也可以用為引子,寫作一篇有著類似風格的故事。可能因為我很喜歡聽音樂,所以我的創作和音樂幾乎分不開,從聽到歌曲產生靈感、到讓文句有著音律般的節奏感等等,都是如此。

  最後,結局要使用的段落也已經在故事第二篇出現,是艾絲特對席里爾說過的話:

  ……席里爾,如果你能夠飛到比天空更高的地方,你能夠去到我們的星座那裡看我嗎?我會在那裡等你的,不管要等多久──啊,或許我可以乘著流星,下來找你呢。如果能那樣就太好了,不是嗎?

  我是先將這段話打出來,才反過來將它寫在故事中的。嗯,我大部分的「回憶殺」做法都是這樣,先寫出要回憶的話語或段落,然後在這段預先寫好的部分出現時記得認真描述,這樣最後在回憶中出現時,它才會產生應有的效果。到這裡應該有人會發現,我在這篇專欄中提到了很多次「預先寫好」、「反推」等詞彙,這也包含在我擬定大綱的作業當中,我喜歡讓故事有著前後呼應或對比的特質,所以通常會先決定好一開始跟最後的事情。擬定大綱時該怎樣做,取決於各位想在故事中表現出的效果,該怎樣做比較好,我認為只要試著寫一個跟〈熱愛星星的你〉一樣字數在 65K 左右(甚至更少,五萬就好)的故事,大概就能發現草擬大綱時的盲點或者後續應該注意的事項。

  那麼繼續這個已經設定好的「回憶殺」部分,要讓男主角回憶起這點,兩人就必須有過這段對話。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兩人必然就「星空」、「觀星」有過對話。像這樣一點點挖掘出「必須寫到」的細節時,故事也會慢慢成形。所以,如果各位在寫作故事時發現自己有點沒頭緒,也可以像我這樣先把「一定要寫出來 / 一定要做出表現」的部分列出來,再慢慢補充細節。當初我為這個故事草擬大綱時,為他們安排的聊天段落(「聊天」在我的故事中的功能通常都是刷好感度,而且效果拔群)是在第二章,於是以條列式來看的話,當初我是這樣決定情節的:

  (因為還沒開始寫所以沒有標章節,以順序列出)

  相遇(這部分如上所說,已經大致決定好了,剩下的部分就寫到時再說,且戰且走)
  聊天(回憶殺部分的對話)
  在一起(包括結婚生子等等)
  艾絲特死亡
  剩下的故事

  一般來說,大家的腦袋應該不是很清晰地列出在某章某節要做什麼,而大多是模模糊糊想到「啊,角色會做這件事」或者「他們曾經說過這段對話」,通常在這種時候想到的,都是「最讓你喜愛這故事的情節或者對白」,所以強烈建議把它們記錄下來。我記錄的方式就是先列出上面那些章節,再看這些臨時想到的地方應該放到哪裡去,想得差不多以後,這個類似大綱的東西應該也有一兩千字出頭了,再來就可以進行更細緻的補充跟修正。

  既然結局已經決定了(其實寫開頭跟結尾真真是最最最難的),那麼中間的部分就可以隨意發揮。說得具體些,就是骨架打好以後,要畫輪廓、上光影、著色等,都會比較有個依據,所以為故事預先決定一個結局是很重要的。不過,我也有遇過結局跟預想不同的情況,即使會有這種情況,也不意味著事先決定結局是不可行的。畢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就有可能會拐上很多彎路,雖然在故事途中遇到各式各樣的意外是很有趣的,但對讀者來說,讀這篇「連作者自己也不知道會怎麼樣」的故事可能就會稍顯辛苦。以我自己的立場來說,因為我要為故事安排象徵、重複性(例如三種考驗、三個兄弟這樣的東西,能讓故事顯得完整、結構穩固,是童話故事中很常見的要素)、映襯、呼應等等,所以會希望故事的風格跟走向不要前後相差太大。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有這種要求,就最好先把結局暫訂下來,盡可能往這方向寫過去。

  說到「映襯」我就不禁想特別提一下,雖然我寫作時經常安排這種要素,但〈熱愛星星的你〉有著格外強烈的映襯特質。以類似圖形的方式呈現的話:

  席里爾:男主角  龍  強大  長壽  情感內斂  悲觀  自信
  艾絲特:女主角  人  弱小  短命  情感外放  樂觀  自卑

  (這裡的強大弱小說的是純粹客觀上的力量差距)

  基於這種明顯的對比,兩人的相處註定有著各式各樣的衝突。我個人非常喜歡衝突──不是吵架的衝突,而是不同的事物彼此碰撞的現象──因為我覺得只有衝突可以逼出角色的性格來。即使是冷靜內斂的人,在信念或價值受到衝擊或質疑的時候,也會忍不住開口捍衛自己相信的東西(反過來說,如果信念受到這麼重大的威脅也不能讓這個角色出言反駁,那肯定是很非同小可的情況)。因此在故事中,儘管席里爾大多時候不喜歡和艾絲特爭論(就像你不會想和幼稚園小孩爭論一樣,畢竟席里爾在設定上已經有幾百歲了),但在某些事情上,他還是會忍不住開口糾正艾絲特,這些事情就是他認為「很重要」的事情。角色們相信什麼、重視什麼,某方面而言就代表了他們,所以身為作者,去發現這些事情是相當重要的。角色的性格有這麼大的差異時,對話也會很有趣,所以如果是擅長或者想要寫很多對白的作者,不妨讓主要角色有著幾個重大的性格或喜好差異。之後我就會讓各位知道,角色個性太類似會有什麼嚴重的問題。

  舉例來說,雖然喜歡星星,但席里爾原先不喜歡流星:

  今夜有流星雨,就像遠方有數十隻聖龍同聲呼喝,將整片星空都給抖落了。

  「席里爾──你看,是流星雨!」

  艾絲特從遠方跑向他,一邊跑一邊大叫著,手遙遙比向天際。他連回頭都不用,就能想像漫天星海化為光雨,落向山脈另一頭的景象。

  「流星真漂亮!」她跑到頭髮都有點散了,雙頰也紅撲撲的,但仰望天空的姿態,似乎一點都不在意。「席里爾,你喜歡流星嗎?」

  「不喜歡。」

  他環著身子,趴在地上休息,知道今天自己並不想仰望夜空。幾百年以來,他最討厭的就是壞天氣(會看不見星星)、吵雜跟流星雨。

  「為什麼!」她跑到他靠在地上的頭部附近,很認真地看他,氣還有些喘不上來。「席里爾不是最喜歡星星了嗎?那你為什麼不喜歡流星呢?」

  「流星是有壽限的星辰。」他閉上眼睛不看她。「我喜歡的是掛在天空中、永不消逝的繁星,不是這種偽物。流星雨只會讓我很難觀測真正的星星。」

  「席里爾的標準真嚴格,流星知道的話一定會難過的。」
  「星星沒有所謂的思緒,流星更不可能。」
  「你怎麼知道呢?」
  
  他不想回答這個問題。誰都明白,星星是天空中燃燒的火焰,火焰沒有心,也沒有思想。然而身為發問者的艾絲特顯然沒有再加以思考;她只是環著肩,似乎感到很寒冷。

  我並不排斥讓角色進行這種「我討厭你喜歡的東西」的對話,透過兩人各自為自己的想法發言的段落,我可以更了解他們。這段情節代表的不只是席里爾「不喜歡流星」這件事,也再次強調了他「厭惡有限的事物」。在故事中,如果有餘力的話,作者可以多次強調角色的中心思想,這種做法可以讓角色的形象變得更鮮明。例如:席里爾在故事前期的中心思想是「厭惡有限」,而艾絲特是「花火就是因為轉瞬即逝才美麗」這種理念的擁護者。有的角色不能接受別人跟自己的喜好不同,但艾絲特並不會:

