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夢亂談】第五期 淺談文筆對於情感描寫的重要 《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

懵夢 | 2019-04-13 12:03:24 | 巴幣 2 | 人氣 128



每個月分享小說、遊戲或是文章




 
作品簡介:
 
  重要之人辭世後,岡田卓也只是渾渾噩噩活著,
  直到他在高中邂逅一位罹患「發光病」的少女。
  少女說,在她所剩不多的生命裡,還想完成某些心願。
  「如果可以,我想幫妳完成心願。」
  「真的嗎?」
  卓也與少女許下約定,停滯多年的時光再次流動,
  去遊樂園遊玩、在女僕店打工、於夏夜看星星……
  清單上的願望一個個消去,少女的生命也靜靜消逝。
  終於,少女在月夜散發出強烈光芒,
  她的最後一個願望是──

  獻給活在當下的每一個人,
  溫柔包覆失去的傷痛,
  最為極致動人的愛情故事──

作者介紹:
 
佐野徹夜

  京都人。以《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榮獲第二十三屆電擊小說大賞首獎,並以此作出道。即使沒人拜託我簽名,最近卻在勤練簽名。筆名「徹夜」是因為常常熬夜而來。希望能永保寫作的初心,持續努力創作。
 


在進入主題前我先來說說這本書的心得。

作為得獎作品,我知道文筆不能要求;作為感動人心的作品,我知道只要聽作者講故事。
 
那麼,作者講了一個什麼樣的故事?
 
真要我形容,就是一堆神經病的故事。
 
人物設定上無法理解各個角色的成長背景以及價值觀,一些劇情的安排完全無法理解,只會增加角色的怪異。
 
故事開始是男主因為不小心弄壞女主的寶貝決定替她完成心願。看似普通正常的展開卻把劇情推往詭異的方向而去。
 
想吃沒吃過口味的零食,我能接受。

因為沒辦法去遊樂園讓男主去,我也能接受。
 
但是……
 
去玩高空彈跳、讓男主養寵物、去夜店、吸菸──這些我就不能接受了。
 

看完後我不禁在想這本小說的世界觀幸好沒有《PSYCHO-PASS心靈判官》裡的主宰者,不然這世界上大概沒有活人了,每個人都是數值高於300的潛在犯啊
 
 
咳咳,偏題了。
 
 
作者在後記有說過這些角色看起來如此怪異是因為他們用自己的方式活著。
 
於是我就明白了,這本小說要搭配著後記一起看,這樣二分法區分下會少了幾個有病的人。
 
 
以上是開玩笑的,這本書除了劇情怪異、人物設定糟糕外我還是有發現亮點。

那就是本書核心概念其實還不錯:「明明活著那麼痛苦為什麼不一死了之?」
 

這點我不想評論,因為我抱持的想法跟作者不同。如果有興趣可以自己思考看看這個議題。
 
 
至於為什麼不去看書呢,因為我覺得聽作者講倒不如自己思考還比較有意義。
 
 
作者的文筆有點……呵呵。
 
作為一個認為文筆只要看得懂就好的讀者來說,這本書是我第一次為了文筆給了負評,而且理由並非看不懂。
 
平淡的寫法以及那總是漏了個鏡頭的分鏡轉場寫法,都顯示出作者的青澀,除了最後女主角的自白那邊能稱的上優秀外其餘嚴重影響我的觀感體驗。
 
換作是其它類別的小說我都能接受,但唯獨在講感動人心的故事時我就無法接受。
 
 


進入正題。
 
文筆是作者跟讀者之間的橋樑,好與壞會影響讀者入戲或是享受聽故事的程度。但這點其實是因人而異,有些人覺得好有些人也會覺得不好,就跟有人喜歡吃紅蘿蔔有人不喜歡一樣,喜好本身就是因人而異。
 
 
但是呢我認為小說有三種很吃文筆,分別是:
 

1.     戰鬥畫面。
2.     風景描寫。
3.     情感刻劃。
 

這三種是我覺得很吃文筆的類型,因為小說只有文字所以如果文筆不好看起來在讀者心中正是扣分。
 
而前一、二點都是漫畫、動畫與電影比較好呈現。

別的不談我就談一個,大家應該都看過《你的名字》吧,動畫電影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男主角抬起頭看著彗星落下的畫面,這個場景在小說中的描寫就用了一句「美不勝收」就寫過去,不免有些可惜。
 
文字的優點就在於情感的描寫,一字一句灌注著情感是我認為所有表達想法的載體中最佳的。
 
但是劣質的文筆會讓讀者無法理解這個角色的情感以及作者所想渲染的氣氛到底是甚麼。
 

舉例A:

眼前發生的景色讓少女哭了,眼淚不斷落下。

舉例B:

眼前發生的景色觸動少女心中的弦,內心千言萬語無法描述的情感化作眼淚從眼眶中緩緩流下。
 

同樣描寫哭,哪個會讓讀者比較能感同身受?我想就不用我多談吧。

其實兩種寫法都可以,但是舉例A會讓我想多補一句來填補情感。
 
 
那麼這時候問題來了,只要描寫情感時文筆好就好?
也就是像本書一樣最後情感爆發的部分寫得好就OK嗎?
 
答案是否定的。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不是小說比較算是自傳的作品。那本書名叫做:《鬼太郎之妻》。

我如此評論這本書:「雖然文筆很糟糕,但其真摯的情感能掩蓋缺點」。

我認為就是因為她的文筆差,才能把內心的情感全數表現出來。
 
 
由此可知,文筆其實並不是影響情感描寫的唯一因素。
 
影響的關鍵,是舖陳。
 
假設我今天講個鬼故事:
 

從前從前……

鬼就在你後面!
 

能被這兩行文嚇到的人麻煩聯絡我XD
 

沒有前面的舖陳根本嚇不到人,情感也是一樣,沒有循序漸進的醞釀最後的爆發能感動到誰?
 
說實話,我認為本書的後記作者寫的兩三句話感動程度都能超過本文(認真
 
因為小說是虛假的故事,不像是自傳寫的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所以對於故事的結構、角色性格更加重要。

而串起這些點與點之間的橋樑,就是文筆。
 
 
好的文筆能讓人流暢看下去,不知不覺間代入角色之中;而壞的文筆只會讓人不斷出戲,無法融入感情。
 


結論:
  • 本書思想發人深省,只可惜沒有配得上的寫作功力,角色設定難撐大局。

  • 文筆好壞雖然不會直接影響情感的感動程度,卻會影響讀者觀感,進而間接影響。

  • 關鍵還是在於如何說好一個故事。

以上是個人小小拙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