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月與海的子守歌~Ever17同人 一章 雨(3)

做白日夢的克里斯 | 2020-03-14 19:52:36 | 巴幣 4 | 人氣 116

完結一章 雨
資料夾簡介
2024年,逃亡到了亞洲大陸的月海,在隔離都市「玄城」中過著貧困卻安穩的生活。直到某一天,一名少女出現......

  黑衣女子──小町月海來到亞洲大陸已有五年。
  她在大大小小的城市間輾轉流浪,活在見不得光的黑暗中,從事沒有身份證者別無選擇的卑賤工作,一面過著勉強糊口的清貧生活,一面為會否被仇敵發現而提心吊膽,要說和從前哪裡不同,就是街上的文字換成中文,聽到的語言從日語換成各省各地不同腔調的中國話。
  當她發現玄城這個與世隔絕的地帶,毫不猶豫就逃進了這裡。儘管以拉比利的勢力,要向這裡伸進觸角並不困難,不過玄城內部混亂,缺乏有秩序的管理,要找到善於躲藏的她也不容易。被世人視為萬惡之都的玄城,諷刺地成為她難得的避風港。
  一轉眼,她在玄城內度過了兩年時光。
  這天,她剛換取完物資,正要返回住處,原以為一切都與平日無異,卻撞見兩個流氓將少女逼至角落。搶劫與侵犯在玄城屢見不鮮,她沒有興趣扮演正義使者,一度想直接路過。
  然而,心頭一股難以扼制的怒火,將她喚回了巷口。
  她心想,這不是鏟奸除惡的義舉,不過就像拍打蚊子、踩踏蟑螂,不過是把看不順眼的東西從世上除掉罷了,就當作是活動筋骨,而她也用超乎常人的身手完成這件舉手之勞,打算就此別過。
  一轉身,卻看見少女還蹲在地上,直盯著她瞧,沒有逃走的意思。
  難道少女受傷了?自己一時的猶豫不決,是否縱容兇刃刺傷了少女?
  ──不能丟下她不管……
  在這般念頭驅使下,她走向垃圾箱後的少女。
  為了讓少女安心,她揭開雨帽,露出臉孔,盡可能放低音量,說出她好不容易學會的普通話。
  「沒事吧?」
  短短三個字,用盡她五年份的溫柔。
  少女沒有回答,神情恍惚,瞪大一雙濕潤而呆滯的眼睛盯著她的臉。少女的制服完好,看起來沒有遭到進一步的侵害,但若是放任她處在這種狀態,恐怕會留下創傷的印記。最糟的情況,少女會一輩子無法揮去陰霾,活在恐懼之中。
  ──必須把她的心喚回來。
  想著,月海伸出右手。
  「我扶妳。」
  「……欸?」
  還有回應──月海感到欣慰。
  「不要嗎?」
  月海偏著頭,揚起雙眉,假裝蠻不在乎。
  雨水隨著地心引力拉扯,流過她傾斜的手臂,在纖長的指尖匯聚成珠,以穩定的節拍滴落,沙漏似地為兩人的沉默計算時間流逝。
  一滴、兩滴、三滴……隨著水珠落下,迷惑與不安在少女蒼白的臉蛋坦率上演,她的視線在月海的臉孔與手掌之間游移不定,右手遲遲不肯放開行李箱,攀向月海伸出的援手。
  「我手會痠。」
  月海說完,沉默再度成為兩人的共通語言。
  朦朧的雨幕,將彼此的世界劃為兩半……
  直到少女的雙眼,與月海的相互映照。
  手雖然顫抖,卻不再猶豫。
  兩人的手心,貼附在一起。
  借著月海的力氣,少女擺脫角落的陰影,站到她的面前。
  「謝謝妳。」
  少女微笑,笑得天真無邪。
  剎那間,小巷彷彿為之發亮。
  就連冷漠多年的月海,都不禁感嘆。