  「席里爾,」艾絲特烤著火,臉被照得紅通通的。「雖然你討厭流星,可是我很喜歡。」

  「即使妳喜歡,我還是討厭。」他閉著眼說。

  「沒關係的,每個人都有喜歡跟討厭的東西。」聽見他的回答,她毫不介意地笑了。

  在我的設定中,艾絲特是個很有包容心的孩子,但她同時也很有勇氣,不會因為自己的意見跟別人不一樣,就不敢說出來。回顧時,我覺得〈熱愛星星的你〉裡面的對話,與其說是為了情節服務(意思就是說推進情節所必要,但本身可能意義不大,或者無法呈現角色的性格),更像是角色們的自我陳述──看啊,我是這樣子的人,我所說的字字句句都在證明這一點。利用角色的性格差異寫出能夠呈現各自特質、富有衝突感的對白,並透過性格柔中帶剛的角色應對這種「衝突」的方式,讓比較強勢的一方感受到自己與別人不同的地方,加深對方對自己的印象與好感,進而慢慢軟化,是我很喜歡的一種寫作手法。即便席里爾很明確表示自己不喜歡流星,艾絲特卻還是溫和地說但是她喜歡,並慢慢把對話帶到「流星是什麼」這件事上面,讓讀者有更多機會可以一窺「熱愛星星」的席里爾的想法,一旦可以了解角色的想法,讀者甚至作者自己,就有更多機會喜歡上這個角色,因此這種對話也有其必要性。

  因為聊到了流星,之後不可免也就聊到了生命的終結這件事,於是第二章就順利提到了我所預定的結尾對話。當然其中還聊了一些其他瑣事,不過這裡就省略吧。

  回到結局反推這件事,因為「艾絲特的死亡」已經決定了,故此前面就可以埋下許多「預感」(看過電影《絕命終結站》的話就可以想像,窗外搖動的樹影看來就像某人慘死在刀刃下)或稱作「呼應」,以及與這結局相關的「回憶」。舉例來說,在第三章中,艾絲特最鍾愛的一隻羊因為產後病症過世(在艾絲特死亡後,讀者可能會察覺,這隻羊的死亡就是主角殞落的一個象徵),於是席里爾和艾斯特聊到了「生死」的話題。這個情節意義有二,首先我自己知道艾絲特也會因為產後病症死亡,所以在書寫這段故事時,我必須記得讓席里爾發表他對死亡的看法,這樣在親自面對艾絲特的死亡時,他才會在回憶起當初自己的發言時感到被打臉(咦)讓曾經驕傲不可一世的聖龍感到深深的悔恨,也是很不錯的事情,所以有了這樣的對話:

  「那你什麼時候會死呢?」
  「我不知道,或許永遠不會。」
  「那我總有一天死掉的時候,你會難過嗎?」艾絲特問:「我跟你不一樣,我跟帕梅亞牠們一樣,總有一天都會死的。」

  「生命總是會消逝,如果我為了每個我遇到的生物難過,那是難過不完的。」

  他緩緩眨了幾下眼皮,開始想像,如果眼前的女孩像帕梅亞一樣離開這個世界,他會有什麼感覺。然而,他的頭又劇烈地疼痛起來,彷彿思考這種事情,對他是種精神上的摧殘。

  「說的也是,席里爾,你應該很習慣死亡了吧?」艾絲特拍拍裙擺,靠著他的尾巴,半坐半躺地看著星空。「如果我死了,你會記得我嗎?」

  「會不會忘記,並不是我說了算。」他理智地回答:「如果能忘,我隔天就會忘記;如果無法,就算把腦袋剜掉一部分,我還是不會忘記。」

  這時,席里爾其實已經可以察覺到,他或許無法接受艾絲特死亡。但由於他幾百年來都沒有過這麼親近的同伴,所以他還是按照自己原先的邏輯,認為「自己不會因為任何物種的死亡而感到悲痛」。通常,在被問到「你會記得我嗎?」的時候,男主角通常都可以趁機大刷一波好感度(按照原本的關係,可以說「一定不會」、抱住對方、直接親下去等等),但席里爾只是保持著高度的自尊和傲氣,說他無法控制自己忘或不忘,但言下之意就像是「或許我會忘掉」。這種看似不親近不溫柔,卻保有大量角色性格的反應,是我非常喜歡的表現手法。

  故事中還有另外一個「呼應」的要素,那就是艾絲特的父親。雖然戲份不多,但艾絲特向席里爾提到父親的次數還不少。據她所言,父親經常嫌棄她笨,但認為她的頭髮很漂亮因此十分值錢,另外長相好所以應該可以嫁給有錢人。從這些簡短的訊息中,我們可以知道她在某方面其實是相當自卑的,但她並沒有為此討厭、憎恨父親。在第三章結尾,艾絲特說她被父親許配給一個結過婚但妻子早逝的有錢男性,席里爾知道她其實不想結婚時,立刻說他可以帶她到任何地方,遠離這樁婚姻,但艾絲特並沒有這樣做,因為她始終希望可以被父親認同跟喜愛,所以還是無法就此斷絕與父親的聯繫。即使席里爾上門去請求艾絲特的父親將女兒嫁給他時,艾絲特的父親是這樣評價自己的女兒的:

  「──艾絲特?你說艾絲特?那個什麼都不會的孩子?」男人如同破口大罵般指著自己的女兒,朝他噴濺口水。「這孩子就那張臉皮值錢,之前還把頭髮給剪了送給一條龍,腦袋根本毫不堪用!我得說,要是有人真的願意把她買去,那我是求之不得,不過你這些錢是不夠的,她早就已經被更有錢的傢伙下訂啦!雖然我是不知道你們娶她回去做什麼,不過她這張臉顯然真的很值錢……」

  「……你決定要不要把女兒嫁給對方,看的就是錢?」

  他鬆開艾絲特的外套,任由金幣、白金皇冠、鑲著紅玉的胸針、嵌有紫水晶的耳環、恍如女神淚水的珍珠,跟成串成串的祖母綠項鍊掉落在地,發出冰冷的撞擊聲。那個男人雙膝一軟,似乎想立刻蹲下身撿拾,但他大步向前,單手抓住了那人的脖頸。

  「席里爾!你說過不會傷害我爸爸!」

  艾絲特聽來很驚慌,但他用人類所能發出最響亮而沈重的聲音,要她站在原地,不要干涉他的行為。

  「這個人侮辱我,我不在意,因為人類愚蠢至極。他們從來就只知道以貌取人,我自然並未期望被平等以待。」他的五指宛若鋼條,扣住艾絲特父親的咽喉,並用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怪力將他騰空舉起。「但從我進門開始,他沒有說過一句誇獎妳的話──他一直都在侮辱妳。」

  十八年來,艾絲特都是受到這種對待。思及此,他幾乎得咬緊牙關,將左手指甲掐入掌心,才不至於讓右手使力到能夠輕鬆捏斷對方喉管的程度。

  艾絲特到最後一刻都在維護自己的父親,這一點會和之後的情節有所呼應,這件事就暫且擱下,稍後再敘。

  我們一步一步往結局前進,席里爾與艾絲特也不斷對生與死發表個人看法,很快地,印證他們價值觀的時機就要到來。

  在設定中,聖龍族因為席里爾愛上人類(有讀者比喻為「人類愛上抱枕」,但以嫌惡感來說,我認為應該比喻為「人類愛上家畜或者馬豹獅象等動物」)而追殺席里爾與艾絲特兩人,故兩人逃到山裡的一個小村落躲藏起來,之後艾絲特懷孕,卻在誕下人龍混血的孩子時差點難產,之後幾天都虛弱地躺在床上。面對艾絲特的凋零,席里爾逐漸發現,自己當初堅信可以冷靜面對死亡的想法慢慢在動搖。他不信神,也曾經跟艾絲特說過這世上沒有神,但在艾絲特病重時:

