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中斷的天命

妮爾波莎 | 2017-11-03 22:33:31 | 巴幣 20 | 人氣 2386

  隨著冬季的到來,他決定先放過維也納一馬,等明年再來將其征服。但是對於蘇萊曼來說,這個機會已經不會再來了,因為有其他的事情突然出現並分散了他的注意力——畢竟他的帝國太遼闊了,邊境線是如此之長,總是在這裡或是哪裡的地方連續不斷地出現麻煩。這位蘇丹再也沒有再次試圖攻佔維也納,但是當時的人並沒有從中看到衰弱的信號。

書名:中斷的天命(Destiny Disrupted: A History of the World Through Islamic Eyes)
作者:TAMIM ANSARY
譯者:苑默文、劉宜青
出版社:廣場出版

  開頭先說,《中斷的天命》是一本非常非常好的書。讓我們從一個伊斯蘭教徒的觀點,去看真正的伊斯蘭文化。但去除了教科書式、歷史課本式行文方式,還是用說故事的口吻,告訴你伊斯蘭偉大又璀璨的歷史

  但是──就是這個但是,繁體中文的書在內容排版上有一些小瑕疵。小瑕疵指的是,用半形括號的方式保留英文原文時,括號會跟中文連在一起。比如說:穆罕默德(Mohamand)這樣子。因為是直排書,所以看起來又更加明顯、不順眼了,加上這種小錯不斷在各頁出現,所以可能會影響到閱讀的心情跟體驗吧。還有一個是,書內附的地圖,地名跟文內用的翻譯是不一樣的,歷史或地理沒有那麼好的人,可能會有點難對照。至於有人指出中文譯文的問題,因為我英文還不夠好,所以就無從判斷起了。

  不過聽說後來有修正了?我買的是一刷的版本,但實在沒有錢可以再買第二本了......

  那麼回頭來說說這本書吧!前面該說的好像都說完了,《中斷的天命》的作者是阿富汗裔美國人,在阿富汗長大。而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就是由一個從小就是穆斯林、對伊斯蘭文化有一定程度的人所寫。在以基督宗教文化為主流的文化裡,《中斷的天命》是一個真正讓你從不同觀點看同一件事情的最佳管道。

  更別提書內如同老爺爺說書的語氣,關於伊斯蘭的歷史,就在作者輕鬆有趣的文筆下變得活靈活現。很多伊斯蘭文化內的小故事,都會讓你十分享受這場伊斯蘭文化補強之旅。例如:伊斯蘭教是如何分成遜尼派和什葉派(如果我是穆罕默德的女婿,岳丈去世沒人通知自己、也沒被選上哈里發大概會不爽吧!)、刺客教條的真正起源、聖戰(傑哈德)的來源之類。

  更了不起的是,伊斯蘭從創立到九一一恐怖攻擊歷史,全部都包含在這本書裡面了。雖然書本很厚重、文字很多,但因為作者有趣的文筆,會完全不想停下閱讀。也許可以把它當成大部頭的奇幻小說來看吧!

  既然像是一本大部頭的奇幻小說,那我認為不要帶太強烈的目的性閱讀才是好的。帶有目的性去讀這本書,你只會被書內太鉅細靡遺的敘述困住。我們都知道很多事情都是累積的,所以要說清楚一件事情,務必要從頭、慢慢說起才行。伊斯蘭現今豐富的文化,並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來的,而是在漫長的時空裡,一次又一次的事件所建立、創造出來的。所以我十分欣賞《中斷的天命》橫跨時間幅度的野心,這讓我們對於伊斯蘭文化有更全面、更立體的認識。

  最後,要說這本書給了我啟發什麼的,那倒是沒有。這本書對我而言,只是很單純、很有趣的一本書,讓我一窺古早與現今的伊斯蘭世界。也許是我喜歡把讀書當成一種單純的享受,而不是帶有目的性地閱讀有關係吧!最大的收穫,除了重新了解伊斯蘭文化外,《中斷的天命》最讓我滿意的,就是讓我了解為什麼現今有那麼多的伊斯蘭國家,以及伊斯蘭國家的動盪,從來都有大國角力的影子。

  我無法肯定,讀了這本書後,是不是就能讓你完全了解伊斯蘭文化,或者解析現今中東的情勢。但這是一本最有趣的文化、歷史入門書,也許讀了之後,會多了解我們生活的世界一點。這也是閱讀最有趣的地方。

創作回應

鯤島囝
謝謝介紹!我一直想找比較文化歷史面的來談伊斯蘭世界的書,對伊斯蘭能比較有縱深度的認識。
2017-11-03 22:57:42
妮爾波莎
鯤島囝晚安,能幫助到你真是太好了。希望你有一個愉快的體驗[e12]
2017-11-11 21:57:15
煙嵐
終於有人介紹這類書籍了,讚
2017-11-05 16:40:49
妮爾波莎
光棍節快樂,得到你的留言果然很開心呢。
2017-11-11 21:59:24
煙嵐
得到你的回覆也很開心呢!
2017-11-11 22:03: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