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雨傘默默 La vie devant soi

妮爾波莎 | 2017-05-28 18:26:00 | 巴幣 6 | 人氣 2567

自然總是對任何人做任何事情,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有時創造了花兒與鳥;有時,則創造了一個老到無法再從七樓下樓的猶太女人。

La nature, elle fait n'importe quoi à n'importe qui et elle ne sait même pas ce qu'elle fait, quelquefois ce sont des fleurs et des oiseaux et quelquefois, c'est une vieille Juive au sixième étage qui ne peut plus descendre.


書名:La vie devant soi  
作者:Romain Gary
出版:Folio

中文書訊:
書名:雨傘默默
譯者:黃琪雯
出版社:寶瓶文化

  《雨傘默默》是我第一次那麼認真一字一字將一本原文小說啃完〈雖然歷時三年〉,除了用字相對其他小說簡單外,裡面的故事也深深吸引著我。

  這本小說是法國小說家Romain Gary所著。在這本小說之前,作者已是成名的小說家,小說作品《Les racines du ciel》 〈天之根〉早已在1956獲得法國最大文學獎——龔固爾文學獎(Prix Goncourt)的肯定。此文學獎有個古怪的規定:一位作家一生只能獲得一次此殊榮。Romain Gary決定嘲笑此規定,以筆名Emile Ajar寫了《雨傘默默》,成功突破評審的審查,在將近二十年後的1975年再次得獎,於是成了唯一一位獲得兩次龔固爾獎的作家。

  這本1975年出版,並在1977年翻拍成電影的小說,到2013才有繁體中文譯本。以主角〈敘事者〉的音譯小名Momo來取中文書名成雨傘默默(默默有一支用雨傘做成,名叫亞瑟的街頭賣藝夥伴),法文原文則為La vie devant soi ,中文意思為我們前方的生活。

  這本小說深深吸引我的原因,是它帶我深度遊歷了我第一次到巴黎時所以深深體會的。對我而言,真正的巴黎不是巴黎鐵塔、不是羅浮宮、也不是凱旋門,發臭的地鐵也僅是真正巴黎的其中一角。真正的巴黎,是在一棟沒有電梯的高層老舊公寓內,曾經是妓女的猶太女人,托育一群妓女所生生父不詳的各民族的孩子。

  全書以男孩默默〈Momo,默罕穆德Mohammed 的暱稱〉第一人稱自述他在七層樓舊公寓「托兒所」的生活。他是一個善感、英俊的阿拉伯男孩,深受托育妓女小孩的猶太人、羅莎女士(Madame Rosa)喜愛。

  敘述以默默兒童似懂非懂的口吻,去看待他身邊殘酷的世界,對於所有事情,都有自己纖細又獨特的看法,悲慘的世界看起來也有一絲絲喜悅存在。並常常讓人覺得好笑又帶著心疼。沒有媽媽的他,心裡羨慕其他小孩有媽媽。其他人的媽媽,總是在孩子不舒服的時候出現,照顧孩子。於是當默默想念那個未曾謀面的母親時,就會假裝自己身體不舒服,來傳達對母親的思念與渴望。

  所有的敘述背景環繞在猶太人、阿拉伯人、黑人、白人混雜的底層社區裡。從羅莎女士托育妓女之子的行為,以及她發病後與鄰居們的互動,都為我們展現了跨越種族的互助與不同文化間的和平共處。似乎只有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不同文化間的和平共處才能得到實現,因為他們有共同的敵人:貧窮、疾病以及源於外部的混亂。

  面對身體狀況愈下、精神狀況不濟,似乎隨時會死亡的羅莎女士,只有默默與他相依為命。這樣的變異,似乎讓默默一夜之間成長了。羅莎女士告訴他,他只有十歲,而實際上他已經十四歲了。而因生活變異,他似乎又長大了不少、知道了不少事情。而生活對一個十四歲的男孩是什麼呢?
  
  La vie, c'est pas un truc pour tout le monde.
      
  生活,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東西。
  
        Moi, je comprends pas pourquoi il y a des gens qui ont tout, qui sont moches, vieux, pauvres, malades et d'autres qui n'ont rien du tout. C'es pas juste.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擁有全部的苦難,那些醜陋、老、窮、病的人,而有些人完全不用遭遇。這不公平。

  全書的最後,以如素描般的快速描述終結,不改全書童真又殘酷的語調和情節。為了躲避要將羅莎女士送至醫院的救護車,默默帶著羅莎女士躲到了她猶太教的秘密基地去。默默想辦法避開眾人的目光,幫忙採買羅莎女士用的化妝品與香水,並努力幫臉色越來越不好的羅莎女士上妝,完全不去思考羅莎女士空洞的眼神代表什麼。直到香水無法掩蓋羅莎女士身上的臭味才被社區的人發現......

  以兒童的目光為敘述重點,似乎加深了這悲劇的故事的深度,也突破了慣有的悲劇敘述的視角與情節。這是這本書難能可貴的地方!

創作回應

導航
原文QAQ妮爾前輩原來懂法文啊
2017-05-28 19:06:13
妮爾波莎
以前有學過,不過程度就是一本書要啃三年,經過無數次棄坑才啃得完QQ
話說,你的日本輕小說推薦呢 (敲碗[e18]
2017-05-28 20:51:12
導航
啊呀@@我真的忘記推薦了呢,哈哈
神話與鬥志:《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
搞笑與心計:《遊戲人生》
無腦放鬆異世界日常:《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
沉重劇情向:《fate/zero》
目前最愛也最常看的大概就是以上了吧!不知道合不合胃口囉
2017-05-28 21:56: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