  她曾在帕梅亞生病時,祈禱說希望能從那湯匙中滴下一點神喝的牛奶,讓帕梅亞喝,這樣牠一定就能好起來。此時,他也不禁期望起,那當中還剩下一點珍貴的牛奶,或許艾絲特能蒙那個星座的守護,從病痛中痊癒。

  我寫作時,最喜歡的就是讓角色原有的信念或者堅信的事物崩塌的這部分。我的角色通常都有著很高的自尊,對事物有一套自己的看法,但為了某個改變他們人生的人,他們會慢慢發現,自己原本所以為的事情,或許是可能改變,或者是必然要改變的。原先,席里爾冷靜到有些冷漠,但因為艾絲特的緣故,他慢慢感受到了一些柔軟快樂的心情,也為此承受了相應的痛苦。如果說成長就是勇敢踏入自己所不熟悉的地方,那席里爾想必就是因為艾絲特的關係而有所成長了。但是,這成長尚未結束,因為艾絲特過世後留下了女兒。席里爾原先就不是那麼同意艾絲特為他生孩子,現在只剩下他與這個孩子,席里爾還面臨著重要的課題。



強烈的愛(跟大家敲碗的聲音)對完稿有著莫大幫助



  話說我開叭啦叭啦的習慣,大概是在這時期出現的。在叭啦裡面,喜歡這故事的讀者對故事有著各種猜測,當中有個滿腦洞但是對我後來情節助益甚大的猜想:有讀者問我,既然席里爾有著變形的能力(好比說他從龍形變為人類男子的模樣),那他能不能變成女孩紙跟艾絲特來個輕鬆百合呢?「能不能百合」的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為我是習慣性 BG 派(不過我不排斥寫到男性或女性喜歡上同性的情節,前者在已廢棄短篇〈翅膀〉中出現過,後者則在緩慢連載中的〈月升月落之街〉中出現過),不過,「席里爾變成女性的模樣」這點倒是讓我在寫作第六章時有了個不錯的想法。

  第六章開頭是席里爾送別艾絲特的情節,他將她的屍體帶上空中,用自己的吐息將她火化。這裡有個我自己很喜歡的小細節:

  把她拋出去的時候,他竟然又不自覺做出挽留的動作,一瞬間,後悔跟龍息像嘔吐物一樣衝上他喉頭;但為時已晚,火焰的熱度霎時盈滿他乾澀的口腔。

  他張口,聽任沒有心、沒有思想的火焰,吞沒了他人類妻子的屍身。

  幾乎就在同時,她的身體化為灰燼,飄散在夜空中。他不知道,當中是不是有那麼微小的一粒灰燼,能被風托著送到星座上──他只知道,他親口燒掉了自己的唯一一顆星星,那顆獨屬於他的小星星。

  席里爾曾經認為,星星就只是火焰,而火焰「沒有心,也沒有思想」。當然他用來火化艾絲特的火焰並不是沒有心也沒有思想的,但事到如今,為了這種想法後悔早已無濟於事。我的角色時常會面臨深重的後悔,但他們知道要後悔的時候,往往都已經無可挽回,我猜我的故事會散發出比較抑鬱的氣氛,大概就是因為那種「無可挽回」的感覺吧。

  回家前,席里爾去到了湖邊,因為承受不住巨大的空洞而想再見艾絲特一面:

  獨自一人走回山村的時候,他忽然很想再看看她。因此,他調整了一下自己的模樣,去湖邊喝水,並且從水中看著自己。

  她的臉,如同那天的蒼白死寂,從水面上回望著他。那是艾絲特的紅髮、她的瀏海能剛好蓋過她的眉毛、她如同柔軟草原的眼睛、她長了點雀斑的鼻頭、她總是微笑著的嘴巴。

  但那張嘴,現在只是毫無感情地抿著。

  他試著回憶起艾絲特的小動作。他環著肩,知道艾絲特經常這樣做:冷的時候、害怕的時候、希望有人擁抱她的時候,她都會這樣做──但他還是不像艾絲特,他不斷嘗試著回憶,直到快掉進水裡,他才發現,自己不像她,是因為他沒有笑。

  艾絲特都是怎麼笑的?

  他想切開自己的腦袋,找出艾絲特的笑容,但不管怎麼嘗試,他都只能扯著嘴角,做出一個淒然的微笑。他將臉靠近水面,試著親吻那張臉。

  水面上,她的雙唇嚐起來冰冷溼潤。
  如同她死的那天。

  嗯,所以席里爾的確是可以變成女孩子的,雖然看到我證明了這一點,但大部分的人似乎都認為這種證明法太慘無人道了(簡稱人幹事 = 這是人幹得出來的事嗎)。總之,特地寫出這件事,還是為了感謝大家認真讀我的故事,並且提出各種繽紛有趣的猜想。有很多時候,我都是因為看到了讀者的猜測,才稍微修改了一下劇情,並且寫出讓我自己更加滿意的故事



最有戲的角色抽掉以後大家突然面面相覷



  對白女王艾絲特(她真的是很容易就可以說出一大堆讓我喜愛不已的台詞)退場後,留下了安靜內斂的女兒希瓦娜(很顯然是遺傳到席里爾)。席里爾很不待見這個女兒,基本上就供她吃喝、護她不死,心靈上的照料那是一點也沒做到,雖然不會打她,但說話嚴厲是少不了的。在寫作這段時,我想呈現的比較不像是一般的父母,能為了逝去的另一半好好撫養孩子,而是看到孩子就會想起另一半,卻受限於自己的責任,而無法逃避這個孩子,當然也無法逃避心中的痛苦。以道德或者倫理來說,為人父母是應該更加成熟的,但畢竟誰也不是先上過整套「如何做個好父母」的課程並且領過證書,才放心生下孩子。在艾絲特死亡後,描寫原先冷靜的席里爾面臨這種被情感所困的情境,也算是和前面他看似什麼都不在意的表現作出明顯的對比。

  我在寫作第六章時其實碰上了困難,如本段小標所言,負責開啟對話的艾絲特不在了,女兒希瓦娜又沒有遺傳到她可以打開席里爾開關的特質,席里爾不理她,她也不敢和他說話,兩人就這樣幾無互動地旅行了好久。角色的特質這麼接近居然會帶來這種麻煩(兩個不開的蛤蠣啊這是)。如果這是人生,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但這只是跟人生有那麼一點相似的故事啊!所以我開始苦惱起來,究竟怎樣他們才可以有後續呢……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碰到過類似的情況,那就是「劇情安排上必須要互動、激盪出火花的角色,無論如何也沒有產生開端的契機」。為此我煩惱了很久,還曾經在腦內開過小會議,把席里爾和希瓦娜聚集在小會議桌旁邊,問他們到底要怎樣才願意說話。結果當然是失敗的,席里爾把頭撇開不理我,希瓦娜一直盯著我看但什麼都不敢說。

  之後我終於想到了,希瓦娜無法用言語打動父親,但她可以行動啊(表情錯

  於是事情就變得簡單多了,安排一個事件讓席里爾發現「希瓦娜雖然始終不受他喜愛,但一直都很重視他」(其實如果想解釋得無情一點,孩子的天性就是會跟著父母,無論這種孺慕之情面臨何等的絕望,他們都有辦法說服自己或者把情況合理化,詳情可見櫻庭一樹的《糖果子彈》)。事情一下變得簡單多了,反正他們本來就還在面臨同族的追殺(追殺原因從「聖龍自甘墮落愛上人類」變成「追殺人龍混血的賤種」),所以某次席里爾被五隻龍圍剿、命懸一線(這說法是浮誇了點沒錯,我設定席里爾是武力點滿)時,希瓦娜雖然只是個小不點,但還是違背父親一直以來的命令「躲在安全的地方」,衝出來攻擊正在和席里爾交戰的敵人。之後,席里爾不解地問女兒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出來幫助他:

  「妳為什麼要出來?我不是要妳躲著?」他淡漠地問。

  「對不起,爸、父親,因為我覺得,您的情況很危險……」希瓦娜用異常冷靜的聲音回答:「我想,至少我能幫您一次……也算是練習,以後我也該戰鬥……」

  她說得輕巧,和她剛剛尖聲嘶喊的模樣完全不同。
  ──不要傷害我爸爸!壞龍!