  ──很久沒看到這樣的笑容了……
  夜色昏暗,巷內伸手不見五指,月海若是集中精神催動「紅外線視力」,填滿雙眼的血紅色恐怕會嚇跑對方。所幸少女手機的燈光,足夠讓月海看清她的面貌。
  少女有張稚氣未脫又帶點男孩子氣的臉蛋,短髮長度及頸,濕透瀏海下的一對眼睛又大又圓,像是月光下的一池清泉,儘管疲勞與淚水蒙蔽了她的眼神,依然藏不住它們的明亮與純真。
  她穿著帶水兵領的學生制服,制服以百合花般的白色為底,搭配淺藍色的直線花紋,胸前的校徽是一朵海軍藍鑲邊的白玉蘭花圖案,圖案旁繡著上海市某間私立女子高中的名字。
  ──好年輕……才十五、六歲吧?
  月海對這學校一無所知,但確信它不屬於玄城,可見少女來自城外。
  上海市政府為了控制「深藍」疫情,在隔離區邊界設下關卡,任何人擅闖關卡都會遭到毫不留情的武力攻擊──理論上是如此,但包括政府本身的所有人都知道,關卡對內嚴格,對外鬆散,任何人進入關卡都會被默許,唯一條件是一旦通過,就永遠不許踏出關卡一步。
  如果不是作好覺悟、或者走投無路的人,不會輕易選擇逃進玄城。
  月海也來自城外,但她完全無法想像,眼前看起來乖巧自愛的少女會有來到玄城的理由。
  ──反正與我無關……
  比起好奇這種事情,她更亟欲排解胸口的一股悶氣。
  於是她把思緒拋諸腦後,毅然開口。
  「誰要妳道謝了?」
  「欸……?」
  突如其來的斥責令少女收起微笑,換成困惑的表情。
  「一個女生在晚上來玄城,妳瘋了嗎?」月海沒有罷休:「妳知道一旦進了關卡,就再也出不去嗎?」
  少女啞口無言,眼神閃躲。
  像被母親發現犯錯的孩子。
  「看到他們沒?」
  月海指向地上躺倒的兩個男人,少女的眼神一對上他們扭曲的臉孔,身體就忍不住顫抖。
  「這裡沒有法律、沒有正義,只有這種垃圾,要不是我路過,妳會有什麼下場?」月海銳利的目光射入少女雙眼:「妳甚至不會被當人,而是『玩具』和『材料』。」
  除了住民與黑幫,玄城中更有許多不見容於人類社會,也無法用常理看待的犯罪者,要是少女落入他們手中,下場不會只有如此。少女隻身闖入玄城,既魯莽又愚蠢,與虛擲生命無異,而這牴觸了月海的信念,教她無法按捺心中的怒火。
  「……對不起。」
  少女低頭,雙唇飄出虛弱的聲音。
  月海多年沒有與人交談,原本受到少女刺激,胸中有上千字句湧上喉嚨,一聽見少女坦率的道歉,態度又瞬間軟化,重拾冷靜。
  暴露內心的激動,追打舉手投降的小女生,不是她的作風。
  或許是自覺失態,她走去將少女倒在地上的行李箱扶起來。
  「我不知道妳是誰、為什麼逃家。」
  她一面把行李箱交還給少女,一面用她一貫的冷靜說著:
  「錢、尊嚴、自由……不管妳要什麼,玄城都給不了妳。勸妳找地方躲起來,要是讓那幫人發現,下次不會只來兩個人。」
  為陌生人拔刀相助從來不在月海的日常清單中,更別說她無法認同少女的行為,幾句建言是她能給予最多的慷慨。不管少女會不會聽進去,她都決定要到此為止。
  月海罩上雨帽,徑自轉身,邁開腳步。
  黑暗的背影,毫不猶豫地從少女眼前一步步遠離。
  如果月海在這時回頭,就會發現少女雙唇微開,伸出右手,似乎想要出聲挽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