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看電影】藍色情挑─何謂自由?

妮爾波莎 | 2017-12-04 22:11:40 | 巴幣 6 | 人氣 1475


片名:藍色情挑(Trois couleurs: Bleu)
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
主要演員:Juliette Binoche
語言:法語

  先說,電影的中文譯名跟電影的劇情完全沒有關係!個人認為啦......

  藍色情挑(Trois couleurs: Bleu)是波蘭大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的系列電影:三色,的第一部曲。三色指的是藍、白、紅。是不是覺得有些耳熟?沒錯,那三色就是法國國旗上的顏色,分別代表自由、平等、博愛。此部電影藍色情挑,就是導演以自由為主題拍攝。

  女主角Julie由法國知名女星Juliette Binoche飾演一位剛喪夫、喪女的女子,面對知名作曲家的丈夫未完成的歐盟成立紀念進行曲、丈夫的助手追求,在這樣複雜的情況下,演繹何謂自由。

  電影的配樂是這部電影裡特別的地方,裡面的音樂甚至不能說是配樂,因為音樂在劇情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整部片的氛圍由音樂串起,雄厚的管絃樂進行曲貫穿Julie每個情緒與鏡頭。

  既然是以色彩為電影命名,自然在電影裡使用了大量的藍色。Julie從小就喜愛的藍色垂墜掛飾,以及為了壓抑自身的情緒,Julie經常造訪的藍色游泳池。而既然這部電影,擺明了是要演繹何謂自由,那我就從以「自由」為題這個角度,來討論這部電影。

  那麼何謂自由呢?最容易理解的說法,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受到任何限制。自由之所以會作為一個口號,就在於它不易擁有,以及擁有了它,好像就能使得人生更加快樂。自由很難得,更可怕的是,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其實是不自由的。

  原本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Julie的自由追尋之旅,始於丈夫與女兒的去世。要一直到驟失親人的瞬間,才知道自己原來是多麼的不自由。她所思所想的都是自己是一個喪夫、喪女的悲慘女子,腦中甚至不時響起丈夫在生前,預備為歐盟成立紀念而做的交響曲。她想要擺脫一切禁錮她的枷鎖,所以她把有關於丈夫的所有東西全部摧毀,預備變賣丈夫的個人財產,拒絕丈夫助理的慰問與追求,自己在外面租了一間公寓。

  與她住在同一棟公寓的Lucille,是位性工作者。Julie因為「從事什麼工作是個人的自由」為由,拒絕簽下趕走Lucille的同意書,因此與Lucille相識。Lucille在Julie某次深夜的探班裡,透漏自己之所以從事性產業,是因為自己喜歡性。這位看似自由到能超脫道德的女子,當她看見性愛表演觀眾席上的父親時,才明瞭自己實際上是被束縛著的......

  最後,在深夜、在心情低落時,在象徵自由的藍色游泳池裡泅泳的Julie是否找到自由了呢?最後的結局看似再明朗不過,Julie將丈夫的城堡過繼給了丈夫的情婦,只因為情婦懷了丈夫的孩子。她在深夜裡,撥了丈夫助理的電話,隨即帶著不同於丈夫作曲風格的樂譜前往丈夫助理家。

  這樣就是自由的答案了嗎?我並不那麼認為。如果自由是因為對某個東西產生了感情,那Julie拋開的,不過是名為丈夫的不自由。而她隨即奔向的,即是另外一個牢籠,一個至少比較快樂的牢籠罷了。如同藍色游泳池的暗喻,再大再藍的泳池,永遠會有盡頭等待著你,要你轉向投入下一回的泅泳。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