  ──席里爾!你說過不會傷害我爸爸!
  他忽然想起,許久以前,艾絲特也那樣對他叫喊過。

  「妳,怕我會死麼?」他忍著右肩的疼痛,低聲問。

  他以為希瓦娜只會呆呆地躲著,不管怎樣都不可能違抗他的命令,隨便跑出來,遑論出手救他。看見她飛出來的剎那,他的思緒忽然又疼痛起來。

  「如果父親不在了,我會很孤單。因為沒有人打獵物給我吃、沒有人能讓我靠著睡覺、沒有人會責備我,要我站直──」希瓦娜勉強睜開淡色的眼睛,努力地看著他,一字一句地問:「那就是父親說的害怕嗎?」
  
  「妳不怕死麼?」
  「我不可能為了不死,就眼睜睜看著父親死。」希瓦娜似乎被傷及內臟,嘴角慢慢流出鮮血。「我不會把我自己的命,看得比父親的命還要重。父親,很重要。」

  席里爾,你覺得,我是那種珍惜生命勝過你的人嗎?

  他看著希瓦娜慢慢閉上眼睛、不再說話,忍不住伸出爪子,很輕很輕地撫摸她的臉。然後,他捧起她的身體,把她帶到河邊,輕輕將她放進水中,讓冰涼的河水緩和她的疼痛。聖龍的血有著強勁的復原能力,只要不是瞬間致命的傷口,最後都能漸漸緩過來。他自己也喝了一點水。方才被他激烈的情緒給壓制的疼痛,此時似乎都回來了。

  他環起身子,將希瓦娜環在中間,就像以前他替艾絲特擋風那樣。

  希瓦娜看著他的眼神,像是溫暖的火焰。那個眼神,一直都沒有熄滅地、堅定地、執著地,追隨著他。他一直都沒有理會她,認為那只是如同幼獸本能般的依賴,只要他拋棄她,而她也找到了更有力的保護者,就不會再凝視他了。

  他忽然想起很久以前,他去艾絲特家提親時,所看見的那個男人。他曾經想過,為什麼那個男人似乎根本就不愛艾絲特,她很乖巧、也很聽話──

  然後他想起自己曾說過的話,全身沒來由地開始發冷。

  我從認識她開始,就知道她一直想被你認同。
  而即使有整個世界,你也換不到一顆心。

  他一直以來,在做什麼呢?他在做的事情,跟艾絲特的父親有什麼差別?他不愛錢,也沒有將希瓦娜隨便嫁給別人,可是他們是一樣的。

  那個希望他看見自己的孩子,不是他的女兒麼?

  前面提到過,席里爾很討厭艾絲特的父親,認為這個男人毫無眼光,不知道要珍惜自己的女兒。但在艾絲特過世後,他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做的事情和艾絲特的父親很相像:他們一直都沒有珍惜自己的女兒。直到希瓦娜捨身保護他,席里爾才忽然想起那個他曾經厭惡過的人類,並發現自己這段時間所做的事情,和這個人類並沒有什麼差別。技術上來說,這個就是我前面說過的「呼應」要素,與其一次灌進大量的情感,不如一次次加深情感的輪廓,讓人不知不覺習慣這件事的存在。當然,不厭其煩反覆用讀者不會覺得膩的方式描寫同一樣東西是很麻煩的,而且如果自己對這東西的了解不夠深入,也很容易流於表面,所以認識自己要寫的東西,真的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席里爾明白到自己的錯誤後,也終於願意和希瓦娜(單方面地)重修舊好了,可喜可賀。設定上來說,希瓦娜本來就是個很單純專一到有點死心眼的孩子,所以她一點都沒有記恨爸爸忽略了自己這麼久,在短時間內和爸爸有了一堆經典的對白,不過這就沒什麼技術含量,所以我們在此略過吧。

  稍稍總結一下,這次討論的重點主要是:

  ● 角色衝突

  不需要害怕角色衝突(重申,這裡的衝突指的是「迥異的性格特質互相碰撞」,而非「爭吵或摩擦」),故事正是因為有衝突才好看,角色的性格彼此映照,雖不同卻有著近似的核心,就像萬花筒一樣絢爛又美麗。不同角色應對衝突的方式也不同,由此可以帶出各式各樣的角色表現,增加他們的多面性,令角色更立體跟生動。

  ● 情感營造

  「生死」是很沉重的話題,故事中也不大適合一下就讓這麼重大的事件撞在角色與讀者的臉上,還希望他們有什麼深刻的想法或反思。以〈熱愛星星的你〉當中的作法而言,角色在前段已經面臨過一次重要性比較輕微的死亡,並就這個主題有過對話,兩位主角都發表了自己對死亡的看法,後面才適合引出真正改變故事的「死亡」來。藉由這個重大的改變映證主角當初對死亡的看法,並且讓他們表現情感,比較不會太過浮誇──至少對我自己而言是如此。

  因為我喜歡慢慢堆疊式的情感描寫,所以故事情節都會比較長(拜託不要補刀我說是冗長或漫長),但我很喜歡這種慢慢來的感覺。針慢慢戳進去再慢慢拔出來,感覺會痛比較久,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 前後呼應、情節的預感

  上文已經就「呼應」這個要素寫了不少內容,總之,大概是因為我很喜歡前後呼應的感覺,所以會在打大綱時就先安插能夠彼此呼應的情節。運氣好的話,也會像在寫這篇故事時一樣,寫到中間突然發現可以來個情節呼應,但這種機會對我來說還是可遇不可求就是了。增加一些作為「預感」的情節時,除了有種神話或傳說般的感覺外(也可以說是有種《絕命終結站》般的感覺,但這樣比喻未免也太不浪漫了),也可以讓角色的人生經歷更為豐富,對我來說是 Z>B 的作法。此外,我也很喜歡讓讀者在後段驚覺「等等,這個前面好像有過類似的事情」或是「這個前面是不是有講過」,然後因為根本忘記在哪,只好回頭翻閱。沒錯,如果我是電影導演,就是會拍出《險路勿近》或是《終極追殺令》這種讓觀眾找不到時間去上廁所(一堆東西都丟在細節讓人看漏),或是觀眾會在後段發現「等等所以之前那個沒意義的鏡頭是這個用途喔!?」光想就覺得真有趣。

  ● 對比的運用
  
  〈熱愛星星的你〉大概是我用了最多對比元素(男女主角根本從頭到尾都是對比,詳情可見上文的對照圖)的故事。說得淺白一點,分別賦予男女主角「水火 / 冰火」特質、「日夜」特性等等都算是運用對比,這種手法可以讓角色在表現上帶有一種藝術的對稱感,所以我非常喜歡用。以另外一部作品《月升月落之街》來說,分別代表「太陽」的男主角薩卡與「月亮」的女主角瑟琳娜,也是運用這種對比去設計角色的結果。

  ● 想辦法讓角色互動

  除了低效率的腦內會議(無法想像者請看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中的新垣結衣或者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外,角色如果是因為本身個性問題而搭不在一塊(意思就是他們不會因為突然想通而決定跟對方說話),就可以考慮透過外力逼迫他們對話。以外力強迫對話做起來比較簡單,生死交關的時候很少有人不開口的,無法想像者總該吃過蛤蠣吧,不開口的蛤蠣可能是啞巴,剩下不是啞巴的最後都開口了。如果不是啞巴卻不開口,那肯定是你的火不夠大。
  


  終於把這篇專欄寫完真是讓我好生歡喜。之前剛搬家時拿了爸爸的舊無線鍵盤,這小廢物吃掉我快 10 顆電池不說,還動不動就沒電,害我正有手感時沒法寫文只好跑去打 SV 現在我換了羅技的無線鍵盤,應該終於可以免受鍵盤動不動沒電之苦。另外今天也是剛好有空閒,或許待會我休息一下可以來寫第二篇專欄(我認為一天連發兩篇文是勤勉但又不騙巴幣的優良行為,沒有勳章實在很可惜)。

  其他進度的話,最近我正在寫一篇帶有中二感(不是故事本身有多二,但國中時期的我肯定會很喜歡這故事)的短篇故事,希望有機會能很快讓各位一起體驗我難得的中二(咦)《月升月落之街》的新章節則因為要換場景的緣故暫且擱置,雖然男女主角的對話讚到讓我覺得放置很可惜,但是不先做好足夠的設定就寫文這種事我可是做過好幾次(後果當然也受夠了),所以還是再花一段時間好好準備吧,當然準備永遠都會不夠這也是定番。

  那麼,不管我待會有沒有寫出第二篇,都敬請等待。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46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Where The Moon Rises and Falls|以為寫作專欄坑了嗎?太天真了|如何完成你的故事|寫作|經驗談|心得|分享

留言共 15 篇留言

落葉幻想
拿個頭香,交學費!(合掌感謝 隱遁回考試準備區

07-23 14:27

Cecil
感謝打賞~我最喜歡看著錢變多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9d36dcdd16debd7a0285d340dd4a61c3.GIF
原來落葉最近要準備考試呀,祝你順利!我朋友要準備考郵局,希望她也可以順利><07-23 22:22
不透光
好受用,整個點出我以前的問題所在,希望我有空的時候能提筆重新寫一次我之前在腦袋未完成的作品,的確因為小希這篇鼓勵到我。謝謝你。

07-23 14:30

Cecil
能幫助到光光真是太好了!討論故事很有意思,希望你可以順利把想寫的故事寫出來喔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8d2163eb09e82877ed84d9afc0adbff7.JPG?w=30007-23 22:26
槭葉楓紅
唉?所以翅膀那篇BL變成官設了?XDD

C姐的文雖然不冗長,但的確容易讓人感到漫長呢,跟人生一樣漫長卻又有點快的感覺((?

07-23 14:54

Cecil
本來就有這種傾向啦,雖然這不是賣點(咦)想一想我覺得這樣也很棒~
如果是「像人生一樣漫長」的評價那我倒是很喜歡https://emos.plurk.com/a7baedb8c938b302c78f01c66329b937_w48_h48.gif07-23 22:25
KR
我一邊胃痛著一邊噴出砂糖

原本正常化的KR看到了這篇文章,又開始回歸不正常的行列了

07-23 21:20

Cecil
這感覺好可怕,不過我看了一下你以前的回覆我覺得你這次算是冷靜很多了 (X
好不容易才正常的結果又回去了怎麼行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4/e5bdd84983a723a772d11c43d9c302b7.GIF07-23 22:23
傻不嚨咚
這次的實例篇非常有感

因為我最早就是從這篇開始沉淪,那時候我還在這邊偷偷潛水,結果其實早就被麻醉針射到,糊里糊塗搞不清楚自己身上啥時被裝追蹤定位(Cecil大第一次跟我說認得我時,真的是又驚又喜)

啊啊,言歸正傳,在這篇之前我已經被釣起來又放生好幾次了,期間真的很謝謝Cecil大跟我分享很多創作心得,我印象中好像也有在留言中稍微提到過《熱愛星星的你》之中的男女主角。

這裡講得更加深入更加詳細,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前後呼應埋梗的部分,就是「回憶殺」這招啦。

Cecil大的作法是先想好後面的預計要用的回憶,然後在寫大綱或初稿的時候順理成章把未爆彈埋進去,引線一路牽,拉拉拉拉到後面讓我這個小讀者自己按下開關......不得不說,被虐得好爽。

不過我想問的是,我安插劇情還沒有很熟練,通常都是一條龍把劇情線寫完,也就是先寫好大綱(沒大綱我就不會寫這點也很困擾),然後在寫初稿的時候才會去補類似「回憶殺」這樣的梗概。可是這方式真的很卡文,最直接遇到的麻煩就是寫到後段又要回到前面補劇情,如果篇幅不大還好,一旦長度增加......問題就不是補個一兩句對話這麼好解決,往往都是情節硬塞進去,造成劇情銜接上的麻煩和突兀,不然就像在補設定一樣令人煩躁。

簡化一下我的問題好了:
1、寫初稿時因應後續情節需要,再回頭鋪梗塞劇情可行嗎?
2、如果想不到好的劇情轉折要果斷改寫或棄稿嗎?

另外我也很喜歡角色有各自代表意象的感覺,用得漂亮真的能讓故事增色不少。
艾斯特比喻為星星就很浪漫,其實我覺得她更像流星,她留給席里爾的永遠都是最閃耀的瞬間。

07-23 22:43

Cecil
太好了!我每次寫完以後都不知道自己寫的東西到底是有沒有人會覺得有用QQ
(不是因為覺得自己寫的都廢話,是因為欠缺事前組織,想到什麼寫什麼XDXD)

我有時會去逛空想板,是在那裡看到你的名字的~看見你會讀我的故事時,相信我,我比你還驚喜http://emos.plurk.com/881ba05b3041765414d2473376a44762_w48_h48.gif(我認得很多人,但是因為我有點自閉所以不大有機會和他們說話)

能和各位分享心得讓我覺得自己受的苦(欸)都值得~

「回憶殺」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拈鬚)──好我耍帥完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1e99094eebe1292ed13ee9c0eaf1cf2a.GIF

現在沒大綱我也不太會寫,亂來的話劇情一定會很鬆散,不行,光想頭就好痛。

我覺得你可以想一下,為什麼自己會在後來才想到補「回憶殺」要用的內容,因為我在打初稿的時候,這種最感人(當然我不是故意要弄哭讀者,這樣太刻意了,我只是想弄哭我自己……)的部分,應該一開始就會寫進去才對。通常我的初稿都是寫故事中「情感最強烈」的部分。雖然老實說,星星並沒有太長的初稿,但我還是有寫不少艾絲特的經典台詞的草稿,因為這種東西後來要放真的很難。回到正題,後來才想到要補回憶殺內容,可能是因為覺得劇情不夠感動人,需要補角色之間的回憶,但這種做法我認為有點刻意要帶情緒,如果後續加上的部分沒有很天衣無縫,讀者其實能感受得到「作者正拿著洋蔥微笑看著自己」這件事,反而就不會那麼感動。
07-24 22:49
Cecil
我還是邊打邊想好了,從你的問題先開始探討看看:

1、寫初稿時因應後續情節需要,再回頭鋪梗塞劇情可行嗎?

首先初稿是會放出的部分嗎?我不大會在放出故事以後再做大刪減(但我會偷偷增補或刪改某些前後矛盾的設定內容),所以如果發了以後還要改劇情,會有讀者沒看到後來加入的內容的風險。

假如初稿是未公開內容,那回頭加劇情是可行的(雖然我比較少做,因為我通常是按照時間軸順敘故事,頂多是現在過去交錯的方式),但就如你所說這樣其實有點卡,所以在最一開始打大綱時把「要感動」的部分安排好是最合適的做法。

另外一個我比較常用,但你可能會覺得比較困難的方式,就是放棄一開始沒寫到的東西,因為通常我後來想到的一定會更好(新版永遠比舊版好的概念,這點倒是不一定符合各種電腦軟體的情況就是了)。如果我後來才想到前面可以加某個東西,我會評估回頭補會造成多少困擾,畢竟你一定知道補劇情並不是文檔打開段落 key 進去就好(又不是補妝),這段加進去以後會不會影響後面劇情、會不會多出需要記得的設定等等,有時這種困擾會大於你加入劇情以後的益處,這時我認為果斷捨棄想加入的情節是比較妥當的。假如故事已經進行到尾聲,你才發現角色之間缺乏回憶,那其實就意味著初稿不夠完整,這時也只能乾脆選擇不完美收尾,或者故事整個打掉重寫(我頂多章節打掉重寫,有捨棄過 11K 然後寫出完全不同的內容的事情)。

如果覺得我講的不夠清楚,也可以留言簡單說一下你說的補劇情大概是什麼樣的情況,怕太長或是求隱私也可以私信給我~我很喜歡收信(雖然我的信箱還躺著兩封信還沒回(大噓07-24 22:56
Cecil
2、如果想不到好的劇情轉折要果斷改寫或棄稿嗎?

唔這題比較好回答,想不到好的轉折這件事我好像也遇到過。具體說來,我遇到的情況是「想不到適當的劇情銜接方式」(以電影來說,有些過渡場景是不能不拍的),我遇到這種情況時,劇情大約都已經進行到中盤了(開頭我都寫得比較順,雖然也有幾次是開頭不順的),如果我是讓角色到某個場景後發現卡住,就會果斷讓他選擇不同地點重新開始劇情──以這個邏輯而言,你要從卡住的地方往回找,找你認為哪裡是很不自然的(一定有,我每次都會找到),那個地方就是不正確的斷點或轉折點(可能你選了錯誤的場景 / 讓錯誤的角色出場 / 角色做出了錯誤的決定或者行為),讓角色在那個點重新來過,直到劇情順暢為止。如果劇情可以進行到中盤,而且前面沒有特別卡或者不自然的地方,那故事大致上應該沒有大問題,問題在我說的那個「錯誤點」上(想像成《蝴蝶效應》的主角會回到過去修正的那個致命錯誤就好)。

以月升來說,我在第二版(目前是第三版)把薩卡設定成一個無家可歸的小孩,但這種選擇讓我還得去想繁華區的流浪兒生態系統,而且後來我發現這邏輯上要解釋的東西太多,很麻煩,第三版我就送他一個醉鬼老爸跟一個比較像真老爸的老爹。在中盤出問題的地方也有羅娜多在謀殺凱恆受到處分後醒來那裡,我原本安排她和洛森爭執時旁邊是有人的,但越寫越彆扭(我不太擅長處理多人場景),乾脆把寫好的幾千字刪掉然後讓他們兩個專心吵架。例子大概就是這樣,你一定能找到那個問題所在,因為作者的直覺會告訴你,故事的氛圍就是從這裡開始不大對勁的。

棄稿我覺得不一定需要,我也寫過很多幾千字或至少兩三千字的暫時稿,寫到一半我會發現自己暫時不能寫完它,原因有「需要設定」、「需要思考情節邏輯」等等。在我的原則來說,很多故事我現在寫不出來,不一定我往後就寫不出來,人生在某個時期就是不能處理好某篇故事,但給自己一些時間,未來的你肯定可以辦到。前提是你有持續努力,並且不斷檢視這個故事,試著解決它。雖說如此,我至今也有不少沒有寫完的故事,我認為無需為此感到太消沉XD07-24 23:07
Cecil
角色有各自的意象我覺得是很方便的手法,因為讀者對這種意象的「腦補」或者說印象,可以補完你不足的部分,讓你的角色看起來更像那麼一回事XD

我很喜歡你說艾絲特像流星這件事,她很喜歡流星,所以知道自己被這樣比喻的話一定會相當開心!她雖然生命短暫,就跟流星一樣,但的確曾經在最愛她的人眼中閃耀過,我認為生命的美好與缺憾同時表現在這件事情上。或許就像尼采所說的,只有作為美學現象,人與世界才有永遠存在的價值吧!07-24 23:09
Cecil
不好意思我現在想到,我有把故事打掉重寫過……月升就是我打掉兩次以後還是堅持不放棄的故事,目前是第三版。所以你如果注定要寫某個故事,那不管打掉幾次你都放不下它的,只是時間問題(合掌)07-24 23:17
Keymind
因為有我的名字出現,所以我要放一千GP@_@+(你這個虛榮的傢伙)

這次我看了很多遍,我在公司用手機先偷看。

CE桑真的是吼,光是這些舉例的片段,竟然又讓我掉眼淚,而且是不知不覺的,我的員工剛好進來看到,害我一陣尷尬=口=

當說到這篇是第二的時候,我非常認同,因為熱愛星星第二也不會有人敢說第一XDDDD

仔細想了一下CE桑在文章上對我的衝擊,的確前後呼應的確是很重要的一環。

我不太會講,但同樣去前後呼應的時候,CE帶來的是真實流露,而很多人想要這樣反而會做出過度矯情又刻意的狀況。

我覺得很多人會把重心放在男主身上,當然我也是,因為他隨著感情緩緩改變,而觀眾被他牽引著,不過很強烈的重點是女主的從未改變,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艾絲特的樣貌就是那麼清楚的存在。

我覺得角色刻劃很多作者很容易在時間下,讓角色的個性歪掉,可能因為一個事件,一個衝突,一個轉念,會讓讀者看到他們認知的角色做出不會那麼做的事情導致出戲,但熱愛星星在我眼中完全沒有這個問題,讓我佩服至極。

我也非常喜歡寫理念衝突,尤其我很喜歡政治和軍武題材,我常利用「兩件正確的事情無法並存」去形成為了自己理念而戰的情況,但我還沒辦法像CE桑處理的那麼好,繼續努力!!!

上面講到的幾點也是我目前依然再努力的。

第一次的原創雖然不順利,但在各方評價上至少有種有努力有進步有回報的感覺。

雖然有點矯情,但CE桑的文章曾經很嚴重的影響著我的情感,甚至是到我想到妳寫的字就會感覺到心頭一酸,我都懷疑我是個看著文章陷入感情糾葛的大叔了(我的年紀絕對可以稱大叔了QAQ)

但我想身為一個作者,如果能這樣影響一個人,應該會很高興吧XD 我到現在光是看片段都會掉眼淚了,而我真的不是一個那麼容易哭的人,熱愛星星就是給我一股很真實的感情流露,而我深陷其中=口=(到底怎麼回事?)

我感覺我講了很多很雜的東西,反正主要是投1000GP跟給CE桑一個直持、贊同、還有告知這篇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甚至是愛上吧~~

之後我會開始新連載原創輕小說系列,有點興趣再來指點我吧XD 雖然我知道CE桑挺忙的XDDDD

啊,唉呀呀,感覺還有好多想講,半夜三點的=口= 感覺超聒噪。

有空再來聊聊吧XD 最後我想說,我當初很感謝CE桑寫出了熱愛星星的你這一篇文章,真的很感謝!

07-24 03:07

Cecil
什麼,有名字就有一千,那我以後要放贊助名單(強制性質)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7/61aa71952acda7c7a8228b8520b6ce1e.GIF

被員工偷看到在哭真的有一點XDDDDDDDDDDD 請接受我誠摯的道歉(土下座)話說員工不知道當時在想什麼,還是他有跟你說「老大,我懂,我也被 line 分手過。喝幾杯就沒事了……嗚嗚」(咦

〈熱愛星星的你〉應該可以長踞排行榜冠軍(實質上)很長一段時間XDXD

我想 KK 不會覺得太刻意,應該是因為我只會在發現這樣可以呼應的時候才這樣做,或者在最一開始就會先安排好然後開始埋線(炸藥線啊,當然囉),所以讀者的感覺會比較自然。這在寫懸疑性質的作品時當然也會變成缺點,讀者覺得爆點好像滿好理解的,不夠意外XD

我也覺得艾絲特始終都是差不多的樣子,事實上身邊有這樣一個性格穩定的人是很令人安心的,所以雖然上面的同學形容艾絲特像是流星,但她也可以是恆星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很高興看到 KK 認為我的角色基本上都沒長歪(感動)可能因為他們依循的原則都比較簡單,所以前後採取的行動不會給人有「什麼,你怎麼變這樣!?」的感覺。

理念衝突真的很棒,「兩邊都正確(或者沒有錯誤)卻必須分出個勝負」(其實現實世界有滿多戰爭好像都是這樣的……)這樣的劇情,往往比「善良正義要擊敗墮落邪惡」還要來得教人揪心。希望 KK 以後能順利寫出讓自己揪心不已的衝突作品!07-24 22:33
Cecil
(我怕寫到一半被巴哈吃掉所以先自斷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7b4ff1605a931009cdff78050a2bb980.GIF

第一次不順利幾乎是定番了,雖然這樣說有點殘酷不過很高興你在多方評價的情況下發現了很多自己的不足之處。如果一開始就被大家誇獎,那樣往後受到惡評時反而會格外痛苦,初時跌跌撞撞,慢慢站穩腳步向前進,我認為才是最好的方式。我很早便開始進行原創活動,可能是因為這樣,其實在寫 LOL 同人時的我已經算是半完成狀態XD

KK 居然說了兩次大叔,嗚哇,好大叔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12/29b46145efcb3719e60dab4dbe9d7d08.GIF 話說你說的沒錯,知道自己的文字能夠帶動他人的情緒,甚至讓人落淚,這對作者無非是相當大的讚美,謝謝你願意有點不好意思地告訴我這件事!

我也不知道寫星星時到底吸了什麼,可能因為這篇故事的「目的」和其他故事完全不同吧,但能夠確定的是我很慶幸自己寫了這篇故事,每當我覺得自己需要被理解、被包容、被療癒的時候,我就會回頭閱讀這篇故事。

連載是漫長的任務,先預祝你連載順利>< 需要人幫忙看的話(沒錯我平常是很忙碌),可以把文章整理成 txt 檔傳給我,我放在手機裡看~(噓,這件事只有我們知道就好,不然我會更忙

最後,也再說一次,謝謝 KK 激發我寫這篇故事的靈感,也謝謝你這麼喜歡它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2/4a85f2518027220712c16a5650600f29.GIF07-24 22:41
ilwiKAMINA
羅技的滑鼠也大推![e19]

我是傾向於角色名字要有些"典故",不過呢除了《類雙城疑雲》、《Xocolatl:苦澀‧辛辣‧沉冤雪》和《Evil eyes》這幾個少數案例(完全從頭虛構),我筆下的取名方式,總是受到原藍本的影響.

我的角色跟角色之間不一定有對話,但是想用互相對對方的看法/暗地觀察來構成暗示.因為人在說話的時候有可能外交辭令/白色謊言,或者留最後一句沒明講,所以對我而言台詞不是個能"完全倚賴"的東西.

關於對比,我還是想到老片《漂丿男子漢》的最早期原作漫畫.
因為是漫畫,作者使用配色來暗示角色的不同.
男主角對於自己交手過的角色的評價,有兩位並列第三名.
一位是黑髮+黑衣+打架時才拿下墨鏡+擅長拳擊,而且不苟言笑.
另一位是淺到快白的金髮+白衣+擅長迴旋踢,神情自信卻又有些"高嶺之花"(雖然男角應該要用"草"......).

07-25 02:10

Cecil
我買的是鍵鼠組所以滑鼠也正在使用中~只要是省電的好傢伙我就覺得很棒!

名字有典故的話,讀起來感覺也特別有味道,《哈利波特》裡面有不少角色的名字都有典故,認真的讀者可以藉此享受挖掘彩蛋的喜悅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人會說謊這件事在寫作時特別有趣,明明心裡所想的是這樣,嘴上卻說的是別樣。我在讀寫作討論時,也有人說寫對白時最重要的就是「潛對白」,也就是角色是否在說話時說謊了,或者隱瞞了真實的心思,而他又是為什麼要說謊或隱瞞的,這種種都是讓對白引人入勝的關鍵。當然也有我口說我心的直腸子,像艾絲特(本文女主角)那樣不懂得說謊騙人的角色,相處起來也會比較輕鬆。對懸疑作品來說,「人會說話是為了騙人」這種價值觀大概會體現得格外徹底吧,所以你才說台詞是不可倚賴的,我覺得那樣很有道理。

這種對比方式感覺很古典呢,不過也是非常直白有力的。男角的話的確講「草」會好些,不過高嶺之草聽起來就是少了一點孤傲的氣質,還是委屈他一下當朵花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f19de0520419154e1127d5dfdce34ab7.GIF07-25 22:18
傻不嚨咚
第一個問題我有私信給Cecil大了,有空請再幫我看看。

第二個問題的解答我很感動。故事寫出來要放棄果然還是太難,現階段我想先照Cecil大的建議,一邊補設定,一邊仔細思考合理的情節邏輯再繼續往下寫。

我發現自己最近寫大綱越來越隨便,結果在「大綱」-->「草稿」-->「初稿」之間造成很大的斷點,書寫變得很跳躍,結果當然就很悲劇,而且想得不夠深入故事會變得乾巴巴的,很討厭自己把故事變成這樣。・゚・(つд`゚)・゚・

07-25 10:33

Cecil
好的~我今天應該可以看到然後回信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8b36f32ea8cf158efc1c465cce64ceb.GIF

第二個問題的答案能對你有用就太好了>< 我覺得自己答的可能有些不完整,但多虧你提問的關係,我會在專欄裡面增加一條如何寫作「回憶殺」或者「揭穿秘密來帶動情緒」的討論。好的故事是要不斷打磨的!巴爾札克、雨果等等大師都會不厭其煩修改自己的作品,所以如果不是單純的練筆或自娛之作,我認為不斷修改臻至完美絕非虧本工。《月升月落之街》寫到現在也花了我不少時間,到本週五我已經寫這故事滿三年了,卻因為修改很多次的關係只寫好一半左右,不過我一點都不後悔,因為我知道這篇故事是我生命的一部份!對於真正重要的故事,我們千萬別害怕與它多多相處,可以暫時擱下它,反正你總是割捨不下它的XD

我寫大綱的仔細度也是根據故事篇幅決定,以〈羅蕾萊的歸途〉來說,大綱也只列出了「上篇:翡翠邀請芮妮前往海邊」、「中篇:在斯坦格」、「下篇:翡翠與芮妮最後的對話」這樣的架構,然後補充一點細節就開始寫了XD

想得不夠深入是一個問題,我平常不寫故事時經常會思考角色的事情,好比說他們的興趣、過去等等,例如我今天思考了月升一個新角色到底是不是結過婚之類的事情,以及薩卡與瑟琳娜在新生活中是怎樣對待彼此之類的事情,我認為多思考這些事情對故事很有幫助(雖然要把它們放在合適的位置是另一個問題)。角色們並非只為了故事的主線而活動,偶爾思考一些跟主線無關的事情,可以讓你跟角色更熟悉,有時也可以藉此增加可以寫入故事中的內容,我認為有益無害XD07-25 22:27
ilwiKAMINA
這篇的女主角因直白而讓讀者喜愛,但是現實中不會"外交辭令"的人很容易受傷QQ
另一個我認為台詞不是個能"完全倚賴"的東西的原因,正是一個人的社會化程度,"理論值"和歲月增長應當成正比.也就是說你沒有要說謊,可是根據不同場合,你不得不"在語言邏輯上保留某種空間".

老天,你當過偵探嗎?你似乎猜出該男角(在設定上)是帥哥了?XDXD

不過我常犯典故太冷門的錯><|||b

07-26 02:16

Cecil
嗯啊,我的人物在故事裡都能找到朋友,不過實際上應該大多數都會被排擠或者根本沒朋友(望)好在他們在我的故事裡,不是在現實世界XD 我被朋友說過是超級浪漫派,所以我設計的很多人物也都不大適合在現實世界中接受人際關係的考驗……

呣,說的有道理,年紀大了以後根據場合不同有時太老實反而會招人討厭。說到在發言中保持空間這檔事,律師們應該都駕輕就熟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0ea0330c7754b2323de3d7a544caf944.GIF

沒有耶,我解謎的能力超弱的XDXD 話說男角帥很好R 帥就是正義!

典故太冷門的確會面臨讀者看不懂之類的問題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9a1ea9a4279dcd5442707079bfab5b08.GIF07-26 21:58
ilwiKAMINA
幸好女主角大人遇到的是條聖龍而不是刺龍刺鳳的"組長"[e11]

不只律師,智慧型犯罪的罪犯應該也很擅長吧?......

小說的好處是:拎杯說該角色是帥哥他就是個帥哥!
不像用畫的,繪師自認為好帥好棒棒,觀眾卻有可能只給八十七分><
(所以「設定上是帥哥」跟「我覺得是帥哥」就是語言邏輯上很引戰的部分......)

當我發現連芥川龍之介的《蜘蛛の糸》(Kumo no ito)也可能算冷門典故時,就覺得不用對台灣教育抱持太多幻想了><

07-27 00:29

Cecil
如果是我的故事,就算是刺龍刺鳳的角色也會對女主角很好的!

這倒是小說的好處,可以任意宣稱角色有多帥多美都不用提證明XDDDDD

《蜘蛛之絲》高中就有教了吧!雖然這樣說,如果你把主題換成三角函數這種國中三下就可能先教的東西的話,我也會舉白旗投降的,所以學生自己有沒有認真我覺得也很重要。另外《蜘蛛之絲》是日本作品,所以臺灣這裡即使沒教我認為也不是可以呵責的事情(搓下巴)07-28 19:21
ilwiKAMINA
說到台灣該教的東西,你相不相信有人高中畢業了還聽不懂誰是賴和XDXDXD

但是還是要有一個等級量表,以免"通貨膨脹":
貌若男神--->極為稀少
介於人和神之間(半仙?)--->稀少
帥,但是還是人類的範圍--->有點少
只有一點點帥--->不多不少
(某條龍表示:幸好老子可以隨女主角審美觀調整!)

我發現我小屋只有一篇稱得上有女主角這號人物[e11]看來我不會"畫"女人啊![e11]

07-29 00:42

Cecil
這個我敢跟你保證是那個人自己的問題wwwwwwwww 賴和的文章高中老師一定會講得非常詳細,雖然內容我已經記得不是很清楚了。

也是,JUMP 漫畫有戰鬥力通膨,小說也要避免顏值通膨,以免到處都是帥哥美女XDDD
我是不會特別寫角色帥不帥,他們都是氣質系(捧頰)

有的人好像的確不會特別設定某類角色,例如有人習慣角色父母雙亡、有人習慣主角身邊沒有基友只有妹子等等。我自己的話也比較少寫到角色的父母XD07-29 12:14
ilwiKAMINA
也可以說,我筆下的女人似乎只有女漢子這類生物.
從來不小鳥依人,從來不撒嬌,不曾有過公主般的氣質,不曾展現柔弱也拒絕認輸,整部作品好像只是多了個像女人的男角.

說不定這跟我兩大死穴,也就是愛情和二創有很大關係.

等等,寫音樂的小說,會不會也有戰鬥力通膨的問題啊?><

07-30 02:43

Cecil
唔,我覺得女孩子並沒有應該這樣或者那樣的形象(即使我的女角的確有比較類似常見少女的傾向),所以即使你的女角不那麼像是普通的女孩那也很好。無論男女,堅強、不認輸等等,是放在男孩女孩身上都很好的特質,認為有這種特質的女孩就不像女孩的話,眼界多少是太狹窄了。我支持你寫這樣的女性角色XD

我覺得不擅長愛情或二創跟這個關係可能沒有那麼大,但我不是很瞭解你,所以也不好說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寫音樂的小說應該不至於有這種問題……戰鬥力通膨比較體現在一直有新角色出來、之前設定的戰鬥力標準必須打掉重寫或者數值必須放大才夠區分各人強度的情況。以推理懸疑為主的小說出現這種問題的機率我認為是微乎其微的。07-30 13:09
ilwiKAMINA
其實戰鬥力通膨相對罕見的情形,具體的例子,正是"純正"的暴力漫畫,也就是只有拳腳,最多有槍枝,沒有任何非寫實世界觀才有的力量.畢竟,一個角色是死是活,不取決於強不強.

強的,也不一定是主角/要角,也不一定有好下場.
弱的,不一定笨,也不一定沒機會.
(所以數值重寫根本沒有意義,也不會有多少增加角色區分點的功能)

最近又有作品砍掉重練了,所以真的會徬徨不少.

07-30 15:18

Cecil
嗯,大致上就是你說的那樣啦XD 戰鬥力通膨主要是出現在超能力作品中比較多。

砍掉重練是個麻煩的過程,辛苦了,希望下次會更順利ˊuˋ07-30 16:12
ilwiKAMINA
我自己有個任性的想法:先寫第二部吧,然後再寫第一部.

很奇妙的是,晚說的故事比早說的故事,更不用更動雛形><

07-30 18:15

Cecil
自由決定最方便你寫作的順序吧,加油XD07-30 18:54

基本功部分很受用+1,看了有找回初心的感覺,實例都好美(愛心)

08-23 02:49

Cecil
能有用的話就太好了!「初心」是個微妙的詞彙,想想我寫作的初衷其實比現在要不純得多(那時還會妄想能當作家),幸虧演變成了現在這樣的心情,能和生活很好地平衡,我喜歡現在這樣的狀態。

能覺得實例很美真是太讓人開心了,的確這是我認為最有美感的一篇(跟著愛心)08-23 19: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黑暗中擁抱... 後一篇:[達人專欄] ◇如弦之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我的小屋有小說可以看,歡迎大家來參觀 https://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